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水蔬菜的現狀和今後發展前景如何?

時間 2023-04-21 20:51:05

1樓:匿名使用者

近10年來,脫水蔬菜在國際市場的**額每年都超過20億美元,儘管中國脫水蔬菜的生產和數量以及品種都在增加,產量已經佔據世界總產量的60%左右,並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可國外市場對中國脫水蔬菜的需求量為15萬噸,尚缺5萬噸,國內市場也缺脫水蔬菜5萬噸。另外,由於一些發達國家蔬菜生產成本加大,不少國家和地區都願意從我國進口廉價的商品蔬菜,中國正好可以藉此機會將蔬菜資源優勢轉變為產品優勢與經濟優勢。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不錯,做出口也可以考慮。

3樓:匿名使用者

乙份專業的行業研究報告,注重指導企業或投資者了解該行業整體發展態勢及經濟執行狀況,旨在為企業或投資者提供方向性的思路和參考。

乙份有價值的行業研究報告,可以完成對行業系統、完整的調研分析工作,使決策者在閱讀完行業研究報告後,能夠清楚地了解該行業市場現狀和發展前景趨勢,確保了決策方向的正確性和科學性。

脫水蔬菜的危害有哪些?

4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脫水蔬菜營養丟失,經常吃會使人體得不到需要的營養。

無論採用何種技術,都存在營養流失的問題。新鮮蔬菜經過脫水加工,殘留的水分僅相當於原來的5%~10%,隨著水分的丟失,維生素c、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和葉酸等水溶性維生素及抗氧化成分(蔬菜提供給人體最重要的營養成分)也會大量丟失。因此失去其對人體應有的作用。

專業人士提醒人們,雖然脫水蔬菜食用起來十分方便,但不宜長期食用。

脫水蔬菜按其脫水方法可分為自然曬乾、熱風乾燥脫水和冷凍真空乾燥脫水。

1、自然曬乾是利用天然條件對蔬菜進行脫水,在古代時,人們就已經開始應用此方法。

2、熱風乾燥脫水技術的原理是通過乾燥熱風將蔬菜表面的水分汽化擴散到空氣中,提高蔬菜表層內容物的濃度,形成相連的內層細胞的滲透壓差,使內層的水分向外層擴散流動,讓水分不斷汽化。

3、冷凍真空乾燥脫水技術的原理是將瀝乾後的物料進行快速凍結處理,讓物料中剩餘的水分轉化成冰,然後在真空條件下,使水分子由固態直接昇華為氣態,從而完成脫水。

自然曬乾和熱風乾燥脫水在加工過程中,會損失很多水溶性維生素和生物活性成分,蔬菜顏色也容易變暗;相比之下,冷凍真空乾燥脫水技術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原有的營養成分、色澤和風味,因此該技術加工成本也相對較高,通常用於高檔蔬菜的加工。

以上內容參考:央視網-脫水蔬菜不宜長期吃。

5樓:贛南臍橙

脫水蔬菜是沒有任何危害的,脫水蔬菜只是將蔬菜中的水分進行加工處理,蔬菜中的營養成分依然包含在脫水蔬菜中,它只是減輕了蔬菜本身的重量,只是放在真空的包裝袋中,讓人們更便於攜帶,更便於儲存。

6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脫水蔬菜確實有一些危害,因為脫水蔬菜幹營養成分較少,不能達到新鮮蔬菜的營養含量,所以不可依賴脫水蔬菜幹補充營養素。

但脫水蔬菜幹中保留了新鮮蔬菜的礦物質、抗氧化物質和膳食纖維,適量吃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促進排便,對身體健康也有一些好處呢!

脫水蔬菜的危害是什麼?

蔬菜脫水工藝是怎樣做的?

