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和招標的區別有哪些?具體點,投標和招標的區別有哪些?具體點。

時間 2022-02-24 22:15:31

1樓:比地招標網

招標與投標 本身就是兩個相對的概念,並不是相近的概念有區別!

概念上可以知道招標投標的實施主體的不同。

1、招標是乙個招標投標行業術語, 指招標人(買方) 事先發出招標通告或招標單,品種、數量和有關的交易條件提出在規定的時間、地點,準備買進的商品名稱、件,邀請投標人(賣方) 參加投標的行為。

2、投標是乙個投標招標的專業術語, 是指投標人(賣方) 應招標人的邀請,根據招標通告或招標單所規定的條件,在規定的期限內,向招標人遞盤的行為。目前,大多數國家**機構和公用事業單位通過招標購買裝置、材料和日用品等。在進行資源勘探、開發礦藏或招商承建工程專案時,也常採用招標方式。

2樓:比比招標網

投標和招標的區別:

1、實施主體的不同,招投標必須委託招投標機構進行,而比選由建設方自己做。

2、內容多少不同,招投標一般有方案、商務、經濟等內容,而比選一般只有方案內容。

3、評選辦法不同,招投標用打分方式評選,比選僅憑綜合印象評選。

招標有五種典型的形式:公開招標,邀請招標,比選,競爭性談判和bot專案招標。

擴充套件資料:

**採購的招標程式:

1、採購人編制計畫,報財政廳**採購辦審核。

2、採購辦與招標**機構辦理委託手續,確定招標方式。

3、進行市場調查,與採購人確認採購專案後,編制招標檔案。

4、發布招標公告或發出招標邀請函。

5、**招標檔案,對潛在投標人資格預審。

6、接受投標人標書。

7、在公告或邀請函中規定的時間、地點公開開標。

8、由評標委員對投標檔案評標。

9、依據評標原則及程式確定中標人。

10、向中標人傳送中標通知書。

11、組織中標人與採購單位簽訂合同。

12、進行合同履行的監督管理,解決中標人與採購單位的糾紛。

二、工程施工公開招標程式:

1、建設工程專案報建。

2、審查建設單位資質。

3、招標申請。

4、資格預審檔案、招標檔案的編制和送審。

5、工程標底**的編制。

6、發布招標通告。

7、單位資格審查。

8、招標檔案。

9、勘察現場。

10、招標預備會。

11、投標檔案管理。

12、工程標底**的報審。

13、開標。

14、評標。

15、決標。

16、合同簽訂。

招標和比選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招投標和比選的共同

點都是挑選、確定實施方案;大的區別有三點:

1、實施主體的不同

招投標必須委託招投標機構進行,而比選由建設方自己做。

2、內容多少不同

招投標一般有方案、商務、經濟等內容,而比選一般只有方案內容。

3、評選辦法不同

招投標用打分方式評選,比選僅憑綜合印象評選。

4、法律規管不同

招標受《招標投標法》規管,比選這種方式沒有法律上的定義,只是市場為了避開公開、邀請、競爭性談判、詢價、單一**等法定方式而創立的一種採購方式。

5、成本不同

招標程式和手續較為複雜,耗費時間。比選程式較為簡單,不耗時間,成本低。

4樓:超覺之精

區別如下:

一、從概念方面:

1、招投標,是招標投標的簡稱。招標和投標是一種商品交易行為,是交易過程的兩個方面。比選是法定招標方式(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的有益補充,有其自身的使用條件。

2、招標投標是一種國際慣例,是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是應用技術、經濟的方法和市場經濟的競爭機制的作用,有組織開展的一種擇優成交的方式。

3、比選招標是招標方式的一種,它是指比選人或比選**人事先公布出條件和要求,從自願報名參加比選的申請人中按照規定方式。

二、從競選方式方面:

1、這種方式是在貨物、工程和服務的採購行為中,招標人通過事先公布的採購和要求,吸引眾多的投標人按照同等條件進行平等競爭。

2、按照規定程式並組織技術、經濟和法律等方面專家對眾多的投標人進行綜合評審,從中擇優選定專案的中標人的行為過程。其實質是以較低的**獲得最優的貨物、工程和服務。

三、從適用方式方面:

1、比選條件是:專案的施工、勘察、設計、監理以及與工程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材料等,其總投資額在300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專案,凡達到下述條件中的一種,即可進行比選。

四、實施主體的不同

1、比選是法定招標方式(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的有益補充,有其自身的使用條件。

2、招投標必須委託招投標機構進行,而比選由建設方自己做。

五、從招標和比選文案內容方面:

1、 招投標一般有方案、商務、經濟等內容,而比選一般只有方案內容。

六、從評選辦法方面

1、  招投標用打分方式評選,比選僅憑綜合印象評選。

擴充套件資料:

一、招標

1、招標,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進行的大宗貨物的買賣、工程建設專案有發包與承包,以及服務專案的採購與提供時,所採用的一種交易方式。

2、在這種交易方式下,通常是由專案採購(包括貨物的購買、工程的發包和服務的採購)的採購方作為招標方。

3、通過發布招標公告或者向一定數量的特定**商、承包商發出招標邀請等方式發出招標採購的資訊,提出所需採購專案的性質及其數量、質量、技術要求,交貨期、竣工期或提供服務的時間。

二、工程施工公開招標一般為:

1、建設工程專案報建;審查建設單位資質;招標申請;

2、、資格預審檔案、招標檔案的編制和送審;工程標底**的編制;

3、、發布招標通告;單位資格審查;招標檔案;

4、、勘察現場;招標預備會;投標檔案管理;

5、、工程標底**的報審;

6、、開標;評標;決標;合同簽訂。

5樓:中國招標網

迄今為止,招標有五種典型的形式:公開招標,邀請招標,比選,競爭性談判和bot專案招標。比選招標是招標方式的一種,它是指比選人或比選**人事先公布出條件和要求,從自願報名參加比選的申請人中按照規定方式,邀請特定數量的法人或者其他經濟組織參加招標的專案競爭,就中通過比較,選擇並最終確定中選任的活動過程。

比選的適用條件:比選是法定招標方式(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的有益補充,有其自身的使用條件。例如《四川省**投資工程建設專案比選辦法》規定:

在四川省行政區域內的**投資工程建設專案,包括專案的施工、勘察、設計、監理以及與工程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材料等,其總投資額在300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專案,凡達到下述條件中的一種,即可進行比選。

(1)單項合同估算價在200萬元人民幣以下(不含200萬元)、且在20萬元人民幣以上(含20萬元)的施工專案;(2)單項合同估算價在50萬元人民幣以下5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勘察、設計服務;(3)單項合同估算價在30萬元人民幣以下5萬元人民幣以上的監理服務;(4)單項合同估算價在100萬元人民幣以下1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裝置、材料等貨物的招標。

值得注意的是,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依法開展兩次招標失敗後,經**投資主管部門同意不再進行公開招標的,應當通過比選確定承包人。

比選程式

比選所包含的必經程式有:比選人發布比選檔案——比選申請人提出申請——確定比選要請人——組建評審委員會並制定評審標準——進行比選評審——確定中選人——簽訂合同等首尾相接的環節。

6樓:橋梁abc也懂生活

招投標的

釋義:招投標,是招標投標的簡稱。招標和投標是一種商品交易行為,是交易過程的兩個方面。

招標投標是一種國際慣例,是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產物,是應用技術、經濟的方法和市場經濟的競爭機制的作用,有組織開展的一種擇優成交的方式。這種方式是在貨物、工程和服務的採購行為中,招標人通過事先公布的採購和要求,吸引眾多的投標人按照同等條件進行平等競爭,按照規定程式並組織技術、經濟和法律等方面專家對眾多的投標人進行綜合評審,從中擇優選定專案的中標人的行為過程。其實質是以較低的**獲得最優的貨物、工程和服務。

