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作文的三種方式怎麼巧用敘述方法

時間 2021-10-17 09:03:35

1樓:雨淋之下汗

好處是在文中第一人陳的敘述,使文章更具(說服力),真實性,跟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使語言更生動,不僵硬.還有“寫記敘文,常用的人稱有兩種:第一人稱——“我”、“我們”和第三人稱——“他”、“他們”.

本文著重說明使用第一人稱的優劣,在以後的作文課堂裡再繼續講敘使用第三人稱的利弊.作文使用第一人稱記敘,可以直接向讀者傾訴自己的見聞、經歷和感受.它的好處是,真切自然,便於寫“我”的心理活動,還可直接表達“我”的思想感情.

其不利之處在於使用第一人稱也會受到限制:一是不宜直接寫“我”的神態、表情;二是隻要“我”不在某個場合,就不能以目擊者的身份對那個場合直接敘述,也不能直接寫他人的心理活動.例如:

語文課上,老師讓我背誦一首唐詩.大概是因為太緊張了,站起來半天張不開嘴.老師沒有批評我,可我的臉一下子紅到耳根.

這就犯了用第一人稱直接寫“我”的神態、表情的毛病.自己怎麼能看到“臉紅”呢?

2樓:朗朗家教

知了還在不知疲倦的叫個不停,一陣陣涼爽的晚風吹拂著我的臉龐,吹去了夏日的燥熱,可卻吹不去我眼皮上的沉重。

夜深了,該睡了,可作業卻成了我不得不除去的羈絆。

為了不讓亮光打擾到爸爸媽媽的休息,我把房門悄悄地關上,獨自挑燈夜戰,完成那似乎永遠也完成不了的作業。其實並不是作業太多,而是我白天沒有寫,一直在玩,把作業拋到了九霄雲外,於是,才出現了此刻的情形。

“吱嘎”門輕輕的開了,輕緩的腳步聲,那是專屬母愛的聲音,總是那麼溫柔。

“喝點水吧,提提神再接著寫。”隨著那麼陣輕緩的腳步,一杯微涼的水就放在我的書桌上,很顯然,那應該是一杯被冰鎮過的水。水杯傳來一絲絲清涼,讓我頓時精神了許多,不知為何,竟有一股暖流傳遍全身。

有了媽媽的陪伴,我很快寫完了作業,躺在床上,卻沒有絲毫的倦意,不知是因為那杯水,還是因為那水中所包含的母愛。

正當我努力進入夢鄉時,又聽見了一陣輕緩的腳步,那麼的熟悉,那腳步聲的主代表替我關好了窗,隔絕了窗外的些許雜聲與漸涼的夜風,也許是怕我被夜風吹感冒了吧;又為我開啟了門,也許是怕我因窗被關而太熱吧。把這一切都做完,腳步聲才漸漸消失,依舊是那個熟悉的頻率,也許是怕吵到我睡覺吧。

窗外的知了一定還在不知疲倦的叫著,涼爽的有些過分的夜風一定還在一如既往的吹著,可我卻因為有了那人、那情以及那腳步的守護,睡得無比香甜。

用敘事的方法寫一篇寫人作文,500字(初中) 15

3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一次這有

今天是星期天,我把作業寫完了收好,想:“現在幹什麼呢?”家裡沒大人,我開啟了電腦,準別看一看**。在瀏覽網頁時,一個標題引起了我的注意——

生命之花的凋零。

這令我費解,“生命之花”指什麼?好奇心使我開啟了這個網頁。

開頭便看見一朵美麗的花兒,它一次又一次的凋零、開放,再看下面,是一段段觸目驚心的文字——

2023年11月8日,一完小三年級學生李某午飯後來到學校教學樓三樓走廊上玩耍,他右腳跨在走廊欄杆上,不慎失手墜落於一樓,頭部嚴重受傷,經搶救無效死亡。

大坪小學二年級學生劉穎用扎頭髮的皮筋做了一副彈弓,一天課間休息時,劉穎躍上同學小剛在超長做彈弓,他們倆用彈弓上的皮筋夾住小石子對著不遠處的一個瓶子不停的發射。劉穎在射擊時,小剛在他的右前方指點他時,射出的小石子竟擊中小剛右眼,小剛受傷後住院了26天,醫療費四千多元,傷勢為七級。

這樣的文字,配有**,我的心震撼了,每天,這樣如花的生命一個個消失,我們難道還不應該注意?

就在去年,我們學校的教學樓發生了***件,我雖然沒有親眼目睹,但那個場面,我可以想象出來,那是多麼恐怖!

