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行業詩歌,關於紡織的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7 13:11:47

1樓:不負詩社

古詩詞裡有關紡織行業的如下可供參考:

一、蠶婦吟——謝枋得

子規啼徹四更時,起視蠶稠怕葉稀。

不信樓頭楊柳月,玉人歌舞未曾歸。

二、《浣溪沙》——蘇軾

麻葉層層檾葉光,誰家煮繭一村香。

隔籬嬌語絡絲娘。

垂白杖藜抬醉眼,捋青搗麨軟飢腸。

問言豆葉幾時黃。

三、《四時田園雜興》—— 范成大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

坐睡覺來無一事,滿窗晴日看蠶生。

關於紡織的詩詞有哪些?

2樓:木石

1,《劉氏善舉》

未知:佚名

劉氏者,某鄉寡婦也。育一兒,晝則疾耕作於田間,夜則紡織於燭下,竟年如是。鄰有貧乏者,劉氏輒以斗公升相濟。

偶有無衣者,劉氏以己之衣遺之。鄉里咸稱其善。然兒不解,心有憾。

母誡之曰:「與人為善,乃為人之本,誰無緩急之事。」母卒三年,劉家大火,屋舍衣物皆盡。

鄉鄰紛紛給其衣物,且為之伐木建第,皆念劉氏之情也。時劉兒方悟母之善舉也。

2,《離婦》

唐代:張籍

十載來夫家,閨門無瑕疵。薄命不生子,古制有分離。

託身言同穴,今日事乖違。念君終棄捐,誰能強在茲。

堂上謝姑嫜,長跪請離辭。姑嫜見我往,將決復沉疑。

與我古時釧,留我嫁時衣。高堂拊我身,哭我於路陲。

昔日初為婦,當君貧賤時。晝夜常紡織,不得事蛾眉。

辛勤積**,濟君寒與飢。洛陽買大宅,邯鄲買侍兒。

夫婿乘龍馬,出入有光儀。將為富家婦,永為子孫資。

誰謂出君門,一身上車歸。有子未必榮,無子坐生悲。

為人莫作女,作女實難為。

3,《效古秋夜長》

唐代:錢起

秋漢飛玉霜,北風掃荷香。含情紡織孤燈盡,

拭淚相思寒漏長。簷前碧雲靜如水,月吊棲烏啼鳥起。

誰家**事鴛機,錦幕雲屏深掩扉。白玉窗中聞落葉,

應憐寒女獨無衣。

4,《嬌女詩》

吾家有嬌女,皎皎頗白皙。

小字為紈素,口齒自清歷。

鬢髮覆廣額,雙耳似連璧。

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

濃朱衍丹唇,黃吻爛漫赤。

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集。

握筆利彤管,篆刻未期益。

執書愛綈素,誦習矜所獲。

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畫。

輕妝喜樓邊,臨鏡忘紡績。

舉觶擬京兆,立的成復易。

玩弄眉頰間,劇兼機杼役。

從容好趙舞,延袖象飛翮。

上下弦柱際,文史輒卷襞。

顧眄屏風書,如見已指摘。

丹青日塵暗,明義為隱賾。

馳騖翔園林,果下皆生摘。

紅葩綴紫蒂,萍實驟柢擲。

貪華風雨中,眒忽數百適。

務躡霜雪戲,重綦常累積。

並心注餚饌,端坐理盤鬲。

翰墨戢閒案,相與數離逖。

動為壚鉦屈,屐履任之適。

止為荼荈據,吹噓對鼎立。

脂膩漫白袖,煙熏染阿錫。

衣被皆重地,難與沉水碧。

任其孺子意,羞受長者責。

瞥聞當與杖,掩淚俱向壁。

5,《九張機》

宋代  無名氏

一張機,織梭光景去如飛,蘭房夜永愁無寐。 嘔嘔軋軋,織成春恨,留著待郎歸。

兩張機,月明人靜漏聲稀,千絲萬縷相縈系。 織成一段,回文錦字,將去寄呈伊。

三張機,中心有朵耍花兒,嬌紅嫩綠春明媚。 君須早折,一枝濃豔,莫待過芳菲。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

五張機,芳心密與巧心期,合歡樹上枝連理。 雙頭花下,兩同心處,一對化生兒。

六張機,雕花鋪錦半離披,蘭房別有留春計。 爐添小篆,日長一線,相對繡工遲。

七張機,春蠶吐盡一生絲,莫教容易裁羅綺。 無端翦破,仙鸞彩鳳,分作兩般衣。

八張機,纖纖玉手住無時,蜀江濯盡春波媚。 香遺囊麝,花房繡被,歸去意遲遲。

九張機,一心長在百花枝,百花共作紅堆被。 都將春色,藏頭裹面,不怕睡多時。

有關紡織的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九張機無名氏

一張機,織梭光景去如飛,蘭房夜永愁無寐。 嘔嘔軋軋,織成春恨,留著待郎歸。

兩張機,月明人靜漏聲稀,千絲萬縷相縈系。 織成一段,回文錦字,將去寄呈伊。

三張機,中心有朵耍花兒,嬌紅嫩綠春明媚。 君須早折,一枝濃豔,莫待過芳菲。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

五張機,芳心密與巧心期,合歡樹上枝連理。 雙頭花下,兩同心處,一對化生兒。

六張機,雕花鋪錦半離披,蘭房別有留春計。 爐添小篆,日長一線,相對繡工遲。

七張機,春蠶吐盡一生絲,莫教容易裁羅綺。 無端翦破,仙鸞彩鳳,分作兩般衣。

八張機,纖纖玉手住無時,蜀江濯盡春波媚。 香遺囊麝,花房繡被,歸去意遲遲。

九張機,一心長在百花枝,百花共作紅堆被。 都將春色,藏頭裹面,不怕睡多時。

有關紡織的詩詞有什麼?

