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保險與人身保險財產損失保險的差異

時間 2021-07-02 15:15:49

1樓:財富保保

責任保險與人身保險、財產損失保險的差異如下:

(一)責任保險與財產保險的區別

根據《保險法》第九十二條規定,責任保險屬於財產保險業務範圍,但又不同於一般的財產損失保險。財產損失保險只有在保險事故造成有形財產的損失時,才產生保險賠償責任;責任保險的賠償責任可以**於沒有有形財產損失,比如律師責任。物質損失保險承擔的僅僅是物質損失,責任保險經常包括對人身**的賠償責任。

物質損失保險的損失事件造成的是被保險人自己的財產損失;責任保險的損失事件造成的是被保險人以外的其他方的財產損失,包括人身**。

(二)與人身保險的區別

責任保險屬於財產保險的範疇,與人身保險相比雖然都包括把人身**作為保險事故,但兩者有著本質的不同:

1、二者的保險標的不同。責任險的保險標的是被保險人對第三者的損害賠償責任;人身意外險的保險標的是被保險人的身體和生命。

2、人身意外險的被保險人只能是自然人;責任險的被保險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責任保險的投保人只對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的後果具有保險利益,人身保險的投保人對於符合法律規定的其他人也具有保險利益。

3、在責任險中,只有當被保險人對第三者依法(或合同)負有經濟賠償責任時,保險人才對被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就是說被保險人以外的、其他第三方的人身**事件才可能構成責任保險的保險事故;而在人身意外險中,只要是保險責任範圍內的事故造成被保險人的死亡或傷殘,保險人就要負賠償責任,即必須是被保險人的人身**才能構成保險事故。

4、責任保險人賠款後依法享有代位求償權,即保險人可以向其他責任方追償,但被保險人本身作為責任方時,保險人不能行使追償權,因為責任保險的目的就是替負有責任的被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人身意外險適用於定額給付原則按合同約定標準給付,人身保險的保險人無代位求償權,被保險人自己仍然保留向責任方索賠的權利——即使責任方是支付保險費的投保人,但事先另有約定的除外,因為人身保險的被保險人以外的投保人的投保行為本身並不能免除其自身的法律賠償責任。

責任保險與其他保險的區別

(三)責任保險與保證保險的區別

保證保險是指由作為保證人的保險人為作為被保證人的被保險人向權利人提供擔保的一種形式,如果由於被保險人的作為或不作為不履行合同義務,致使權利人遭受經濟損失,保險人向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承擔賠償責任的保險。責任保險與保證保險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責任保險的保險人承擔的是被保險人依法應當承擔的賠償責任,保證保險的保險人承擔的是被保險人應當承擔合同義務。

2、責任保險的被保險人與受害人之間不一定存在特別約定的權利義務關係,保證保險的被保險人與權利人之間必須存在特別約定的權利義務關係。

3、責任保險中權利受到被保險人侵害的受害人與保險人之間不存在法律關係,除有法律規定外不能直接向保險人索賠;保證保險的權利人可以依照保險合同志接向保險人索賠,保險人、被保證人、權利人之間相互存在法律關係。

4、責任保險的保險責任基於被保險人的過錯責任或法律有規定時的無過錯責任,對於被保險人故意製造保險事故的,保險人不承擔保險責任;保證保險的保險責任基於被保證人不履行義務的事實,一般來說是否過失或者故意,不影響保證保險責任的成立。

5、責任保險的保險人不能向被保險人或其僱員、家庭成員就因保險事故導致的賠償責任追償;保證保險的保險人可以向被保證人追償。

(四)責任保險與信用保險的區別

信用保險是保險人根據權利人(投保人、被保險人)的要求擔保被保證人(義務人)信用的保險,所保障的是義務人不履行義務給被保險人造成的損失,這與責任保險就有根本的不同。

2樓:慧擇保險顧問

你好,這三種保險的差異是非常大的。

一、責任保險是指以保險客戶的法律賠償風險為承保物件的一類保險,它屬於廣義財產保險範疇,屬於賠償性保險,責任保險以被保險人在保險期內可能造成他人的利益損失為承保基礎。可以分為公眾責任保險、產品責任保險、僱主責任保險、職業責任保險和第三者責任保險五類業務。

二、人身保險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的保險。當人們遭受不幸事故或因疾病、年老以致喪失工作能力、傷殘、死亡或年老退休時,根據保險合同的約定,保險人對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給付保險金或年金,以解決其因病、殘、老、死所造成的經濟困難。人壽保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健康保險都屬於傳統人身保險的範疇

三、財產損失保險是以各種有形的物質財產、相關的利益以及其責任為保險標的保險。財產保險又可以分為廣義的財產保險和狹義的財產保險。一般指有形的物質財產的保障。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財產保險跟責任保險的區別

財產保險與人身保險的區別有哪些,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慧擇保險網 人身保險 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的保險。當人們遭受不幸事故或因疾病 年老以致喪失工作能力 傷殘 死亡或年老退休時,根據保險合同的約定,保險人對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給付保險金,以解決其因病 殘 老 死所造成的經濟困難。人身保險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身保險是勞動者在遇有不幸事故,喪失勞動能...

如何合理的購買人身保險,如何購買人身保險

平安健康保險 消費者要退保應抓緊猶豫期中國保監會近日發布了關於合理購買人身保險產品的公告,向公眾倡導按照自身需求購買人身保險產品的保險消費理念,其中提到保費支出一般在年收入的5 至15 為宜,另外還提醒消費者想要退保,就該抓緊猶豫期的機會。保費支出應考慮個人收入保監會提醒公眾保險費的支出應與自身的經...

保險公司,工傷,傷殘鑑定,工傷鑑定與人身保險傷殘鑑定一樣嗎?

1.工傷賠償需要經過工傷認定 勞動能力鑑定 工傷傷殘等級鑑定 兩個程式後,才能依據勞動能力鑑定結論計算賠償數額!2.首先要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是所有問題的前提,不申請工傷認定,就無法通過工傷獲得賠償,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職工個人就必須在受傷之日起一年內申請 3.如受傷被認定為因工受傷,等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