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通俗的講一下本票,支票,匯票的區別嗎

時間 2021-09-16 04:32:19

1樓:墨明棋妙好久

他們三者區分為:

(1)本票是約定(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託(委託他人付款)**;支票是委託支付**,但受託人只限於銀行或其他法定金融機構。

(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城範圍的商品交易和勞務**以及其他款項的結算;支票可用於同城或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

(3)付款期限不同。本票付款期為1個月,逾期兌付銀行不予受理;

支票付款期為10天(從簽發的次日算起,到期日遇慣例假日順延)。

(4)匯票和支票有三個基本當事人,即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而本票只有出票人(付款人和出票人為同乙個人)和收款人兩個基本當事人。   (5)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必須先有資金關係,才能簽發支票;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不必先有資金關係;本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為同乙個人,不存在所謂的資金關係。

(6)支票和本票的主債務人是出票人,而匯票的主債務人,在承兌前是出票人,在承兌後是承兌人。

(7)遠期匯票需要承兌,支票一般為即期無需承兌,本票也無需承兌。

(8)匯票的出票人擔保承兌付款,若另有承兌人,由承兌人擔保付款;支票出票人擔保支票付款;本票的出票人自負付款責任。

(9)支票、本票持有人只對出票人有追索權,而匯票持有人在票據的效期內,對出票人、背書人、承兌人都有追索權。

(10)匯票有複本,而本票、支票則沒有。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用票據,個人理解,對公帳戶沒有介質(存摺、卡等),就沒法通過和自然人一樣的途徑來進行交易了。另外,人民銀行對公司庫存現金有嚴格的規定,你根本沒有這麼多現金給對方,這就導致除了日常的開支,其它生產經營活動基本都是使用票據。

3樓:考拉會計課堂

你知道支票,本票,匯票,這三種相似的票據怎麼區分嗎?

通俗地講解一下匯票、本票、支票的區別吧。

4樓:奶思呀呀

1、概念不一樣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本票,是指發票人自己於到期日無條件支付一定金額給收款人的票據。這種票據只涉及出票人和受款人兩方。

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2、分類不一樣

匯票分為:

(1)按付款人的不同──銀行匯票、商業匯票。

(2)按有無附屬單據──光票匯票、跟單匯票。

(3)按付款時間──即期匯票、遠期匯票。

(4)按流通地域──國內匯票、國際匯票。

本票分為:根據簽發人的不同,可分為商業本票(又叫「一般本票」)和銀行本票;根據付款時間的不同,可分為即期本票和遠期本票;根據有無收款人之記載,可分為記名本票和不記名本票;根據其金額記載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定額本票和不定額本票;根據支付方式的不同,可分為現金本票和轉賬本票。

支票:記名支票、不記名支票、劃線支票、保付支票、現金支票、銀行支票、旅行支票。

3、付款期限不一樣

匯票方面,我國商業匯票(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必須承兌,因此,承兌到期,持票人方能兌付。商業承兌匯票到期日付款人賬戶不足支付時、其開戶銀行應將商業承兌匯票退給收款人或被背書人,由其自行處理。

本票付款期為1個月,逾期兌付銀行不予受理。

支票付款期為5天(背書轉讓地區的轉帳支票付款期10天。從簽發的次日算起,到期日遇慣例假日順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付款期限不同

匯票:匯票付款期限是出票日起1個月,同城異地都能用。

本票:本票付款期為2個月,一般只在同城使用。

支票:支票的付款期限只有10天。

二、種類不同

匯票:匯票的種類包括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

本票:本票的種類是銀行本票,包括定額和不定額。

支票:支票的種類包括普通支票、現金支票和轉賬支票。

三、性質不同

匯票:匯票的性質是委付**。

本票:本票的性質是自付**。

支票:支票的性質是委付**。

四、出票人的責任不同

匯票:匯票的出票人無直接支付的責任,只有擔保責任。

本票:本票的出票人有直接支付的責任。

支票:支票的出票人有直接支付的責任。

6樓:玩世不恭灬

三者的區別:

