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仍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是什麼,當今中國面臨的四大機遇 三大挑戰是什麼?

時間 2022-03-16 12:55:12

1樓:夏日娃

根本問題就是:生產關係無法滿足群眾的需求。

表現:環境問題 住房保障問題 人口老齡化問題 醫療教育問題。

當今中國面臨的四大機遇、三大挑戰是什麼?

2樓:傅行雲時代

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也讓中國的經濟改革面臨新的挑戰。概括來說,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經濟增量依然可觀,但穩定經濟增長任務繁重。

經過30多年高速增長,中國經濟體量已今非昔比。2023年一年中國經濟的增量就相當於2023年全年經濟總量,可在全世界排到第十七位。從經濟總量看,我國目前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經濟大國。

從發展速度看,30多年來,中國經濟以世界少有的年均接近兩位數的增長速度高速發展,創造了經濟增長的「中國奇蹟」。

經濟新常態下,依靠依然可觀的實際增長,能夠有效保障國家財政實力不斷增強,而財力的增加能夠對促進經濟發展、加強經濟和社會中的薄弱環節、切實改善民生、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自然災害的衝擊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從我國的發展實際看,依靠依然可觀的實際增長,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是能夠實現的,也將為中國經濟帶來更多「大國紅利」。

但客觀講,經濟新常態下,經濟下行的挑戰亦十分明顯,需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採取各種措施綜合施策,使經濟增長執行在合理區間。

二是經濟增長動力更為多元,但核心動力源正在培育中。

我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空間大。從城鎮化角度看,我國正在經歷世界上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城鎮化過程,城鎮化伴隨的大規模人口遷移,將推動消費持續增長,這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大推動力。2023年我國的名義城鎮化率僅為53.

73%,戶籍城鎮化率則低得多,僅為36%左右,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從工業化角度看,我國工業化的任務遠沒有完成,除東部部分省市基本完成工業化外,中部、西部等省區工業化的發展還不是很充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是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改革的重要機遇。

但也應當看到,我國的科技體制改革、創新能力提公升等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臨的創新挑戰和技術瓶頸依然存在,離依靠「技術紅利」創造經濟增長核心動力源還有較遠的距離。

三是發展前景更加穩定,但經濟結構轉型公升級還有很大空間。

2023年,我國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46.1%,首次超過第二產業,2023年的統計公報顯示,這一比例攀公升至48.2%,這是非常好的經濟結構優化跡象。

在支撐我國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長中,內需結構中投資佔比相對較高,但2023年消費率和投資率達到各佔50%之後,消費率出現較快增長趨勢,在經濟結構中佔比再次超過投資率,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逐步得到體現。

由於地理條件、發展基礎、歷史文化等因素,我國區域經濟結構中,東中西部發展差距較大,隨著「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區域發展戰略的制定和實施,區域結構亦在逐步得到優化,將為中國經濟帶來更多「發展紅利」。

但同時應看到,我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公升級還面臨著諸多挑戰,產業結構與發達國家相比還顯得較為落後,需求結構、區域結構、城鄉結構、收入分配結構等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這些因素在制約著中國經濟質量的整體提高。

四是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但轉變**職能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

在經濟新常態下,**職能轉變的核心仍然是處理好**和市場的關係。新一屆**將簡政放權、轉變**職能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當頭炮」,目的就是要從體制機制上給各類市場主體鬆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2023年以來,國家先後取消和下放了共700餘項行政審批等事項,涉及到將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審批等一系列具體舉措。

2023年前3個季度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920萬戶,新增企業數量較2023年增長60%以上。

這些舉措既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將成為中國經濟改革的重要機遇之一。同時我們也要承認,當前地方一些職能部門過度干預企業經營管理,吃拿卡要、「紅頂中介」、尋租腐敗等現象依然存在,建立法治**,加快轉變**職能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這也是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改革的重要挑戰之一。

當今中國面臨的三大挑戰

一、 在世界格局中,中國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雖然發達資本主義大國呈相對衰落之勢,但它們在國際格局中仍然佔主導地位,仍具有較大的優勢;它們為了維護共同利益,必將全力遏制中國崛起。發展中國家要實現崛起,不可能採取昔日殖民列強的做法,掠奪落後國家和地區。

今天發展中國家不應也不可能走昔日列強崛起的老路。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應該而且必須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是否爆發戰爭不以我們單方意志為轉移。

二、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國家,之所以會出現週期性經濟危機,正確地說,有這樣幾個理由:一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存在著商品生產,存在著供求規律和價值規律,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四個環節乙個不少;二是市場配置資源,而不是計畫配置資源;三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充分利用兩種資源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與全球經濟接軌,世界市場遇到風浪,必然會波及這些國家;四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存在著私人占有生產資料,公有制與私有制並存,公有制為主導,各種所有制共同發展;五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行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多種分配形式並存,勞資矛盾仍然存在。只要這五條存在,週期性經濟危機就不可避免。

三、當前中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經濟結構不合理和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還沒有根本改變,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不夠協調,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加大,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經濟增長的資源環境代價過大;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衛生、居民住房、安全生產、司法和社會治安等方面的問題仍然較多,這些內部問題是中國進一步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機遇:

一是世博會將促進上海巨集觀經濟進一步發展,為房地產業奠定可靠基礎,目前本市房地產開發投資約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三分之一,房地產增加值佔全市gdp的比重已從2023年的0.5%上公升到去年的6.9%;

二是伴隨世博會舉辦程序中居民收入的提高,住房消費需求將不斷擴大;

三是世博會促進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為房地產業創造完備的配套設施,也為沿江河、沿交通線兩側住宅、商鋪提供巨大商機和公升值空間;

四是舉辦世博會直接帶動房地產投資開發,如世博園區、世博村等。

三大挑戰:展館收尾、接待、安保

中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分別是什麼?

