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的差別是什麼?學費怎麼樣?請舉例說明

時間 2022-04-17 07: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有什麼區別。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的區別

1、含義不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是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錄取,在學校規定的學習年限(一般應適當延長基本修業年限)內,在從事其他職業或者社會實踐的同時,採取多種方式和靈活時間安排進行非脫產學習的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年限內,全脫產在校學習的研究生。

2、畢業證書有所不同: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畢業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發給相應的、註明學習方式的畢業證書。也就是說選擇非全日制研究生學習,畢業所獲得的畢業證書標有「非全日制」字樣。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的相同點

1、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考試招生依據國家統一要求,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準。

2、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培養方案相同,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質量。

3、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非全日制含金量不高,很多任務作招聘其實都不認可非全日制的研究生,但是它比較容易考,學費也很貴,基本上一年就要幾萬塊。

全日制研究生學費便宜,而且國家每年會有獎學金補貼,招聘時也被認可。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招生依據國家統一要求,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準。畢業時可以獲得雙證,即畢業證(學歷證)和學位證,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那麼,二者有什麼區別呢?

✔畢業證書

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證書標有「非全日制」字樣。

全日制研究生畢業證書標有「全日制」字樣。

✔招生物件

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經驗的在職人員;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應屆本科畢業生。

✔上課方式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脫產學習、週末或是節假日集中上課;

全日制研究生:全脫產學習、周一到周五全日制授課。

✔學制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為2-3年,特殊情況可適當延長至 5 年;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是2-3年。

✔戶口、檔案問題

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不涉及到戶口及檔案調轉,若轉,需考生聯絡院系協商。

全日制研究生:考生自願選擇是否調轉戶口。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必須把檔案轉到學校;委培、定向,檔案不必轉到學校。

✔派遣證(報到證)

非全日制研究生:沒有派遣證一說,在職人員已經有職業,派遣證作用不大。

全日制研究生:有派遣證,是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和憑證。畢業生到就業單位報到時,須持「派遣證」。

✔學費非全日制學費較高,一般在5到15萬元不等。

全日制學術型碩士學費標準為每生每年不超過8000元人民幣;專業碩士學費按照不同專業類別差別較大。例如,mba學費要十幾甚至幾十萬元,而工程碩士的學費一般為3-4萬元。

✔獎學金

非全日制研究生基本上沒有獎學金;

全日制研究生有獎學金,國家助學金 6000 元 / 生·年;符合國家獎學金申請條件者可獲得20000元/ 年。(具體申請條件檢視院校官網)

4樓:卓立教育在職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區別

5樓:雅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區別竟然有這麼大?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都有什麼區別啊

6樓:雨說情感

1、報考方式不同

因原有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即允許在職人員報考,也存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學習方式,納入後只須在錄取時明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兩種學習方式,其他不做任何變化。

2、投入機制不同

非全日制一般是不能享受院校的補助和獎學金計畫的,而全日制可以。《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教育部關於完善研究生投入機制的意見》(財教〔2013〕19 號)已明確對研究生撥款、獎助、收費等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進行管理。

統一規範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從計畫安排即可區分開,研究生收費、撥款、獎助工作更規範,也便於監督管理。

3、時間效力不同

2023年11月30日前錄取的研究生按原有規定執行;2023年12月1日後錄取的研究生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區分。

4、含義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年限內,全脫產在校學習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錄取,在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內,在從事其他職業或者社會實踐的同時,採取多種方式和靈活時間安排進行非脫產學習的研究生。

5、畢業證書有所不同: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畢業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發給相應的、註明學習方式的畢業證書。也就是說選擇非全日制研究生學習,畢業所獲得的畢業證書標有「非全日制」字樣。

7樓:中公教育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年限內,全脫產在校學習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的修業年限(一般應適當延長基本修業年限)內,在從事其他職業或者社會實踐的同時,採取多種方式和靈活時間安排進行非脫產學習的研究生。

隨著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和知識更新速度的日新月異,傳統的全日制學習模式已無法滿足人們對獲取知識的要求。為了進一步發揮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功能,不斷滿足社會需求,促進我國終身教育的發展。2023年9月14號,對全日制與非全日制研究生做出了明確界定和進行統籌管理。

就兩者進行剖析,詳細解讀兩者有何異同。

相同點:(1)考試招生依據國家統一要求,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準。(2)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質量。(3)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不同點:(1)畢業證書有所不同,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畢業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發給相應的、註明學習方式的畢業證書。也就是說選擇非全日制研究生學習,畢業所獲得的畢業證書標有「非全日制」字樣。

