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中有關股東的出資規定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0:11:32

1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二十七條 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智財權、土地使用權等可以用貨幣估價並可以依法轉讓的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但是,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得作為出資的財產除外。

對作為出資的非貨幣財產應當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價。法律、行政法規對評估作價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全體股東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三十。

第二十八條 股東應當按期足額繳納公司章程中規定的各自所認繳的出資額。股東以貨幣出資的,應當將貨幣出資足額存入有限責任公司在銀行開設的賬戶;以非貨幣財產出資的,應當依法辦理其財產權的轉移手續。

股東不按照前款規定繳納出資的,除應當向公司足額繳納外,還應當向已按期足額繳納出資的股東承擔違約責任。

第二十九條 股東繳納出資後,必須經依法設立的驗資機構驗資並出具證明。

第三十條 股東的首次出資經依法設立的驗資機構驗資後,由全體股東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人向公司登記機關報送公司登記申請書、公司章程、驗資證明等檔案,申請設立登記。

第三十一條 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後,發現作為設立公司出資的非貨幣財產的實際價額顯著低於公司章程所定價額的,應當由交付該出資的股東補足其差額;公司設立時的其他股東承擔連帶責任。

2樓:羅長江律師

《公司法》

第二十三條 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體股東實繳的出資額。

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不得少於下列最低限額:

(一)以生產經營為主的公司人民幣五十萬元;

(二)以商品批發為主的公司人民幣五十萬元;

(三)以商業零售為主的公司人民幣三十萬元;

(四)科技開發、諮詢、服務性公司人民幣十萬元。

特定行業的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需高於前款所定限額的,由法律、行政法規另行規定。

第二十四條 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對作為出資的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或者土地使用權,必須進行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價。土地使用權的評估作價,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辦理。

以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作價出資的金額不得超過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二十,國家對採用高新技術成果有特別規定的除外。

第二十五條 股東應當足額繳納公司章程中規定的各自所認繳的出資額。股東以貨幣出資的,應當將貨幣出資足額存入準備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在銀行開設的臨時賬戶;以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或者土地使用權出資的,應當依法辦理其財產權的轉移手續。

股東不按照前款規定繳納所認繳的出資,應當向已足額繳納出資的股東承擔違約責任。

第二十六條 股東全部繳納出資後,必須經法定的驗資機構驗資並出具證明。

第二十七條 股東的全部出資經法定的驗資機構驗資後,由全體股東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人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提交公司登記申請書、公司章程、驗資證明等檔案。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需要經有關部門審批的,應當在申請設立登記時提交批准檔案。

公司登記機關對符合本法規定條件的,予以登記,發給公司營業執照;對不符合本法規定條件的,不予登記。

公司營業執照簽發日期,為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日期。

第二十八條 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後,發現作為出資的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的實際價額顯著低於公司章程所定價額的,應當由交付該出資的股東補交其差額,公司設立時的其他股東對其承擔連帶責任。

第三十條 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後,應當向股東簽發出資證明書。

出資證明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一)公司名稱;

(二)公司登記日期;

(三)公司註冊資本;

(四)股東的姓名或者名稱、繳納的出資額和出資日期;

(五)出資證明書的編號和核發日期。

出資證明書由公司蓋章。

第三十三條 股東按照出資比例分取紅利。公司新增資本時,股東可以優先認繳出資。

第三十四條 股東在公司登記後,不得抽回出資。

第三十五條 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出資或者部分出資。

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其出資時,必須經全體股東過半數同意;不同意轉讓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出資,如果不購買該轉讓的出資,視為同意轉讓。

經股東同意轉讓的出資,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對該出資有優先購買權。

第三十六條 股東依法轉讓其出資後,由公司將受讓人的姓名或者名稱、住所以及受讓的出資額記載於股東名冊。

第三十九條 股東會的議事方式和表決程式,除本法有規定的以外,由公司章程規定。

股東會對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分立、合併、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作出決議,必須經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決權的股東通過。

第七十八條 股份****的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實收股本總額。

股份****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一千萬元。股份****註冊資本最低限額需高於上述所定限額的,由法律、行政法規另行規定。

第八十條 發起人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對作為出資的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或者土地使用權,必須進行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並折合為股份。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價。

土地使用權的評估作價,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辦理。

發起人以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作價出資的金額不得超過股份****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二十。

第八十二條 以發起設立方式設立股份****的,發起人以書面認足公司章程規定發行的股份後,應即繳納全部股款;以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或者土地使用權抵作股款的,應當依法辦理其財產權的轉移手續。

發起人交付全部出資後,應當選舉董事會和監事會,由董事會向公司登記機關報送設立公司的批准檔案、公司章程、驗資證明等檔案,申請設立登記。

第八十三條 以募集設立方式設立股份****的,發起人認購的股份不得少於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五,其餘股份應當向社會公開募集。

我國《公司法》規定的公司股東的出資方式具體有哪幾種?

