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大的港口位於哪個城市,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市位於長江入海口,是我國最大的河港;上海瀕臨東海,是我國最大的海港.憑藉優越的位置,便利的交通,廣闊的腹地,使上海發展成我國最大的工業城市.

上海港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居我國18000 公里大陸海岸線的中部、扼長江入海口,地處長江東西運輸通道與海上南北運輸通道的交匯點,是我國沿海的主要樞紐港,我國對外開放,參與國際經濟大迴圈的重要口岸。上海市外貿物資中99%經由上海港進出,每年完成的外貿吞吐量佔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作為世界著名港口,2023年上海港貨物、集裝箱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榮獲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世界紀錄。上海港繼續保持全球碼頭“一哥”地位,2023年前11個月集裝箱吞吐量升3.33%至3347萬箱。

2樓:努力至美好

我國最大的港口位於上海市。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什麼

3樓:路上的期盼

我國古代最大的港口是“刺桐港”,是現在的泉州港。

泉州港距今已有1300多年曆史,是世界千年航海史上獨佔400年鰲頭的“世界第一大港”、與埃及亞歷山大港齊名,聯合國唯一認定的“海上絲 綢之路起點”,名氣遍佈全球,被譽為“東方第一大港”。

泉州港位於泉州市東南晉江下游濱海的港灣,北至泉州湄洲灣內澳,南至泉州圍頭灣同安區蓮河,港口資源優越,海岸線總長541公里 [2]  ,大小島嶼208個,規劃可開發的港口自然岸線113.7公里,其中深水岸線57.2公里,是福建省三大港口之一。

馬可波羅遊記》裡認為可以與亞利山大港齊名,甚至更加巨集偉。正是這座港口,宋元時期給泉州帶來了“市井十洲人”、“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榮景象.

詩人王心鑑這樣描寫到泉州港的盛況:“泉水出疊嶂,飛虹沐晞陽。書院桐花裡,梵宇蓮湖旁。

翠篔倚老厝,朱霞染雲檣。好風鯉城起,浮舟泛重洋。”泉州港造就了泉州成為當時世界最大的都市之一,造就了這座古城,促成了整座城市多元的文化。

4樓:井家的露寶

1.泉州港古代稱為“刺桐港”,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中國古代世界第一大港。

2.泉州港位於泉州市東南晉江下游濱海的港灣,北至泉州湄洲灣內澳,南至泉州圍頭灣同安區蓮河。港口資源優越,海岸線總長541公里,是福建省三大港口之一。

歷史上曾以四灣十六港著名於世,現又開發了湄洲灣肖厝深水良港。

3.泉州港轄有四灣5個港區16個作業區,即:湄洲灣西岸肖厝港區和南岸斗尾港區;泉州灣東北面的崇武港及泉州灣港區秀塗港、蚶江港、石湖港、內港港、後渚港、華錦港;深滬灣港區的祥芝港、永寧港、深滬港;圍頭灣港區圍頭灣的圍頭港、水頭港、金井港、東石港、安海港、石井港等。

5樓:我不是百事通

古代世界最大的港口

在我國宋代時,泉州港像一顆鑲嵌在福建東南沿海的明珠,曾以其繁榮著稱於世,是古代世界最大的港口。

泉州港亦稱刺桐港,因初築泉州城時城周圍植刺悟樹而得名。泉州城東南隅的泉州灣及其鄰近的安海灣、圍頭灣、深滬灣等一起組成了著名的泉州港,它東臨大海,港灣曲折,可停泊巨輪。

據記載,早在公元6世紀中葉,泉州與馬來半島就有船隻往來。到了唐代,,泉州和廣州、揚州等,並稱為我國對外**的大港口。自唐代到宋代,隨著東南沿海經濟文化的發展和南宋政治中心南移至臨安(今杭州),地處東南沿海要衝的泉州港獲得了迅速發展,泉州的社會經濟進入全盛時期,在宋元時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

當時,泉州港上,帆檣林立,商賈雲集,世界上有近百個國家和地區,通過這裡與我國通商**和友好往來,操著各種語言的亞非朋友,穿著各種服式的外國商人、旅行者、傳教士數以萬計。泉州至今還儲存了許多有關古代中外人民友好交往的文物和遺蹟。

明朝以後,由於政治經濟狀況的變化和泉州港航道被流砂淤塞,不利於航行,泉州港日益衰落。如今泉州港又煥發了青春,各種貨輪南來北往,汽笛長鳴,呈現了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6樓:阿塔薛西斯