7樓:侃民生看社會

現代社會脫水蔬菜比較常見,脫水蔬菜顧名思義就是將水分去掉之後的蔬菜,脫水蔬菜可以分為烘乾蔬菜和冷凍蔬菜,製作方法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那麼脫水蔬菜到底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

一、什麼是脫水蔬菜。

脫水蔬菜又稱覆水菜,是將新鮮蔬菜經過洗滌、烘乾等加工製作,脫去蔬菜中大部分水分後而製成的一種乾菜。蔬菜原有色澤和營養成分基本保持不變。既易於貯存和運輸,又能有效地調節蔬菜生產淡旺季節。

食用時只要將其浸入清水中即可復原,並保留蔬菜原來的色澤、營養和風味。

二、脫水蔬菜主要種類。

脫水蔬菜分為ad蔬菜和fd蔬菜兩種。

ad蔬菜,又名烘乾蔬菜。使用烘乾脫水機制作出的脫水蔬菜統稱為ad蔬菜。

fd蔬菜,又名冷凍蔬菜。使用冷凍脫水機制作出的脫水蔬菜統稱為fd蔬菜。

三、脫水蔬菜的製作方法。

脫水乾製方法有自然曬乾及人工脫水兩類。人工脫水包括熱風乾製、微波乾製、膨化乾製、紅外線及遠紅外線乾製、真空乾製等。目前蔬菜脫水乾製應用比較多的是熱風乾燥脫水和冷凍真空乾燥脫水,冷凍真空脫水法是當前一種先進的蔬菜脫水幹制法,產品既可保留新鮮蔬菜原有的色、香、味、形,又具有理想的快速覆水性。

現將熱風乾燥脫水蔬菜和冷凍真空乾燥脫水蔬菜加工的工藝流程和方法介紹如下。

a、熱風乾燥品種加工流程和方法。

1、原料挑選。

選擇具有豐富肉質的蔬菜品種,脫水前應嚴格選優去劣,剔除有病蟲、腐爛、乾癟部分。以八成成熟度為宜,過熟或不熟的亦應挑出,除瓜類去籽瓤外,其他型別蔬菜可用清水沖洗乾淨,然後放在陰涼處晾乾,但不宜在陽光下曝曬。

2、切削、燙漂。

將洗乾淨的原料根據產品要求分別切成片、絲、條等形狀。預煮時,因原料不同而異,易煮透的放沸水中焯熟,不易煮透的放沸水(水溫一般在150℃以上)中略煮片刻,一般燙漂時間為2~4分鐘。葉菜類最好不燙漂處理。

8樓:手機使用者

新鮮蔬菜的含水量較高、體積大、質脆,一方面不利於長期儲存,另一方面長途運輸的費用較高、損傷多。脫水蔬菜的加工就解決了這些問題,不僅延長了蔬菜的儲存期,而且減少了運輸費用,能夠及時吸納大量上市的農產品。

脫水蔬菜的加工工藝經歷了多次的變化和改進:從最初的自然乾製到現在人工大量使用乾燥裝置;從一家一戶加工到現在大規模的工廠化生產,使蔬菜加工業進入了乙個全新的領域。

脫水工藝根據不同的要求,有多種脫水方法,較為普遍的有三種:

一、 自然乾燥法: 直接利用自然條件下的陽光、熱風使蔬菜乾燥的過程。此種加工方法受時間、氣候、衛生條件的限制,質量無法保證,只能對少部分的農產品進行較低階的初加工。

二、 熱風乾燥法(ad): 最初的熱風乾製就是利用煤、炭、木材、農作物的桔桿等燃料加熱,對蔬菜直接烘乾。這種方法在加工過程中改變了蔬菜原有品質,衛生狀況較差,所以近年來,已逐漸被淘汰。

另一種熱風乾燥法是: 利用鍋爐加熱產生的高溫高壓蒸汽通過管道輸送到散熱器中,然後再通過排風機促使熱風對蔬菜進行加熱,使蔬菜中的水份蒸發並排出的過程。這種乾燥方法又可分為隧道式乾燥、烘箱乾燥、鏈式迴圈乾燥等。

