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廢水的處理方法,印染廢水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9-05 13:17:35

1樓:糊狸

根據紡織印染行業自身的特點,印染廢水的處理,應儘量採用重複回用和綜合利用措施,與紡織印染生產工藝改革相結合,儘量減少水\鹼以及其它印染助劑的用量,對廢水中的染料,槳料進行**.例如,對於合成纖維及含合成纖維75%以上的織物採用幹法印花工藝,可以消除生產過程中的印花廢水;在使用酸性媒染染料過程中,如果用硝酸鈉或雙氧水代替重鉻酸鉀全長為氧化劑,就可以消除廢水中的鉻的汙染.許多印染企業普遍將絲光工藝排放的鹼液用於煮煉工序作為煮煉液,煮煉工序排放的廢鹼液用於退槳工序,多次重複使用可以大大減少整個過程中排放的總鹼量.

對於含有硫化染料的汙水,可以首先在反應鍋內加酸,使廢水中的硫化氫釋放,然後經過沉澱過濾後**再用.對含有還原染料和分散染料汙水,可採用超濾技術將非水溶性染料顆粒**使用.通過以上這些生產技術的革新,可以有效減少紡織印染行業的汙染物排放量.

同時也為生產企業節約了許多原料,增加企業的經濟效益.

棉紡織工業廢水的主要處理物件是鹼度,不易生物降解或生產降解速度極為緩慢的有機質,染料色素以及有毒物質.在美國,印染汙水多數採用二級處理,即物化預處理與生化處理品相結合的工藝路線,個別企業使用了**處理系統,即在生化處理以後增加活性炭吸附處理.日本的紡織印染企業採用的處理工藝與美國相仿,但應用臭氧化處理的情況多一些.

在我國,處理印染廢水也主要採用物化處理與二級特殊化處理工藝結合,其中物化處理以混凝沉澱和混凝氣浮為主,而在已經投入執行的生化處理設施中,大部分採用了活性汙泥法,sbr工藝的應用也在逐步增加.下面我們主要介紹混凝預處理工藝和後續生化處理工藝.

1.混凝預處理

混凝法是向廢水中投加化學藥劑,使印染汙水中大部分非水溶性的染料顆粒和膠體有機物互相凝聚成大的顆粒,然後再通過自然沉澱,氣浮等方式衩去除.由於混凝過程中絮凝開成的礬花有較強的吸附能力,因經也有一部分水溶性有機物可以被吸附去除.印染廢水通過混凝處理後有80%以上的懸浮性有機汙染物被去除,同時色度的去除率也可達到50-95%.

對印染汙水的混凝處理,關鍵在於選擇合適的絮凝劑,常規適用於印染廢水處理的絮凝劑主要有硫酸鋁,硫酸鐵,氯化鐵,這些絮凝劑在處理一些非水溶性染料廢水是效果明顯,例如分散染料,還原染料,硫化染料,cod和色度的去除率真都非常高.

2樓:

1、多功能混凝劑處理印染廢水

2、厭氧—好氧—生物炭工藝

3、高壓脈衝電解混凝法

4、其它技術

4.1fe系列混凝劑:鎂系列混凝劑+鋁鹽+鐵鹽。

4.2xb-ш型混凝劑:由工業廢渣製成。

4.3生物鐵法:在活性汙泥中加入活化的生物鐵

3樓:時光不棄終年不遇

一般為有色廢水,首先需要進行脫色處理,只要新增脫色劑就能將水脫去顏色,脫色完後再進行其他處理

印染廢水怎麼處理

4樓:權鼎環保水處理

目前印染廢水處理的方法有物理法、化學法和生物法。

物理法在物理處理法中應用最多的是吸附法,這種方法是將活性炭、黏土等多孔物質的粉末或顆粒與廢水混合,或讓廢水通過由其顆粒狀物組成的濾床,使廢水中的汙染物質被吸附在多孔物質表面上或被過濾除去。目前,國外主要採用活性炭吸附法(多半用於**處理)。該法對去除水中溶解性有機物非常有效,但它不能去除水中的膠體和疏水性染料,並且它只對陽離子染料、直接染料、酸性染料、活性染料等水溶性染料具有較好的吸附效能。

saito t等人的研究表明,活性炭的吸附率、bod去除率、cod去除率分別達93%、92%和63%,活性炭吸附能力可達到500 mg cod/g炭,汙水如先曝氣,則會加快吸附速率。但若廢水bod5>200 mg/l,則採用這種方法是不經濟的。

吸附處理使用的吸附劑多種多樣,工程中需考慮吸附劑對染料的選擇性,應根據廢水水質來選擇吸附劑。研究表明,在ph=12的印染廢水中,用矽聚物(甲基氧)作吸附劑,陰離子染料去除率可達95%~100%。

高嶺土電是一種吸附劑,研究表明經長鏈有機陽離子處理,高嶺土能有效地吸附廢水中的黃色直接染料。此外,國內也應用活性矽藻土和煤渣處理傳統印染工藝廢水,費用較低,脫色效果較好,其缺點是泥渣產生量大,且進一步處理難度大。

