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一帶一路」對中國外貿進出口的意義

時間 2021-09-20 18:12:15

1樓:dco李芳

鞏固中國同中亞和東南亞的合作基礎。加強互聯互通,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共同受益,打造好同西部鄰邦及東南亞鄰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2.逐步形成兩個輻射作用。加強與周邊國家的合作為基礎,可以逐步形成連線東歐、西亞和東南亞的交通運輸網路,為相關國家經濟發展和人員往來提供便利;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僅可以鞏固和發展我國同東南亞的經貿關係,同時可以逐步輻射到南亞和非洲等地區,擴大中國的影響力。

同時形成對阿拉伯和東歐國家的輻射作用,有利於新的歐亞商貿通道和經濟發展帶的形成。

2樓:

「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覆蓋了40多個國家,總人口44億,約佔全球的63%;經濟總量超過20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的29%,是全球最主要的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

意義一:「一帶一路」有利於形成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建設乙個包容性很強的互利互惠平台。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任務是發展經濟,通過鞏固、擴大我國與中亞、東南亞等沿途國家和地區彼此相互開放這樣的局面,互利合作,形成公平、統一的市場競爭環境,促進各種資源的自由流動,不斷擴大經濟發展規模和總量,優化經濟結構,造福於沿途各國人民。

意義二: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帶動我國邊疆地區以及沿途國家經濟發展和產業振興,從而為當地居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強彼此之間的理解、包容、融合,消除各民族、宗教間的隔閡和誤解,促進地區安全穩定、經濟繁榮和人文交流。最近我國領導人重點調研新疆、福建、寧夏、陝西等地區,明確了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戰略地位,福建的建設目標是成為中西部和東南亞運輸大通道的樞紐,陝西要發展臨空經濟產業,構築空中絲綢之路。

參考資料

什麼是「一帶一路」?對中國外貿發展有何意義?

3樓:優雅的狂小萌

你好,「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縮寫b&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

國家出政策帶動出口,促進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有著促進外貿的發展作用。

找客戶可以用双喜軟體喔!

5樓:he**en戈轐

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海陸結合全面拓展外貿市場。

6樓:泰心遠

去庫存,中國鋼鐵類生產都飽和了,說白點就是出口、人力、物力、紙(rmb),去泡沫,成功了中國有可能代替美國。

7樓:嘩啦西路

指的是發展海上**和陸上**。

「一帶一路」對中國究竟意義何在

8樓:大愚若智

「一帶一路」對中國的意義:

「一帶一路」戰略目標是要建立乙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是包括歐亞大陸在內的世界各國,構建乙個互惠互利的利益、命運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絲路沿途國家分享優質產能,共商專案投資、共建基礎設施、共享合作成果,內容包括道路聯通、**暢通、貨幣流通、政策溝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負著三大使命:

探尋經濟增長之道:「一帶一路」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的中國,將自身的產能優勢、技術與資金優勢、經驗與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實行全方位開放的一大創新。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中國發展的經驗和教訓。

中國將著力推動沿線國家間實現合作與對話,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夯實世界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

實現全球化再平衡:「一帶一路」鼓勵向西開放,帶動西部開發以及中亞、蒙古等內陸國家和地區的開發,在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同時,「一帶一路」是中國主動向西推廣中國優質產能和比較優勢產業,將使沿途、沿岸國家首先獲益,也改變了歷史上中亞等絲綢之路沿途地帶只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過道而成為發展「窪地」的面貌。這就超越了歐洲人所開創的全球化造成的貧富差距、地區發展不平衡,推動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開創地區新型合作:中國改革開放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創新,「一帶一路」作為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正在以經濟走廊理論、經濟帶理論、21世紀的國際合作理論等創新經濟發展理論、區域合作理論、全球化理論。「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超越了馬歇爾計畫、對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戰略,給21世紀的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理念。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戰略目標是要建立乙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是包括歐亞大陸在內的世界各國,構建乙個互惠互利的利益、命運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絲路沿途國家分享優質產能,共商專案投資、共建基礎設施、共享合作成果,內容包括道路聯通、**暢通、貨幣流通、政策溝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負著三大使命:

一、探尋經濟增長之道

「一帶一路」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的中國,將自身的產能優勢、技術與資金優勢、經驗與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實行全方位開放的一大創新。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中國發展的經驗和教訓。中國將著力推動沿線國家間實現合作與對話,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夯實世界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

二、實現全球化再平衡

傳統全球化由海而起,由海而生,沿海地區、海洋國家先發展起來,陸上國家、內地則較落後,形成巨大的貧富差距。傳統全球化由歐洲開闢,由美國發揚光大,形成國際秩序的「西方中心論」,導致東方從屬於西方,農村從屬於城市,陸地從屬於海洋等一系列不平衡不合理效應。如今,「一帶一路」正在推動全球再平衡。

