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省份中,哪個省綜合經濟實力最強?為什麼

時間 2021-09-16 21:33:04

1樓:御史說史

與大多數老師觀點不同,我認為中部六省,綜合經濟實力最強的是河南省 ,很多人把綜合經濟實力,誤以為就是gdp的排名,其實不然,衡量乙個地區的綜合經濟實力,要從八個方面來看,分別是: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客運總量、貨運總量、各地區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生產總值、地區生產總值、地區財政收入。第一,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資料,中部六省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排名依次是:

1,河南省 43890億2,湖北省 31872億3,湖南省 31328億4,安徽省 28816億5,江西省 21770億6,山西省 5722億從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來看,河南省毫無疑問,領先其他五個省,湖北省和湖南省相差不大,安徽省處於中間位置,江西省偏低,山西省最低,只有5722億。

第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23年中部各省的社消品零售總額排名如下:1,河南省 22733億2,湖北省 20224億3,湖南省 17239億4,安徽省 13377億5,江西省 8421億6,山西省 7909億頗為驚人的是,社消品零售總額的排名居然和固定投資總額排名是吻合的,但是從排名區間來看,河南省和湖北省相差不大,但是河南人口是湖北省人口的兩倍,江西省和山西省的社消品總額偏低,這也突出這兩個地方的第三產業不旺,人均收入也不是很高。

第三,客運總量注意的是,這裡面的客運總量包含了公路、鐵路、航空三個渠道的總和:1,鐵路客運量排名河南:1.

82億湖北:1.77億湖南:

1.62億安徽:1.

44億江西:0.95億山西:

0.79億2,公路客運量排名湖南:1.

17億河南:1.09億湖北:

1.02億安徽:0.

89億江西:0.81億山西:

0.77億3,航空客運量排名總體來說,中部六省航空客運量都偏低,排名如下:湖北:

3110萬湖南:3024萬河南:2965萬山西:

1843萬江西:1834萬安徽:1360萬綜合以上三個資料,得出來的客運總量排名如下:

河南:3.2億湖北:

3.1億湖南:3.

09億安徽:2.46億江西:

1.94億山西:1.

74億從總量來看,河南排第一,湖北和湖南略低一些,安徽居中,江西和山西的客運量都低於2億。

第四,貨運總量我們調取了2023年各省貨運總量的資料,排名如下:安徽省:51.

72億噸河南省:47.88億噸湖南省:

36.51億噸湖北省:35.

77億噸江西省:26.98億噸江西省:

13.21億噸

第五,人均可支配收入我們調取了2023年各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如下:湖北省:28319元湖南省:

27680元安徽省:26451元江西省:26262元河南省:

23903元山西省:23828元總體來看,湖北省的人均支配收入在中部六省最高,其次是湖南,最少的是河南和山西。

第六,人均gdp根據2023年中部各省的人均gdp資料,排名如下:湖北省:77451元安徽省:

58691元湖南省:57622元河南省:56791元江西省:

53269元山西省:45791元可以發現,在人均gdp方面,湖北省遙遙領先,安徽、湖南、河南相差不大,山西省偏低。

第七,gdp總量河南省:54259億元湖北省:45828億元湖南省:

39752億元安徽省:37114億元江西省:24757億元山西省:

1706億元以上是2023年的資料,從gdp總量來看,河南省領先,其次是湖北省,最低的是山西省,但是2023年,排名可能發生一些變化,湖北因為受到疫情影響, gdp可能從中部第二,下滑到中部第三。

第八,地方財政收入河南省:4041億湖北省:3388億安徽省:

3183億湖南省:3007億江西省:2487億山西省:

2348億從財政收入來看,依舊是河南省領先,其次是湖北省和安徽省,最少的還是山西省。

綜上所述:從以上八個指標來看,河南省在五個指標,湖北省領先兩個指標,安徽省領先乙個指標。所以,很清晰的知道,河南省的經濟實力,在中部排第一。

2樓:粵東小娟

乙個國家根據不同的自然地理特徵和經濟地理特徵可以劃分為不同的區域,比如按照自然地理特徵我國通常會劃分為東部季風區、西北乾旱半乾旱區和青藏高寒區,以及東部季風區內部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根據社會經濟發展情況我國通常會劃分為四大地區,分別是東北地區、東部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其中中部地區包括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安徽省、湖南省和江西省這六個省份。

我國中部地區的總面積約為103萬平方千公尺,約佔我國國土總面積的10.7%,2023年常住人口數量約為3.71億人,約佔全國總人口的26.