六朝至宋,廣州為中國第一大港。南海諸國及波斯大食等國商旅使臣皆乘船至廣州,改陸行至長安等地。達摩祖師即走此路線而來。新舊《唐書》都有大食及波斯焚廣州而去的記載。

宋後期至元,泉州躍居首位,盛況如馬可·波羅所述,泉州一度是中國至海外諸國航路計程的始點。

然而泉州港有水淺的先天缺陷,元末以後,愈加淤塞,而船舶卻越來越大,吃水越來越深,所以泉州港再歸於衰落,廣州港恢復第一大港的地位。明清禁海之後,廣州是唯一對外通商的港口,第一大港的地位自不待言。

中國的十大港口城市是哪十個

7樓:匿名使用者

1.上海港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03538

上海港控江襟海,地處長三角水網地帶,水路交通十分發達。目前,上海市內河港區共有3250個泊位,最大靠泊能力為2000噸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上海港的發展步入?

了快車道。上個世紀90年代新建了羅徑、外高橋一期、外高橋二期等新港區。港口經營業務主要包括裝卸、倉儲、物流、船舶拖帶、引航、外輪**、外輪理貨、海鐵聯運、中轉服務以及水路客運服務等。

2023年1月,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正式啟動。2023年6月,洋山深水港區開工建設,上海港又開始從河口港向真正的海港跨越。2023年完成貨物吞吐量3.

16億噸。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128.2萬標準箱,是我國大陸首個突破1000萬teu大關的港口。

2023年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快速增長,分別完成3.79億噸和1455萬標準箱,分列世界港口第二位和第三位。上海港2023年的貨物吞吐量達4.

43億噸,完成的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809萬標準箱,比上年增長24.2%,繼續穩居世界第三位。

2.寧波港

寧波港由北侖港區、鎮海港區、寧波港區、大榭港區、穿山港區組成,是一個集內河港、河口港和海港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深水大港。現有生產性泊位191座,其中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39座。最大的有25萬噸級**碼頭,20萬噸級(可兼靠30萬噸船)的卸礦碼頭,第六代國際集裝箱專用泊位以及5萬噸級液體化工專用泊位;已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通航。

寧波港主要經營進口鐵礦砂、內外貿集裝箱、**成品油、液體化工產品、煤炭以及其他散雜貨裝卸、儲存、中轉業務。2023年寧波港實現吞吐量26864萬噸。

3.天津港

天津港地處渤海灣西端,是我國華北西北和京津地區的重要水路交通樞紐。擁有各類泊位140餘個,其中公共泊位76個,岸線總長14.5公里,萬噸級以上泊位55個。

2023年,天津港貨物吞吐量完成1.62億噸,實現一年淨增3000萬噸的歷史性突破,吞吐量在中國北方居第一位。天津港是中國大陸最早開展國際集裝箱運輸業務的港口。

2023年9月,天津港成功開闢了我國第一條國際集裝箱航線。2023年,天津港建成中國第一個集裝箱碼頭。2023年,集裝箱吞吐量完成381.

6萬標準箱。2023年,貨物吞吐總量達到2億噸,實現一年淨增4000萬噸的跨越式發展。2023年天津港實現吞吐量24144萬噸。

4.廣州港

廣州港地處我國外向型經濟最活躍的珠江三角洲地區中心。港區分為虎門港區、新沙港區、黃埔港區和廣州內港港區。廣州港國際海運通達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並與國內100多個港口通航,是中國華南地區最大的對外**口岸,主要從事石油、煤炭、糧食、化肥、鋼材、礦石、集裝箱等貨物裝卸?

(包括碼頭、錨地過駁)?和倉儲、貨物保稅業務以及國內外貨物**和船舶**;代辦中轉、**客運;國內外船舶進出港引航、水路貨物和旅客運輸、物流服務等。2023年,廣州港貨物吞吐量快速增長,全年完成2.

15億噸。2023年廣州港實現吞吐量25093萬噸。

5.青島港

青島港是國家特大型港口,由青島老港區、黃島油港區、前灣新港區三大港區組成。港口擁有碼頭15座,泊位73個,主要從事集裝箱、煤炭、**、鐵礦、糧食等各類進出口貨物的裝卸服務和國際國內客運服務,與世界上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50多個港口有**往來,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國際**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港口吞吐量2023年達到1.

61億噸,上繳國家各種稅費17.5億元。2023年青島港實現吞吐量18678萬噸。

6.秦皇島港

位於渤海岸的秦皇島港,是我國北方的一座天然良港。主要貨種有煤炭、石油、糧食、化肥、礦石等。秦皇島港以能源輸出聞名於世,主要將來自祖國內陸山西、陝西、內蒙古、寧夏、河北等地的煤炭輸往華東、華南等地及美洲、歐洲、亞洲等國家和地區,年輸出煤炭佔全國煤炭輸出總量的50%以上,是我國北煤南運的主要通道。

全港目前擁有全國最大的自動化煤炭裝卸碼頭和裝置較為先進的**、雜貨與集裝箱碼頭,共有泊位58個,其中生產性泊位37個。秦皇島油港現有

一、二期兩個碼頭,2.5萬噸級泊位兩個,5萬噸級泊位一個,3千噸級成品油泊位一個,年通過能力1650萬噸。2023年,秦皇島港共完成吞吐量1.

