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的SPC手法?如何應用到實際工作中

時間 2021-10-22 06:23:1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專門做過spc的工作,說些個人理念:1.spc是一個很麻煩而且不討好的東東,像我們不注意資料分析的中國人,接受有困難,別看高層要推的決心很大,我敢肯定決大多數是因為客戶要求罷了.

2.spc成功與否很大一部分決定在前期,包括:教育訓練,最好是工程師及以上級全訓,spc培訓包括如下課程(spc基礎及原理 計量型管制圖 計數型管制圖 製程ppk cpk統計 msa qc7 tool clca)等.

3.要有專業技術人才,如設計人員參與分析製程或成品那些重要引數需要管控,要抓重點,spc不僅僅是品保部門的事情4.建議做計量型管制,計數型用途和價值不大5.

要有一套spc軟體,最好是網路版能自動警報發郵件的,如果能自動停機那更好了6.最重要的不是怎麼做管制圖,而是發生導異常後 如何處理,誰來處理,處理的時限及有效性才是最重要的.當然還有每月cpk不佳的管制專案的改善成效.

7.以上是我個人心得,說實際話,這東東要推的很有成效確有改善作用真不容易,我敢說全中國也沒幾家做的很成功.但是我看日本那邊確實做的很好,spc在日本就是迷信一樣敬重.

差異呢........我覺得是我們中國人 一太不敬業 二太聰明,總想走捷徑 三是差不多就行意識太多.

2樓:匿名使用者

spc,簡單點就是過程控制統計,屬於西格瑪裡的管理工具。根據“帕拉圖”,正態分佈查詢缺陷的集中範圍,比如,10公里範圍搜尋目標和1公里搜尋目標的區別 建議,先用過程失效分析模式(fmea)找出流程中的問題,按照分值的高低決定問題處理的先後順序,比所有問題都解決,但所有問題都解決不好要有效率。設想問題1,嚴重程度(評估)1-10分1,發生的頻率(評估)1-10分3,檢查出來的機會(評估)1-10分1*2*3>100分,則列為需解決問題,根據分值的高低決定處理問題的先後順序理論上,無論業務還是製造在進行的流程中,都會存在許多問題,而低於100分得問題暫時可以先不處理。

qc的七大手法五大原則是什麼?

3樓:物述文迪戈

qc舊七大手法:

特性要因分析圖、柏拉圖、查檢表、層別法、散佈圖、直方圖、管制圖。

qc新七大手法:

關係圖、系統圖法、kj法、箭頭圖法、矩陣圖法、pdpc法、矩陣資料解析法。

五大原則:

人,機,料,法,環

人----人力資源:人員的能力、意識、操作。可以經過培訓有限提高。

機----相當於iso9000提到的基礎設施,對於機械裝置,應考慮:生產能力、裝置保養、及時維修維護。

料----生產原材料,形成產品的物資部分,應使用合格的或經過處理後能夠滿足產品要求的原料,避免因原料問題造成產品不合格。

法----工藝方法,構成產品的技術成分,合理的工藝會降低產品成本,提高合格率,可以說合理的工藝加上正確的生產操作過程構成合格的產品。

環----生產環境,通過對生產環境的監控,可以避免交*汙染(對於食品生產來說很關鍵),對於現場管理來講,規範的生產現場代表著安全生產、有序生產。

擴充套件資料

qc是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縮寫,中文“質量控制”。在iso9000:2015對質量管理(quality management)定義是:

“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的活動”。質量控制定義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

按產品在過程的控制特點、次序,產品質量控制可劃分為四個階段:進料控制(incoming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iqc)、過程質量控制(in process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ipqc)、最終檢查驗證(final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fqc)和出貨質量控制(outgoing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oqc)。組織為滿足質量要求會設定質量管理及質量控制的部門(quality control department),安排從事質量控制職能的質量控制人員(quality control personnel)、通常質量控制職能由質量檢驗員(quality checker簡稱qc)和質量工程師(quality engineer簡稱qe)分擔。

4樓:假面

品管新七大手法,以下是qc舊七大手法跟qc新七大手法的內容:

qc舊七大手法:

特性要因分析圖、柏拉圖、查檢表、層別法、散佈圖、直方圖、管制圖。

qc新七大手法:

關係圖、系統圖法、kj法、箭頭圖法、矩陣圖法、pdpc法、矩陣資料解析法。

原則:1、人力man:員工是企業所有品質作業、活動的執行者。

2、裝置machine:機器裝置、工模夾具是生產現場的利刃。

3、材料material: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材料品質問題往往是現場品質異常的主要原因。

4、方法method:企業文化、行事原則、技術手段、標準規範等等構成企業的know-how,也是同行競爭中致勝的法寶。

5、環境environment:外部競爭、生存環境;內部工作環境、工作現場及氛圍。

5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原則吧?qc七大手法(流程圖、散佈圖、直方圖、管制圖、查核表、柏拉圖、魚骨圖).

新qc七大手法(關聯圖、kj法、系統圖、矩陣圖法、矩陣資料解法、pdpc法、箭形圖).

質量管理八大原則

1.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組職依存於顧客,因此組織應當理解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滿求滿足顧客要求並爭取超越顧客期望.

2.領導作用:

領導者確立組織統一的宗旨和方向,他們應當創造並保持使員工能充分參與實現組織目標的內部環境.

3.全員參與:

各級人員都是組織人,只有他們的充分參與,才能使他們的才幹為組織帶來收益,

4.過程方法:

將活動和相關的資源作為過程進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期望的結果.

5.管理的系統方法:

將相互關聯的過程作為系統加以識別,理解和管理有助於組織提高實現目標的有效性的效率.

6.持續改進:

持續改進總體業績應當是組織上的一個永恆目標.