6%,超過全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一,是乙個人口稠密的地區。中部地區在我國的地位十分重要,起到了連線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的橋梁紐帶作用,是東中西合作的中間環節,在我國統籌發展過程中,要更好地發揮東部地區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優勢,以及發揮西部地區的資源優勢,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都離不開中部地區的鼎力協作。那麼,在我國中部地區中哪個省份的經濟實力最強呢?

鄭州我們從兩個角度來看,我們先來看看中部六省份的gdp實力,根據2023年各省的gdp總量來看,河南省為5.42萬億元,位列全國第五位;湖北省為4.58萬億元,位列全國第七位;湖南省為3.

97萬億元,位列全國第九位;安徽省為3.71萬億元,位列全國第十一位;江西省為2.48萬億元,位列全國第十六位;山西省為1.

7萬億元,位列全國第二十一位。從gdp總量來看中部六省區差距較為明顯,最高的河南省差不多是最低的山西省的三倍多,那麼是不是就意味著河南省的經濟實力就最強了呢?

武漢如果,單純的看gdp總量,那麼河南省確實可以說是經濟實力最強的,但是如果我們從「人均gdp」的角度來看,也就是考慮各省份的人口數量,那麼情況就有所不同了。參照2023年人口資料,河南省常住人口為9605萬人,湖北省常住人口為5917萬人,湖南省常住人口為6898萬人,安徽省常住人口為6323萬人,江西省常住人口為4647萬人,山西省常住人口為3718萬人。這樣一來,人均gdp最高的是湖北省,人均gdp為7.

74萬元,安徽省的人均gdp為5.87萬元,湖南省的人均gdp為5.75萬元,河南省的人均gdp為5.

64萬元,江西省的人均gdp為5.34萬元,山西省的人均gdp為4.57萬元。

從地理位置來看湖北省的地理位置也是最為優越,省會城市武漢被譽為「九省通衢」。

3樓:寫字悟理

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十個省,來了解一下吧

4樓:區濟

我認為是湖北最強,因為從人均gdp來看,湖北是絕對的中部省份第一名,說明湖北的經濟發展水平是最高、最均衡的。

5樓:卞凌昳

湖北的綜合實力最強。因為湖北有實體產業支撐,有一流的大學輸出人才,經濟實力強。

6樓:醉煙看人間

我覺得四川的經濟實力比較強。那邊的旅遊業比較發達,更多內地的人願意去那邊旅遊。再加上那別的人吃苦耐勞,就算出來打工,也是想做出自己的乙份事業。

7樓:冒慕雁

中部省份,河南最大,湖北最強。河南雖然說總量上領先但是人均上就有問題了,就像印度雖然說總量上超過英國但是人均上就差很遠我們不能說印度比英國強,只能說印度比經濟總量大。他還是貧窮落後國家,英國是發達國家兩者經濟沒有可比較性,總量差不多質量差太遠,完全靠人撐起來的大而不強。

中部河南和湖北就是這種情況,河南只是大發展指標上沒有可比性差太遠。

8樓:偉博輕軌

湖北最富,河南最窮,乙個湖北人差不多要比的上兩個河南人的消費

9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最強,就憑兩點,一,人口數量,二,糧食可以自給自足,其他都是扯淡

10樓:山水戀

直接說人多第一就行了

11樓:中醫古籍出版

湖北應該是中部最強!

12樓:天空湛藍

教育,科技,醫療??湖北妥妥的第一吧??

