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集團分拆上市,上市公司為什麼要分拆上市

時間 2022-02-18 01: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拆上市是指對集團業務進行分拆重組並設立子公司進行上市。從分拆型別看,它主要包括以下型別:

(1)集團總部將尚未上市的子公司從集團整體中分拆出來進行上市;

(2)集團總部對下屬成員單位的相關業務進行分拆、資產重組並經過整合後(它可能涉及多個子公司的部分業務)獨立上市;

(3)對已上市公司 (包括母公司或下屬子公司),將其中部分業務單獨分拆出來進行獨立上市等。

分拆上市使集團總體上能創造出多個融資平台,從而提公升集團整體的融資能力和發展潛能。

2樓:上海法線

最近幾天市場出現了乙個新熱點,那就是「分拆上市」,那麼,什麼是分拆上市呢? 廣義上的分拆包括已上市公司或者尚未上市的集團公司將部分業務從母公司獨立出來單獨上市;狹義上的分拆指的是已上市公司將其部分業務或者是某個子公司獨立出來,另行公開招股上市。簡而言之就是將乙個集團旗下的不同專案或不同子公司分開單獨在資本市場上上市融資的過程。

在國外成熟資本市場,分拆上市作為一種金融創新工具已成為許多企業高速擴張的重要手段。某個大型企業集團,擁有多個獨立運作的子公司,當這個集團下面的子公司(注意:不是整個企業集團)在公開發行**並在某個交易所上市,就稱某個企業旗下的子公司被分拆上市。

這個子公司將具有相對更加獨立的財務、經營等活動。需要定期公開財務報表給投資者。舉個例子來說吧,寶鋼集團下屬有:

特種鋼材股份公司,熱軋鋼材股份公司,冷軋鋼材股份公司等等子公司。當特種鋼材股份****對外公開發行**,並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就稱寶鋼分拆了特種鋼材這個業務上市。這個時候需要注意,原來寶鋼集團可能持有特鋼股份100%的股權,當這個子公司分拆上市以後,寶鋼集團的持股比例降下降。

也就是說他的子公司的部分股權將被公眾投資者持有。

結合當前經濟形勢,分析集團企業應如何在分拆上市與整體上市之間進行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 認識你 ,加我 wzduox 2媒

上市公司為什麼要分拆上市

4樓:旺理財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將資產的一部分轉移到新設立的公司,再將子公司股權對外**,在不喪失控制權的情況下給母公司帶來現金收入的方法。從法律意義上將子公司的經營從母公司的經營中分離出去的行為法。 認購這些股權的人可以是母公司的股東,也可以不是母公司的股東。

母公司的股東在擁有股權切離方式成立的公司**後,可以自由改變投資到這兩家公司的組合比例,增加投資決策的靈活性而在此之前,這些股東只能通過母公司的投資,才能投資到子公司,其投資活動是單一取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分拆上市」是屬於資產收縮的範疇,它有廣義和狹義的說法。廣義上「分拆上市」是指尚未上市的集團公司或已上市的公司將部分業務從母公司中獨立出來單獨上市;而狹義上的分拆是指已上市的公司或集團將其內部部分業務或者是部分區域經營活動或是某個子公司獨立出來,按照同樣相關法律法文,另行公開招股上市。這裡本文主要從狹義的角度來**上市公式分拆上市的動機及其對上市公司的影響。

分拆上市對母公司和創業板分別是利好還是利空?為什麼

6樓:我是南大一枝花

分拆上市對母公司是有很大的利好的,因為創業板的股價很高,上市後母公司可獲得比整體上市更多的融資,整體上市不僅盤大些而且還少了些創業板的"高新技術"的概念.

對創業板是利空,更多的公司加入創業板使創業板**的數量大增,分流了資金,使得股價被一定程度的調控.

分拆上市主要是為了抑制創業板的暴炒和過高的股價,為了防範將來的不確定的過高風險,可以說是調控提前介入。

分拆上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分拆包括已上市公司或者未上市公司將部分業務從母公司獨立出來單獨上市;狹義的分拆指的是已上市公司將其部分業務或者某個子公司獨立出來,另行公開招股上市。分拆上市後,原母公司的股東雖然在持股比例和絕對持股數量上沒有任何變化,但是可以按照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資企業的淨利潤分成,而且最為重要的是,子公司分拆上市成功後,母公司將獲得超額的投資收益。

7樓:

分拆上市說明很大的情況是創業板的資源不足

8樓:思考著前行

那為什麼傑瑞股份大跌呢?

什麼是整體上市?什麼是拆分上市?