7.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有效決策是建立在資料和資訊分析的基礎上.

8.與供方互利的關係:

組織與供方是相互依存的,互利的關係可增強雙方創造價值的能力.

以上八大質量管理原則形成了質量管理體標準的基礎.

6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品管老七大手法:

1、查檢表:查檢集資料. (調查記錄資料用以分析)

2、柏拉圖:柏拉抓重點. (找出“重要的少數”)

3、魚骨圖:魚骨追原因. (尋找因果關係)

4、散佈圖:散佈看相關. (找出兩者的關係)

5、管制圖:管制找異常. (瞭解製程變異)

6、直方圖:直方顯分佈. (瞭解資料分佈與製程能力)

7、層別法:層別作解析. (按層分類,分別統計分析)

品管新七大手法:

1、關聯圖——理清複雜因素間的關係;

2、系統圖——系統地尋求實現目標的手段;

3、親和圖——從雜亂的語言資料中汲取資訊;

4、矩陣圖——多角度考察存在的問題,變數關係;

5、pdpc法——**設計中可能出現的障礙和結果;

6、箭條圖——合理制定進度計劃;矩陣資料解析法—多變數轉化少變數資料分析。

質量管理是有八大原則的,分別是:

1、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組職依存於顧客,因此組織應當理解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滿求滿足顧客要求並爭取超越顧客期望.

2、領導作用:

領導者確立組織統一的宗旨和方向,他們應當創造並保持使員工能充分參與實現組織目標的內部環境.

3、全員參與:

各級人員都是組織人,只有他們的充分參與,才能使他們的才幹為組織帶來收益,

4、過程方法:

將活動和相關的資源作為過程進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期望的結果.

5、管理的系統方法:

將相互關聯的過程作為系統加以識別,理解和管理有助於組織提高實現目標的有效性的效率.

6、持續改進:

持續改進總體業績應當是組織上的一個永恆目標.

7、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有效決策是建立在資料和資訊分析的基礎上.

8、與供方互利的關係:

組織與供方是相互依存的,互利的關係可增強雙方創造價值的能力.

以上八大質量管理原則形成了質量管理體標準的基礎.

7樓:hello暴走

一、七大手法

1、qc七大手法(流程圖、散佈圖、直方圖、管制圖、查核表、柏拉圖、魚骨圖)。

2、新qc七大手法(關聯圖、kj法、系統圖、矩陣圖法、矩陣資料解法、pdpc法、箭形圖)。

二、八大原則

1、以顧客為關注焦點:組職依存於顧客,因此組織應當理解顧客當前和未來的需求,滿求滿足顧客要求並爭取超越顧客期望。

2、領導作用:領導者確立組織統一的宗旨和方向,他們應當創造並保持使員工能充分參與實現組織目標的內部環境。

3、全員參與:各級人員都是組織人,只有他們的充分參與,才能使他們的才幹為組織帶來收益。

4、過程方法:將活動和相關的資源作為過程進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期望的結果。

5、管理的系統方法:將相互關聯的過程作為系統加以識別,理解和管理有助於組織提高實現目標的有效性的效率。

6、持續改進:持續改進總體業績應當是組織上的一個永恆目標。

7、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有效決策是建立在資料和資訊分析的基礎上。

8、與供方互利的關係:組織與供方是相互依存的,互利的關係可增強雙方創造價值的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一、qc分類

1、fqc:即最終品質管控,是在產品完成所有制程或工序,對於產品的品質狀況進行檢驗。

2、iqc:即來料品質管控,是對採購進來的素材或產品做品質確認,減少質量成本,達到有效控制。

3、ipqc:即製程品質管控,是在產品從生產到包裝過程中進行品質管控,也稱作巡檢。

4、oqc:即出貨品質管控,是對產品進行全面性的查核確認,以確保客戶收貨時和約定內容符合一致。

二、起源

新舊七種工具都是由日本人總結出來的。日本人在提出舊七種工具推行並獲得成功之後,2023年又提出新七種工具。之所以稱之為“七種工具”,是因為日本古代武士在出陣作戰時,經常攜帶有七種**,所謂七種工具就是沿用了七種**。

有用的質量統計管理工具當然不止七種。除了新舊七種工具以外,常用的工具還有實驗設計、分佈圖、推移圖等。

其實,質量管理的方法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建立在全面質量管理思想之上的組織性的質量管理;二是以數理統計方法為基礎的質量控制。

PN接面的應用,哪些器件中應用到PN接面?

根據pn結的材料 摻雜分佈 幾何結構和偏置條件的不同,利用其基本特性可以製造多種功能的晶體二極體。如利用pn結單向導電性可以製作整流二極體 檢波二極體和開關二極體,利用擊穿特性製作穩壓二極體和雪崩二極體 利用高摻雜pn結隧道效應制作隧道二極體 利用結電容隨外電壓變化效應制作變容二極體。使半導體的光電...

如何對單元格相同顏色的數字求和再應用到別的單元格

後一部分的問題不太具體 下面的理解是否是你所要求的?方案一 將所有符合條件 單元格中的數字和等於a1 的值變紅,但不能清空 在a1中輸入固定數,全選 格式 條件格式 條件1 選公式,在後面輸入。a 1 點後面的格式 顏色,設定為紅色 確定。方案二 將某一列資料複製到新列,符合條件的單元格為空,其餘複...

室內定位系統可以應用到哪些行業的公司

室內定位說 就95power的諮詢室內定位方案的使用者情況來看,多數使用者諮詢室內定位如下 1 工廠類的人員定位,一般多是化工廠,這個較多 2 其次是隧道 礦道類人員定位,一般諮詢95power的uwb高精度定位較多 3 然後是監獄司法的人員定位也非常多,基本會問到95power的uwb防拆手環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