比選的釋義:

比選是法定招標方式(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的有益補充,有其自身的使用條件。例如《四川省**投資工程建設專案比選辦法》規定:在四川省行政區域內的**投資工程建設專案,包括專案的施工、勘察、設計、監理以及與工程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材料等,其總投資額在300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專案,凡達到下述條件中的一種,即可進行比選。

7樓:鷹眼通科技

招標有五種典型的形式:公開招標,邀請招標,比選,競爭性談判和bot專案招標。比選招標是招標方式的一種,它是指比選人或比選**人事先公布出條件和要求,從自願報名參加比選的申請人中按照規定方式,邀請特定數量的法人或者其他經濟組織參加招標的專案競爭,就中通過比較,選擇並最終確定中選任的活動過程。

比選的適用條件:比選是法定招標方式(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的有益補充,有其自身的使用條件。例如《四川省**投資工程建設專案比選辦法》規定:

在四川省行政區域內的**投資工程建設專案,包括專案的施工、勘察、設計、監理以及與工程建設有關的重要裝置、材料等,其總投資額在300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專案,凡達到下述條件中的一種,即可進行比選。

(1)單項合同估算價在200萬元人民幣以下(不含200萬元)、且在20萬元人民幣以上(含20萬元)的施工專案;(2)單項合同估算價在50萬元人民幣以下5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勘察、設計服務;(3)單項合同估算價在30萬元人民幣以下5萬元人民幣以上的監理服務;(4)單項合同估算價在100萬元人民幣以下1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裝置、材料等貨物的招標。

值得注意的是,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依法開展兩次招標失敗後,經**投資主管部門同意不再進行公開招標的,應當通過比選確定承包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招標-是為了選擇最優的企業或者品牌來完成自己所需要的工作或產品

比選-只是招標過程中,評標時的一種形式,

9樓:劍魚招標網

法定招標方式只有兩種,公開招標

和邀請招標,不再存在議標方式,比選不是法律認可的招標方式。公開招標是通過發布招標公告邀請不特定的潛在投標人參與投標競爭,邀請招標是通過向特定的投標人發出投標邀請書,邀請特定投標人參與競爭。

公開招標競爭範圍廣,投標人競爭更激烈,但耗費時間長,招標成本高。邀請招標相對來講時間較短,成本較低,但由於投標人數量有限,競爭性相對較低。審計時,應提供招投標檔案及合同等相應材料。

投標和招標的區別都有哪些呢,招標的方式有幾種,有何區別

招標 invitation for bid 工程建設單位運用競爭機制選擇工程建設承包者的工作。是指招標人 買方 發出招標通知,說明採購的商品名稱 規格 數量及其他條件,邀請投標人 賣方 在規定的時間 地點按照一定的程式進行投標的行為。投標 bidding 承包者按照招標要求提出 爭取獲得承包任務的工...

招標和投標的區別,競標與招投標有區別嗎

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出考題 招標 一個做 投標 哪個最符合答案,哪個中標。 提問不能太籠統!如果我問你男人和女人的區別。你怎麼回答?我將得到成千上萬個不同的答案,但是可能大部分是對的。這種問題沒意義。招標投標,大概可以理解為發包方發出公告或邀請,闡述專案建設的要求,承包方響應招標檔案,做出書面承諾。e...

關於招標投標的一般程式都有哪些,招標投標基本程式有哪些?

根據 招標投標法 的相關規定,招標的流程具體如下 1 招標人對於招標專案應當先履行審批手續,取得批准。2 根據招標專案的特點和需要編制招標檔案。3 以招標公告的方式邀請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或是,以投標邀請書的方式邀請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而投標的具體流程為 1 具備相應的投標能力的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