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蓖麻有什麼用途,蓖麻的用途是什麼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冰夏

蓖麻的用途如下:

1、蓖麻種子可榨油,蓖麻油為重要工業用油,可制表面活性劑 、脂肪酸甘油脂 、脂二醇、乾性油、癸二酸、聚合用的穩定劑和增塑劑、泡沫塑料及彈性橡膠等。並是高階潤滑油原料。

2、蓖麻除了有良好的工業性用途之外,也具備一定的藥用價值。據醫學表明,蓖麻的葉子可以消毒消腫,**瘙癢溼疹;蓖麻的根部可用於風溼骨痛、跌打損傷等常見疾病。

3、蓖麻莖皮富含纖維,為造紙和人造棉原料。

使用注意事項:

蓖麻的用途很大,但它的毒性也是非常大的,兒童服用2-7粒就會中毒,甚至是出現死亡的現象。**不當的使用也會中毒。所以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以免出現中毒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蓖麻產業規模:

蓖麻種植在全世界30餘個國家種植已經達到了工業化規模。在印度、中國、巴西、前蘇聯、泰國、衣索比亞和菲律賓等國的種植產量約佔全世界蓖麻總產量的近88%。歷史上,巴西、中國、印度是主要的生產國來滿足全球的需求。

全球蓖麻油的產量大約是每年50-55萬噸,其中印度的產量佔了一半以上。每年全球蓖麻**平均約在30萬噸,主要的消費國家是歐盟、美國、日本。中國和印度增速也非常快,成為主要的消費國。

印度作為主要的生產國和出口國,在全球蓖麻油業務中起著重要作用。蓖麻油及其衍生產品在法國、德國、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得到了廣泛應用。

2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蓖麻種子可榨油,油粘度高,凝固點低,既耐嚴寒又耐高溫,在-8~-10℃不冰凍,在500~600℃不凝固和變性,具有其他油脂所不及的特性。為化工、輕工、冶金、機電、紡織、印刷、染料等工業和醫藥的重要原料。

蓖麻種子含油量50%左右。蓖麻油為重要工業用油,可制表面活性劑 、脂肪酸甘油脂 、脂二醇、乾性油 、癸二酸、聚合用的穩定劑和增塑劑、泡沫塑料及彈性橡膠等。並是高階潤滑油原料。

還可作藥劑 ,有緩瀉作用。餅粉中富含氮、磷、鉀,為良好的有機肥,經高溫脫毒後可作飼料。莖皮富含纖維,為造紙和人造棉原料。

蓖麻葉:消腫拔毒,止癢。治瘡瘍腫毒,鮮品搗爛外敷;治溼疹搔癢,煎水外洗;並可滅蛆、殺孑孓。

蓖麻根:祛風活血,止痛鎮靜。用於風溼關節痛,破傷風,癲癇,精神**症。

擴充套件資料

蓖麻種植在全世界30餘個國家種植已經達到了工業化規模。在印度、中國、巴西、前蘇聯、泰國、衣索比亞和菲律賓等國的種植產量約佔全世界蓖麻總產量的近88%。歷史上,巴西、中國、印度是主要的生產國來滿足全球的需求。

然而,在90年代初,巴西農民不再種植蓖麻而轉向了更賺錢的植物,中國國內需求急劇增加使中國成為了淨進口國,由印度來滿足全世界蓖麻需求。全球蓖麻油的產量大約是每年50-55萬噸,其中印度的產量佔了一半以上。

每年全球蓖麻**平均約在30萬噸,主要的消費國家是歐盟、美國、日本。中國和印度增速也非常快,成為主要的消費國。印度作為主要的生產國和出口國,在全球蓖麻油業務中起著重要作用。

蓖麻油及其衍生產品在法國、德國、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得到了廣泛應用。

3樓:windy漂浮星空

中國蓖麻引自印度,自海南至黑龍江北緯49°以南均有分佈。華北、東北最多,西北和華東次之 ,其他為零星種植。熱帶地區有半野生的多年生蓖麻。

人工栽培油脂作物蓖麻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村旁疏林或河流兩岸沖積地常有逸為野生蓖麻,呈多年生灌木。

蓖麻的經濟價值很高,作用很多,可以入藥,榨油,是化工、輕工、冶金、機電、紡織、印刷、染料等工業和醫藥的重要原料。蓖麻莖皮富含纖維是造紙和人造棉原料。

蓖麻提煉後的油粕可作肥料、飼料以及活性炭和膠捲的原料。進入20世紀後,由於近代工業需要大量高階潤滑油,蓖麻生產才迅速發展。

4樓:禕依絲

葉:消腫拔毒,止癢。治瘡瘍腫毒,鮮品搗爛外敷;治溼疹瘙癢,煎水外洗;並可滅蛆、殺孑孓。

根:祛風活血,止痛鎮靜。用於風溼關節痛,破傷風,癲癇,精神**症。

5樓:南山紅袖

蓖麻果有認識的嗎?一起來了解下它的用途吧!

蓖麻的用途是什麼

6樓:南山紅袖

蓖麻果有認識的嗎?一起來了解下它的用途吧!

蓖麻籽有什麼用處?除了榨油

蓖麻油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廣泛應用於油漆 塗料 化妝 塑料 合成纖維 人造布革等。蓖麻油還是重要的醫藥用油,一般用於手術前清腸等等。其中有些品種可作食用,如四川的香油蓖麻油和芝麻蓖麻油。蓖麻杆可以用作造紙原料。蓖麻籽餅粕是一種很好的肥料。很多國家用蓖麻餅粕作為綠色食品生產基地用的肥料。蓖麻籽餅粕含有...

蓖麻油的作用,蓖麻油有什麼作用?

蓖麻油以及蓖麻油誘導體在藥品 化妝品 潤滑油 潤滑劑 金屬加工油 纖維油劑 塗料 塑料 粘合劑 可塑劑等方面用途廣泛。蓖麻油對硝酸纖維素 乙基纖維素 乙酸丁酸纖維素 聚醯胺 丁化三聚氰胺 或者尿素 甲醛樹脂 松香 蟲膠等具有良好的相溶性,並且可作為增塑劑使用。另外,對聚乙烯醇縮丁醛 聚氯乙烯 聚乙酸...

什麼是幕牆?有什麼用途,什麼是幕牆? 有什麼用途? 15

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幕牆是建築的外牆圍護,不承重,像幕布一樣掛上去,故又稱為 帷幕牆 是現代大型和高層建築常用的帶有裝飾效果的輕質牆體。由面板和支承結構體系組成的,可相對主體結構有一定位移能力或自身有一定變形能力 不承擔主體結構所作用的建築外圍護結構或裝飾性結構。幕牆是利用各種強勁 輕盈 美觀的建築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