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學方程式中,到底是得電子是有還原性還是失電子具有還原性,誰來給我複習一下啊,謝了

時間 2022-05-04 07:45:06

1樓:霸王力巨集

氧化氧化,顧名思義,就是使別人帶上氧,而自己則失去了氧。這個過程可以說是「別人」被「自己」氧化了。於是,」自己「便有了氧化性。

」別人「便有了還原性。「別人」所發生的反應即為氧化反應。這個過程中,「自己」失氧,從而化合價降低,失去電子。

別人得氧,從而化合價公升高,得到電子。推而廣之,對於那些沒有氧元素參加的反應,通過判斷反應前後化合價的公升降,推導出得還是失電子,就能夠判斷氧化性和還原性了。

2樓:夢幻太初

得電子是有氧化性,失電子具有還原性。

2cuo+c=co2+2cu中cuo有氧化性,得到電子被還原,c有還原性,失電子被氧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得電子的具有氧化性;失電子的具有還原性。在cuo + c = co +cu的反應中,氧化銅具有氧化性發生了還原反應。

4樓:by時光有淚

如果只是單純的判斷得失電子的氧還性質,有乙個小口訣:公升失氧還劑,降得還氧劑。在反應物中,一種物質的化合價上公升,則這種物質失電子,在化學反應中作為還原劑,發生還原反應。

其對應產物為氧化產物。若一種物質的化合價下降,則這種物質得電子,在化學反應中作為氧化劑,發生氧化反應。其對應產物為還原產物。

5樓:百小度

氧化還原反應,包含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氧化劑具有氧化性,得電子,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還原劑具有還原性,失電子,化合價公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

氧化銅中銅化合價降低,發生還原反應。

6樓:

得電子被還原具有氧化性,失電子被氧化具有還原性

怎樣快速判斷化學方程式中物質是氧化性還是還原性?

7樓:飛硝劍俠

1.基本是常識問題,看多了,自然就記住了,比方說氯氣,氧化性極好,碳的還原性很好,都是常識,讓我解釋為什麼這樣,那又只能跟你說化合價那一套了

2.我覺得可以根據它在元素週期表的族來看,金屬那邊一般都是還原性強,非金屬一遍氧化性一般都強,但是有些特例

3.copy別人的:

常見的氧化劑是在化學反應中易得電子被還原的物質。

典型的非金屬單質如f2、o2、cl2、br2、i2、s等(其氧化性強弱與非金屬活動性基本一致);含有變價元素的**化合物,如kmno4 kclo3 h2so4 hno3 mno2 等;金屬陽離子如:fe3+、cu2+、(h+)

常見的還原劑是在化學反應中易失電子被氧化的物質。

典型的金屬單質如:k、ca、 na、mg等(其還原性強弱與金屬活動性基本一致); 某些非金屬單質及其化合物如:h2、c、co;有變價元素的最低價態化合物如:

h2s、hi、hbr、hcl;非金屬陰離子如:s2-、i-、br-、cl-

希望有用~

8樓:小知點

1:你可以首先看是否有單質生成或單質變成了化和物。2:

根據經驗看某些常見氧化劑或還原劑此時是否發生了變化。二:你可以觀察該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化合價,如你舉例的應該寫為hi,此時i離子是處於最低價所以具有還原性。

9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變化是氧化還原反應的特徵,所以一定要分析的,具體分析可以先抓住單質。

你說的幾個問題,其實用化合價分析都很簡單:

1、在化學方程式中是氧化性還是還原性,就要看化合價降低的就是氧化性,公升高的就是還原性。

例一出現的單質有c、s、n2,c化合價公升高所以是還原性、s化合價降低所以是氧化性,kno3變n2化合價降低所以是氧化性。

2、沒有化學方程就看化合價:最低價只有還原性、最**只有氧化性、中間價態兩種性質都有。

3、高中常見的強氧化劑就是**態化合物(kmno4、hno3、濃h2so4、hclo等)或非金屬單質(cl2、o2、br2等),強還原劑是低價態化合物(h2s、hi、na2so3、fecl2、co等)或金屬單質(na、mg、al等)及部分非金屬單質(c、h2等)。

10樓:羽軒無道

1 我個人感覺無解 兩秒鐘就判斷出來我還真不知道

如果你是想說憑藉對物質的熟悉程度來判斷的話需要大量的積累 看化合價公升降 判斷氧化還原性也就是10秒內的事 還更把穩

2沒有的話看物質的現存價態 如鈉之類的金屬一般是不會得電子表現氧化性的

同理f元素也不會失電子表現還原性 就一般反應而言都是以平常的知識來判斷

3氧化劑 酸性高錳酸鉀 濃硫酸 各種濃度硝酸 臭氧(不多見)次氯酸

還原劑 氫氣 四氫鋁鋰(有機) 硼氫化鈉(有機) 鹼金屬 反正就是一堆丟電子的

還原性鐵粉作乾燥劑時的化學方程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一學習氧化還原反應要記乙個訣竅.