4樓:xin寶寶金牛

1.日暮堂前花蕊嬌,爭拈小筆**描。繡成安向春園裡,引得黃鶯下柳條。選自詠繡障(胡令能)

2.田蠶事已畢,思婦猶苦身。當暑理絺服,持寄與行人。選自子夜四時歌(「夏歌」之七)

3.春月採桑時,林下與歡俱。養蠶不滿百,那得羅繡襦。選自採桑度(之五)

4.小麥青青大麥黃,原頭日出天色涼。婦姑相呼有忙事,舍後煮繭門前香。繅車嘈嘈似風雨,繭厚絲長無斷縷。今年那暇織絹著,明日西門賣絲去。選自繅絲行(范成大)

5登店賣三葛,郎來買丈餘。合匹與郎去,誰解斷粗疏?選自讀曲歌(之八十二)

1.《詠繡障》這是一首讚美刺繡巧奪天工的詩句。說的是傍晚時分,堂屋前面的花朵開放得鮮豔美麗,女工們拿著描花的彩筆,精心地把花朵描在繃著繡布的繡架上。

繡成的屏風擺放在春天的花園裡,因繡得精巧逼真,竟引逗得黃鶯飛下柳條,向著繡障中的花間飛來。

2.《子夜四時歌》(「夏歌」之七)這首南朝樂府民歌,寫思婦對客居異地的丈夫的懷念,也委婉地反映了思婦的辛苦與怨恨。這位思婦,顯然也是個絲婦,她辛辛苦苦地養蠶繅絲,結果「田蠶事已畢」,而她卻所獲甚微,「猶苦身」。

是誰掠奪了其勞動果實,詩中雖未明言直說,但我們不難想象得出這掠奪者當是彼時彼地的豪富。思婦的勞動果實大都被剝奪了,她只得自己服用粗疏的葛布,而將稍為細密的葛布寄給客居異鄉的丈夫:「當暑理絺服,持寄與行人」。

3.《採桑度》(之五)這首詩是寫男女同往採桑之情事。前兩句描寫一對戀人同往採桑,時值陽春三月,桑葉茂盛,可他們卻顧不上採桑,在林間盡情相悅,饒有情趣。

這兩句,給人身臨其境之感,如見其人相悅之態,如聞其人嬉笑之聲。

4.《繅絲行》(范成大)這首詩的妙處不僅在於傳神地描繪了婦姑繅絲的情景,還在於以此來襯托「今年那暇織絹著,明日西門賣絲去」,將反映農村織婦的辛勤勞動與揭示封建剝削結合起來。「今年」兩句是說,繅絲的婦姑在往年還有餘絲織成絹,留作己用,可「今年」卻不得暇織,急著將絲全都賣出去。