當然,非全日中的同等學歷申碩只有學位,沒有學歷證書(單證)。

(2)培養方案有所不同:全日制是脫產學習是,全日制授課,提供住宿,戶口檔案可轉入學校;非全日制是脫產學習,集中上課,學校一般不提供住宿,戶口檔案不轉入學校。

(3)學費有所不同:全日制學費低,非全日制較高,基本上都過萬,4萬、6萬、有的專業(如mba)甚至一年交十幾萬。

(4)招生物件有所不同:非全日制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經驗的在職人員;全日制主要是面向應屆本科畢業生。

很多考生會擔心畢業證書上標有「非全日制」,含金量就不高了,而事實並非如此。這主要是對以前在職研究生的錯誤印象造成的。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招生依據國家統一要求,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準」,而且「全日制與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協調發展,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質量」,這就意味著在職研究生在入學考試要求、教學質量、**答辯及畢業要求方面都是同樣標準,所以社會在以後會對非全日制會有乙個客觀公正的看法,認可度會越來越高。

8樓:中公教育美璐

(1)畢業證書有所不同,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畢業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發給相應的、註明學習方式的畢業證書。也就是說選擇非全日制研究生學習,畢業所獲得的畢業證書標有「非全日制」字樣。當然,非全日中的同等學歷申碩只有學位,沒有學歷證書(單證,認可度不高,不建議報考)。

參加12月底統考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是雙證,認可度高。

(2)培養方案有所不同:全日制是脫產學習,全日制授課,提供住宿,戶口檔案可轉入學校;非全日制是脫產學習,集中上課,學校一般不提供住宿,戶口檔案不轉入學校。

(3)學費有所不同:全日制學費低,非全日制較高,基本上都過萬,4萬、6萬、有的專業(如mba)甚至一年交十幾萬。

(4)招生物件有所不同:非全日制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經驗的在職人員;全日制主要是面向應屆本科畢業生。

9樓:雅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區別竟然有這麼大?

10樓:學哥學姐考研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學習形式,乙個脫產全天候在校學習,乙個非脫產,可以邊工作邊學習。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準,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就目前來看,2023年非全納入統考的改革還有很多人不知道,但是往後來看,兩者的社會認可度方面會越來越小。

12樓:聖潔老師

回答在職研究生不同的考試形式能報考的崗位是不同的,因為在職研究生不同的考試形式獲得的證書是不一樣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是獲得學歷證和學位證的,而同等學力申碩畢業後是可以獲得學位證的。

所以說,同等學力申碩是不能報考需要研究生學歷的崗位的。因為同等學力申碩並不屬於學歷教育,所以說,並不能提公升學歷到研究生學歷。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是屬於學歷教育的,所以畢業後學歷是可以提公升到研究生學歷的。

不過,同等學力申碩考試難度要比非全日制研究生要低一些,所以獲得證書的難度也要比非全日制研究生要低一些,比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制也要短一些。所以對報考公務員來說,又有一些優勢。

綜上所述,不管是同等學力申碩還是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都能用來報考公務員。而且能發揮的用處跟全日制研究生並沒有區別。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沒有別的問題的話,能否給乙個贊麼,謝謝(✪▽✪)

提問參加統考的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差別大嗎?

回答這個區別不是很大的哦

[愛你][愛你][愛你]

提問謝謝

回答不客氣哦

更多8條

13樓:啟文教育

1、報考方式不同

2、所獲證書不同

3、授課方式不同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是什麼

遠巨集 1 報考條件不同 全日制報考條件是應屆或往屆獲取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的畢業生,無需有一定的工作經歷 非全日制報考條件會根據報考的學校和專業不定,有的學校要求和全日制同等條件,有的學校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經歷。2 專業選擇不同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報考時,每個高校都會有招生計劃,並且招生人數比較多,而且...

非全日制研究生怎麼上課,非全日制研究生上課時間是怎麼安排的

在職研究生之家 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以面授的方式進行授課,而且常見的開課形式主要有週末班 集中班,其課程班不同,上課情況是不一樣的。週末授課週末班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比較普遍的上課方式,本班通常在每個星期的週六日期間安排授課,有時會隔週週末上課,有時為週末一天上課,或者在雙休日期間進行課程安排 具體上課時...

大家怎樣看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含金量如何?為什麼很多用人單位都不認可

現在第一屆非全日制研究生即將步入研二,目前社會上還沒有畢業生。有的人不了解非全日制研究生改革,其實隨著人們文化水平的提高,會有越來越多人了解到非全日制研究生這個新生事物。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一起參加全國統考 考研 統一劃定複試線,統一入學以及畢業標準,學歷學位證書享有同等效力。唯一區別點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