9樓:

整體上市是指:

上市公司通過定向增發的髮式募集資金,用來收購控股母公司的優質資產,以改善公司質地.增發的股份大部分給了控股母公司即大股東,其餘的給了機構們.目前,600150滬東重機就是的例子.

拆分上市:

集團公司將其部分優質資產或某個優質子公司改制為股份公司進行上市.之所以進行拆分,是因為集團公司裡,還有許多劣質資產或壞帳,如果一起打包上市的話,證卷會那無法通過.只能分拆上市,等以後資產改善了,再由上市公司通過定向增發的髮式來實現整體上市.

目前整體上市是實在的利好,能大幅改善上市公司的資產質地和收益.

我現在持有的是葛洲壩和深圳機場.你可研究下

10樓:國海**

你好,乙個企業想要上市得達到一定的硬性會計指標,所以股東為了達到這個,會把大型的企業拆分成股份公司或者母公司兩部分,把優質的資產放在股份公司,一些不好的資產放在母公司,這就是所說的分拆上市,等到股份公司上市成功後,再收購自己的母公司,這就是所說的整體上市。

本資訊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作出決策,如自行操作,請注意**控制和風險控制。

11樓:95郭逗比

1、整體上市指一**份公司想要上市必須達到一些硬性的會計指標,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股東一般會把乙個大型的企業分拆為股份公司和母公司兩部分,把優質的資產放在股份公司,一些和主業無關、質量不好的資產(例如:食堂、幼兒園、虧損的資產等)放在母公司,這就是分拆上市,股份公司成功上市後再用得到的資金收購自己的母公司,稱為整體上市。與整體上市對應的是分拆上市,分拆上市是指一家公司將其部分資產、業務或某個子公司改制為股份公司進行上市的做法。

2、拆分上市是指為了取得較好的發行價和**市盈率,一般是乙個企業集團拿他們競爭能力強,盈利能力好的部分專案公司拆出來上市,相當於整個集團為上市公司做保姆。

乙個公司上市後,再設立子公司,子公司能不能單獨上市??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分拆上市。

分拆上市指乙個母公司通過將其在子公司中所擁有的股份,按比例分配給現有母公司的股東,從而在法律上和組織上將子公司的經營從母公司的經營中分離出去。分拆上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分拆包括已上市公司或者未上市公司將部分業務從母公司獨立出來單獨上市;狹義的分拆指的是已上市公司將其部分業務或者某個子公司獨立出來,另行公開招股上市。分拆上市後,原母公司的股東雖然在持股比例和絕對持股數量上沒有任何變化,但是可以按照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資企業的淨利潤分成,而且最為重要的是,子公司分拆上市成功後,母公司將獲得超額的投資收益。

2023年,聯想集團實施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戰略調整,對其核心業務進行拆分,分別成立新的「聯想集團」和「神州數碼」。2023年6月1日,神州數碼**在香港上市。神州數碼從聯想中分拆出來具有一箭雙鵰的作用。

分拆不但解決了事業部層次上的激勵機制問題,而且由於神州數碼獨立上市,聯想集團、神州數碼的股權結構大大改變,公司層次上的激勵機制也得到了進一步的解決。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而且最為有利的是,子公司分拆上市成功後,母公司將獲得超額的投資收益。

如何讀懂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如何看上市公司的年報

牛菱凡 1.銷售利潤率陷阱 如果報告內的銷售利潤率變動較大,則表明公司有可能少計或多計費用,從而導致賬面利潤增加或減少。2.應收賬款專案陷阱 如果有些公司將給銷售網的回扣費用計入應收賬款科目,就會使利潤虛增。3.壞賬準備陷阱 有些應收賬款由於多種原因,長期無法收回,賬齡越長,風險越大。4.折舊陷阱 ...

創業板上市公司可否將子公司業務再分拆上市呢

理論上可行,但是實際上,很多創業板的公司規模都很小,有的甚至是剛好達到上市的底線,子公司很難達到上市標準 瞥見幸福顏色 目前只出台存量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創業板上市的辦法,沒有創業板子公司分拆上市的。上市公司100 控股的子公司可以分拆再申請上市嗎 現在證監會允許分拆上市了嗎 已經有公司分拆上市了嗎 ...

上市公司的淨利潤到底怎麼分的,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有「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一項什麼意思?

如果我有公司51 的股權,你就是控股股東了,基本上你可以決定怎麼分這4.04塊。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有 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一項什麼意思?年報上如何計算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舉例 某上市公司年報,其公布的淨利潤為4.5億,但緊接著 可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一項卻只有3億。而最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