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實行應用稅改增值稅,為何要深化增值稅改革?

時間 2022-02-23 09:30:14

1樓:蒼洱白子

(一)有利於減少營業稅重複徵稅,使市場細化和分工協作不受稅制影響;

(二)有利於完善和延伸二三產業增值稅抵扣鏈條,促進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三)有利於建立貨物和勞務領域的增值稅出口退稅制度,全面改善我國的出口稅收環境。

為何要深化增值稅改革?

2樓:寧的故事

今年5月復1日起,我國的增值制稅制度迎來進

bai一步改革。du作為我國稅收收zhi入中佔比近四成的第dao一大稅種,增值稅不僅深刻地影響著企業的生產經營行為,對巨集觀經濟、甚至每乙個消費者也產生著重要的影響。

今年5月1日起,國家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農產品等貨物,以及交通運輸、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雖然本次稅改只是兩檔稅率下調乙個點,但是,帶給整個製造業的動力和競爭力卻非同一般。

之前,國家通過「營改增」,抵扣減稅,鼓勵企業擴大投資、公升級技術、加強研發。此次直接下調稅率,則給了企業更多的自主權。兩項政策措施相疊加,激勵效應更加明顯。

下調稅率後,通過市場**傳導機制,最終讓利於民。近期,一些消費品**就因為增值稅稅率下調而同步降低。同時,國家稅收支援製造業尤其是高階製造業的發展,許多行業正在從機械化、自動化生產向智慧型化、數位化生產轉型公升級。

中國製造在國際市場也越來越有競爭力。

增值稅的重要意義和作用??

3樓:

增值稅按增值額徵稅,決定了它在財政、經濟、對外**等方面能發揮積極的作用:

一、有利於保證財政收入及時、穩定地增長

增值稅實行普遍徵收,其課稅範圍涉及社會的生產、流通、消費、勞務等諾多生產經營領域,凡從事貨物銷售、提**稅勞務和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只要取得增值額都要繳納增值稅,稅基極為廣闊,增值稅在貨物銷售或應稅勞務提供的環節課徵,其稅款隨同銷售額一併向購買方收取。納稅人不必「墊付」生產? 經營資金繳稅,可以保證財政收入的及時入庫。

增值稅不受生產結構、經營環節變化的影響,使收人具有穩定性。此外,增值稅實行購進扣稅法和發貨票註明稅款抵扣,使購銷單位之間形成相互制約的關係,有利於稅務機關對納稅情況的交叉審核,防止偷漏稅的發生。

二、有利於促進專業化協作生產的發展和生產經營結構的合理化

現代工業生產隨著科學技術的廣泛應用,分工愈來愈細,工藝愈來愈複雜,技術要求愈來愈高,產品通常具有高、精、尖與大批量的特點,這就要求切實改進「大而全」、「小而全」的低效能生產模式,大力發展生產專業化、協作化。實行增值稅有效地排除了按銷售全額計稅所造成的重複徵稅的弊端,使稅負不受生產組織結構和經營方式變化的影響,始終保持平衡。因此,增值稅不但有利於生產向專業化協作方向發展,也不影響企業在專業化基礎上的聯合經營,從而有利於社會生產要素的優化配置,調整生產經營結構。

從商品流通來看,增值稅負擔不受商品流轉環節多寡的影響,有利於疏通商品流通渠道,實現深購遠銷,搞活商品流通。

三、有利於「獎出限入」,促進對外**的發展

隨著世界**的發展,各國之間商品出口競爭日趨激烈。許多國家**為了提高本國商品的出口競爭能力,大多對出口商品實行退稅政策,使之以不含稅**進入國際市場。然而在傳統間接稅制下,出口商品**所包含的稅金因該商品的生產結構、經營環節不同而多寡不一,因而繪準確退稅帶來很大困難。

