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員與預算員現在的區別是什麼,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區別?

時間 2022-05-08 18:15:08

1樓:

以前叫預算員,現在統稱為造價員,全國一般且分土建專業,安裝專業,全國有個別省份分別還有(市政、機電等專業)造價員是指經過各省或者建築企業統一考試取得資格證書的人員,由省組織的造價員證書只適應於本省,由國家大的建築組織考試,由「中國建築工程管理協會」頒發的證書適應於全國。造價員負責工程預算的編制及對專案月目標成本的複核工作,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比實際成本與目標成本差異,做出分析,以及熟悉施工現場生產進度,每月編制本月施工生產統計報表並根據下月生產進度計畫編制下月施工預算。

其實這都是咱們國家行業發展的結果,以後職業越來越規範。現在建築領域,工程造價也越來越成熟,對造價人員的要求也更高了,你想從事這個行業,先從造價員做起吧,造價工程師比較難考,現在把基礎學好,再有點實際經驗,工作幾年再考造價師。造價員參加自己省裡的考試就行,祝你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不同:預算和造價有著天壤的區別,預算只是造價範圍內的乙個小科目而已;   2、工作範圍不同:預算員強調的主要是預算而非其他與工程造價相關的工作,而造價則比較廣泛(可以從事招、投標、審計等)。

  3、備案機制不同:預算員只要領了證、章就基本上不管怎麼執業,而造價員則要登記註冊,由當地造價管理部門進行管理和繼續教育培訓。   4、使用地範圍不同:

一般來說預算員只能在本省執業,而造價員則是全國適用的。

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員:是指通過造價員資格考試,取得《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並經登記註冊取得從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原指概預算人員。

預算員:是指對一專案所完成的最基本的人工、材料、機械等開支,包括稅收,利潤等等所做的細緻或粗略的統計。預算員通常也有稱建築預算員或土建預算員。

工作性質不同:預算員是在工程施工前對工程的投資進行預算工作,造價員是工程完工以後對工程的實際產生的費用進行造價諮詢(審計)工作。造價員也可從事預算工作,但預算員不能從事造價諮詢工作。

一般來說預算員只能在本省執業,而造價員則是全國適用的。

造價員和預算員的區別是什麼?

4樓:暴走少女

1、證書不同。預算員是湖北省建設廳印製的證書,由湖北省建設廳頒發。造價員是中國造價諮詢協會(中價協)的證書,是湖北省造價管理總站頒發。

2、預算員是湖北省建設行業關鍵崗位培訓合格證書,必須參加培訓後考試合格才能發證。造價員是全國造價員資格證書,對培訓不做要求。

3、報考條件不同預算員基本上不限制報考條件,不要求相關工作經驗。造價員有嚴格的報考條件限制,非造價專業必須有一年以上造價相關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一、預算員

預算員是指對一專案所完成的最基本的人工、材料、機械等開支,包括稅收,利潤等等所做的細緻或粗略的統計。預算員通常也有稱建築預算員或土建預算員。

建築工程預算員的具體工作內容有:

第一,掌握設計預算和施工預算管理,即二算管理。具體是做好二算編制工作及對比工作,對收到設計變更、技術核定單、資料等進行增減預算編製。

第二,發包合同控制,對勞務和專業承包進行合同策劃、起草並發起相應的合同審批流程,對發包合同的履約情況進行評價。

第三,索賠管理,業主不履行或未能正確履行合同約定的義務造成建築方損失,建築方要向業主提出賠償要求,起草索賠檔案

第四,工程結算,根據竣工資料編制專案工程結算書、以確定工程最終造價。

目前預算員的工資價位,月薪在3000-8000元左右,工作年限越長,薪酬就會越多。

它包括土建預算員和安裝預算員,不過現在已經改名為造價員了(土建造價員、安裝造價員)。建築五大員是:施工員、質檢員、安全員、材料員、資料員。

這五大員中並沒有造價員,造價員不屬於建築五大員中一員。相對五大員來說預算員工資比較高一些。

二、造價員

造價員是指通過造價員資格考試,取得《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並經登記註冊取得從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原指概預算人員。

最主要的是專業過關,能熟悉圖紙,對現行的價目表、綜合及各種定額、建材的**必須熟悉,另外對工程量的計算公式、工程的結構做法、隱蔽工程、變更等專業要熟悉運用,分析材料及計算工程材料。