化學法a 混凝法

主要有混凝沉澱法和混凝氣浮法,所採用的混凝劑多半以鋁鹽或鐵鹽為主,其中以鹼式氯化鋁(pac)的架橋吸附效能較好,而以硫酸亞鐵的**為最低。近年來,國外採用高分子混凝劑者日益增加,且有取代無機混凝劑之勢,但在國內因**原因,使用高分子混凝劑者還不多見。據報道,弱陰離子性高分子混凝劑使用範圍最廣,若與硫酸鋁合用,則可發揮更好的效果。

混凝法的主要優點是工藝流程簡單、操作管理方便、裝置投資省、佔地面積少、對疏水性染料脫色效率很高;缺點是執行費用較高、泥渣量多且脫水困難、對親水性染料處理效果差。

b 氧化法

臭氧氧化法在國外應用較多,zima s.v.等人總結出了印染廢水臭氧脫色的數學模式研究表明:

臭氧用量為0.886 g o3/g染料時,淡褐色染料廢水脫色率達80%;研究還發現,連續運轉所需臭氧量高於間歇執行所需臭氧量,而反應器內安裝隔板,可減少臭氧用量16.7%。

因此,利用臭氧氧化脫色,宜設計成間歇執行的反應器,並可考慮在其中安裝隔板。臭氧氧化法對多數染料能獲得良好的脫色效果,但對硫化、還原、塗料等不溶於水的染料脫色效果較差。從國內外執行經驗和結果看,該法脫色效果好,但耗電多,大規模推廣應用有一定困難。

光氧化法處理印染廢水脫色效率較高,但裝置投資和電耗還有待進一步降低;

c 電解法

電解對處理含酸性染料的印染廢水有較好的處理效果,脫色率為50%~70%,但對顏色深、codcr高的廢水處理效果較差。對染料的電化學效能研究表明,各類染料在電解處理時其codcr去除率的大小順序為:硫化染料、還原染料》酸性染料、活性染料》中性染料、直接染料》陽離子染料。

目前這種方法正在推廣應用。

生物法20世紀70年代以來,國內對印染廢水以生物處理為主,佔80%以上,尤以好氧生物處理法佔絕大多數。從現有情況看。我國印染廢水生物處理法中以表面加速曝氣和接觸氧化法佔多數。

此外,鼓風曝氣活性汙泥法、射流曝氣活性汙泥法、生物轉盤等也有應用,生物流化床尚處於試驗性應用階段。但由於生物對色度去除率不高,一般在50%左右,所以當出水色度要求較高時,需輔以物理或化學處理。

好氧生物處理對bod去除效果明顯,一般可達80%左右,但色度和cod去除率不高,尤其是pva等化學漿料、表面活性劑、溶劑及匹布鹼減量技術的廣泛應用,不但使印染廢水的cod達到2 000~3 000 mg/l,而且bod/cod也由原來的0.4~0.5下降到0.

2以下,單純的好氧生物處理難度越來越大,出水難以達標;此外,好氧生物處理法的高執行費用及剩餘汙泥處理或處置問題歷來是廢水處理領域沒有解決好的一個難題。據資料報道,一般汙泥處理或處置費用佔整個汙水處理廠費用的50%~70%(國外),在國內也佔40%左右。由於上述原因,印染廢水的厭氧生物處理技術開始受到人們的重視。

5樓:揭巨集暢

印染廢水是交難處理的工業廢水之一,它具有cod濃度高、色度大、含鹽量高、有機物難生化降解及水質水量隨時間變化較大(廢水間歇性排放)等特點。

印染廢水處理的最突出問題是色度和難降解有機物的去除問題。

印染廢水處理方法有生物法、物化法及幾種方法的聯合使用。

廢水中的主要汙染物為cod、bod5、ss和色度等,正常生產時排放廢水中微3000t/d。

6樓:霹靂啪啦

印染廢水處理的基本方法:

印染廢水是以有機汙染為主的成分複雜的有機廢水,處理的主要物件是bod5、不易生物降解或生物降解速度緩慢的有機物、鹼度、染料色素以及少量有毒物質。雖然印染廢水的可生化性普遍較差,但除個別特殊的印染廢水(如純化纖織物染色)外,仍屬可生物降解的有機廢水。其處理方法以生物處理法為主,同時需輔以必要的預處理和物理化學深度處理法。

一、預處理

印染廢水汙染程度高,水質水量波動大,成分複雜,一般都需進行預處理,以確保生物處理法的處理效果和執行穩定性。

調節(水質水量均化)  如前所述,印染廢水的水質水量變化大,因此,印染廢水處理工藝流程中一般都設定調節池,以均化水質水量,為防止纖維屑、棉籽殼、漿料等沉澱於池底,池內常用水力、空氣或機械攪拌裝置進行攪拌。水力停留時間一般為8小時左右。

