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屬於什麼資產,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為什麼不計提折舊

時間 2022-01-15 06:1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可以作為固定資產,但不計提折舊。

企業會計準則——固定資產第十四條規定:企業應當對所有固定資產計提折舊。但是,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和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除外。

平時我們賬面上反映的都是土地使用權,即使因為建造房屋建築物等原因轉入固定資產,也不改變它只是使用權這一根本特徵,因此是有有效年限的,需要攤銷或者折舊。這裡說的不需要計提折舊的「單獨估價入賬的土地」,特指90年代中期國有企業清產核資中,為了體現國有資產增值而按照財工字[1995]108號等檔案的規定按照評估價值借記「固定資產」,貸記「資本公積」的劃撥土地價值。

因為劃撥土地未規定年限,所以就不攤銷和折舊了。這類土地在國有企業改制時的處理也是比較麻煩的,一般需要補交出讓金後,將其性質變為國有出讓土地,這時就需要作相反的分錄衝回原先的賬務處理,再按照常規方法確認為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是指企業購入土地單獨作為固定資產入賬。 對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作出不得提取折舊的規定,這是因為:

土地屬國家所有。因此,對企業而言,企業不擁有土地的所有權,不符合固定資產的定義,一般不得計入固定資產。而企業取得的土地的使用權,應當以土地使用權按照無形資產入賬。

根據土地的評估價值將其作為企業固定資產入賬。根據這一規定,這些企業曾經在固定資產賬面上確認了一批土地的價值。但對這部分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仍然是不能計提折舊的,原因在於土地不同於其他固定資產,其不存在損耗問題,因此無需計提折舊。

即使在土地私有制的國家內,作為固定資產的土地也是不計提折舊的。

根據新會計準則,土地使用權不再轉入固定資產,而是計入無形資產進行攤銷的。

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為什麼不計提折舊

3樓:東奧名師

您好,在現實中存在著一些特殊的情況,一些公司擁有對土地是所有權,在此情況下,對於這樣的情況,把這塊土地單獨計價作為固定資產進行核算。但是,不計提折舊。因為,不存在損耗的問題。

如果是購買的土地使用權,一般要作為無形資產核算,如果存在地上建築物,需要分開核算,如果確實分不開,則與地上建築物一道作為固定資產核算。

單獨計價做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為什麼不用計提折舊?

4樓:魔笛

按規定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一般作為無形資產入賬,按規定進行攤銷處理。

假如把土地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不予計提折舊,是因為土地不同於其他固定資產,無論年限多長,還是同樣的一塊土地,土地的價值會發生變化,但是其本身並不存在損耗問題,價值的變化只是由於供求關係的變化和其他一些原因而造成的,並不是土地被消耗了,因此無需計提折舊。

會計準則

第十八條資產是指事業單位占有或者使用的能以貨幣計量的經濟資源,包括各種財產、債權和其他權利。

第十九條事業單位的資產按照流動性,分為流動資產和非流動資產。

流動資產是指預計在1年內(含1年)變現或者耗用的資產。

非流動資產是指流動資產以外的資產。

第二十條事業單位的流動資產包括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及預付款項、存貨等。

貨幣資金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等。

短期投資是指事業單位依法取得的,持有時間不超過1年(含1年)的投資。

應收及預付款項是指事業單位在開展業務活動中形成的各項債權,包括財政應返還額度、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應收款項和預付賬款。

存貨是指事業單位在開展業務活動及其他活動中為耗用而儲存的資產,包括材料、燃料、包裝物和低值易耗品等。

第二十一條事業單位的非流動資產包括長期投資、在建工程、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

長期投資是指事業單位依法取得的,持有時間超過1年(不含1年)的各種股權和債權性質的投資。

在建工程是指事業單位已經發生必要支出,但尚未完工交付使用的各種建築(包括新建、改建、擴建、修繕等)和裝置安裝工程。

固定資產是指事業單位持有的使用期限超過1年(不含1年),單位價值在規定標準以上,並在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資產,包括房屋及構築物、專用裝置、通用裝置等。單位價值雖未達到規定標準,但是耐用時間超過1年(不含1年)的大批同類物資,應當作為固定資產核算。

無形資產是指事業單位持有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資產,包括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非專利技術等。

第二十二條事業單位的資產應當按照取得時的實際成本進行計量。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事業單位不得自行調整其賬面價值。

應收及預付款項應當按照實際發生額計量。

以支付對價方式取得的資產,應當按照取得資產時支付的現金或者現金等價物的金額,或者按照取得資產時所付出的非貨幣性資產的評估價值等金額計量。

取得資產時沒有支付對價的,其計量金額應當按照有關憑據註明的金額加上相關稅費、運輸費等確定;沒有相關憑據的,其計量金額比照同類或類似資產的市場**加上相關稅費、運輸費等確定;沒有相關憑據、同類或類似資產的市場**也無法可靠取得的,所取得的資產應當按照名義金額入賬。

第二十三條事業單位對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對無形資產進行攤銷的,由財政部在相關財務會計制度中規定 。

5樓:匿名使用者

單獨計價作為固定資產的土地,是中國特色的歷史遺留的產物,現在不多見,只在大中型國有企業存在,它沒有年限,並且沒貶值,故不計折舊。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是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處理,因為土地屬於國家。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土地不同於其他固定資產,多少年以後,還是同樣的一塊土地,當然,土地的價值會發生變化,但是其本身並不存在損耗問題,價值的變化只是由於供求關係的變化和其他一些原因而造成的,並不是土地被消耗了,因此無需計提折舊。

8樓:_我愛公尺萊

不能計提折舊

屬於無形資產

但是可以根據使用年限計提累計攤銷

土地屬於固定資產嗎?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是什麼意思

9樓:

所謂「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帳的土地」是指企業購入土地單獨作為固定資產入賬。這種情況的產生可能由於購入該土地時上面還沒有建築物,或者一直沒有附著的建築物。這時該土地就會單獨作為固定資產核算,並不需要計提折舊。

對於這個土地是轉讓取得還是劃撥取得,處理應該是一樣的。區別只是取得成本可能不同。

劃撥土地的會計核算即如上面回答:借固定資產 貸實收資本

固定資產入賬的時間如何確定以及什麼時候開始計提折舊

七雲學姐 一 固定資產入賬的時間確定 1 對於不需要安裝,在購入時直接計入固定資產 2 需要安裝的,先記入 在建工程 科目,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再轉入固定資產 3 自行建造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計入固定資產。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 但尚未辦理竣工決算手續的固定資產,應按估計價值入賬,待確定實際成本後再進...

房地產土地資產評估是做什麼的,資產評估,房地產評估和土地評估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急急急

池嘉 房地產土地資產又可以說是商品化的土地和土地資本。資產評估的種類按評估的物件不同,可分為固定資產評估 房地產評估 房產評估 土地資產評估 無形資產評估 流動資產評估等。而土地資產評估是土地資產評估管理機構經常面對的問題。土地作為資產,是指土地不僅是社會進行物質生產的重要得自然資源,而且又是一筆巨...

投資者投入的固定資產,俺公允價值入賬,為什麼不對

因為,投資者投入的固定資產,其入賬價值按投資合同或協議價約定的價值確定。依據 企業會計準則第4 號 固定資產 財政部財會 2006 3 號 第十一條 投資者投入固定資產的成本,應當按照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的價值確定,但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不公允的除外。固定資產,是指同時具有下列特徵的有形資產 一 為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