對定額中的子目,套項熟悉,能夠與甲方、監理、審計等部門進行溝通;投標時能夠綜合的對工程的概算及投標的規則掌握;決算不漏項,如何的在工程量、取費、子目等方面的控制最為關鍵。並掌握相關專業的知識像審計、會計、材料、設計等方面 ;即是要求能力比較全面。

2023年1月13日***常務會議決定,在此前分四批取消211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6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位列其中之一。

5樓:又是一魚人

造價員:是指通過造價員資格考試,取得《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並經登記註冊取得從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原指概預算人員。

預算員:是指對一專案所完成的最基本的人工、材料、機械等開支,包括稅收,利潤等等所做的細緻或粗略的統計。預算員通常也有稱建築預算員或土建預算員。

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具體區別:

工作性質不同:預算員是在工程施工前對工程的投資進行預算工作,造價員是工程完工以後對工程的實際產生的費用進行造價諮詢(審計)工作。造價員也可從事預算工作,但預算員不能從事造價諮詢工作。

工作單位不同:預算員一般是在施工企業工作,造價員一般是在造價諮詢企業工作 。

證書不同預算員:是各省省建設廳印製的證書,由省建設廳頒發。造價員是中國造價諮詢協會(中價協)的證書,是各省省造價管理總站頒發。

預算員是省建設行業關鍵崗位培訓合格證書,必須參加培訓後考試合格才能發證。造價員是全國造價員資格證書,對培訓不做要求。但必須考得造價員證,才能從事造價工作。

使用教材不同:預算員使用的是省建設廳編的教材,造價員的考試大綱和造價基礎知識是中價協編寫的全國統一教材,計量與計價是省造價站編寫的教材。

執業性質不同:預算員只要領了證、章就基本上就可以了,而造價員則要登記註冊,由當地造價管理部門進行管理和繼續教育培訓。

預算員和造價員有什麼區別啊

6樓:你是巨大的海洋

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區別有:

1、含義不一樣:預算員有兩個意思,一是指對一專案所完成的最基本的人工、材料、機械等開支,包括稅收,利潤等等所做的細緻或粗略的統計。二是也有稱建築預算員或土建預算員。

造價員則是指通過造價員資格考試,取得《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並經登記註冊取得從業印章,從事工程造價活動的專業人員。

2、政策不一樣:2023年1月13日***常務會議決定,在此前分四批取消211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6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位列其中之一。

預算員沒有取消。

3、崗位職責不一樣:預算員主要是負責審查施工圖紙,參加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依據其記錄進行預算調整。協助領導做好工程專案的立項申報,組織招投標,開工前的報批及竣工後的驗收工作。

全面掌握施工合同條款,深入現場了解施工情況,為決算複核工作打好基礎等。

造價員的職責是能夠熟悉掌握國家的法律法規及有關工程造價的管理規定,精通本專業理論知識,熟悉工程圖紙,掌握工程預算定額及有關政策規定,為正確編制和審核預算奠定基礎。負責審查施工圖紙,參加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依據其記錄進行預算調整等。

7樓:砂粒

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區別:

一、工作性質不同:預算員是在工程施工前對工程的投資進行預算工作,造價員是工程完工以後對工程的實際產生的費用進行造價諮詢(審計)工作。造價員也可從事預算工作,但預算員不能從事造價諮詢工作。

二、工作單位不同:預算員一般是在施工企業工作,造價員一般是在造價諮詢企業工作 。

三、證書不同預算員:是各省省建設廳印製的證書,由省建設廳頒發。造價員是中國造價諮詢協會(中價協)的證書,是各省省造價管理總站頒發。

預算員是省建設行業關鍵崗位培訓合格證書,必須參加培訓後考試合格才能發證。造價員是全國造價員資格證書,對培訓不做要求。但必須考得造價員證,才能從事造價工作。

五、報考條件不同:預算員基本上不限制報考條件,不要求相關工作經驗。造價員有嚴格的報考條件限制,非造價專業必須有一年以上造價相關工作。

六、使用教材不同:預算員使用的是省建設廳編的教材,造價員的考試大綱和造價基礎知識是中價協編寫的全國統一教材,計量與計價是省造價站編寫的教材。

8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區別

工程造價員證書式樣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2023年9月16日 《關於統一換發概預算人員資格證書事宜的通知》:為了進一步理順和規範工程造價專業人才隊伍結構,將部《關於由中國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歸口做好建設工程概預算人員行業自律工作的通知》中的概預算人員資格命名為「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2023年年底前,中價協擬完成《中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的換證工作,有關換證方面的具體事宜由中國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承辦。

