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實務中,具體審計目標包括哪些內容

時間 2021-08-30 09:02:57

1樓:枕流的世界

審計具體目標如下:審計具體目標是審計總目標的具體化,包括一般審計目標和個別審計目標。其中一般審計目標是進行所有專案審計均須達到的目標。

個別審計目標是在一般審計目標的基礎上,按照每個審計專案分別確立的目標。

審計目標簡介:審計目標是指審計人員通過審計活動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和要求,它是指導審計工作的指南。審計目標可分為審計總體目標和審計具體目標兩個層次。

審計總體目標就是被評價的受託經濟責任的履**況。

從歷史的發展看,審計總體目標為了適應審計委託人審計目的的需要,是在不斷變化和擴充套件的。 審計具體目標是審計總體目標的進一步具體化。為了達到審計總體目標,審計人員必須審查會計報表的各個專案及有關資料,獲取必要的審計證據。

2樓:月似當時

1、真實性、正確性目標。審計的首要目標是評價被審計方提供的反應其履行受託經濟責任情況的會計資料和其它有關檔案資料的真實性、公允性,查明這些資料是否如實地、恰當地反映被審方財務收支及其結果以及經濟活動的真相,儘可能地防止錯弊的發生。

2、合法性、合規性目標。審計的另一目標是評價被審方財務收支及其有關經營管理活動的合法性和合規性,藉以評價其財務收支及其有關的經營活動是否符合法律、法規、會計準則、經濟合同的規定,防止違法、違規、違紀行為的發生。

3、合理性、效益性目標。審計的再一具體目標是評價被審方的財務收支及其有關經營管理活動的合理性、效益性,以評價被審方受託管理經濟資源的經營管理是否符合經濟性原則、節約原則:受託經濟資源的運用是否有效率:

計劃、預算或經營目標的實現程度,以防止損失、浪費的發生。

4、社會性目標。審計的具體目標還包括審查評價被審方經營管理活動的社會性,以評價其經管行為是否符合社會的需要與要求,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需要併為社會做出貢獻。

擴充套件資料

審計目標在審計目標中佔據著相當重要的地位,正確定位審計目標構建的關鍵。因此,隨著審計人員素質的提高,審計目標越定越低。只有制定審計目標後,審計實踐才得以開展。

審計理論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審計目標是聯絡審計本質、審計環境、審計假設與審計規範技術的橋樑。

現代民主社會形成了相互制約的受託責任體制,在受託責任的多元化並存的基礎上,形成了多種審計型別並存,多種審計關係並存、多種審計機構並存的局面。從而使得審計目標呈現多元化局面,分類審計目標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體系。

3樓:匿名使用者

審計具體目標是審計總體目標的具體化,根據具體化的不同程度,又分為一般審計目標和專案審計目標兩個層次。 審計具體目標的內容 1.審計具體目標 審計具體目標是審計總目標的具體化。

包括一般審計目標和個別審計目標。 一般審計目標是進行所有專案...

4樓:高頓教育

註冊會計師瞭解了認定,就很容易確定每個專案的具體審計目標,並以此作為評估 重大錯報風險以及設計和實施 進一步審計程式的基礎。

具體審計目標是什麼?

5樓:亞港全球註冊

審計bai具體目

標的定義:du

審計具體zhi目標是審dao計總體目標的具體化內,根據具體化的不同程度,又分為

容 一般審計目標和 專案審計目標兩個層次。

審計具體目標的內容:包括一般審計目標和個別審計目標。

一般審計目標是進行所有專案審計均須達到的目標.

