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的意思,有什麼含義,「人生路漫漫其修遠兮」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17 07:20:07

1樓:瓜娃子滾爬

漫漫:路遙遠的樣子。其:代指「路」。修遠:長遠。

(在追尋真理方面)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不遺餘力地)上上下下追求探索。

屈原(前340一前278),名平,楚國人,楚王同姓貴族。早年深得懷王信任,官左徒和三閭大夫。由於貴族保守集團的反對,終遭失敗,被懷王疏遠,放逐漢北。

當楚國首都郢被秦兵攻破時,他在彷徨苦悶、悲憤憂鬱的心情中投汨羅江自盡。作品有《離騷》、《天問》、《九歌》、《九章》、《招魂》等篇,從不同的方面藝術地表達了他熱愛祖國的深切情懷。

出處屈原《離騷》97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2樓:

漫漫就是漫長的意思。路,可以指道路,也可以比喻人生、探索等。所以,路漫漫就可以理解為道路漫長,深層含義可以是比喻人生道路漫長,探索的道路漫長,充滿坎坷困難。

又因為屈原有名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所以"路漫漫"一詞又藏有"上下求索"的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路漫漫一詞一般用來感嘆未來道路艱險、漫長。

漫漫:路遙遠的樣子。

出處:戰國楚國屈原的《離騷》中詩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白話譯文: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典故故事:

屈原痛感自己的治國之道不能為楚王所接受,他只好悲憤地走開了,去尋求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他在此詩中運用了浪漫主義手法,作了一番抒情的描述:

早晨從蒼梧啟程了,晚上到達了懸圃。一天的奔波, 該是多麼地疲勞啊!本想在宮門之外少休息一會,但是不能啊!時間緊迫,天已快黑了。

我請求羲和,不要再驅車前進了,崦嵫已在眼前,不要靠近它吧!擺在我們面前的路程是那樣的長,那樣的遠,我已經立志,要百折不撓的去尋找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

擴充套件資料

詩句賞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構成了輻射全詩的意象,是詩人兩種情感的聚焦點。

一是對自己遭到打擊陷害、報國無門的悲憤之情;二是表明自己董道不豫、上下求索的決心:「雖九死其猶未悔」。這一傳誦千古的名句,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為了真理不懈求索,生死以之。

屈原寫作《離騷》時已度過了大半生。為了實現政治理想,他不斷遭到腐朽貴族集團的排擠、打擊和放逐,已到了救國無路的地步。

《離騷》後一部分主要描寫詩人對未來道路的探索。首先,女嬃勸他不要「博謇好修」,應該明哲保身。但詩人通過向重華陳辭,分析了往古興亡的歷史,否定了這種消極逃避的道路。

於是詩人開始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追求理想歷程。首先,他上叩天閽,卻遭到冷遇;又下求佚女以通天帝,也終無所遇。

接著詩人找靈氛占卜,巫咸問策。靈氛勸他去國遠遊,另尋施展抱負的地方;巫咸則勸他暫留楚國,以待時機。詩人感到不能再留在黑暗無望的楚國,決定遠遊他邦。

但這一行動又與他的愛國情感產生了尖銳的矛盾,正當他公升騰遠逝的時候,忽然看到了楚國大地:「僕伕悲餘馬懷兮,蜷局顧而不行」。

最後詩人決心「從彭咸之所居」,用死來殉其「美政」理想。屈原的愛國情操在士無宗國、朝秦暮楚的戰國時代,無疑是難能可貴的。

「人生路漫漫其修遠兮」是什麼意思?

4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意思就是前面的路程遙遠而又漫長,我要上天下地到處去尋覓心中的太陽。句子是這樣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源至屈原寫的《離騷》。

離騷(節選)

先秦:屈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

譯文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讓我的馬在咸池裡飲水,把馬韁繩拴在扶桑樹上。

折下若木枝來擋住太陽,我可以暫且從容地徜徉。

叫前面的望舒作為先驅,讓後面的飛廉緊緊跟上。

深深的話淺淺說,長長的路慢慢走。什麼意思

5樓:驍勇的小螃蟹

深深的話要淺淺說,長長的路要慢慢的走,也就是說很動情的話,很有深意的話,一定要淡淡的,淺的用語言能夠準確的表達出來,要長長的路,一定要一步一步的走

1。 通過識別憤怒情緒,覺察到你們的關係進入到了博弈狀態。

在情緒博弈中最常使用的情緒就是生氣和憤怒,識別這兩種情緒,能夠有效幫助你覺察你們的關係是否進入到博弈之中。

如果是一方生氣,那還不叫博弈。如果是兩方都很憤怒,那很有可能你們的感情進入到了博弈狀態中。

情緒博弈是婚姻關係的乙個指示燈,如果你和伴侶常常進入到博弈狀態當中,那很有可能你們的關係處在有些危機的狀態裡。這個危機狀態就是:你有需求,他也有需求,但你們都不願意滿足彼此的需求。

你們都想通過打敗對方而獲得一些心理特權,贏取對方的關心。

但是,情緒博弈最終的局面可能會是兩敗俱傷。

2。 學會滿足自己的需求。

在親密關係裡存在著乙個誤區:我需要的關心,只有對方才能給。

當抱有這個想法的時候,人們就會把滿足需要的期待寄託在他人身上。如果他人沒滿足自己,你可能就會覺得對方不愛你。

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當你一味地向對方投出期待時,一方面容易讓對方感到很有壓力,另一方面當他無法滿足你時,你也會感到失望。這會讓你們的關係進入到乙個需求總是得不到滿足的惡性迴圈中。

