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資始的準確含義,乾元資始的準確含義

時間 2021-05-04 15:20:51

1樓:畫筆下的海岸

語出《易經》: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大,蓬勃盛大。乾元,是指乾元之氣。資,資源。始,創始化生。統,統貫。天,即天道。

天地的本質是氣,這個種氣散化為萬物,一物的生是這種氣的賦予,一物的死他所稟賦的氣還歸天地。

事物的本,事物的源頭叫「元「」始「,人的形質和財富**於這種氣的物質部分,人的精神是這種氣的靈性部分。

人的意識是客觀事物的反應,人的身體是客觀物質世界的賦予於自己,無論意識和肉體都**於物質世界即天。

擴充套件資料;

例句1.宋·范仲淹《四德說》:「 堯舜率天下以仁,乾元之君也。」

2.唐·錢起《泰階六符賦》:「既出沒以候君德,又熒煌以麗乾元。」

3.明·何景明《秦府進歷》詩:「同懽承睿疑,歌舞頌乾元。」

康有為《門人陳千秋等初來草堂問學示諸子》詩:「群龍無首誰知吉,自有乾元大統長。」

4.郭沫若《星空·孤竹君之二子》詩:「我俯仰在天地之間呼吸乾元,造化的精神在我胸中噴湧。」

2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的本質是氣,這個種氣散化為萬物,一物的生是這種氣的賦予,一物的死他所稟賦的氣還歸天地。事物的本,事物的源頭叫「元「」始「,人的形質和財富**於這種氣的物質部分,人的精神是這種氣的靈性部分。人的意識是客觀事物的反應,人的身體是客觀物質世界的賦予於你,無論意識和肉體都**於物質世界即天。

3樓:正能量女戰神

中國周易說「乾元資始」,元是事物的本,有本才有發,如同大樹唯有根幹,才有枝葉。根幹是其本,枝葉是其發。

語出《易經》: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大,蓬勃盛大。乾元,是指乾元之氣。資,資源。始,創始化生。統,統貫。天,即天道。

概括起來的含義是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氣是萬物創始化生的動力資源,這種強勁有力,生生不息的動力資源是統貫於整個天道執行過程之中的。

4樓:大宗伯

語出《易經》: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大哉乾元」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周易》乾卦彖釋「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一語的解讀

6樓:癮獵

乾元copy就是天,也bai可以理解為du天的德行,象徵性品格1.這裡zhi

的乾元,就是幹dao之元,乾是天,元是始,乾元既是天道之始。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氣,是萬物所賴以創始化生的動力資源,這種剛健有力、生生不息的動力資源是統貫於天道執行的整個過程之中的。

2.出處

乾元,出自易經,"大哉乾元,至哉乾元".意為天,乾是八卦之一,意為天,元意為卦.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進百度抄 百科,輸入大哉乾元詞條bai,裡面解釋du的非常之詳細

【原文】zhi

《彖》曰①:大哉乾元②,萬物

dao資始③,乃統天④。雲行雨施,品物流形⑤。大明始終⑥,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⑦。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貞⑧。首出庶物,萬國咸寧⑨。

【譯文】 《彖辭》說:偉大啊,上天的開創之功。萬物依賴它獲得生命的胚胎,它們統統屬於上天。

雲在飄行,雨在降灑,繁殖萬物,賦予形體。太陽執行,公升上降下,出東沒西,向南朝北,六方位置,依太陽的軌跡而得以確定。太陽駕駛著六條飛龍在空中有規律的執行。

這種執行變化,形成季節氣候,萬物從而在大自然中找到適合生存的地位。天的執行,保持、調整著全面和諧的關係,於是達到普利萬物,正常迴圈的境界。天的功德超出萬種

大門上寫「乾元利貞」是代表什麼意思啊?有什麼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第一卦幹中講「幹:元亨利貞。」《文言》對此的解釋是: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乾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

君子行此四者,故曰:幹:元亨利貞。

」是吉祥的話,對你家房子不會有什麼影響。

9樓:趙庚白

【幹】本經 幹⑴ 元⑵亨⑶利⑷貞⑸。

【譯】幹充當天,表示不斷地向上向更高處發展,黎民百姓通達順利,農耕活動意志堅定。

注釋

: ⑴「幹」天,自強不息。《釋名》幹,進也。

行不息也。又:向上冒出。

《說文》:「幹,上出也。」段注:

此幹字之本義也。

⑵「元」民眾,百姓。《戰國策》:「制海內,子元元。

」《史記·文帝本紀》:「以全天下元元之民。」《注》:

「古者謂人雲善人,因善為元,故云黎元。其言元元者,非一人也。」

⑶「亨」通達順利。《後漢書·班固傳》:「性類循理,品物咸亨。」

⑷「利」犁地,耕地。《古代漢語字典》:「利是會意字,由禾與刀兩部分組成,刀是類似耒(léi)的農具,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刀旁有數點表示犁出地土塊,所以利是犁的初文,表示犁地,耕地。

」又《說文解字》【刀部】利,銛也。從刀。和然後利,從和省。

《易》曰:「利者,義之和也。」(「銛」xiān 本義:

田器,臿屬。一種農具。「臿」chā鏵。

《淮南子·精神訓》今夫繇者,揭钁臿,負龍土。《注》臿,鏵也。靑州謂之鏵,有刃也。

⑸「貞」堅定不移。多指意志或操守。《賈子道術》:「言行抱一謂之貞。」諸葛亮《出師表》:「貞良死節之臣。」

簡評:從幹本經中可看出《周易》作者首先就把老百姓利益放在全篇首位,希望平民百姓都能生活幸福,並且指出要達到此目標必須遵循的途徑,那就是搞好農耕活動。

10樓:萌娜莎莎不微笑

乾有四德:元、亨、利、貞。元是四德之首,乾元,既幹之元。即是天道伊始之意。元,代表春天萬物資始。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乾也。就是吉祥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