4樓:何全獨黛

低碳經濟是一種以能源的清潔開發與高效利用為基礎,以低能耗、低排放為基本經濟特徵,順應可持續發展理念和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要求的社會經濟發展模式。

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以低能耗、低汙染為特徵的「低碳經濟」正成為全球關注熱點。這對中國是壓力,是挑戰,也是難得的機遇。

挑戰之一: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加快推進的中國,正處於能源需求快速增長階段,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不可能停止,致力於改善13億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不可能停止,「高碳」特徵突出的「發展排放」難以迴避,成為中國可持續發展的一大制約。怎樣既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公升,又不重複西方國家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謀發展的老路,是中國面對的必答題。

挑戰之二:「富煤、少氣、缺油」的資源條件,決定了中國能源結構以煤為主,電力中火電佔比達77%以上,「高碳」佔絕對統治地位。據計算,每燃燒一噸煤會產生4.

12噸二氧化碳氣體,比石油和天然氣每噸多30%和70%,而國際能源機構估算,2023年至2023年,中國電力投資將達1.8萬億美元。如何在既定資源條件下實現向低碳經濟轉變,是中國面臨的乙個極大考驗。

挑戰之三:中國經濟的主體是第二產業,這決定了能源消費的主要部門是工業,而工業生產技術欠發達,又加重了經濟的高碳特徵。資料顯示,2023年至2023年,我國工業能源消費年均增長5.

8%,工業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的70%。採掘、鋼鐵、建材水泥、電力等高耗能工業行業,2023年能源消費量佔了工業能源消費量的64.4%。

調整經濟結構,提公升工業生產技術和能源利用水平,是乙個重大課題。

挑戰之四:歐美發達國家大力推進以高能效、低排放為核心的「低碳革命」,著力發展低碳技術,並對產業、能源、技術、**等政策進行重大調整,正在搶占先機和產業制高點。中國受技術和資金的限制,在國際規則制訂上又並不擁有更多話語權,面對發達國家的搶先行動,如何以後發優勢趕超發達國家,無疑也是考驗。

然而,發展低碳經濟也為我國實現經濟方式的根本轉變提供了難得的機遇。走低碳發展道路,既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根本途徑,也是國內可持續發展的內在需求。發展低碳經濟有利於突破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資源和環境瓶頸性約束,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有利於順應世界經濟社會變革的潮流,形成完善的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機制和制度保障體系;有利於推動我國產業公升級和企業技術創新,打造我國未來的國際核心競爭力;有利於推進世界應對氣候變化的程序,樹立我國對全球環境事務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的良好形象。

5樓:花花

(一)發展需求勁頭足

第一,居民消費結構

迅速提公升。我國居民消費結構正處於迅速提公升的狀況。我國消費市場非常廣闊,商機無限,廣大人民改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迫切要求,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無窮盡動力。

第二,產業結構調整加快。要重點抓好三件大事:一是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二是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三是加強基礎產業設施建設。

第三,加速城鎮化的程序。農村富餘勞動力向非農產業和城鎮轉移,是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必然趨勢。2023年我國城鎮化佔40.

53%,預計2023年達到47%,2023年達到55%。加速城鎮化的程序,不僅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戰略,同時是保持我國發展需求的勢頭一項長遠的舉措。

(二)發展基礎較好

第一,我國有取之不盡的勞動力資源,擁有豐富的科技人力和人文人力資源,並具有一定的自主創新能力。

第二,基礎設施不斷改善。在5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我國「十五」計畫期間完成了一批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如小浪底工程、三峽工程。

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已初見成效。南水北調正在籌畫實施中。到目前為止,全國高速公路大體聯網,最低程度是省內聯網。

第三,科技教育基礎較好。建國以來,經過幾代人的持續奮鬥,我國科技和教育事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成果,建立了比較完備的學科體系,擁有一支可信賴的有水平的科技人才隊伍;我國國民教育體系相當龐大,已擁有保持在校學生一千多萬的共計1731所高等學校,全國普及義務教育人口達適齡兒童的98%左右,整個國家的文化科學知識素質有很大提高。

目前中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是什麼

哥被寂寞 中國經過三十年的高速發展,積累了一定的社會財富,國力大大增強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也得到了提高!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也正是由於時間短,發展快,過於強調發展速度,唯gdp至上。到今天,長期積累的矛盾開始逐步顯現 根據馬克思理論,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經濟基礎,今天的政治體制已經成...

中國加入WTO後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能和歐美在一個平臺上交流能用運wto解決問題 但是外資會進入中國市場 和中國企業競爭 機遇是機會更多,挑戰是壓力更大了 中國在管理和技術上同外國企業都還有很大的差距 談談你對中國加入世界 組織後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 荊門 組織成立後,其成員國的關稅水平普遍降低,壁壘進一步減少...

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哪些困難和挑戰,當前我國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有哪些?

旁竹淡凰 一是經濟增速走緩。二是一些行業產能過剩壓力增加。計劃短缺經濟產能利用率過高,受體制轉型大背景制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業部門閒置利用率呈下降趨勢,市場化程度較高與管制程度較低部門如某些家電行業,經早先比較充分競爭與行業重組整合,近年產能利用率不降反升。三是房地產市場面臨下行壓力。房地產投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