乙個好的辦法是,你有需要,自己滿足一部分,再從對方那裡滿足一部分。這樣你們都不會感到有太大的壓力。

怎麼滿足自己的需要呢?你想要別人怎麼對你,你就這麼對自己。

你想要對方送你禮物,你可以買禮物給自己。你想要對方關注你,你可以花些時間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和內心感覺上。

3。 照顧伴侶的需要,讓他覺得舒服。

在親密關係中,有很多人都會存在著這樣的困惑:他明明知道我想要什麼,就是不願意給我?陷入這個問題當中時,人會越來越苦惱。

因為你有可能會從這個問題中得到幾個結論:他不愛我;他是乙個糟糕的人;我不值得被愛。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話做事不用太著急,可以慢慢來。這話聽起來聽語重心長的。讀起來也不錯

7樓:雪山論道

深深的話我們淺淺地說,長長的路我們慢慢地走。

意思是:有些東西,並不是越濃越好,要恰到好處。有些話,並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無需深究。走完人生路,不是一蹴而就,得一步乙個腳印。

其實,好多道理大家都懂。就像花開的時候注定要走向凋零,就像我們走過了春夏就要必須面對著秋冬。再怎麼完美的戀情終將成為難以忘懷的往事。

8樓:咎仙禕

對乙個人的說教,要和聲細語,解釋明白。人生要有目標,一步一步的打好基礎去實現

路漫漫其修遠兮,修遠什麼意思

9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這裡的「修」我應該解釋為:道路長。從文中來看,「修遠」應是乙個並列詞,對應下句的「求索」。

離騷(節選)

先秦:屈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譯文道路很漫長很遼遠,我將要上下尋求。

在咸池飲我的駿馬,手握馬韁到達扶桑。

10樓:傑答答

修遠的意思是來日方長。前路漫漫,來日方長,我會不斷去追求、探索。

11樓:鄒其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修遠就是工匠詞表示引修很長很遠。

12樓:臺又藍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出自屈原的名作《離騷》。

意思是說:在追尋真理(真知)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

這裡的「修」我認為就應該解釋為:(路)長。

從文中來看,「修遠」應是乙個並列詞,對應下句的「求索」。

13樓:雙子莫染初心

修遠是還要走很久的樣子,不知道終點在**。

14樓:自然人

修遠,就是修行的道路還很長

長路漫漫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路過的是風景留下的是真情這句詩的含義是什麼指的是某個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長路漫漫

你陪我一程

我念你一生

路過的是風景

留下的是真情

這句詩的含義是:對生命過往中遇到的知

音非常感恩懷念,雖然分開了,再相遇

的機會幾乎為零,但是,心中的情絲不

斷,心海時常泛起漣漪。

指的是人生的過客。

16樓:

你曾是我生命中的美好。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誰能告訴我一下?

17樓:君子陶陶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道路漫漫前途遠又長,我將上天下地尋求知音。現在一般引申為:

不失時機地去尋求正確方法以解決面臨的問題。前的路程是那樣的長,那樣的遠,我已經立志,要百折不撓的去尋找我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

漫漫:路遙遠的樣子。其:代指「路」。修遠:長遠。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屈原的《離騷》。

18樓:匿名使用者

修就是長。「路漫漫其修遠兮」是說道路漫長。整句就是「道路漫長啊,我要繼續找呀找」。至於找的賓語是什麼,有人說真理。我覺不然。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屈原是乙個超越時代的立體幾何學家,

漫漫長路是平面的,

無論左右求索還是前後求索,都很低效,

所以要上下求索,才有可能發現三維捷徑,

比歐洲領先了一千多年

20樓:匿名使用者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就是說:前面的路程遙遠而又漫長,我要上天下地到處去尋覓(心中的太陽)。 「修遠」並非乙個詞,不可一併而論。

「修」及修為、學識的意思,體現了屈原乙個至清的浪漫主義詩人的求索精神。而「遠」即表示達到這種修為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因此才有了下句「吾將上下而求索」

21樓:東東

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漫漫人生路,今天停幾步啥子意思

鵬城美食甲 漫漫人生路,今天停幾步。這句話表達的是人生是非常漫長的,您需要在這個過程中偶爾停止自己前進的腳步,思考一下自己。 泥清妙 漫漫人生路,今天停幾步啥子意思?就是慢慢人生路走得不要操之過急,可以走走停停的意思。 慧華老師 解答 漫漫人生路,今天停幾不是啥子意思,就是說有些疲憊了,有些累了,今...

漫漫人生路的下一句話

為誰為誰為 漫漫人生路,誰說生命只有辛苦。出自 漫漫人生路 電影 金玉滿堂 又名 滿漢全席 主題曲,由鍾鎮濤演唱。漫漫人生路 歌曲原唱 鍾鎮濤 填詞 林貴敏 譜曲 吳大衛歌詞 漫漫人生路 誰說生命只有辛苦 我的路上有你陪伴左右 哪怕會有痛楚 泡一壺茶自得其樂 喝一杯酒對月當歌 生命的流轉你我都無法停...

餘生且行且珍惜的說說,人生路漫漫,且行且珍惜是什麼意思

鼕鼕琪琪劉劉 1 其實,每個人一生中所見到的人,所遇到的事冥冥中都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緣。時間會告訴你,誰是你生命中的過客,誰是你生命中的永恆。2 終會有人把你捧在心尖上,喜歡你喜歡得像個傻子,終會有人保護好你的少女心,讓你再次相信愛情。3 雖然我們很喜歡對方,但是到最後沒有在一起。回憶裡太多你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