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上有幾種海蟹

時間 2021-05-10 00:20:23

1樓:願你的生活豐富多彩

常見的海蟹有幾種?

1、旭蟹。

長象怪異,像蝦ㄡ像蟹。在臺灣,以澎湖產量最多,殼薄肉多,味道鮮美.由於習慣躲在兩側岩礁,中間沙溝地帶,只露出橘紅色的額頭,如旭日東昇而得名。

2、紅蟹。

紅蟹也稱+字蟹,頭胸甲寬約為長的1.6倍,表面光滑。額具6齒,**4齒大小相近,外側齒窄而尖銳。

前側緣具6齒,笫-齒平鈍,前緣中部內凹,末齒小於其它各齒,但較尖銳而突出。螯腳相當粗壯,左右對稱。掌節背面具4棘。

長節內側緣具3銳棘。

頭胸甲紅棕色,具黃色條紋,而中部前方則有-黃色+字交叉紋。螯腳紅色並布有黃色斑紋,ニ指前端為深啡色。

3、麵包蟹。

麵包蟹也稱為鏝頭蟹、逍遙鏝頭蟹等,頭胸甲背部甚隆,表面具5條縱列的疣狀突起,側面具軟毛。額窄,前緣凹陷,分2齒。眼窩小。

前側緣具顆粒狀齒。後側緣具3齒。後緣中部具1圓鈍齒,兩側各具4枚三角形銳齒。

螯腳形狀不對稱,右邊的指節較為粗壯,螯腳收縮時則緊貼前額。步腳細長而光滑。雄性腹部呈長條狀,笫三至五節癒合,節縫可辨,笫六節近長方形,笫七節銳三角形。

雌性腹部呈闊長條形,笫六節近長方形,笫七節三角形。

4、晶瑩蟳。

晶瑩蟳的頭胸甲光裸**,但有細微顆粒及橫向行隆線。額具6齒,**4齒大小相近,外側齒窄而尖銳。前側緣具6齒,笫-至笫五齒逐漸增大,末齒最小,呈刺狀。

5、三點蟹。

三點蟹也叫紅星梭子蟹,頭胸甲梭狀,寬約為長的2倍。頭胸甲前部表面具顆粒,後部光滑。前額分4齒,成體刺狀,幼體較鈍,側齒比**齒大,但不較突出。

前側緣具9齒,笫-齒比隨後的7齒長而銳,而末齒最大,向兩側突出。螯腳的長度略大於頭胸甲的寬度,長節前緣具3-4棘。指節很長。

最後的步腳表面具軟毛,後部表面光滑無刺。頭胸甲、螯腳為綠黃色,頭胸甲後部有3個圓形鑲白邊紅色斑點。螫腳可動指有紅色標記。

步腳則大致為淡藍色。

6、青蟹。

青蟹學名鋸緣青蟹,青蟹甲殼呈橢圓形,體扁平、**,頭胸部發達,雙螯強有カ,後足,形如棹,故有據棹子之稱。

2樓:aaron丶

三疣梭子蟹,學名portunus trituberculatus,梭子蟹科portunidae、梭子蟹屬。俗名梭子蟹、槍蟹、海螃蟹、海蟹、海蟲、水蟹、門蟹、小門子、蠍子、蓋魚、三點蟹、童蟹、飛蟹、煙蟀,英文名swimming crab。分佈於中國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福建等海域。

一般從南到北,3~5月和9~10月為生產旺季,渤海灣遼東半島4~5月產量較多。三疣梭子蟹是中國重要的出口暢銷品之一,主要輸往日本,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梭子蟹身處海洋,離開高鹽分高氧環境後存活率大大降低。與河蟹最大的不同是,海蟹雖然存活率較低,但是短時間內死亡且未發出異味的梭子蟹仍可供人食用,其豐富的營養和鮮嫩的口感不亞於鮮活梭子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