保持了蔬菜的原有口味,並且衛生狀況***,因此得到廣泛的應用,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種乾燥方法。

三、 冷凍乾燥法(fd): 將原料冷凍至冰點以下,使水份結冰,然後在較高真空度下使水份蒸發。冷凍乾燥保持了蔬菜原有的口味、形狀、顏色,是一種較先進的乾燥方法。

但是這種加工方法成本較高,一般只適用於質量要求特別高的產品。

近年又出現了許多新的乾燥方法,如:微波乾燥、紅外線乾燥、減壓乾燥等,不過僅在少數行業中使用。

脫水蔬菜有什麼 用途?

9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我們說的脫水蔬菜就是將一般的蔬菜,進行急速冷藏以後然後進行大規模氣化,所變成一種完全不含有水分的蔬菜乾品。現在的速食麵裡常常我們都可以看到這種就是脫水蔬菜。它的好處就是比較容易儲存,不易腐爛變質,放很長的時候我們都還是可以拿來食用,現在的好多快餐都會使用脫水蔬菜的。

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的不同處就是,脫水蔬菜在經過處理的時候,會讓蔬菜的大量維生素物質和水分的流失,所以吃起來跟新鮮蔬菜比,是比不上新鮮蔬菜的,這種一般製作它的目的主要還是看他方便容易儲存。

脫水蔬菜一般用在軍事航天及遠洋航運等特殊環境下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中。平常大家吃的都是新鮮蔬菜,是因為大家所在的生存環境允許新鮮植物存在。在戰爭中,士兵們往往要輾轉多個戰場或者區域,條件不允許新鮮蔬菜的攝取;太空人們生活在失重環境下,只能食用經過壓縮和特殊製作的食物,比如脫水食物;遠洋航運過程中,新鮮蔬菜無法長期儲存,這個時候,脫水蔬菜就用在特別的情況下及特殊的生存環境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軍用阿~!適合長途運輸~!長期儲存,體積小易儲存~!

11樓:西方永不敗

要看是什麼菜,我知道的有脫水四季豆、黃瓜、番茄、蓮花菜、韭蔥,辣椒,胡蘿蔔等常見蔬菜,經過脫水原來含的水分一般都小於8%,可使它們保質期延長,使用方便,用溫水泡一至半個小時就可以吃了,可以涼拌也可以炒,燉湯等。脫水後所含營養不會流失,請放心食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速食麵裡的料包不全是脫水蔬菜嗎?

脫水蔬菜有哪些用途?

機械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機械行業發展前景如何?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江秀珠666 1世界機械製造工業發展7大特徵21世紀,世界機械工業進入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階段,對比其他行業,機械工業發展具有以下特徵 1 1地位基礎化發達國家重視裝備製造業的發展,不僅在本國工業中所佔比重 積累 就業 貢獻均佔前列,更在於裝備製造業為新技術 新產品的開發和生...

數學的未來發展前景,數學專業今後發展方向是什麼?

果子不醉 俗話說 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數學其實是物化生等其他學科的基礎。尤其到了大學,理科的更要學習高等數學,其應用實在太廣泛了。那麼,數學專業的就業前景真的暗淡嗎?十幾年前看,是這樣的,由於社會的應用與回報存在急功近利的特點,文史哲 數學等基礎學科的畢業生不好找工作是事實。但是隨著資訊科技...

TCL今後發展前景如何,“TCL”這家企業的發展前景怎樣?

受益於2016年開始的全球液晶面板 國內面板行業兩強京東方和華星光電這兩年的業績表現非常優異,2017年京東方的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三倍至75 68億元,創下自它成立以來的最高利潤記錄 tcl集團則獲益於華星光電的利潤貢獻淨利潤同比增長66 32 在這樣的情況下,tcl重視面板業務也是情理之中,不過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