請教各位達人列舉一些關於勸戒世人“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方面的古詩句 楹聯

時間 2021-06-26 01:19:15

1樓:焰藍菲

我依稀記得有這些...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後出師表》)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

下面是我查詢的:

1 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

2 飲水不忘挖泉人

3 懷著感恩的心去做人做事

4 感恩戴德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5 恩深義重(ēn shēn yì zhòng):恩惠、情義極為深重。也作“義重恩深”。

褒義。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因爹媽執意不從,故把兒子玉郎假妝嫁來。

不想母親叫孩兒陪伴,遂成了夫婦。恩深義重,誓必圖百年偕老。清•袁於今《西樓記•衛行》:

崎嶇古道,教伊浪遊,繁華別院,與奴遣愁,義重恩深難消受。

6 恩重泰山(ēn zhòng tài shān):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也作“恩重如山”。

褒義。宋•劉攽《彭城集•次韻孫少述二首》:“君思重泰山,未有毫髮酬。

”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拔茅以徵,冒處清流之末;及瓜雨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7 大恩大德(dà ēn dà dé):恩:恩惠;德:

恩德,好處。巨大的恩德,形容恩澤深厚。褒義。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17卷:“若非妹丈救我性命,必作異鄉之鬼矣。大恩大德,將何補報!

”恩同再造(ēn tóng zài zào):再造: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也作

8 “再造之恩、恩若再生”。褒義。《宋書•王僧達傳》:

9 “再造之恩,不可妄屬。”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西湖主》:“再造之恩,恨無所報。”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81回:“勾踐囚於吾國……今吾復其社稷,恩若再生。”

2樓:禚瓔

《詩經·衛風·木瓜》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丘山積卑以不高,江河合水而為大

木無本必枯,水無源必竭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求助各位動漫達人幫一些動漫看,求助各位動漫達人幫推薦一些動漫看!

不知道算不算不離不棄的愛情吧!我覺得我看過的動漫裡面講有講愛情的好看的有 會長是女僕大人 男主角很帥 sa特優生 男主角也是很牛叉的說 妖狐僕xss 男主角應該是蘿莉控。哈哈 犬夜叉 這個挺長的,不過真的挺好看的 額 個人比較喜歡看些熱血的。我自己整理了許多 櫻蘭高校美男部 會長是女僕大人 s.a特...

關於電影翻譯的一些請教

我不是很懂,也就是從事過電影翻譯工作 民間的 現在就我所知道的告訴你吧!1 電影的版本不同所以字幕有所不同,這裡所指的版本是發行地區版本 如argentina 112 min france 110 min japan 113 min,分別代表在阿根廷釋出的112分鐘版本,法國發行110分鐘版本,日本...

想學古琴,但想請教一些問題,關於學古琴的一些問題

風過殘葉蕭蕭落 年齡限制沒有 只要你自己感興趣 無論歲數都能學 而且它對你的 水平沒什麼要求 只要你認真就可以 不過你的年齡可能學的會慢一些了 因為對 已經沒那麼敏感了。我爸40多了還跟我學琴呢 青島的不太了解了 我了解的都是北京的老師 不過現在一對一的雪飛一節課怎麼著也300了吧 不是一對一的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