(1)本票是約定(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託(委託他人付款)**;支票是委託支付**,但受託人只限於銀行或其他法定金融機構。

(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城範圍的商品交易和勞務**以及其他款項的結算;支票可用於同城或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

(3)付款期限不同。本票付款期為1個月,逾期兌付銀行不予受理;  支票付款期為10天(從簽發的次日算起,到期日遇慣例假日順延)。

(4)匯票和支票有三個基本當事人,即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而本票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兩個基本當事人。

(5)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必須先有資金關係,才能簽發支票;匯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不必先有資金關係;本票的出票人與付款人為同乙個人,不存在所謂的資金關係。

(6)支票和本票的主債務人是出票人,而匯票的主債務人,在承兌前是出票人,在承兌後是承兌人。

(7)遠期匯票需要承兌,支票一般為即期無需承兌,本票也無需承兌。

(8)匯票的出票人擔保承兌付款,若另有承兌人,由承兌人擔保付款;支票出票人擔保支票付款;本票的出票人自負付款責任。

(9)支票、本票持有人只對出票人有追索權,而匯票持有人在票據的效期內,對出票人、背書人、承兌人都有追索權。

(10)匯票有複本,而本票、支票則沒有。

拓展資料

本票:是由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匯票: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負款人在見票時或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支票:是銀行的活期存款人向銀行簽發的,要求從其存款帳戶上支付一定金額給收款人或指定人的書面憑證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支票是匯票中的一種,所以暫不說支票,而先介紹匯票和本票的區別。

1.匯票:是債權人向債務人簽發的,要求債務人把款支付給自己或某人的命令。

2.本票:是債務人簽發給債權人,承諾自己要付款的票據。

由此可見,匯票,本票二者之間的最大區別,是哪一方向哪一方簽發的區別。當然了,這些是通俗的說法,它本身的定義,有相對嚴格的措辭,詳見票據法。

結合到你的案例,甲方付款,似乎用本票才對,但為啥也可用匯票呢?匯票不是債權人簽發的嗎?怎麼能甲方簽給乙方呢?其實這是表象,下面分析一下具體流程,你就明白了。

這個匯票,其實不是甲方直接開給乙方要錢的,而是甲方開給自己的工行,要求工行把甲方自己賬上的錢,按照匯票金額支付給匯票上的收款人(也就是乙方)。這樣看,是不是就完全符合了匯票的定義啊。

乙方拿著這個匯票,通過自己的建行,把票據轉到工行,就說:喂,甲方***讓我來跟你要錢來啦。呵呵,就是這個意思吧。

再說支票。支票是匯票的一種,其基本性質跟匯票一樣。匯票有好多種,從期限來說,分為即期和遠期。支票就是一種即期匯票。

另外,匯票可用於本區域或者不同區域之間,範圍較廣。而支票在目前的國內,僅限於本區域內,或者個別的開通了互換的區域間。也就是說你案例的情景1,上海和北京,如果沒開通互換,恐怕只能用匯票和本票,而不能用支票。

總之,以上是些簡單介紹,希望對你有用。

8樓:笑最美

匯票、本票、支票的區別如下:

1、匯票:所謂「匯票 」是指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2、本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

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這裡所說的「本票」僅指銀行本票。

3、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擴充套件資料

匯票(money order)是最常見的票據型別之一,我國的《票據法》第十九條規定:「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匯票是國際結算中使用最廣泛的一種信用工具。

它是一種委付**,基本的法律關係最少有三個人物:出票人、受票人和收款人。

2023年12月1日,《公共服務領域英文譯寫規範》正式實施,匯票的標準英文為money order。

9樓:匿名使用者

三者的主要區別有:

(1)本票是約定(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託(委託他人付款)**;支票是委託支付**,但受託人只限於銀行或其他法定金融機構。

(2)我國的票ju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城範圍的商品交易和lao務**以及其他款項的結算;支票可用於同城或票ju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

(3)付款期限不同。本票付款期為1個月,逾期兌付銀行不予受理;我國匯票必須承兌,因此,承兌到期,持票入萬能兌付。商業承兌匯票到期日付款人賬戶不足支付時、其開戶銀行應將商業承兌匯票退給收款人或被背書人,由其目行處理。

