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固定資產管理問題,各級學校對固定資產有何管理方法?

時間 2021-10-15 15:46:0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內控管理的角度來說,固定資產最起碼應有:

1、固定資產管理員:屬於行政性人員,負責管理固定資產實物

2、固定資產會計:屬於會計人員,負責管理固定資產賬。

固定資產卡片是必須建立的,卡片上記載固定資產的詳細資訊:如固定資產名稱、固定資產編號、固定資產購入資訊及日後處置、轉出等相關資訊、固定資產所屬部門、購入金額、殘值率、折舊年限等,一般由固定資產管理員建立。建立後,原則上,應將固定資產編號製作標牌並懸掛或貼上至相關實物固定資產上。

固定資產要入學校的財務賬,第一步必須做記賬憑單。固定資產記賬憑單應憑據固定資產購置的原始憑證製作,原始憑證一般由固定資產管理員整理彙總後送交會計處入賬。一般包括固定資產請購單、採購發票、採購合同、固定資產領用單等等。

會計編制記賬憑證後,必須建立明細賬,將記賬憑證內容過入固定資產明細賬和總賬,然後才能編制報表。設定固定資產明細賬時,為方便內部管理及對賬的需要,可按分佈部門設定明細賬。

固定資產期末必須由會計人員與固定資產管理員一起進行實物盤點,對盤盈盤虧查明原因並做出處理。為了方便盤點,一般固定資產管理員處自己也會針對固定資產的分佈情況製作一份固定資產分佈臺賬。這是內部管理的需要,但不是必需的。

綜上,1、2、3項是必需的,其中1和2是財務部門必須建立的,是會計流程的兩個基本構成部分;3是固定資產的基本資訊,是固定資產管理的基本要求。

建議,將3固定資產卡片和4固定資產分佈賬合併,將卡片資訊採用活頁賬的形式,按分佈地點設定賬頁填列。賬頁包含固定資產卡片的各項資訊。這樣,便於盤點和管理,也省去了建立卡片並過賬的人工成本。

注意該賬頁後增加備註列,註明轉入轉出情況或報廢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1和4可以合併,有明細賬了就沒有必要建分佈帳。

其次固定資產明細賬必須要建的。

再次記賬憑證也是一定要有,如果是財務軟體操作的話,總分類帳和明細賬都是有它而來。

第四,卡片要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了,一般是要建卡片的,但是就你說的情況就沒必要建 ,因為它太煩瑣。這個可以用固定資產明細賬代替。

第五,具體操作:舉例首先是購進桌椅,根據相關發票和驗收單記賬付款,其次 領用時 讓使用人填寫領用單 並簽字確認根據每日發出和購進記賬 並列印明細賬核對一致。

最後 固定資產必須有專管固定資產的人負責管理,對於重大過失丟失 也是要給與處罰的。

預祝你工作順利

3樓:中華一郎

1、2、4這幾個都是必須要建立的,記帳憑單用於登記明細帳,固定資產分佈賬也就是固定資產臺帳,3、固定資產卡片可以用臺賬代替,桌椅等小件同類物品可單件編號,按班級件數(某號-某號)登記臺帳。

除1、2外,3、4變通的使用其他方法進行管理是允許的,原則是清楚、便於清點和明確管理責任就行。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你的提問看,你不是會計人員。

固定資產記帳憑單和固定資產明細賬已包含在會計賬務處理中,無需再單獨建立。固定資產卡片必須建立,一般一物一卡,但像桌椅之類價值較低的同類物品可以只用一卡,入賬時也只用一個固定資產編號。固定資產分佈賬可以不設,在卡片中註明即可。

5樓:清水漪紋

固定資產明細賬是要必建的。記賬憑證也是必有的,卡片就沒必要建 ,因為它太煩瑣。這個可以用固定資產分佈賬取而代之,讓每個班的負責人給專管固定資產的人寫簽收條。

固定資產下賬時專管固定資產的人要給財務開具固定資產驗收單,財務根據發票和驗收單入賬,至於固定資產的管理可以由專管固定資產的人專門管理。如果抽不出專人,也可由財務人員兼管。然後財務根據固定資產明細賬,定期或不定期進行財產清查就很完美了。

只要管理得當,上級主管部門就不會說什麼的,如果管得很好還可能向你學習呢,你說呢?

6樓:

都需要建 1 4可以合併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些問題都是傳統的管理過程中的遇到的問題,有很多不確定性,

現代固資管理一般採用管理軟體,所需的資訊都會在系統中明確規定,不會再有搞不清哪些需要,哪些是一起的,“行政行家”專注於此,服務一步到位。瞭解一下。

各級學校對固定資產有何管理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管理是比較繁瑣的工作,根據多年工作經驗主要把握以下幾點:

1. 把控好資產的入口。各級部門在購買固定資產時由總部負責,或總部負責入帳,確保資產帳目清楚。

2. 把控好資產的出口。資產退出專人負責。

3. 日常監管細化,並管理到人(或部門)。按“誰使用、誰受益、誰負責”的原則,對資產的使用情況進行登記,並記錄日常使用過程中的轉移、維修、調撥、報廢等內容。

4. 建立完善的資產盤點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對資產進行區域性或全部盤點。

5. 建立資產管理團隊。

以上只是一些大方向的建議。如有條件可以上一些固定資產的管理系統,並使用條碼技術,對管理會有很大的幫助。

有其它問題可以q我。

9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暢捷(180的號中間四位是1757最後是7867)為您回答:

推薦學校使用固定資產管理系統加強學校管理

根據學校對固定資產日常管理的工作內容及流程,學校固定資產管理系統專案整合rfid技術,提供高效、快捷、準確的管理平臺。

為了方便學校固定資產管理人員對於資產的日常管理,在系統功能的設計上依然是嚴格按照學校固定資產管理規定進行的,能夠滿足學校的基本需求。

檢視和驗證系統建設利用rfid技術對固定資產裝置進行日常管理,在資產裝置上安裝rfid資產卡片,通過手持終端掃描實現對資產資訊的查詢,方便了資產管理人員的日常管理和資產盤點工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管理固定資產現在一般採用固資管理系統,因為學校的資產多而雜,分佈廣,人工管理耗時耗力盤點工作更是持續幾個月,領導視察也不能及時反饋資產現狀。

“行政行家”管理系統,rfid技術秒級盤點,資產概況直觀展示,更加符合現代資產管理的需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用一款固定資產管理軟體

智信固定資產管理軟體能有效加強固定資管理及易耗品管理,避免資產的流失。

支援條形碼和標籤列印

學校的資產如何管理,尤其是盤點?

12樓:戀思思

樓下在發表改革開放的成效嗎?

言歸正傳,現在包括學校、企業、大廈會有很多固定資產,由於多、亂、分佈廣的原因,導致管理混亂,盤點更是讓人頭疼,領導想檢視公司資產狀況也是難上加難,傳統的方法是有一些成效但收效甚微,“行政行家”根據這些需求,做出瞭解決方案,採用rfid技術,可以精準定位空間、實現急速盤點,資產維護流程這些都能記錄在系統中,使工作有跡可循,方便管理者實時掌握資產動態。

謝謝,望採納!

學校裡資產管理怎麼做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使用固定資產管理系統。

其效益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是提高固定資產管理的速度和準確性,使各種固定資產管理能真正落到實處。第二是輕鬆管理固定資產,在辦公室的方寸之中就能掌控全方位固定資產資訊,提高經營效率,降低成本支出。

第三是為企事業單位資產評估、決策提供更為可靠的依據,避免企業在固定資產管理環節上可能造成的隱患。

當然這些需要學校領導的支援。

【行政行家固資管理2019.4.2】

14樓:收穫滿滿和天下

1、建好資產登記臺賬;2;學期末清理盤存;3、利用寒暑假做好維修及添置。4、利用好資產管理軟體進行管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暢捷(180的號中間四位是1757最後是7867)為您回答,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1.科學預算,合理配置固定資產。每年按照資產使用情況安排本年度資產採購計劃,做到精確計算、合理配置,避免過度採購。

提高部門人員對資產配置標準的認識,對超出配置標準的庭室嚴格控制資產的配置,轉變部門求大求全、盲目攀比的錯誤認識。

2.落實資產管理部門責任。建立資產管理問責制,堅持“誰使用、誰負責”原則,責任到人、物盡其用。

財務部門和資產管理部門要定期對資產明細和資產卡片進行核對,及時盤點。資產使用部門要樹立主人翁意識,重視部門資產管理員的設定,在日常管理、工作交接等方面多花功夫。

3.加強制度建設。將資產管理與領導責任相結合,建立分管領導、辦公室、使用部門為主體的**負責制。完善資產採購、分配、調撥、處置各環節的審批制度,約束隨意性,堵住資產流失漏洞。

4.學校固定資產管理系統,以實物管理為基礎,賦予每個實物一張唯一的資產標籤,結合自動識別技術應用到固定資產的購置、登記、庫存、領用、變更、報修、維修、盤點、報廢、等日常複雜的管理進行全方位準確監管,真正實現“帳、卡、物”相符。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看領導怎麼弄了,沒領導支援,怎麼弄都是瞎弄

學校固定資產管理 前途 10

17樓:檢竹雨

學校固定資產管理員是屬於學校後勤管理,跟教師是有區別的。至於待遇就要看所在學校的工資福利狀況如何。即使你考了教師證如果你沒有受聘當教師你還是不能享受教師待遇的。

教師證是當老師的上崗證,沒有考取就不能上課。跟你的原有崗位是沒有關係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可以享受教師待遇,這個不是關鍵問題.

關鍵是,有沒有編制?

如果是編外的,那就待遇差多了.

教師不是工資高,而是福利好,教師上課有補貼.

可以考慮給你們學校弄一套《恩騰高校固定資產管理軟體》

怎樣管理好固定資產?如何管理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的管理 1 固定資產的購置必須按照預算進行。每年第四季度,各單位財務部門應該會同裝置管理部門編制本單位下年度的固定資產預算計畫,固定資產預算經董事會批准後生效。2 裝置使用部門應該根據經營管理的需要,提前向裝置管理部門提出請購申請 請購申請應明確填寫請購理由 裝置名稱 數量 規格 預計金額 ...

固定資產標籤的管理系統,固定資產標籤

固定資產管理系統是企業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固定資產具有價值高,使用周期長 使用地點分散 管理難度大等特點。資產管理系統包括資產日常管理 資產折舊管理 報表統計 資產申購審批管理 資產清查管理 重點資產管理 系統管理等模組。提供資產增加 減少 轉移 租賃 停用 封存 閒置 報廢和調撥等管理功能,...

固定資產的日常管理,固定資產管理工作內容

固定資產具有價值高,使用周期長 使用地點分散 管理難度大等特點,正是由於這些原因給固定資產盤點帶來極大的困難。大致表現在 制度形同虛設,有的部門設立了資產管理人員,有的部門沒有設立資產管理員,由於沒有嚴格的制度約束,在實際工作中資產管理部門 使用部門和財務部門配合得不夠,資產的增加 調撥和報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