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經濟法體系的構成,論述經濟法體系的構成

時間 2021-09-13 22:17:47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法體系,是指由多層次的、門類齊全的經濟法部門組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體。經濟法體系的構成要素是經濟法部門。

經濟立法體系即列入經濟立法規劃的規範性檔案體系。它與經濟法體系的最主要區別在於構成要素不同。經濟法體系的構成要素是經濟法部門,而經濟立法體系的構成要素是調整經濟關係的規範性檔案。

組成經濟法部門的法律規範都是經濟法律規範,而作為經濟立法體系的構成要素的規範性檔案中的法律規範不一定是經濟法律規範。另外,組成經濟法部門的法律規範都是現行的,而作為經濟立法體系構成要素的規範性檔案中的法律規範是計畫制定的。

論述經濟法體系的構成

經濟法體系是由哪些內容構成的

2樓:秦延醫生

(1),調整經濟關係主體的法: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為了滿足保護國家和內社會公共容利益的需要,國家必須對經濟關係主體通過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加以限定,明確其應具備的資格、許可權、責任等。我國現在已經制定的用以調整經濟關係主體的法有:《公司法》、《合夥企業法》、《個人獨資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企業破產法》等等。

(2),調整經濟關係主體行為的法:

經濟關係主體是通過作出-定的行為而其成為經濟關係主體。行為是其主體參與到經濟活動唯-途徑,而主體在參與經濟活動中形成的-定內在規範則是我們常常提到的乙個詞"秩序"。目前,我國已經制定的相關法律主要有《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產品質量法》、《反壟斷法》等。

複習思考題 試述經濟法的產生 簡述經濟法體系 試述經濟法的構成要素及其相互關係 什麼是法律事實,法律行

經濟法概論問題,經濟法的問題

經濟法的問題 摘要。經濟法主體的差異性指的是不同經濟法主體之間的差異。這些差異可能包括法律地位 資產規模 經營範圍 經營方式 經營環境等方面的差異。但是,經濟法主體的差異性不包括下列內容 人的差異 經濟法主體的差異性不應當受到個人的性別 年齡 膚色 宗教信仰 婚姻狀況等因素的影響。社會的差異 經濟法...

經濟法都包括什麼,經濟法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經濟法的包括 經濟法包括公司法 外商投資企業法 合夥企業法 個人投資法 法 票據法 破產法 金融法 保險法 房地產法 環境法 自然資源法 反壟斷法 反不正當競爭法 消費者權益保障法和產品質量法 財政法 稅法 計劃法 產業政策法 法 會計法和審計法等法律。經濟法是對社會主義商品經濟...

經濟法的淵源的種類包括哪些,經濟法的調整物件包括哪些

剛梅花嬴冬 1 憲法。2 法律。3 法規。4 規章。5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以及特別行政區的法.6 司法解釋。7 國際條約 協定國際條約。經濟法的淵源的種類包括哪些 經濟法的調整物件包括哪些 1 國家規範經濟組織過程中發生的經濟關係。規範組織的法律,是為了防止壟斷組織的出現,從組織上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