銀行承兌匯票到期日付款,但承兌到期日已過持票入沒有要求兌付的如何處理,《銀行結算辦法》沒有規定,各虧業銀行都自行作了一些補充規定。如中國工商銀行規定超過承兌期日1個月持票人沒有要求兌付的,承兌失效。支票付款期為5天(背書轉讓地區的轉帳支票付款期10天。

從簽發的次日算起,到期日遇慣例假日順延)。

請大家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解釋一下本票、匯票、支票及區別

10樓:考拉會計課堂

你知道支票,本票,匯票,這三種相似的票據怎麼區分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bai,本票和匯票都是銀du行簽發的,承諾見票zhi

即付的票據,因dao為出版票人在購買本票或匯票的權時候銀行已經扣除了票據的金額,所以信用度較高;而支票是出票人自己簽發的付款票據,在持票人(或收款人)向出票人開戶銀行提示付款時才兌現,有可能這時候出票人賬戶餘額不足,以致被拒付,即所謂的空頭支票,所以信用度相對較低。

匯票可以跨區域使用,但本票和支票需要在同一票據交換區域使用(同城)

匯票,本票,支票的區別

12樓:醉冰軒主

本票與匯票的區別

1、基本當事人不同。

本票有兩個基本當事人,即出票人和收款人;

匯票有三個基本當事人,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

2、付款方式不同。

本票的出票人自己出票自己付款,是承諾式票據;

匯票是出票人要求付款人無條件地支付給收款人的書面支付命令,付款人沒有義務必須支付票款,除非他承兌了匯票,所以匯票是命令式或委託式的票據。

3、包含的交易數不同。

本票包含一筆交易的結算;匯票包含兩筆交易的結算。

4、承兌等項不同。

本票不須:(1)提示要求承兌;(2)承兌;(3)參加承兌;(4)發出一套。

匯票以上四條均有。

通常匯票由出票人簽發一套,一般為兩份正本,第乙份寫名「first of exchange(1)」,第二份寫明「second of exchange(2)」,如果其中乙份已憑以付訖款項,另乙份便自動失效,所以,許多匯票均註明「付一不付二」。

5、國際本票遭到退票,不須做成拒絕證書。匯票則要求。

6、主債務人不同。

本票:出票人;

匯票:承兌前,是出票人;承兌後,承兌人。

7、本票不允許製票人與收款人做成相同的乙個當事人,匯票允許出票人與收款人做成相同的乙個當事人。

請用比較通俗的語言解釋一下支票匯票和本票可以的話舉幾個簡

甜甜媽正面管教之路 簡單的說,支票是匯票中的一種,所以暫不說支票,而先介紹匯票和本票的區別。1.匯票 是債權人向債務人簽發的,要求債務人把款支付給自己或某人的命令。2.本票 是債務人簽發給債權人,承諾自己要付款的票據。由此可見,匯票,本票二者之間的最大區別,是哪一方向哪一方簽發的區別。當然了,這些是...

請教匯票本票支票的區別,通俗地講解一下匯票 本票 支票的區別吧。

幾種情況判斷 收取承兌匯票四大注意事項企業在日常經濟活動中,時常會接觸到銀行承兌匯票。為了維護企業正當合法的權益,避免在使用銀行承兌匯票時遭受損失和不必要的糾紛,企業在收取銀行承兌匯票時應注意以下事項。一 承兌匯票的真偽 企業財務人員能否把住審查關,對防範銀行承兌匯票票據風險至關重要。中國票據網 w...

能不能通俗的講一下留聲機的原理

來自永鎮橋舒心的翠竹 電唱機早先叫留聲機,誕生於1877年。世界上第乙個發明留聲機的人就是譽滿全球的發明大王 托馬斯 阿爾瓦 愛迪生。托馬斯 阿爾瓦 愛迪生根據 傳話器裡的膜板隨著說話聲會引起震動的現象,拿短針作了試驗,從中得到很大的啟發。說話的快慢高低能使短針產生相應的不同顫動。那麼,反過來,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