以前叫預算員,現在叫造價員,造價員是指取得資格證書的人員,經過全國的統一考試,通過以後,既成為造價師,再到當地的造價管理協會註冊,既成為註冊造價師。

預算員和造價員:

1、概念不同

預算和造價有著天壤的區別,預算只是造價範圍內的乙個小科目而已;

2、工作範圍不同

預算員強調的主要是預算而非其他與工程造價相關的工作,而造價則比較廣泛(可以從事招、投標、審計等)。

3、備案機制不同

預算員只要領了證、章就基本上不管怎麼執業,而造價員則要登記註冊,由當地造價管理部門進行管理和繼續教育培訓。

4、使用地範圍不同

一般來說預算員只能在本省執業,而造價員則是全國適用的。

建工英才網招聘造價、預算方面的人員。

9樓:匿名使用者

預算員和造價員:

1、概念不同:預算和造價有著天壤的區別,預算只是造價範圍內的乙個小科目而已;

2、工作範圍不同:預算員強調的主要是預算而非其他與工程造價相關的工作,而造價則比較廣泛(可以從事招、投標、審計等)。

3、備案機制不同:預算員只要領了證、章就基本上不管怎麼執業,而造價員則要登記註冊,由當地造價管理部門進行管理和繼續教育培訓。4、使用地範圍不同:

一般來說預算員只能在本省執業,而造價員則是全國適用的。

造價員和造價師區別:能否跨地區承接工程,這是諮詢單位的資質,與造價員(師)無關,按現在的做法,承攬造價業務,跨地區必須是甲級造價諮詢單位。投標時要蓋造價師章的,全國各地註冊的造價師通用;要蓋造價人員章的(不指明要造價師),沒有說本地造價員章有效,外省市的造價員章就不行。

二者的相同點:中國通用;都是搞預結算審計的職業資格;不同點:.級別不一樣,師比員高;許可權不一樣 造價員只能編制不能審核,也就說沒有審核的權利,而造價師可以;代表的職稱高度不一樣,造價師相當於中級。

造價員只是初級。

造價工程師和造價員的根本區別在於:造價工程師屬於國家依法設定的職業資格,是國家行政機關實施的行政許可,是職業市場准入,造價工程師依法具有相應造價檔案的簽字權並依法承擔法律責任;造價員是一種崗位設定,造價員證書屬於職業水平證書,不具有行政許可的性質,也不是職業資格的市場准入,造價員的職責是協助造價工程師完成造價工作,造價員不具有獨立的造價檔案簽發權。

想學預算員 造價員?造價員比預算員厲害嗎?

我目前從事的是這乙個工作,建議樓主這樣學習 1 認圖識圖。如果樓主以前是建築 土木專業的,這一步驟可以省略,否則必須經過這一步。當然,如果你對平面圖 立面圖 剖面圖的看圖知識及相關標示方法非常熟悉,這一步也可以跳過。具體的學習,你可以找一些建築 結構的工程圖紙看,看不懂就問相關的專業人士。2 計算工...

建築預算員和造價員一樣嗎?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區別?

預算員與造價員是一樣的。預算員是早期稱謂,現在均稱謂造價員。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區別?預算員和造價員的區別 最大的區別是造價員可以擔任預算員,而預算員不能擔任造價員。區別如下 1 概念不同 預算是造價範圍內的乙個小科目。2 工作範圍不同 預算強調預算,造價比較廣泛 3 備案機制不同 預算員只要領了證 章...

造價員和預算員有什麼區別

帝鎍 職業區別 工程造價員證書式樣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2005年9月16日 關於統一換髮概預算人員資格證書事宜的通知 為了進一步理順和規範工程造價專業人才隊伍結構,將部 關於由中國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歸口做好建設工程概預算人員行業自律工作的通知 中的概預算人員資格命名為 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