實行增值稅從根本上克服了這一弊端,這是因為乙個商品在出口環節前繳納的全部稅與該商品在最終銷售環節或出口環節的總體稅負是一致的,根據最終銷售額和增值稅率計算出來的增值稅額,也就是該商品出口以前各環節已納的增值稅額,也就是該商品出口以前各環節已納的增值稅之和。如果將這筆稅額退還給商品出口經營者,就能做到出口退稅的準確、徹底,使之以完全不含稅**進入國際市場。

對於進口商品,由於按增值額設計稅率,要比按「全值」徵稅要高,並且按進口商品的組成**計稅,從而把進口商品在出口國因退稅或不徵稅給進口企業帶來的經濟利益轉化為國家所有,這樣不僅平衡了進口商品和國內生產商品的稅負,而且有利於根據國家的外貿政策,對進出口商品實行獎勵或限制,保證國家的經濟權益和民族工業的發展。

請教什麼是增值稅?什麼情況下要交增值稅?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增值稅是以商品(

含應稅勞務)在流轉過程中產生的增值額作為計稅依據而徵收的一種流轉稅。從計稅原理上說,增值稅是對商品生產、流通、勞務服務中多個環節的新增價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徵收的一種流轉稅。實行價外稅,也就是由消費者負擔,有增值才徵稅沒增值不徵稅。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第十五條規定了下列7個專案免徵增值稅:

1.農業生產者銷售的自產農產品;

2.避孕藥品和用具;

3.古舊圖書;

4.直接用於科學研究、科學試驗和教學的進口儀器、裝置;

5.外國**、國際組織無償援助的進口物資和裝置;

6.由殘疾人的組織直接進口供殘疾人專用的物品;

7.銷售的自己使用過的物品。

除前款規定外,增值稅的免稅、減稅專案由***規定。任何地區、部門均不得規定免稅、減稅專案。

5樓:小肥肥啊

1、增值稅是以商品或勞務服務在流轉過程中產生的增值額作為計稅依據而徵收的一種流轉稅。增值稅是對商品生產、流通、勞務服務中多個環節的新增價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徵收的一種流轉稅。

2、實行價外稅,也就是由消費者負擔,有增值才徵稅沒增值不徵稅。

6樓:baby鞋子特大號

增值稅以商品或勞務銷售額為計稅依據並實行扣除已徵稅款制度的一種流轉稅。

徵收範圍包括所有的工業生產環節、商業批發和零售環節及提供加工、修理修配的勞務以及進口貨物。增值稅實行價外稅。

銷售貨物:「貨物」是指有形動產,包括電力、熱力和氣體在內。銷售貨物是指有償轉讓貨物的所有權。「有償」不僅指從購買方取得貨幣,還包括取得貨物或其他經濟利益。

提供加工和修理修配勞務:「加工」是指接收來料承做貨物,加工後的貨物所有權仍屬於委託者的業務, 即通常所 說的委託加工業務。「委託加工業務」是指由委託方提供原料及主要材料,受託方按照委託 方的要求製造貨物並收取加工費的業務。

修理修配:是指受託對損傷和喪失功能的貨物 進行修復,使其恢復原狀和功能的業務。這裡的「提供加工和修理修配勞務」都是指有償提 供加工和修理修配勞務。

但單位或個體工商戶聘用的員工為本單位或雇主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則不包括在內。

增值稅普票為什麼要納稅人識別號,增值稅普通發票要納稅人識別號嗎

鑽誠投資擔保 增值稅發票也是發票的一種,具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的企業都可以到主管國稅部門申請領購增值稅發票,並通過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具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的企業可以憑增值稅發票抵扣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專用發票 的簡稱。用於銷售應繳納增值稅的貨物時所開具的發票。我國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

什麼時候開始實施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工作

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2013年5月24日發布的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在全國開展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稅收政策的通知 財稅 2013 37號 規定,未參加營改增的地區將於2013年8月1日開...

為什麼增值稅不計入成本,在什麼情況下增值稅計入購貨成本什麼情況下不計入成本

近日,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 財政部 稅務總局 海關總署公告2019年第39號,以下簡稱 39號公告 發布,細化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最暖心的亮點之一就是允許生產 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 抵減應納稅額,即加計抵減政策。但是,你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