中和 印染廢水的ph值往往很高,除通過調節池均化其本身的酸、鹼度不均勻性外,一般需要設定中和池,以使廢水的ph值滿足後續處理工藝的要求。

廢鉻液處理

在有印花工藝的印染廠中,印花滾筒鍍筒時需使用重鉻酸鉀等,滾筒剝鉻時就會產生鉻汙染。這些含鉻的雕刻廢水含有重金屬,必須進行單獨處理,以消除鉻汙染。

染料濃腳水預處理  染色換品種時排放的染料濃腳水,數量少,但濃度極高,cod可達幾萬甚至幾十萬。對這一部分廢水進行單獨預處理可減少廢水的cod濃度,這對於小批量、多品種的生產企業尤其重要。

二、生物處理技術

生物處理工藝主要為好氧法,目前採用的有活性汙泥法、生物接觸氧化法、生物轉盤和塔式生物濾池等。為提高廢水的可生化性,缺氧、厭氧工藝也已應用於印染廢水處理中。

活性汙泥法

活性汙泥法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種方法,有推流式活性汙泥法、表面曝氣池等。活性汙泥法具有投資相對較低、處理效果較好等優點。其中,表面曝氣池因存在易發生短流,充氧量與迴流量調節不方便、表面活性劑較多時產生泡沫覆蓋水面影響充氧效果等弊端,近年已較少採用。

而推流式活性汙泥法在一些規模較大的工業廢水處理站仍得到廣泛應用。汙泥負荷的建議值通常為0.3~0.

4kg(bod5)/kg(mlss)•d,其bod5去除率大於90%,cod去除率大於70%。據上海印染行業的經驗表明,當汙泥負荷在小於0.2 kg(bod5)/kg(mlss)•d時,bod5去除率可達90%經上,cod去除率為60%~80%。

生物接觸氧化法

生物接觸氧化法具有容積負荷高、佔地小、汙泥少、不產生絲狀菌膨脹、無需汙泥迴流、管理方便、填料上易儲存降解特殊有機物的專性微生物等特點,因而近年來在印染廢水處理中被廣泛採用。生物接觸氧化法停止進行後,重新執行啟動快,對企業因節假日和裝置檢修停止生產無廢水排放對生物處理效果的影響較小。因此,儘管生物接觸氧化法投資相對較高,但因能適應企業廢水處理管理水平較低、用地較緊張等困難處境,應用越來越廣泛。

其特別適用於中小水量的印染廢水處理,通常,容積負荷為0.6~0.7 kg(bod5)/kg(mlss).

d時,bod5去除率大一起90%,cod去除率為60%~80%。

缺氧水解好氧生物處理工藝

缺氧段的作用是使部分結構複雜的、難降解的高分子有機物,在兼性微生物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有機物,提高其可生化性,並達到較好的處理效果。缺氧段的水力停留時間,一般是根據進水cod濃度來確定的。當缺氧段採用填料法時,通常建議按每100mg/l的cod需水力停留時間1h累計取值。

好氧段負荷限值有兩種方法,一是不計缺氧段去除率,此時好氧段負荷的限值略高於一般負荷值;另一計演算法是按缺氧段bod5去除率為20%~30%計,而好氧段的負荷按一般負荷值計算。經這一工藝處理後,bod5去除率在90%以上,cod去除率一般大於70%,色度去除率較單一的好氧法也有明顯提高。

生物轉盤、塔式濾池

生物轉盤、塔式濾池等工藝在印染廢水的處理中也曾採用,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有的廠目前還在執行。但由於這些工藝佔地較大,對環境的影響總是較多,處理效果相對其他工藝低,目前已很少採用。

厭氧處理

生化性較差的印染廢水,採用厭氧處理方法能較大幅度地提高有機物的去除率。厭氧處理在實驗室研究、中試中已限得了一系列成果,是有發展前途的新工藝。但其生產執行管理要求較高,在厭氧處理法後面還需好氧法處理才能達到出水水質要求。

印染汙水處理最佳處理方法,印染廢水如何選處理方法?

由於印染廢水的多變性,生物法處理效果有時還不能達到十分滿意的效果。因此,開發適應能力強的菌種,提高生物法的處理效果,並使廢水經過處理後達到回用的要求,將是今後生物法研究的主要目標。新型的生物製劑有以下幾種 1 酶製劑 利用生物酶製劑處理廢水 淨化環境比其他生物法效率高 速度快 出水好,不產生二次汙染...

印染廢水處理,如何做到達標,印染廢水處理,如何做到零排放

印染行業是耗水大戶,廢水排放量和汙染物總量分別位居全國工業部門的第二位和第四位,是我國重點汙染行業之一。同時,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水資源緊缺已成為制約我國印染行業進一步發展的限制因素。為了實現印染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印染廢水的資源化回用 實現零排放已經成為這一目標的關鍵。採用 預處理 臭氧氧化 生...

為什么說印染廢水中西歐帝地的含量含量會比較多

你好朋友,為什麼說印染廢水中西歐帝的含量會比較多?因為含量比較多,可能是因為在廢水中有很多的物質在裡面,希望能幫助到你。為什麼說硬呢?廢水中西歐地d的含量含量會比較多,因為他裡頭那個化纖化纖纖舞含量很高,所以他裡面那個東西也就含量比較多,裡面那個毒性的厲害 也印染廢水中含量是比較多的,因為一般廢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