53億噸,比上年增長20.27%。2023年秦皇島港實現吞吐量16902萬噸。

7.大連港

大連港位居西北太平洋的中樞,是轉運遠東、南亞、北美、歐洲貨物最便捷的港口。港口自由水域346平方公里,陸地面積10餘平方公里,擁有集裝箱、**、成品油、糧食、煤炭、散礦、化工產品、客貨滾裝等80來個現代化專業泊位,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40多個。海上運輸已開闢到香港、日本、東南亞、歐洲等國際集裝箱航線8條。

2023年,港口實現貨物吞吐量1.26億噸,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67萬標準箱,是目前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億噸大港之一。2023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

7億噸,集裝箱吞吐量300萬teu。全年完成港口重點工程建設投資60億元。

8.深圳港

深圳港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毗鄰香港,是華南地區優良的天然港灣。深圳港口的直接腹地為深圳市、惠陽市、東莞市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地區。貨物以集裝箱為主,兼營化肥、糧食、飼料、糖、鋼材、水泥、木材、砂石、石油、煤炭、礦石等。

2023年深圳港貨物吞吐量達1.35億噸,增長20.33%,集裝箱吞吐量1365萬標準箱,增幅為28.

22%。2023年,深圳港建成10個集裝箱專用泊位,並開發建設銅鼓航道。2023年深圳港貨物吞吐量達1.

53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619.71萬標箱。

9.舟山港

舟山港位於浙江省舟山群島舟山市,背靠經濟發達的長江三角洲,是江浙和長江流域諸省的海上門戶。港口具有豐富的深水岸線資源和優越的建港自然條件,可建碼頭岸線有1538公里?,其中水深大於10米的深水岸線183.

2公里;水深大於20米以上的深水岸線為82.8公里。全港有定海、沈家門、老塘山、高亭、衢山、泗礁、綠華山、洋山8個港區,共有生產性泊位352個,其中,萬噸級以上11個,?

2023年全港完成貨物吞吐量5700萬噸。港口與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俄羅斯及中東地區均有**運輸往來。舟山港作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和上海—寧波—舟山組合港的主要組成部分,港口開發是舟山未來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產業。

2023年,全港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7359.26萬噸。2023年舟山港貨物吞吐量超過8000萬噸。

10.營口港

營口港由營口港區、鮁魚圈港區共同組成。營口港歷史悠久,對外開埠距今已有整整140多年的歷史,曾是我國東北地區惟一通商口岸,以“東方之**良港”聞名中外。2023年港口吞吐量曾達246萬噸。

進入21世紀後,營口港已向深水化、專業化、多功能化的現代港口邁進。至2023年底,營口港共有生產泊位29個,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17個。2023年營口港全年共完成貨物吞吐量5977萬噸,比2023年增長45.

1%,裝運集裝箱58.3萬標準箱,比2023年增長44.7%。

年度運營總收入突破10億元。營口港貨物吞吐量2023年全年實現7537萬噸,集裝箱運輸量實現78.7萬標準箱

我國哪個地方的面積最大,我國面積最大的省會城市是哪裡?

穆子澈想我 我國面積最大的地方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 新 首府烏魯木齊市,位於中國西北邊陲,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面積163.158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常住人口2444.67萬人 2017年末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

我國哪座城市的規劃建設最大氣

大美薇學姐 我國有34個省級別的行政區域,每個行政區域都有它獨特的建設風格。在這34個省級別的行政區域中,我認為重慶市城市的規劃建設最為大氣。 淘淘de解說 天府新區目前有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 成都臨空經濟示範區 彭山經濟開發區 仁壽視高經濟開發區等經濟開發區。其五大核心功能包...

鹽都是哪個城市,鹽都是我國哪個城市

鹽都是鹽都區。鹽都區是中國江蘇省鹽城市下轄的乙個市轄區,位於江蘇省中部偏東,緊臨鹽城市亭湖區。面積1049.2平方千公尺,人口76.06萬人。區人民 位於鹽都區新都路。鹽都區下轄10個街道和8個鎮,1個新區和1個農村經濟開發區。1 街道 新都街道 潘黃街道 中興街道 鹽龍街道 張莊街道 濱湖街道 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