個別審計目標是在一般審計目標的基礎上,按照每個 審計專案分別確立的目標。

審計具體目標的作用:

註冊會計師瞭解了認定,就很容易確定每個專案的具體審計目標,並以此作為評估 重大錯報風險以及設計和實施 進一步審計程式的基礎。

6樓:高頓財經教育

註冊會計師瞭解了認定,就很容易確定每個專案的具體審計目標,並以此作為評估 重大錯報風險以及設計和實施 進一步審計程式的基礎。

7樓:秒懂**

審計目標:審計人員通過審計活動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和要求

審計的目標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審計目標是指審計人員通過審計活動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和要求,它是指導審計工作的指南。審計目標可分為審計總體目標和審計具體目標兩個層次。

審計具體目標是審計總體目標的進一步具體化。為了達到審計總體目標,審計人員必須審查會計報表的各個專案及有關資料,獲取必要的審計證據。

與各類交易和事項相關的審計目標

1、發生:由發生認定推導的審計目標是已記錄的交易是真實的。例如,如果沒有發生銷售交易,但在銷售日記賬中記錄了一筆銷售,則違反了該目標。

發生認定所要解決的問題是管理層是否把那些不曾發生的專案記入財務報表,它主要與財務報表組成要素的高估有關。

2、完整性:由完整性認定推導的審計目標是已發生的交易確實已經記錄。例如,如果發生了銷售交易,但沒有在銷售日記賬和總賬中記錄,則違反了該目標。

發生和完整性兩者強調的是相反的關注點。發生目標針對潛在的高估,而完整性目標則針對漏記交易(低估)。

3、準確性:由準確性認定推匯出的審計目標是已記錄的交易是按正確金額反映的。例如,如果在銷售交易中,發出商品的數量與賬單上的數量不符,或是開賬單時使用了錯誤的銷售**,或是賬單中的乘積或加總有誤,或是在銷售日記賬中記錄了錯誤的金額,則違反了該目標。

4、截止:由截止認定推匯出的審計目標是接近於資產負債表日的交易記錄於恰當的期間。例如,如果本期交易推到下期,或下期交易提到本期,均違反了截止目標。

5、分類:由分類認定推匯出的審計目標是被審計單位記錄的交易經過適當分類。例如,如果將現銷記錄為賒銷,將**經營性固定資產所得的收入記錄為營業收入,則導致交易分類的錯誤,違反了分類的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與期末賬戶餘額相關的審計目標

1、存在:由存在認定推導的審計目標是記錄的金額確實存在。例如,如果不存在某顧客的應收賬款,在應收賬款試算平衡表中卻列入了對該顧客的應收賬款,則違反了存在性目標。

2、權利和義務:由權利和義務認定推導的審計目標是資產歸屬於被審計單位,負債屬於被審計單位的義務。例如,將他人寄售商品記入被審計單位的存貨中,違反了權利的目標;將不屬於被審計單位的債務記入賬內,違反了義務目標。

3、完整性:由完整性認定推導的審計目標是已存在的金額均已記錄。例如,如果存在某顧客的應收賬款,在應收賬款試算平衡表中卻沒有列入對該顧客的應收賬款,則違反了完整性目標。 [2]

4、計價和分攤: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以恰當的金額包括在財務報表中,與之相關的計價或分攤調整已恰當記錄。

9樓:高頓

審計目標包括財務報表審計的總體目標與財務報表專案認定層次的具體目標。

具體審計計劃其主要內容有哪些

10樓:東奧名師

具體審計計劃包括的內容有具體審計計劃的核心;具體審計計劃的內容;審計過程中對計劃的更改;指導、監督與複核。

一、具體審計計劃的核心

確定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安排和範圍。

二、具體審計計劃的內容

風險評估程式

為了足夠識別和評估財務報表重大錯報風險,註冊會計師計劃實施的風險評估程式的性質、時間安排和範圍。

進一步審計程式

1.包括控制測試和實質性程式。

2.可以分為兩個層次:

(1)總體方案;

(2)具體審計程式。

其他審計程式

如:期後事項、或有事項、持續經營、對法律法規的考慮、關聯方和舞弊等

三、審計過程中對計劃的更改

1.計劃審計工作並非審計業務的一個孤立階段,而是一個持續的、不斷修正的過程,貫穿於整個審計業務的始終。

2.如果註冊會計師在審計過程中對總體審計策略或具體審計計劃作出重大修改,應當在審計工作底稿中記錄作出的重大修改及其理由。

四、指導、監督與複核

對專案組成員指導、監督和複核時應當考慮的因素:

1.被審計單位的規模和複雜程度;

2.審計領域;

3.評估的重大錯報風險;

