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最重要的金屬是什麼,什麼是21世紀最重要的金屬材料

時間 2021-05-04 05:12:49

1樓:匿名使用者

純淨的鈦是銀白色的金屬。鈦的礦物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廣,約佔地殼重的0.6%,僅次於鋁、鐵、鈣、鈉、鉀和鎂,而比銅、錫、錳、鋅等在地中的含量要多幾倍甚至幾十倍。

鈦的熔點為1 725 ℃,它的主要特點是密度小而強度大。和鋼相比,它的密度只相當於鋼的57%,而強度和硬度與鋼相近。和鋁相比,鋁的密度雖較鈦小,但機械強度卻很差。

因此,鈦同時兼有鋼(強度高)和鋁(質地輕)的優點。純淨的鈦有良好的可塑性,它的韌性超過純鐵的2倍,耐熱和抗腐蝕效能也很好。 由於鈦有這些優點,所以20世紀50年代以來,一躍成為突出的稀有金屬。

鈦及其合金,首先用在製造飛機、火箭、飛彈、艦艇等方面,目前開始推廣用於化工和石油部門。例如,在超音速飛機製造方面,由於這類飛機在高速飛行時,表面溫度較高,用鋁合金或不鏽鋼,在這種溫度下已失去原有效能,而鈦合金在550 ℃以上仍保持良好的機械效能,因此可用於製造超過音速3倍的高速飛機。這種飛機的用鈦量要佔其結構總重量的95%,故有「鈦飛機」之稱,目前,全世界約有一半以上的鈦,用來製造飛機機體和噴氣發動機的重要零件。

鈦在原子能工業中,用於製造核反應堆的主要零件。在化學工業中,鈦主要用於製造各種容器、反應器、熱交換器、管道、幫浦和閥等。若把鈦加到不鏽鋼中,只加百分之一左右,就大大提高抗鏽本領。

鈦還能形成許多化合物,它們也有各種各樣特殊的效能和用途,如二氧化鈦,是雪白的粉末,它是最好的白色顏料,俗稱「鈦白」1 g二氧化鈦就可以把450多平方厘公尺的面積塗得雪白。世界上用做白色顏料的二氧化鈦,一年多到幾十萬噸。如把二氧化鈦加在紙裡,可使紙變白並且不透明,因此製造鈔票和美術品用的紙,有時就要新增二氧化鈦,此外,為使塑料的顏色變淺,使人造絲光澤柔和,有時也要新增二氧化鈦。

二氧化鈦被譽為世界上最白的東西。 自然界中的鈦大部分處於分散狀態,主要形成礦物鈦鐵礦fetio3和金紅石tio2及釩鈦鐵礦等。我國四川攀枝花地區有極豐富的釩鈦鐵礦,儲量約15億噸。

另外鈦在醫學上有著獨特的用途,可用它代替損壞的骨頭,而被稱為「親生物金屬」。 那麼,鈦是怎樣被發現的呢?2023年,英國科學家格里戈爾在密那漢郊區找到一種礦石──黑色磁性砂,通過對這種礦石的研究,他認為礦石中有一種新的化學元素。

並用發現礦石的地點「密那漢」命名這個新元素。 過了四年,德國化學家克拉普洛特從匈牙利布伊尼克的一種紅色礦石中,發現了這種新元素,他用希臘神話中「太旦」族的名字來命名(中文按它原文名稱的譯音,定名為鈦)。克拉普洛特還特地指出,格里戈爾所發現的新元素「密那漢」就是鈦,但在當時找到的,實際上都是粉末狀的二氧化鈦而不是金屬鈦。

直到2023年,美國化學家罕德爾才第一次制得純度達99.9%的金屬鈦,但總共不到1 g。從發現鈦到制得金屬鈦,前後經歷了120年,到2023年,人們才開始在工廠裡煉鈦,當時的年產量只有2噸。

到了2023年,產量激增到2萬噸。到2023年,年產量達到20萬噸。 鈦的用途越來越廣,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人們稱它為未來的鋼鐵、21世紀的金屬

2樓:

銦:我國儲量居世界第一。佔全球**量的80%。

主要用於平板顯示器、合金、半導體資料傳輸、航天產品的製造。主要伴生在鉛鋅礦中,2023年我國原生 銦產量也只有410噸。銦它是一種伴生的金屬,它只是鋅精礦裡面的含量都是用ppm(百萬之)計算的,非常的少,不能再生。

銦的產量主要取決於鋅的資源和鋅的需求量,產量幾乎不受到自身**變化的影響。

含銦礦由於產量極少,非常分散,不能作為直接生產銦的原料,一般是從鋅、鉛、錫等重金屬冶煉的副產物中**生產。世界上原生銦產量的90%來自鉛鋅冶煉廠的副產物。

銦的產量主要取決於鋅的資源和鋅的需求量,產量幾乎不受到自身**變化的影響。

銦是一種稀有金屬,分散在地殼中,分布很小而且分散。銦在空氣中很穩定,易儲存,不易氧化,不會失去光澤。銦具有良好的抗腐蝕效能。

銦可與許多其它元素形成二元、三元、四元和更多元合金。通常,在一些金屬中加入少量銦就能使金屬表面硬化,提高強度和提高抗腐蝕能力。與大多數金屬相同,銦可**再利用。

鎢:我 國世界儲量第一。佔全球**量的為85%。

主要用於硬質合金、特種鋼等產品,並被廣泛用於國防工業、航空航天、資訊產業,被稱為「工業的牙齒」。鎢能耐高 溫,所以鎢合金被大量用在機械、**工業中。比如槍、炮的發射管中都會用到鎢的合金。

