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族企業發展現狀,中國家族企業發展現狀

時間 2021-10-18 20:05:5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家族企業在我國的大江南北迅速崛起。經過20多年的風風雨雨,我國的家族企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面對經濟一體化,家族企業應如何挑戰自己,挑戰世界,順利地從創業階段向發展階段跨越,使他們更好地為社會經濟服務,是我國經濟發展亟待研究的課題。

一、家族企業的含義及特徵

為了使我們更加透徹、深刻地理解家族企業,首先我們利用國內外著名學者對家族企業的定義而對之有乙個全面深刻的理解。美國著名企業史學家錢德勒是這樣定義家族企業的:「企業創始者及其最親密的合夥人(如家族)一直掌有大部分股權,他們與經理人員維持緊密的私人關係,並保留高層管理的主要決策權。

」台灣大學黃光國教授定義為:「家族企業是乙個或幾個血緣關係的家族成員作為組織核心,直接控制其所有權或經營權的企業組織。」

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家族企業都有許多共同之處,即它們都擁有家族企業的基本特徵。首先,家族企業具有家族和企業合一的特徵。家族企業是在家庭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企業,同一般企業比較,家族企業內部既有一般企業以追求利潤為目的的特點,又帶有一定的親情、血緣與姻緣特徵。

在家族企業內部,作為家族企業的最高掌權者,在用人方面特別是在主要職位都願意用

2樓:

壟斷各種致富產業。 導致中國經濟嚴重失調。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回答基本符合。

當代中國家族企業管理的現狀

家族企業如何進一步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家族裡什麼人能做什麼事,不因情感的因素做亂職位。

把外面的能人放在合適的位置上,自然進一步發展。

我國家族企業經營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家族企業存在的問題 管理人員的構成很複雜,如 有老闆親屬或和他一起創業的老人,這些人的習慣性做法和隨意性的工作態度很難改變 又有公司請來的技術人才,他們搞技術壟斷,誰也不能管 還有老闆請來的管理人才,這些人可能很想把他們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運用到本企業上,但他們的號召力和權力又很有限 另外權利集中在...

中國是民族國家還是家族國家,中國是民族國家還是家族國家?

表面上是民族國家,其實就是家族國家!準確地說是多民族國家 不是家族國家 目前國家的體制是有些像家族制 請別見外 從你的敘述感覺是你無知。而你妻子和你的父母則很務實。國家需要什麼?安定團結。無論黃岩島還是朝鮮與中國漁民摩擦,你空有一腔熱血能起到什麼作用?能起作用嗎?能起什麼作用?還有就是你了解情況嗎?...

中國家族輩分稱謂,中國輩分稱呼大全

冰極曉月 一 上按次序稱謂 生己者為父母,父之父為祖,祖父之父為曾祖,曾祖之父為高祖,高祖之父為天祖,天祖之父為烈祖,烈祖之父為太祖,太祖之父為遠祖,遠祖之父為鼻祖。即 父 祖 曾 高 天 烈 太 遠 鼻。書中說 因人懷胎,鼻先受形,故鼻祖為始祖。二 下按次序稱謂 父之子為子,子之子為孫,孫之子為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