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企業成本如何核算,食品加工企業的成本核算

時間 2022-01-03 04:51: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可以採用品種法進行成本核算。

二、成本核算

1、領用原材料時

借:生產成本--xx食品

貸:原材料

2、生產工人的工資

借:生產成本--xx食品

貸:應付工資

3、月末,製造費用分配

借:生產成本--xx食品

貸:製造費用

4、結轉加工完食品

借:產成品--xx食品

貸:生產成本

2樓:華牛有指點

生產企業成本核算表(工業產品成本核算(直接計算與分步法、製造費用分配)產、銷、存報表銷售毛利計算表期間費用報表損益表(利潤計算表)

成本核算是指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耗費按照一定的物件進行分配和歸集,以計算總成本和單位成本。成本核算通常以會計核算為基礎,以貨幣為計算單位。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企業的成本**和企業的經營決策等存在直接影響。

進行成本核算,首先審核生產經營管理費用,看其已否發生,是否應當發生,已發生的是否應當計入產品成本,實現對生產經營管理費用和產品成本直接的管理和控制。其次對已發生的費用按照用途進行分配和歸集,計算各種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為成本管理提供真實的成本資料。

把一定時期內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按其性質和發生地點,分類歸集、彙總、核算,計算出該時期內生產經營費用發生總額和分別計算出每種產品的實際成本和單位成本的管理活動。其基本任務是正確、及時地核算產品實際總成本和單位成本,提供正確的成本資料,為企業經營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並藉以考核成本計畫執**況,綜合反映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水平。

內容①完整地歸集與核算成本計算物件所發生的各種耗費。

②正確計算生產資料轉移價值和應計入本期成本的費用額。

③科學地確定成本計算的物件、專案、期間以及成本計算方法和費用分配方法,保證各種產品成本的準確、及時。成本核算的實質是一種資料資訊處理加工的轉換過程,即將日常已發生的各種資金的耗費,按一定方法和程式,按照已經確定的成本核算物件或使用範圍進行費用的匯集和分配的過程。正確、及時地進行成本核算,對於企業開展增產節約和實現高產、優質、低消耗、多積累具有重要意義。

意義成本核算主要以會計核算為基礎,以貨幣為計算單位。

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耗費按照一定的物件進行分配和歸集,以計算總成本和單位成本。成本核算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企業的成本**、計畫、分析、考核和改進等控制工作,同時也對企業的成本決策和經營決策的正確與否產生重大影響。成本核算過程,是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各種耗費如實反映的過程,也是為更好地實施成本管理進行成本資訊反饋的過程,因此,成本核算對企業成本計畫的實施、成本水平的控制和目標成本的實現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做好計算成本工作,首先要建立健全原始記錄;建立並嚴格執行材料的計量、檢驗、領發料、盤點、退庫等制度;建立健全原材料、燃料、動力、工時等消耗定額;嚴格遵守各項制度規定,並根據具體情況確定成本核算的組織方式。

通過成本核算,可以檢查、監督和考核預算和成本計畫的執**況,反映成本水平,對成本控制的績效以及成本管理水平進行檢查和測量,評價成本管理體系的有效性,研究在何處可以降低成本,進行持續改進。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涉及到多方面,原材料成本,材料加工.員工工資,稅務,運輸.看你公司是個體還是企業,,企業就比較麻煩,要做報表,有規定的格式..個體就隨便那..

食品加工企業的成本核算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劃分各項費用的界限

1.正確劃分計入產品成本與不計入產品成本的界限,確定成本費用的範圍。企業發生的費用有很多專案,根據誰受益(或誰消耗)、誰負擔的原則,凡生產過程中消耗的各種材料、人工和其他費用都應計入生產成本。否則,就不能計入生產成本。

如支付的各種滯納金、賠款、捐贈、贊助款等應計入營業外支出。支付股利應計入利潤分配。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等均不應計人生產成本,而應計入期間費用。

2.正確劃分各個月份的費用界限。根據分期原則,為了及時反映和考核費用開支情況,需要定期分月進行成本計算。根據權責發生制原則,發生的費用應該按受益原則分配到有 關的月份中去。

①凡已開支但應由以後月份負擔的費用,應計入待攤費用。②本月支付但應由以前月份負擔的費用,由於在以前月份已經把費用作了預計,並記入"預提費用"賬戶,所以應衝減"預提費用"賬戶。③應由本月負擔的費用,不管是否已經支付,都應計入本月費用。

3.正確劃分產品成本和期間費用的界限。在企業發生的各種費用支出中,凡應該計入本月由當月負擔的費用,應進一步區分產品成本和期間費用的界限。凡在產品生產中發生的費用,屬於產品成本,應該記入"生產成本"賬戶,產品完工後再轉入"產成品"賬戶。

銷售後再轉入"銷售成本"賬戶,期末結轉本年利潤。凡在非生產領域中發生的管理費用、銷售費用和財務費用都屬於期間費用,共處理方法比較簡單,在期末一次全部轉入"本年利潤"賬戶,一次衝減當期損益。

4.正確劃分不同產品的成本界限。如果企業只是生產一種產品,那麼全部生產成本就是這種產品的成本。但一般的企業都不止生產-一種產品,這就需要把全部生產成本在幾種產品之間進行分配,凡能分清應由哪種產品負擔的費用,應直接計入該種產品的成本。

凡由幾種產品共同負擔的費用,則要採用恰當的標準(根據誰受益、誰負擔的原則)進行分配。最終把各種產品的成本計算出來。

5.正確劃分完工產品與在產品成本的界限。通過前一步驟我們已經計算出了每一種產品的總成本。如果這種產品已經全部完工:

,則其成本全部為產成品成本;如果這種產品全部未完工,則其成本全部為在產品成本。但通常情況下,往往是既有產成品,又有在產品,這就需要把總的產品成本在產成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般來說,一件在產品應該比一件產成品負擔的成本要少,因為在產品尚未完工,消耗的資源比產成品要少,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的成本分配要考慮完工程度。分配的方法有約當產量法、定額法、定額比例法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企業,其生產過程有不同的特點,其成本管理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這對成本計算的具體方法帶來了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說,只有根據企業生產的特點和成本管理的不同要求,選擇不同的成本計算方法,才能正確地計算產品成本。

[編輯]生產的主要型別和成本管理要求

不同的企業。按生產工藝過程和生產組織的不同,可以分為不同的型別:

1.按生產工藝過程的特點來分,可分為:①單步驟生產:也叫簡單生產,是指生產技術上不間斷、不分步驟的生產。

如發電、熔鑄、採掘工業等。②多步驟生產也叫複雜生產,是指技術上可以間斷、由若干步驟組成的生產。如果這些步驟按順序進行,不能並存,不能顛倒,要到最後乙個步驟完成才能生產出產成品,這種生產就叫連續式複雜生產。

如紡織、冶金、造紙等。如果這些步驟不存在時間上的繼起性,可以同時進行,每個步驟生產出不同的零配件,然後再經過組裝成為產成品,這種生產就叫裝配式複雜生產。如機械、電器、船舶等:

2.按生產組織的特點來分,可分為:①大量生產。它是指連續不斷重複地生產同--品種和規格產品的生產。

這種生產一般品種比較少,生產比較穩定。如發電、採煤、冶金等。大量生產的產品需求一般單一穩定,需求數量大。

②成批生產;它是指預先確定批別和有限數量進行的生產。這類生產的特點是品種或規格比較多,而且是成批輪番地組織生產。這種 生產組織是現代企業生產的主要形式。

③單件生產。它是根據訂單,按每一件產品來組織生產。這種生產組織形式並不多見。

主要適用於一些大型而複雜的產品。如重型機械、造船、專用裝置等。

不同的企業,成本管理的要求也不完全一樣。例如,有的企業只要求計算產成品的成本,而有的企業不僅要計算產成品的成本.而且還要計算各個步驟半成品的成本。有的企業要求按月計算成本,而有的企業可能只要求在-批產品完工後才計算成本等。

成本管理要求的不同也是影響選擇成本計算方法的乙個因素。

產品成本計算方法的確定

不同的企業,由於生產的工藝過程、生產組織,以及成本管理要求不同,成本計算的方法也不--樣。不同成本計算方法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成本計算物件不同。

二 是成本計算期不同。三是生產費用在產成品和半成品之間的分配情況不同。常用的成本計算方法主要有品種法、分批法和分步法。

1.品種法;品種法是以產品品種作為成本計算物件來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的--種方法。由於品種法不需要按批計算成本,也不需要按步驟來計算半成品成本,因而這種 成本計算方法比較簡單。品種法主要適用於大批量單步驟生產的企業。

如發電、採掘等。或者雖屬於多步驟生產,但不要求計算半成品成本的小型企業,如小水泥、製磚等。品種法一 般按月定期計算產品成本,也不需要把生產費用在產成品和半成品之間進行分配。

2.分批法。分批法也稱定單法。是以產品的批次或定單作為成本計算物件來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

分批法主要適用於單件和小批的多步驟生產。如重型工具機、船舶、精密儀器和專用裝置等。分批法的成本計算期是不固定的,-般把乙個生產週期(即從投產到完工的整個時期)作為成本計算期定期計算產品成本。

由於在未完工時沒有產成品,完工後又沒有在產品,產成品和在產品不會同時並存,因而也不需要把生產費用在產成品和牛成品之間進行分配。

3.分步法。分步法是按產品的生產步驟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分步法適用於大量或大批的多步驟生產。

如機械、紡織、造紙等。分步法由於生產的數量大,在某一時間上往往即有已完工:的產成品,又有未完工的在產品和半成品,不可能等全部產品完工後再計算成本。

因而分步法一般是按月定期計算成本,並且要把生產費用在產成品和半成品之間進行分配。

6樓:妙花老師

回答親通常分兩種一是逐步結轉法(按生產工序逐級累加形成最終成本),另一種是平行結轉法(所有生產單位成本歸集總部核算與結轉)。如果企業生產車間較少,工藝不太複雜,且多品種小批量的情況下,使用平行結轉法較好,生產單位直接把原始憑證(領用單、入庫單等)交到總部財務,月末,財務根據原始單據和本期發生費用結轉成本。

食品安全實施條例中規定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禁止的行為有哪些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第二十八條 禁止生產經營下列食品 一 用非食品原料生產的食品或者新增食品新增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或者用 食品作為原料生產的食品 二 致病性微生物 農藥殘留 獸藥殘留 重金屬 汙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含量超過食品安全標準限量的食品 三 ...

水稻加工大公尺,成本如何核算,水稻加工大公尺,成本如何核算

糧食加工企業的成本包括 直接材料 水稻 直接人工 電費 包裝費 製造費用。烘乾成本 直接人工 電費 煤 製造費用 輸送機 輸送帶修理費 產車費等 根據企業發生的直接或間接的有關費用 成本直接進生產成本和管理費用,期末歸集和彙總結轉到庫存商品。大公尺加工成本計算 100斤水稻成本119元 100斤水稻...

如何提公升食品加工企業的質量管理,如何提高企業產品質量管理

1 加強人們的質量觀念 產品質量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保證產品的質量水平,從而滿足更多客戶 法律法規等方面對其提出的質量要求,像是實用性 安全性和可靠性。產品質量管理是通過設立質量目標和計畫,並且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和計畫而進行一系列的質量計畫 質量監控 質量保障和進行質量改進等方面的活動來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