軍事方面用做穿甲彈的彈丸,都是用比坦克裝甲硬得多的高密度合金鋼、碳化鎢等材料製成的。鎢合金的機械效能與貧鈾相差無幾,而且貧鈾的缺點反而是它的優點。 沒有放射性,鎢的化學效能也非常穩定,甚至在1000℃以上的高溫下也不會氧化,而且硬度也不會明顯下降。

這點對防破甲彈的高溫金屬射流十分有利。鎢的硬度極高,主要用於鋼鐵金屬的合金,加入鎢後鋼的硬度會有極大的提高,在金屬加工領域的刀具材料高速鋼就是含鎢的合金。如果乙個國家沒有鎢的話,在目前技術條件下的金屬加工能力就會出現極大的缺失,直接導致機械行業的癱瘓,所以稱之為戰略金屬。

此外在照明領域也必須使用鎢做為燈絲。 鉬:我國儲量居世界第二。

佔全球**量的24%。用於煉製各類合金鋼、不鏽鋼、耐熱鋼、超級合金,在軍事工業中應用廣泛,被稱作「戰爭金屬」。 稀土:

我國儲量居世界第一。**量佔全球總量的80%以上。用於製造複合材料,鎂、鋁、鈦等合金材料,被形象地比喻為「工業味精」,這個大家說的最多,都知道,就不用說了 鍺:

儲量居世界第一。產量佔全球的50%。主要用於夜視儀、熱成像儀、石油產品催化劑、太陽能電池等生產,並被廣泛用於光纖通訊領域。

鎂正在成為繼鋼鐵、鋁之後的第三大金屬工程材料,被譽為「21世紀綠色工程材料」。我國鎂資源儲量、鎂生產、鎂出口和消費均居世界第一位。2023年全球鎂產量約77.

3萬噸,我國生產66.06萬噸,佔全球總產量的85.4%,中國鎂產量已連續12年居世界首位。

鎂的用途比較廣泛。從需求來看,鎂43%用於鋁基合金的重要新增元素,35%用於鎂合金製造各種零部件,13%用於煉鋼脫硫。此外鎂還用於陰極保護材料、金屬還原劑和化工行業等。

未來隨著現代汽車業、3c電子工業的發展,將會刺激鎂的需求。

世界鎂的消費區域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歐洲地區,其消費量約佔全球總消費量的3/4,而我國56%的鎂用於出口,國內產品**受需求企業壓制。作為出口第一大國,我國金屬鎂行業處於乙個雜亂、**公司眾多且規模小、無序經營、交易費用高的現狀,多年來國際**市場中的境遇十分坎坷。截止2023年,國家統計局統計全國鎂冶煉127家企業中(含一些初加工企業),國有控股2家,私人控股95家、集體控股10家、港澳台、外資控股15家、其他5家,鎂行業仍靠私人控股企業自身投資為主。

金屬鎂行業內上下游期待出現乙個規範、集中的交易中心,形成乙個行業內合理的定價。

此外鉭、鍶、 銻、鎘、銥、鉍、銠、鈦、鎳、鋯、鉻、鈷等等及鎳鉻、鎳鉻矽、鎳鋁、鈦鋁、鐵鎳等等,在歐洲這些很多都是戰略金屬在國防建設中也有廣泛的用途.有些已經用 於宇宙飛船的製造及軍事應用.如金屬鉭不僅在火炮上有大用處,而且是以後宇宙空間探索必要的材料,其奇特的物理化學效能至今科學家還在研究,鉭合金的特殊用途目前仍在研究、開發。

3樓:匿名使用者

合金 它具有各種物質的特性

什麼是21世紀最重要的金屬材料

4樓:以前以後

鈦「21世紀復

」重要的金屬材料,所製以它bai應該是新材料,有優良du的效能zhi。鈦是20世紀50年代

dao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因具有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等特點而被廣泛用於各個領域,被認為是21世紀重要的金屬材料。

21世紀什麼是發展趨勢,21世紀文化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21世紀化學的發展趨勢一 提高靈敏度這是各種分析方法長期以來所追求的目標。當代許多新的技術引入分析化學,都是與提高分析方法的靈敏度有關,如鐳射技術的引入,促進了諸如鐳射共振電離光譜 鐳射拉曼光譜 鐳射誘導熒光光譜 鐳射光熱光譜 鐳射光聲光譜和鐳射質譜的開展,大大提高了分析方法的靈敏度,使得檢測單個原...

西元前21世紀是什麼朝代,西元前21世紀我國建立什麼朝代

9點說史 夏王朝 約西元前21世紀 西元前16世紀 夏朝 約前21世紀 約前16世紀 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乙個世襲制朝代。一般認為夏朝是多個部落聯盟或複雜酋邦形式的國家。夏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的青銅和玉製的禮器,年代約在新石器時代晚期 青銅時代初期。根據史書記載,禹傳位於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

21世紀做什麼最賺錢,21世紀最賺錢的四大行業是什麼?

top1 房地產 從來沒有哪一個行業像房地產業這樣盛產億萬富翁,各種富豪排行榜上,房地產富豪連年佔據半壁江山。隨著國家一系列巨集觀調控政策的出臺,2011年全國各地的房價開始鬆動,但房地產的暴利時代並沒有終結。top2 眼鏡 根據統計,中國約有3億人配戴眼鏡,按每3年更新一副計算,每年的市場需求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