3樓:

股東可以貨幣出資,用實物、智財權、土地使用權等可以用貨幣估價並可以依法轉讓的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其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得作為出資的財產除外。

【貨幣出資】現金出資又稱貨幣出資,是指股東直接以法定貨幣單位出資。

【實物出資】用於現物出資的標的物必須能以某種公平的方法評估折價,換算為現金。

【智財權出資】智財權所有人將能夠依法轉讓的智財權專有權或者使用權作價,投入標的公司以獲得股東資格的一種出資方式。

出資要求:

對作為出資的非貨幣財產應當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價。法律、行政法規對評估作價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全體股東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三十。

4樓:

股東的出資形式:

1.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智財權、土地使用權等可以用貨幣估價並可以依法轉讓的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

2.股東不得以勞務、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譽、特許經營權或者設定擔保的財產等作價出資。

3.登記

(1)已經交付公司使用但未辦理權屬變更手續

出資人以房屋、土地使用權或者需要辦理權屬登記的智財權等財產出資,已經交付公司使用但未辦理權屬變更手續的,公司、其他股東或者公司債權人主張認定出資人未履行出資義務的,人民法院應當責令當事人在指定的合理期間內辦理權屬變更手續;

在指定的期間內辦理了權屬變更手續的,人民法院應當認定其已經履行了出資義務;出資人主張自其實際交付財產給公司使用時享有相應股東權利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2)已經辦理權屬變更手續但未交付給公司使用

出資人以房屋、土地使用權或者需要辦理權屬登記的智財權等財產出資,已經辦理權屬變更手續但未交付給公司使用的,公司或者其他股東主張其向公司交付、並在實際交付之前不享有相應股東權利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5樓:dzf心

第一, 貨幣。設立公司必然需要一定數量的流動資金,以支付建立公司時的開支和啟動公司運營。因此,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

第二, 實物。實物出資一般是以機器裝置、原料、零部件、貨物、建築物和廠房等作為出資。

第三,無形資產. 工業產權和非專利技術。工業產權和非專利技術作為一種無形資產,經過評估作價後一樣可以作為出資。

第四, 土地使用權。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權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股東以土地使用權作價後向公司出資而使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權;另一種是公司向所在地的縣市級土地管理部門提出申請,經過審查批准後,通過訂閱合同而取得土地使用權,公司依照規定繳納場地使用費。前者為股東的出資方式,但必須依法履行有關手續。

6樓:金風紀扣

可以成為公司監事會成員的有?

7樓:匿名使用者

股東的出資方式應當符合《公司法》第27條、《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14條的規定,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智財權、土地使用權等可以用貨幣估價並可以依法轉讓的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但是股東不得以勞務、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譽、特許經營權或者設定擔保的財產等作價出資。

對作為出資的非貨幣財產應當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價。法律、行政法規對評估作價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全體股東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三十。

我國新公司法規定的股東出資形式有哪些

第二十六條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體股東認繳的出資額。公司全體股東的首次出資額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二十,也不得低於法定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其餘部分由股東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兩年內繳足 其中,投資公司可以在五年內繳足。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三萬元。法律 行政法規對...

股東瑕疵出資和抽逃出資應如何適用《公司法》處理

王舸律師 股東瑕疵出資指出資人違反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規定,未足額出資或出資的財產權利有瑕疵。抽逃出資是指在公司驗資註冊後,股東將所繳出資暗中撤回,卻仍保留股東身份和原有出資數額的一種欺詐性違法行為。公司法 第二十八條規定 1 出資不足股東要承擔違約責任。股東不按約繳納出資的應當向已按期足額繳納出資的...

名義股東不享有權利在公司法那規定的

1 你所說的是隱名股東吧,規定在公司法司法解釋三 2 相關法條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若干問題的規定 三 第二十四條 有限責任公司的實際出資人與名義出資人訂立合同,約定由實際出資人出資並享有投資權益,以名義出資人為名義股東,實際出資人與名義股東對該合同效力發生爭議的,如無合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