4.執行審計工作的專案組成員的專業素質和勝任能力。

11樓:龍三遊戲

具體審計計劃包括審計目標、審計程式、執行人及執行日期、審計工作底稿的索引號、其他有關內容等基本內容。

具體審計計劃是依據總體審計計劃制定的,對實施總體審計計劃所需要的審計程式的體質、時間和範圍所做的詳細規劃與說明。

12樓:

具體審計計劃應當包括各具體審計專案的以下基本內容:

(一)審計目標;

(二)審計程式;

(三)執行人及執行日期;

(四)審計工作底稿的索引號;

(五)其他有關內容。

13樓:星鴻德

內部審計年度工作目標

2.需要執行的具體審計專案及其先後順序

在制定年度審計計劃時,應當考慮組織風險、管理需要和審計資源,以確定具體審計專案。

內部審計負責人應根據審計專案的風險程度規劃審計專案執行的先後順序。

通過了解以下幾個方面可以評價各審計專案的風險程度:

①組織的發展目標及年度工作重點;

②嚴重影響相關經營活動的法規、政策、計劃和;

③相關內部控制的質量;

④相關經營活動的複雜性及其近期變化;

⑤相關人員的能力、品質及其崗位的近期變動;

⑥其他與專案有關的重要情況。

3.各審計專案所分配的審計資源

內部審計負責人應根據審計專案的性質、複雜性及時間限制,合理安排所需的審計資源。

4.後續審計的必要安排

14樓:高頓教育

具體審計計劃是依據總體審計計劃制定的,對實施總體審計計劃所需要的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和範圍所做的詳細規劃與說明。具體審計計劃的基本內容包括:①審計目標;②審計程式;③執行人及執行日期;④審計工作底稿的索引號;⑤其他\x0a  審計計劃應由審計專案負責人編制。

審計計劃應形成書面檔案,並在工作底稿中加以記錄。編制完成的審計計劃,應當經有關業務負責人稽核和批准。

1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審計計劃包括三個大方面:

1.風險評估程式的計劃

2.進一步審計程式的計劃:包括控制測試和細節測試3.其他審計程式的計劃:包括舞弊審計、關聯方審計等

簡答題:審計具體目標的分類和具體內容

16樓:鄭莊公

審計具體目標就包括以下九個方面:總體合理性、真實性、所有權、完整性、估價版

、截止期、機械準確性、權分類、披露。

除了“總體合理性”這一具體目標以外,其他八項具體目標都是對應於管理當局的五項會計認定的,即都是從這五項會計認定轉化而來的。這八項具體目標是對五項會計認定所做的更詳細的劃分,目的是為審計人員收集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和發表恰當的審計意見,提供更為直接的指導。這是對會計報表中所有專案的審計都適用的審計具體目標,通常稱其為一般審計目標。

具體審計計畫應包括哪些內容

小火柴工作室 審計計畫包括的主要內容 一 評審會計報表的內部制度 一 調查了解並描述報表編制的內控制度 二 驗證企業報表編制程式的執 況 三 對財務報表內控制度進行評價 二 審查財務報表編制的正確性 一 審查資產負債表編制的正確性 二 審查損益表編制的正確性 三 審查現金流量表編制的正確性 主要審查...

審計總目標 具體目標與被審計客戶管理層認定之間的關係

一 審計的總目標 一是對財務報表整體是否不存在由於舞弊或錯誤導致的重大錯報獲取合理保證,使得註冊會計師能夠對財務報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適用的財務報告編制基礎編制發表審計意見 二是按照審計準則的規定,根據審計結果對財務報表出具審計報告,並與管理層和治理層溝通。二 總體審計目標和具體審計目標的關係 ...

論述審計證據與具體審計目標的關係(並舉例)

好大的題目啊 簡單的說,審計證據應該是實現審計目標的基礎,審計目標的不同決定要獲取的審計證據,具有一定的相互關係。舉例的話,一 如果審計目標是真實性與合法性,那麼審計證據的獲取,應該在審閱原始憑證 會計賬簿 會計報表時,注意有無塗改 偽造 漏缺的現象,記載的經濟業務是否合理合法,審批是否有符合授權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