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改革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必然選擇,要在已有的

時間 2021-09-20 18:13:15

1樓:三克油馬吃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必然選擇,

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礎上再接再厲,

在目標、任務、方式、政策、路徑、舉措等方面進一步前進。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原因是什麼

2樓:

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一是中高速增長;二是優化結構;三是發展新經濟提升新動力;四是多挑戰。中國“十三五”時期是全面部署和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要實現經濟增長方式質的提升。

當今我國哪些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1、從消費需求看,過去我國消費具有明顯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徵,現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保證產品質量安全、通過創新供給啟用需求的重要性顯著上升,必須採取正確的消費政策,釋放消費潛力,使消費繼續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基礎作用。

2、從投資需求看,經歷了30多年高強度大規模開發建設後,傳統產業相對飽和,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一些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投資機會大量湧現,對創新投融資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須善於把握投資方向,消除投資障礙,使投資繼續對經濟發展發揮關鍵作用。

3、從出口和國際收支看,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前國際市場空間擴張很快,出口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動能,現在全球總需求不振,我國低成本比較優勢也發生了轉化,同時我國出口競爭優勢依然存在,高水平引進來、大規模走出去正在同步發生,必須加緊培育新的比較優勢,使出口繼續對經濟發展發揮支撐作用。

4、從生產能力和產業組織方式看,過去供給不足是長期困擾我們的一個主要矛盾,現在傳統產業供給能力大幅超出需求,產業結構必須優化升級,企業兼併重組、生產相對集中不可避免,新興產業、服務業、小微企業作用更加凸顯,生產小型化、智慧化、專業化將成為產業組織新特徵。

5、從生產要素相對優勢看,過去勞動力成本低是最大優勢,引進技術和管理就能迅速變成生產力,現在人口老齡化日趨發展,農業富餘勞動力減少,要素的規模驅動力減弱,經濟增長將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必須讓創新成為驅動發展新引擎。

6、從市場競爭特點看,過去主要是數量擴張和**競爭,現在正逐步轉向質量型、差異化為主的競爭,統一全國市場、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是經濟發展的內生性要求,必須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形成統一透明、有序規範的市場環境。

從資源環境約束看,過去能源資源和生態環境空間相對較大,現在環境承載能力已經達到或接近上限,必須順應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期待,推動形成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新方式。

7、從經濟風險積累和化解看,伴隨著經濟增速下調,各類隱性風險逐步顯性化,風險總體可控,但化解以高槓杆和泡沫化為主要特徵的各類風險將持續一段時間,必須標本兼治、對症下藥,建立健全化解各類風險的體制機制。

8、從資源配置模式和巨集觀調控方式看,全面刺激政策的邊際效果明顯遞減,既要全面化解產能過剩,也要通過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探索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必須全面把握總供求關係新變化,科學進行巨集觀調控。

為什麼說新常態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必然過程?

我國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的特點,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不懂的店鋪 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十八大報告用 五個加快 從經濟體制 政治體制 文化體制 社會體制 生態文明制度五個方面,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即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 規範化 程式化 加快完善文...

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國際和國內原因是什麼

資料不詳 一 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國際背景 全球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形成了巨大的外部衝擊,這種衝擊隨著後危機時代的到來正在變得越來越強烈。但同時也應該看到,我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也面臨難得的國際環境機遇。一 中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既有外部壓力,但也存在將外部壓力轉變為動力的機遇。全球...

「十四五」時期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六大目標是什麼?

第1個目標主要還是為了強調發展,只有這樣才可以解決我們的一些問題,第2個目標還是講究改革開放,希望各項體制能夠更加公平也能夠更加完整,第3個目標是讓文明程度能夠有乙個更大的提高,保證人們的生活豐富,第4個目標是為了促進生態環境平衡,讓環境得到改善,第5個目標是為了提高就業率,讓更多的人享有乙份好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