「一帶一路」鼓勵向西開放,帶動西部開發以及中亞、蒙古等內陸國家和地區的開發,在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同時,「一帶一路」是中國主動向西推廣中國優質產能和比較優勢產業,將使沿途、沿岸國家首先獲益,也改變了歷史上中亞等絲綢之路沿途地帶只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過道而成為發展「窪地」的面貌。這就超越了歐洲人所開創的全球化造成的貧富差距、地區發展不平衡,推動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三、開創地區新型合作

中國改革開放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創新,「一帶一路」作為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正在以經濟走廊理論、經濟帶理論、21世紀的國際合作理論等創新經濟發展理論、區域合作理論、全球化理論。「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超越了馬歇爾計畫、對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戰略,給21世紀的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理念。

比如,「經濟帶」概念就是對地區經濟合作模式的創新,其中經濟走廊——中俄蒙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等,以經濟增長極輻射周邊,超越了傳統發展經濟學理論。

「絲綢之路經濟帶」概念,不同於歷史上所出現的各類「經濟區」與「經濟聯盟」,同以上兩者相比,經濟帶具有靈活性高、適用性廣以及可操作性強的特點,各國都是平等的參與者,本著自願參與,協同推進的原則,發揚古絲綢之路相容幷包的精神。

10樓:天地智者

「一帶一路」是「一箭三鵰」之計。

第一,響應了西部大開發戰略,對比東部地區,西部雖大有發展卻遠遠不夠,而「一帶一路」起點正是新疆;

第二,將國內過剩的基建產能外輸,減輕國內基礎設施建設產能過剩的窘境;

第三,順勢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另有幾小點:

實際上是中國對外輸出過剩產能,但表面上卻是幫助別國發展,可以贏得好的國際名聲;

「一帶一路」途經國家,均是貧窮地區,但正因如此,才更利於營造出乙個全新的超級大市場,即「這裡的人還沒有穿上鞋子」;

「一帶一路」途經傳統絲綢之路,可以此為由加強延途各國與中國的友好邦交,中國無形之中有了自己的集團勢力且因利益關係而牢不可破。

總有人說中國「打胖臉充胖子」,我觀察他們的理由,沒有乙個在理的。新中國成立到現在,只出現過「投資賠了」,但從未有過「賠本賺吆喝」。每一次表面上的慷慨,實際上都有實實在在的利益交易。

別聽那些一知半解的人說的「就是幫扶小的窮的國家」。根本就不是這樣,而是「把羊毛養厚了再剪」。

11樓:順天麟

開啟世界地圖可以發現,「一帶一路」這條世界上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發端於中國,貫通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乃至歐洲部分區域,東牽亞太經濟圈,西系歐洲經濟圈。它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帶,無論是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從應對金融危機、加快轉型公升級的角度看,沿線各國的前途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休戚與共。

「一帶一路」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振興的戰略構想,更是沿線各國的共同事業,有利於將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等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優勢。

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無論是「東出海」還是「西挺進」,都將使我國與周邊國家形成「五通」。「一帶一路」戰略合作中,經貿合作是基石。遵循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中國與沿線各國在交通基礎設施、**與投資、能源合作、區域一體化、人民幣國際化等領域,必將迎來乙個共創共享的新時代。

據中國經濟網了解,2023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額超過1萬億美元,佔中國外貿總額的1/4。過去10年,中國與沿途國家的**額年均增長19%。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遊客數量約5億人次,周邊國家以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將率先受益。

12樓:

首先,「一帶一路」有利於形成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建設乙個包容性很強的互利互惠平台 其次,「一帶一路」戰略將加快中國利用鉅額外匯儲備走出去的步伐,沿線國家將從中國投資中受益; 第三,打造一帶一路有助於促進歐亞非大陸腹地不發達地區...

針對一帶一路中國成立了什麼組織,“一帶一路”對中國有什麼意義

澄文玉文環 一帶一路 戰略目標是要建立一個政治互信 經濟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是包括歐亞大陸在內的世界各國,構建一個互惠互利的利益 命運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 是中國與絲路沿途國家分享優質產能,共商專案投資 共建基礎設施 共享合作成果,內容包括道路聯通 暢通 貨幣流通 ...

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什麼意義

在九華山旅遊的海藍寶石 一路一帶 將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深受中亞各國的歡迎和贊同 中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基本經歷了以下幾個階段 一是通過發展經濟特區 先行先試 突破了理念上的禁錮。二是通過沿海14個城市的對外開放,擴大了開放的領域,形成了開放拉...

一帶一路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什么意義

一帶一路 不是乙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 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 絲綢之路 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 經濟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