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事在人,可成事到底是在天還是在人呢 大家來討論下

時間 2022-11-26 08:10:04

1樓:匿名使用者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中的「天」並不是非物質力量(神的活動)。

中國哲學強調,做事情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主要是指成功機會。事情的成敗,要取決於幹事情的時機和機遇是否恰當。操之過急,往往會「欲速而不達」;沒抓住時機,又會難免失敗。

其實,在西方管理學中,他們也是非常講究這一點的。決策時,會採用swot分析法,也就是分析內外環境因素,分清外部的機會和威脅是什麼、內部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這與中國的哲學觀點是不謀而合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每個學生都想上清華北大,假設大家都非常努力,學習成績都很好,但每年清華北大的錄取名額就只有那麼多(這就是「天」),如果積累不夠、競爭力不強、pk不過別人,結果還是上不了清華北大——清華北大要是能敞開大門就好啦。

2樓:網友

成事在天,時勢造英雄。

比如阿姆斯特朗,如果早生幾百年,不要說登月,上天也只是夢想。

3樓:萬依波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是一句老話了。有它得來的道理。但不能完全說成事就在天,要我說有一大部分還是在於人的,因為只拿出謀略,而不去行動,不去做事的話,想想,等老天它能成嗎?

4樓:網友

呵呵,以前政治考過的。是物質與意識的關係吧?沒有結果的,肯定的說是在天或是在人,都不對。要辨證著去理解。懷念高中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程度靠天,神的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人類的世界。

什麼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6樓:夢中起緣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意思是自己已經盡力而為,至於能否達到目的,那就要看時運如何了。

「人」「謀」是自,「天」「成」是來;「人」「謀」在前,「天」「成」在後;先有「人」「謀」,後有「天」「成」;有了「人」「謀」,在預定時間內不一定有「天」「成」;但終歸會有「天」「成」;

但沒有「人」「謀」,絕不會有「天」「成」!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成語告訴我們,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學會正確對待,正確處理人與事物,過程與結果的關係。須知其來有自,樂天努力才可事可天成。

7樓:上外海合崔老師

應該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般情況是指在做某一件事之前,沒有十分把握。仍抱著闖一闖的心態激勵自己去做。

即謀事。經過自己的努力後,此事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這裡或多或少有點碰運氣的含義。

成則運氣好,不成則運氣不好。但世上不是做什麼事都是成功的,你不去謀,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你去謀了,至少有一半的成功機會,並非你說的那樣達不到目標。因此,不管怎麼樣,乙個人都應該勤奮地做事,好運總是降臨勤奮的人身上。

粗淺之談,見笑。

8樓:匿名使用者

謀亊在人,成事在天,大多只在字意很直觀理解,我已盡力,成敗是老天爺的事,同時也充滿唯新觀點!

成事在天,不是頭頂的唯新的老天爺,而是客觀實際存在的大道理,也就是人謀的事情,符合不符合客觀實際,這個客觀實際的存在,被人們比作「天」來理解,又容易被大多數人接受,因此就形成了「盡力啦,成敗是老天的事」同時也充滿,消極,無乃,冒險……

總之是對事的作策,客觀實際把握及了解不全面,結果沒有把握!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宿命論者認為,謀劃辦事在於人的主觀努力,究竟能否成功在於天意。

---謀劃事情要盡人的努力,而事情的成敗則還受到環境、自然條件等的制約。《三國演義》第一○三回:「 孔明 嘆曰: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紅樓夢》第六回:

「 劉老老 道:『這倒也不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咱們謀到了,靠菩薩的保佑,有些機會,也未可知。』」茅盾 《子夜》十二:

「我們那五百萬算來還可以賺進十二三萬,不過剩下的五百萬就沒有把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真的嗎?

10樓:養蘭大叔

當然是真的!

一件事沒有解決不見的啊!

只有被困難嚇到的。

請問「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什麼意思?

11樓:一生一逝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móu shì zài rén,chéng shì zài tiān〖解釋〗舊諺。意思是自己已經盡力而為,至於能否達到目的,那就要看時運如何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都整的太專業了吧。

意思是人應該盡最大的努力去解決事情,而最終成與不成則要看結果到底怎麼樣,即是否符合其成功所需的所有因素。在這裡,「天」即「真理」,而不是象其他人說的單純的天。

此句是為了鼓勵人做事情要細緻而且全面,不斷地**「真理」,接近「真理」。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真的嗎?人的生死都注定好的?

13樓:愛笑的晴小姐

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正確的, 光靠天,自己幹什麼不努力也是白費,所以謀事在人,剩下的呢成與不成自然要看天意的,而所謂的天意,卻是因果迴圈所致,生死都注定好的這話也不一定,既然因果迴圈,就是說種善因得善果,惡因自然得惡果,要是想改變的話,就要多種善因,積陰德多的話壽命會變長,相反的話,本來能活100歲,由於惡事太多,果報當然就會損壽,所以還是要看自己。

14樓:網友

你好,朋友。

古話說,人在作,天在看。

盡人事,是中國人的智慧型哲學。

不可否認乙個事實,人有自己的自由意志。

人的生死都是注定好的?

不是的,因為命運終究要指向那位創造主!

15樓:庚小苼

其實這都是外在因素,都說少年不努力,老大逃傷悲,乙個人命再好,他不去努力去做,他一樣過得不好。

16樓:時光浸染塵世埃

差不多,不過也有半路夭折的,就像莊稼。

17樓:那年淺色的青春

你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的,老天爺很公平的。

19樓:****

去他媽的老天!我命由我不由天!

20樓:飛過的麥田

過程卻是要自己靠爭取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的 人的 命運 在自己手中。

22樓:網友

後之視今,亦尤今之視昔。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不可強也 這句話是誰說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隆中對》談到,魯肅版《隆中對》也有但魯肅比諸葛亮早六年與孫權的對話中。

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還是事在人為,人定勝天」?

24樓:匿名使用者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 事在人為,人定勝天。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怎麼看? 你是想蒐集資料還是真正想追尋真理?

某事在人,成事在天

m u sh z i r n,ch ng sh z i ti n 解釋 舊諺。意思是自己已經,至於能否達到目的,那就要看時運如何了。出處 明 三國演義 第一百三回 不可強也。人 謀 是過程,天 成 是結果 人 謀 在前,天 成 在後 先有 人 謀 後有 天 成 有了 人 謀 在預定時間內不一定有 天...

日本受降地到底是在芷江還是南京

金陵小神仙 是南京。1945年日本投降後,在中國共有17個受降地,其中總受降地是南京,芷江只是洽降地。其過程如下 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通過電臺向同盟國宣佈無條件投降。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飛抵芷江,交出了侵華日軍兵力部署圖,接受了載有命令侵華日軍投降詳細規定的備忘錄,史稱芷江洽降。...

千字文中到底是「鳳鳴在竹」還是「鳳鳴在樹」

都不是,是 鳴鳳在竹 讀音 m ng f ng z i zh 鳴鳳在竹 白駒食場 化被草木 賴及萬方 釋義 鳳凰在竹林中歡樂的鳴叫,小白馬在草坪上自由自在的吃著青草,聖君賢王的德仁之治使草木都沾受了恩惠,恩澤遍及天下百姓。千字文 原名為 次韻王羲之書千字 南朝梁 502年 549年 周興嗣所作的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