其潛台詞是:賦稅加重,官府催租急,婦姑不得不繅絲賣絲。這兩句與上文互相映襯,增強了詩的藝術感染力。

5.讀曲歌(之八十二)這首南朝樂府民歌,以一位賣布女的自我表白委婉曲折地抒寫了此女對前來買布的情人深摯愛情。

有關於讚美紡織工人的詩歌嗎

5樓:河北永盛紡織

如今你不再年輕,  早已步入夕陽,

回憶過去,

甜蜜的笑容寫在你的臉上。

你曾把青春獻給了祖國,

獻給了你熱愛的事業。

你無怨無悔,

過去的成績是多麼的驕人,

你追我趕鬥志昂揚,

猶如雨露陽光燦爛輝煌。

如今只能銘記心上,

你懂得格外的珍惜生命,

珍惜生活,

生活有時像一團麻。

剪不斷理還亂,

生活又像一首詩一幅畫。

詩的豪情由你來親自抒發,

畫的精彩由你親自來塗畫。

看哪!你猶如仙女下凡一般翩翩起舞。

腳步如此輕輕,

從左邊滑到右邊,

宛如舞池裡的快四步,

來回在車弄裡穿梭。

機車的轟鳴聲為你伴奏,

紗筒飛快的旋轉著為你伴舞。

萬條紗線左右的搖擺向你歡呼,

向你招手。

紡織女工,你在編織著七彩的人生,

乙個美麗的童話。

6樓:黏黏黏人啦

千絲織出錦繡路,

萬縷紡成富貴家。

巧手慧心金梭情,

人間織女織彩霞。

描寫古代紡織女子的詩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織婦詞

唐代:元稹

織婦何太忙,蠶經三臥行欲老。

蠶神女聖早成絲,今年絲稅抽徵早。

早徵非是官人惡,去歲官家事戎索。

徵人戰苦束刀瘡,主將勳高換羅幕。

繅絲織帛猶努力,變緝撩機苦難織。

東家頭白雙女兒,為解挑紋嫁不得。

簷前裊裊游絲上,上有蜘蛛巧來往。

羨他蟲豸解緣天,能向虛空織羅網。

譯文織婦為什麼忙呢,原來蠶種三臥之後就要老了。織婦們誠心禱告蠶神保佑蠶兒早點出絲,因為今年官家要提前抽徵絲稅。今年提前徵稅並不是因為**橫徵暴斂,而是去年發動了戰爭。

打仗艱苦,絲織品可供傷兵包紮傷口,也可製成絲羅帳幕賞給軍功赫赫的將軍。

一般的繰絲織作本來已夠費力的了,織有花紋的綾羅更是難上加難。撥動織機、變動絲縷,在織品上挑出花紋極為不易,需要很高的工藝水平。培養挑紋能手實為不易,竟有巧女因手藝出眾為娘家羈留而貽誤青春。

在簷前飄動的絲網上,蜘蛛來回爬動。羨慕這小蟲兒純出天性,可以自由編制羅網啊!

2、織婦辭

唐代:孟郊

夫是田中郎,妾是田中女。

當年嫁得君,為君秉機杼。

筋力日已疲,不息窗下機。

如何織紈素,自著藍縷衣。

官家榜村路,更索栽桑樹。

譯文丈夫是農民,我是農婦。當年我嫁給丈夫,便開始在夫家從事紡織勞動。我一天天疲勞下去,越來越沒有氣力,卻一刻也不能停止紡織。

為什麼我織出來的是細白的絲絹,而我自己穿的卻是破爛衣服。官府在村中的道路上張貼告示,要農民廣栽桑樹養蠶繅絲。

3、夜夜曲

南北朝:沈約

孤燈曖不明,寒機曉猶織。

零淚向誰道,雞鳴徒嘆息。

譯文空房之內,一盎孤燈半明不滅,不管天寒地凍,依然踏起織機,織起布來。淚流不止可又能向誰訴說呢?只能聽著雞鳴聲發出一聲聲的嘆息。

4、紅線毯

唐代:白居易

紅線毯,擇繭繰絲清水煮,揀絲練線紅藍染。

染為紅線紅於藍,織作披香殿上毯。

披香殿廣十丈餘,紅線織成可殿鋪。

彩絲茸茸香拂拂,線軟花虛不勝物。

美人蹋上歌舞來,羅襪繡鞋隨步沒。

譯文紅線毯,是南方女子經過採桑養蠶、擇繭繅絲、揀絲練線、紅藍花染製等重重工序,日夜勤織而織就的。這費盡了心血和汗水的作品卻被鋪在宮殿地上當做地毯,鬆軟的質地、幽幽的芳香、美麗的圖案無人愛惜欣賞,美人們在上面任意踩踏歌舞,隨便踏踐。

5、繚綾

唐代:白居易

繚綾織成費功績,莫比尋常繒與帛。

絲細繰多女手疼,扎扎千聲不盈尺。

昭陽殿裡歌舞人,若見織時應也惜。

譯文要知道繚綾織成費盡了心力,莫把它與尋常的繒帛相比。煮繭抽絲痛煞了織女的雙手,扎扎千聲,繚綾還織不滿一尺。宮廷裡輕歌曼舞的艷姬,如果見到織造的艱辛,應該也會愛惜。

今年的紡織行業怎麼這麼難做,紡織行業今年的發展趨勢怎麼樣啊?

前瞻產業研究院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 2016 2021年網際網路對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的機遇挑戰與應對策略專項諮詢報告 顯示,家紡新理念的到來,促進了家紡產品在研發與設計方面的升級,種種跨界流行文化和愈發成熟的新元素已成功加入家紡產品的研發設計中,時尚的家紡消費觀念已經植入到消費者的家紡產品消費理念之...

關於武漢紡織大學的校區問題,武漢紡織大學三個校區的分布和大小

你說的武昌應該是洪山的意思,那裡是老校區 南湖校區,要把問題說清楚,就必須認識到武漢紡織大學 武漢紡織大學外經貿學院 武漢紡織大學高職學院 武漢紡織大學國際學院 武漢紡織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的區別,再者學校有南湖 陽光 東湖 雄楚等四個校區,才能做到即使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也能明了於心。南湖校區有武漢...

中國紡織編織行業最發達的城市是哪?

江蘇張家港 通州 吳江,湖北襄樊,浙江杭州,福建晉江,廣東普寧。棉紡工業,主要散布在黃河中下游的北京 石家莊 鄭州 太原 濟南 天津 青島和長江中下游的上海 無錫 武漢等城市,這是中國第一和第二棉產區。毛紡織工業,主要散布在北京 呼和浩特 西安 蘭州 西寧 烏魯木齊,這裡主要是畜牧業區和接近畜牧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