得氧失還(得到電子為氧化劑,拾取電子為還原劑,得到電子的化合價降低,失去電子的化合價公升高).

既然是氧化劑 那麼就被還原,那麼(得到電子)化合價降低.

既然是還原劑 那麼就被氧化,那麼(失去電子)化合價公升高.

氧氣是單質 氧不一定是單質,氧被還原了說明 它是作為氧化劑(氧化劑別還原)在用,那麼它應該在反應中得到電子,化合價就應該降低了.

12樓:甕楓蕢元冬

你好!fe+h2o=feo+h2

它是氧化還原反應,h2o中的h被還原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13樓:黎魁

fe+h2o=feo+h2

h2o中的h+被還原了

不是氧被還原了,而是fe

14樓:匿名使用者

fe+h2o=feo+h2

它是氧化還原反應,h2o中的h被還原

15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劑?什麼意思,沒明白

能體現氨氣具有還原性的化學方程式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4nh3 + 5o2 ==== 4no + 6h2o (催化劑,加熱)2nh3 + 3cl2 ==== n2 + 6hcl (點燃)

8nh3 + 3cl2 ==== n2 + 6nh4cl (氨氣過量)4nh3 + 6no ==== 5n2 + 6h2o (加熱

8nh3 + 6no2 ==== 7n2 + 12h2o(加熱)2nh3 + 3cuo ==== n2 + 3cu + 3h2o(加熱)

17樓:匿名使用者

4nh3+5o2==4no+6h2o

18樓:匿名使用者

8nh3+3cl2=6nh4cl+n2

19樓:教育和化學

氨的催化氧化(高中)

怎麼看化學方程式中,酸或者鹼顯的是氧化性還是還原性。

20樓:x黃某人

在化學反應方程式中,化合價降低的反應物具有氧化性。當酸或者鹼在化學反應中化合價有降低時,即顯示了氧化性。

在高中化學學習中,有下面幾種情況。

酸與金屬反應生成氫氣時,體現了酸的氧化性。

濃硫酸或硝酸與金屬反應時,體現了強氧化性【不會生成氫氣】。

濃硫酸或硝酸與含有+2價的鐵和+1價銅的化合物反應時,體現了強氧化性【不會生成氫氣】。

鹼的氧化性在高中化學學習中沒有出現。需注意,鋁和矽與氫氧化鈉溶液反應時,作氧化劑的都是水,而不是氫氧化鈉。

怎樣快速判斷化學方程式中物質是氧化性還是還原性

21樓:

看各原子化合價的變化,公升高的是還原性物質,降低的是氧化性物質。

22樓:師丹溪茹蕩

1:你可以首先看是否有單質生成或單質變成了化和物。2:

根據經驗看某些常見氧化劑或還原劑此時是否發生了變化。二:你可以觀察該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化合價,如你舉例的應該寫為hi,此時i離子是處於最低價所以具有還原性。

能體現氨氣具有還原性的化學方程式有哪些?

23樓:連玉枝錢卿

檢驗氨氣的方法:

氣體通過濕潤的紅色石蕊試紙,試紙變藍,就為氨氣。

體現氨氣還原性的方程式:

4nh3

+5o2

=催化劑

加熱=4no

+6h2o

2nh3

+3cl2=n2

+6hcl

8nh3

+3cl2=n2

+6nh4cl

酒精的化學方程式到底是哪 快,酒精的化學方程式到底是哪乙個 快

酒精 乙醇 乙醇分子是由乙基和羥基兩部分組成,可以看成是乙烷分子中的乙個氫原子被羥基取代的產物,也可以看成是水分子中的乙個氫原子被乙基取代的產物。乙醇分子中的碳氧鍵和氫氧鍵比較容易斷裂。1.分子式 c2h5oh 2.分子結構 c o原子均以sp3雜化軌道成鍵 極性分子。3.結構簡式 ch3ch2oh...

硫在氧氣中燃燒的化學方程式是

浮吉欣 s o2 so2 反應條件 點燃 發出藍紫色的火焰,生成了帶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二氧化硫,並放出熱量。硫 sulfur 是一種非金屬元素,化學符號s,原子序數16。硫是氧族元素 a族 之一,在元素週期表中位於第三週期。通常單質硫是黃色的晶體,又稱作硫磺。硫單質的同素異形體有很多種,有斜方硫 ...

寫化學方程式如何確定生成物,化學方程式是怎樣根據反應物判斷生成物是什麼?

首先你應該清楚反應型別 是複分解反應,還是氧化還原,還是其他,以此確定反應前後化合價是否會發生變化 怎麼判斷?可根據反應物的特性,來判斷,比方說 hno3,它具有強氧化性,它參與的反應,絕大多數就是氧化還原反應 確定反應型別後,我們就知道從哪方面入手了 以氧化還原為例 我們可以根據氧化物,和還原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