我繼續往下看,下面還有小學生交通事故案例、溺水死亡案例,讓人不忍往下看。

也許,你經歷過這樣的事情。

也許,你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情。

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安全隱患,如果你不小心觸碰了死亡的機關,只要有一絲希望,你也不能將它放棄!生命,只有一次!

網頁看到了最後,那兒有一些紅色的字:同學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她就像一片搖搖欲墜的葉子,弱不禁風。請記住:生命,只有一次!

這個網頁,發人深省。

生命,只有一次。

a級授權

命,只有一次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大v有電池剛入學

敘事作文的幾種寫法 敘事作文能寫什麼

5樓:微雨去塵

敘事文有一下幾種寫作方法:

一:交代記事作文六要素

敘事作文六要素: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這些都是要交代清楚的,只有把這些都交代清楚了,讀者才能夠知道整件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同學們在寫這六要素的時期,千萬不能夠寫報告似的很格式化的把這六要素給表述出來,而是應該寫的柔和一點,但是又得讓讀者感知到這六要素的存在。

二:圍繞作文中心選擇事件

通常而言,一篇敘事作文最好就選擇一件能夠突出中心的事件就行了,如果事件寫的太多,太冗雜,那麼讀者就會找不到中心事件,而同學們在寫作的時候思路也會容易混亂。同學們選擇的中心事件是要為主題服務的,同學們要想讓自己的文章出採,那麼選材一定要夠新穎,要寫出平時大家都沒有寫的事情。

三:描寫要細緻入微

其實敘事作文中的細節描寫是很重要的,事件中人物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話,這些細節描寫都能夠體現出人物的心理。有時候,一個簡單的細節描寫就能夠勝過任何繁複的語言,所以同學們平時應該要多注意觀察,要學會從細微處打動讀者。

希望能夠幫到你!

記敘文的寫作方法與技巧

6樓:小夏在深圳

一、巧設懸念

把文章後面將要表現的內容,先在前面作一個提示,但不馬上解答,以引起讀者的好奇興趣,產生急於看下去的迫切心情,這樣文章的開頭,我們稱為巧設懸念。它的好處是能避免結構上的單調,使文章的情節波瀾起伏,引人入勝。

二、一線串珠

記敘文的線索是貫穿全文、將材料串連起來的一條主線,它把文章的各個部分聯結成一個統

一、和諧的有機體。如果說豐富而生動的材料是一顆顆珍珠,那麼線索就是將這些珍珠串連起來的一條線。

記敘文的線索主要有實物、人物、事件、時間、地點以及以作者的思想感情等。無論採取哪種線索,都必須從表現文章的中心思想和體現各種材料之間的內在聯絡出發,靈活巧妙地確定。

三、以小見大

以小見大,就是以小題材表現大主題的方法。生活中有些材料看起來似乎很平常,但卻包含了深刻的意義。“一滴水也可以反映太陽的光輝”。

只要善於透過現象發現本質,小材料同樣能反映深刻的主題。如《一件珍貴的襯衫》。

四、穿插流動

五、粗筆勾勒

粗筆勾勒法就是用寥寥的幾筆重點勾勒出人物外貌的主要特徵。採用粗筆勾勒法描寫人物肖像,可以對人物的身材、體型、衣著、容貌、神情、姿態、風度的某一方面或幾個方面作簡要的勾勒。

7樓:

記敘文的常用敘述順序有順敘、倒敘、插敘和補敘。

(1)順敘。按照事情發生、發展和結局的時間順序來寫,這種寫法通常叫做順序。順序的段落層次跟事情發展的過程基本一致。

順敘的使用最為廣泛。例如《散步》、《金黃的大斗笠》、《我兒子一家》。

(2)倒敘。倒敘就是將事情的結局或某個最重要或最突出的片斷提到前面敘述,然後依“自然時序”進行敘述。倒敘並不是由“尾”至“頭”的整個的逆敘,而是區域性的“倒插”。

一般說來,情節曲折、複雜的事情才須倒敘,如果中心明確,材料簡單,事情發生的時間較短,就不必用倒敘。例如《背影》、《父子情》就運用了倒敘。

(3)插敘。插敘就是在敘述中心事件過程中,插入一些與主要情節有關的內容,然後再接敘原來的事情。插入的內容為了對主要情節起補充、襯托的作用,使中心思想更加鮮明,如《羚羊木雕》。

(4)補敘。文章有時根據內容的需要,要對前面所寫的人或事作一些簡短的補充交待,這種寫法通常叫補敘。補敘和插敘雖然都是對主要情節的補充和交待,但它們也有不同。

補敘大都無情節,前後不必有什麼過渡的話。

順敘、倒敘、插敘、補敘不是死板的方法,可以根據表達中心的需要靈活運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寫記敘散文的技巧

記敘文有哪些寫作手法?

