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書是不是分為招標檔案和投標書 標書和投標書有什麼不一樣

時間 2021-06-18 16:09:36

1樓:鐵鐵大獅

標書不是分為招標檔案和投標書,標書分類有國際國內招標書和貨物工程服務。而標書和投標書有2方面的不同,如下分析:

一、概念不同

(1)標書是由發標單位編制或委託設計單位編制,向投標者提供對該工程的主要技術、質量、工期等要求的檔案。

標書是招標工作時採購當事人都要遵守的具有法律效應且可執行的投標行為標準檔案。它的邏輯性要強,不能前後矛盾,模稜兩可;用語要精煉、簡短。

(2)投標書是指投標單位按照招標書的條件和要求,向招標單位提交的**並填具標單的文書。它要求密封后郵寄或派專人送到招標單位,故又稱標函。

投標書是招標工作時甲乙雙方都要承認遵守的具有法律效應的檔案,因此邏輯性要強,不能前後矛盾,模稜兩可,用語要精練,要簡短,對政策法規的準確理解與執行,有利於標書製作者剔除歧視性條款,是對甲方(採購方或發包工程方)“出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傳統觀念的強力阻擊。

二、主次不同

(1)標書也是投標商投標編制投標書的依據,投標商必須對標書的內容進行實質性的響應,否則被判定為無效標(按廢棄標處理)。標書同樣也是評標最重要的依據。標書一般有至少一個正本,兩個或多個副本。

(2)而投標書是投標單位在充分領會招標檔案(標書),進行現場實地考察和調查的基礎上所編制的投標文書,是對招標公告提出的要求的響應和承諾,並同時提出具體的標價及有關事項來競爭中標。

2樓:匿名使用者

標書是個俗稱,也是個簡稱。

實際招投標活動中招標檔案和投標檔案都可以稱為標書,如:招標檔案買了沒有?也可以說為標書買了沒有?

你的投標檔案遞交沒有?也可以說你的標書交了沒有?

具體看使用環境,招標方一般稱投標檔案為標書;投標人一般稱招標檔案為標書,也有投標人把投標檔案稱標書的。沒有嚴格界限的,別糾結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投標檔案的一切行為必須響應招標檔案要求

4樓:光鹽

招標檔案由招標方釋出,投標人根據招標檔案中的具體要求準備自己的投標書,進行遞交。

在投標檔案裡投標書和投標響應書有什麼不同? 5

5樓:我努力的方式

投標檔案是根據招標檔案要求來編制而成的,我們在製作投標檔案的時候要根據招標檔案要求,進行響應, 意思都一樣。

6樓:方清禕

簡單的說,就是投標書必須是響應招標書的格式內容,招標書需要提交的內容,在投標檔案中必須全列出,要不就是廢標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投標書是什麼

投標書是指投標單位按照招標書的條件和要求,向招標單位提交的**並填具標單的文書。它要求密封后郵寄或派專人送到招標單位,故又稱標函。它是投標單位在充分領會招標檔案,進行現場實地考察和調查的基礎上所編制的投標文書,是對招標公告提出的要求的響應和承諾,並同時提出具體的標價及有關事項來競爭中標。

投標書是招標工作時甲乙雙方都要承認遵守的具有法律效應的檔案,因此邏輯性要強,不能前後矛盾,模稜兩可,用語要精練,要簡短,對政策法規的準確理解與執行,有利於標書製作者剔除歧視性條款,是對甲方(採購方或發包工程方)“出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傳統觀念的強力阻擊。

投標書是整個招投標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投標書就像劇本,它是電影、話劇的靈魂。標書必須表達出使用單位的全部意願,不能有疏漏。

標書也是投標商投標編制投標書的依據,投標商必須對標書的內容進行實質性的響應,否則被判定為無效標(按廢棄標處理)。標書同樣也是評標最重要的依據。

二、投標書的分類

(1)按招標的範圍可分為國際招標書和國內的招標書。

國際招標書和投標書要求兩種版本,按國際慣例以英文版本為準。

一般是以建設採購方所在地的語言為準。如國外的企業進行國際招標,一般是以英語(或當地語言)為準。

如果是中國單位進行國際招標,招標檔案中一般註明,當中英文版本產生差異時以中文為準。

(2)按招標的標的物劃分,又可分為三大類;貨物、工程、服務。

根據具體標的物的不同還可以進一步細分。如工程類進一步可分施工工程、裝飾工程、水利工程、道路工程、化學工程等。每一種具體工程的標書內容差異非常大。

貨物標書也一樣,簡單貨物如糧食、石油;複雜的貨物如機床、計算機網路。標書的差異也非常

投標書的排版,頁面設定,行距,字型,標準是什麼?含頁首頁尾和不含頁首頁尾分別是什麼標準? 5

8樓:匿名使用者

投標檔案的正本與副本應分別裝訂成冊,不得采用活頁夾。投標檔案按技術檔案、商務檔案(不含**)、**檔案分別包裝,並且逐頁標註連續頁碼,對投標檔案目錄順序規定如下:

一、技術檔案

(一)內容

1、封面(招標人或招標**機構統一製作後,與招標檔案一起**給投標人);

2、目錄

3、投標書附表

1)擬為承包本合同工程設立的組織機構圖;

2)臨時用地計劃表。

4、施工組織設計及附表

1)施工組織設計的文字說明;

2)分項工程進度計劃(斜率圖);

3)工程管理曲線;

4)施工總平面佈置;

5)主要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框圖;

6)分項工程生產率和施工週期表;

7)施工總體計劃表。

(二)排版

1、紙張

1)所有文字及**的紙張應採用白色標準a4紙(210×297mm);

2)施工總平面佈置圖的紙張應採用白色標準a3紙(297×420mm)。

2、字型

1)所有文字及**一律採用黑顏色進行列印或印刷;

2)施工組織設計中的文字說明部分(包括標題、小標題、正文)均採用小四號宋體,對於標題及段落間的小標題等需要加粗的部分,其字型加粗後仍應為小四號宋體;

3)施工組織設計**及投標書附表**中的文字部分均採用小五號宋體,**外的文字均採用小四號宋體,對於表頭等需要加粗的部分,其字型加粗後仍應為小四號宋體;

4)對於施工總平面佈置圖等**部分,一律採用黑白**,不得含有彩色成分。

3、頁碼頁碼應逐頁連續標註,並應設在每頁的頁尾正中,頁碼應採用單純的阿拉伯數字標示,數字兩側不得出現諸如括弧、小橫線等其它符號,頁碼字型為小四宋體。

4、頁首任何一頁上均不得設定頁首。

5、頁邊距上頁邊距:2.5cm;下頁邊距:2.3cm;左頁邊距:3cm;右頁邊距:2.5cm;裝訂線:1cm。

6、行間距施工組織設計中的文字說明部分(包括標題、小標題、正文)的行距為1.5倍行距,**內部分的行距為單倍行距。

(三)裝訂

技術檔案的內裝訂採用白色線裝,封面應用招標人或招標**人統一製作的封面,不得有任何其他的字跡和符號,外封皮採用無色塑料皮抽捍夾(抽捍為白色)。特別強調:技術檔案的任何一頁均不得標註與投標人有關的指示性痕跡或印記,不得有明示或暗示的標記,否則該投標檔案視為無效。

二、商務檔案(不含**)

(一)封面

(二)目錄

(三)投標書(不含**)

(四)投標書附錄

(五)投標擔保

(六)授權書(隨後附公證書)

(七)聯合體協議書(如有)

(八)投標書附表

1)擬在本合同工程任職的主要人員簡歷表(附有效證件影印件)

2)擬投入本合同工程的主要施工機械錶;

3)擬配備本合同工程主要的材料試驗、測量、質檢儀器裝置表;

4)分包人表(如有);

5)特殊分包人表(如有,由業主填寫);

6)調價公式的近似權重係數表(如執行**調整);

7)材料基期**指數表(如執行**調整)。

(九)輔助資料

1)企業營業執照(影印件);

2)資質等級證書(影印件;

3)近三年內已完工程業績表(附質量監督部門出具的質量鑑定證書或交工驗收證書影印件);

4)在建工程表;

5)財務狀況表;

6)經審計的財務報表(近三年);

7)更新的資格預審資料;

8)其他。

三、**檔案

(一)封面

(二)投標書**單

(三)調價函,並附調價後的工程量清單(如有);

(四)工程量清單

1)說明(指招標檔案工程量清單a.說明);

2)標價的工程量清單;

3)合同用款估算表。

投標人必須按本規定裝訂技術檔案、商務檔案(不含**)和**檔案,否則招標人將依據投標人須知有關規定作出處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為,招標檔案對這些作出要求的,你必須按要求準備。如無要求,則美觀、簡介為宜。希望能夠幫到你!

投標書如何製作,做投標書的步驟

築龍標事通 一 仔細閱讀招標書,重點資訊要標註 招標檔案是對招投標雙方都具有約束力的法律檔案,招標人對投標人的要求完全體現在招標檔案中。因此,投標人在編制投標檔案前,必須把招標檔案從頭到尾認真仔細地閱讀,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和疑問,對重要的內容要反覆研讀,加深理解,同時應認真審查本招標專案的施工圖紙 ...

工程招投標書籍,工程招投標書籍

招標師的教科書其實很不錯,很多人只是為了考試背一下,其實裡面的類容很值得學習。學習招投標要看那些書籍 認真學習下列四份檔案足夠,其中最主要的是第1份。1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投標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3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4 建築工程施工合同 示範文字 關於建築招投標的書籍有哪些,急要!我是...

運動服投標書怎麼寫,投標書怎麼寫

中華文字庫 之 招標投標文字 專欄有很多相關資料 招標投標法 第二十七條規定,投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編制投標檔案。投標檔案應當對招標檔案提出的實質性要求和條件作出響應。招標專案屬於建設施工的,投標檔案的內容應當包括擬派出的專案負責人與主要技術人員的簡歷 業績和擬用於完成招標專案的機械裝置等。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