中部地區哪個省經濟最強?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個屁gdp啊,你應該問哪個地區的人平均收入最高,這是我內心衡量乙個地方發達程度的標尺。 gdp這個東西什麼都不是,不能說明什麼。山西的煤老闆都為gdp作了相當大的貢獻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部崛起戰略所包

bai含的省份為du湖北,湖南,

zhi江西,安徽,山西,河南dao

其中河南版總量最強,全國第五,就權城鎮化水平和經濟發展水平來說,湖北相對較好,人均的各項經濟資料在中部六省中相對領先,但是就生活水平來說,都差不多,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都相差不大。

就2023年的gdp總量來排是這樣的:河南》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最新排行如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十個省,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中部經濟最發達省份是哪個省

17樓:心中飛翔

中部崛起戰略所包含的省份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山西,河南

其中河南總量最強,全國第五,就城鎮化水平和經濟發展水平來說,湖北相對較好,人均的各項經濟資料在中部六省中相對領先,但是就生活水平來說,都差不多,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都相差不大。

就2023年的gdp總量來排是這樣的:河南》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

18樓:曲意利憶雪

中部地區湖北、湖南、河南發展要快些

中國哪個省綜合實力最強?

19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百姓最富裕,廣東經濟總量多,江蘇綜合實力最強,所以談到最發達的應該是江蘇省。個人觀點,僅從2個角度給你分析一下:1、廣東的發展是gdp整體水平全國第一,廣東的發展是非常的不平衡,全國四個一線城市,廣東站了2個,深圳和廣州的發展水平絕對的高,但是也導致粵東等廣大地區發展極不平衡,甚至處於貧困水平以下,而且廣東的面積比江蘇要大的多哦。

江蘇的發展gdp一直是全國第二,但是江蘇的發展非常的平衡,13個地級市,排名最後的宿遷市,在全國將近300個地級市中,gdp排在前100名,縱觀全國各省沒有比江蘇發展的更加平衡,而且人均gdp水平,江蘇一直都是高於廣東的。2、從教育上來看,江蘇的985和211大學都比廣東多不少,江蘇的教育水平要高出很多,其實你可以看下中國的中科院和社科院的院士,江蘇籍的院士非常的多(2023年到2023年這60年來當選的兩院院士籍貫,從結果上看籍貫為江蘇的院士人數高達450人,籍貫為浙江的院士人數也高達375人,遠遠超出其他省份,另外廣東籍貫的院士也有145人,山東的有143人,福建的則有139人),可以看出江蘇的教育發達程度。最後說下,江蘇的發展優勢不是今天才有的自從宋朝開始,江蘇的經濟水平基本就是全國第一的,除了經濟總量目前江蘇是第二,要是從人均經濟水平,發展平衡性和可持續,文化教育等綜合指標來評估,江蘇真的是全國最好的省(不包括直轄市)。

巴西和中國哪個經濟實力強

當然是中國強了。沒法比的 一個上海就抵大半個巴西的gdp了 康瓔璣 可能大部分人都認為中國比巴西強,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我覺得摟主的問題提的很有水平。有助於我們弄清楚一個常識問題,經濟實力並不是經濟總量,從人均收入上中國在世界上要排100多位,在發展國家中也是很低的,與巴西差的很遠,甚至不是一個檔次。...

中國哪個省的綜合實力最強呢,中國哪個省綜合實力最強?

偉琛麗從依 四大吧,滬寧杭工業基地 滬寧杭是上海 南京 杭州及其附近地區的通稱。範圍大致包括上海全市,江蘇省南京以東,揚州以南,主要是蘇南地區,浙江省北部的杭嘉湖和寧紹地區。以上海為經濟中心,地理位置優越,經濟腹地廣大。本區地處沿海中段和長江口,既可通過海運與東北 華北 華南乃至海外往來,又可通過內...

中國哪個省綜合實力最強,全國各省市綜合實力排名

海棠盈香 江蘇,中國唯一的文化經濟政治教育樣樣不缺的乙個省 中國每乙個發達省都是都要對口幫扶乙個西部省份,唯獨只有江蘇是幫扶兩個!政治 且不論古都南京,光是目前中國有多少高層領導出自江蘇就可以看出!文化 南京 蘇州 揚州都是第一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淮陽菜系,揚州學派,泰州學派,京杭運河,淮水等等 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