9樓:nm牛虻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有:敘述、描寫、說明、抒情和議論。

1、敘述:把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表達出來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表達方式。

2、描寫:對人物外貌、動作,事物的性質、形態和景物的狀貌、變化所作的具體刻畫和生動描摹。

3、說明:是用簡明的語言、客觀而準確地解說事物或闡述說事理的一種表達方式。

4、抒情:是作者通過作品中心人物表達主觀感受,傾吐心中情感的文字表露,可分為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兩種。直接抒情即直抒胸臆。間接抒情是在敘述、描寫、議論中流露出愛憎感情。

5、議論:根據作品寫出自己的見解或道理。記敘文中的議論往往起畫龍點睛,深化中心,揭示記敘目的和意義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記敘文使用的修辭手法

1、排比: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相關聯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 作用:

增強語言氣勢,增強表達效果。 如: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

2、借代用相關的事物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 借代種類:特徵代事物、具體代抽象、部分代全體、整體代部分。 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3、設問: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 作用:

提醒人們思考,有的為了突出某些內容。 如: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首先有它的物質基礎。(賈祖璋《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10樓:暴走少女

寫作手法又叫表現手法,記敘文的表現手法有描寫、襯托、渲染、對比、伏筆、鋪墊、象徵、比喻、以小見大、欲揚先抑、借景抒情、卒章顯志、託物言志等。

記敘文是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

有五種表達分別是:

1、敘述:是表述時間過程的藝術。

2、描寫:是展示空間狀貌的藝術。

3、議論:是談看法的說理藝術。

4、抒情:是抒發·傾吐的流露宣洩藝術。

5、說明:是科學性和實用性相結合的告知藝術。

擴充套件資料:

一、文種介紹

1.記敘文的六要素: 人物、時間、地點、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2.記敘文的人稱: 第一人稱(真實可信)、第二人稱(更加親切)和第三人稱(更加廣泛)。

3.記敘文的線索:人線、物線、情線、事線、時線、地線

4.記敘文的順序:順敘、倒敘、插敘、補敘、分敘(平敘)。

5.記敘文的劃分:按事件的發展過程、空間轉換、內容變化、人物、場景變化、感情變化、表達方式的變換來劃分。

6.記敘文的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肖像,語言,動作,心理,環境等或正面,側面、細節)、議論、抒情、說明等 。

7.記敘文的語言的特點:形象,生動,具體。

二、記敘順序

1、順敘:

指記敘的時候按照事情發生、發展、和結局的順序來寫,前因後果、條理很清楚。

2、倒敘:

指記敘的時候把後發生的事情寫在前面,把先發生的事情寫在後面。先把結局說出來,吸引讀者瞭解其起因和過程。

3、插敘:

指在記敘過程中,需要插入另一些有關的情節,再接著敘述後來的事情。

(1)插入的內容對主要情節起補充襯托。

(2)有時會起到解釋說明。

(3)使文章脈絡清晰。

(4)結構緊湊。插敘一般不作為文章中心。

4、補敘:

指行文中用三兩句話或一小段話對前邊說的人或事作一些簡單的補充交代。運用補敘,有助於更好地表達主題,使文章結構完整,行文跌宕起伏,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5、分敘(平敘):

分敘法是指敘述兩件或兩件以上的同一時間內不同地點發生的事情,也叫平敘法。

網球的三種發球方式是什麼

一 發球 1.發球前的規定 發球員在發球前應先站在端線後 中點和邊線的假定延長線之間的區域裡,用手將球向空中任何方向拋起,在球接觸地面以前,用球拍擊 球 僅能用一隻手的運動員,可用球拍將球拋起 球拍與球接觸時,就算完成球的傳送。2.發球時的規定 發球員在整個發球動作中,不得通過行走或跑動改變原站的位...

英語日期的三種表達方式是什麼?

英語日期的三種表達方式 1 所有的時間都可以用 小時 分鐘 直接讀 1 6 10 six ten 2 8 30 eight thirty 3 2 40 two forty 2 如果所表述的時間在半小時之內,可以用 分鐘 past 小時 4 如果所表述的時間恰好為半小時,可以用 half past 小...

租船運輸有哪些方式,租船運輸的三種方式有什麼不同

租船運輸有如下三種方式 1 定程租船。叉稱航次租船,或程租船,即由船舶所有人負責提供一艘船舶,在指定港口之間進行乙個航或數個航次,承運指訂貨物的租船運輸。船舶被租用,營運數個航次,則稱為連續航次租船。2 定期租船。叉稱期租船,即船舶所有人將船舶出租給承租人,供其使用一定時期的租船運輸。在租期內,承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