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年輕不圓滑,說話容易得罪人,怎麼改變

時間 2021-10-16 21:21:19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真正提高情商?下面介紹一個簡單實用的五步法。

第一步:認識情緒

花一小時來觀察自己的情緒反應。

比如,你可能注意到,一到辦公室自己就會感到焦慮,千頭萬緒的工作,要做的事情太多。留心這種感受,然後告訴自己:“這是焦慮。

”當你經過某個同事的房間時,你可能注意到自己很舒服,因為這個同事是自己的好朋友。留心這種感受,然後告訴自己:“這是舒適。

”這個練習的關鍵是留心自己的感受,說出這種感受的名字,但不要作價值判斷。

如果有條件,可以寫備忘錄或者日記,記錄一段時間內的情緒歷程。在有些時候,可能會不知道如何描述自己的感受,沒關係,寫下所有想到的詞。

人有成千上萬種不同的情緒,但即便是對於很多成年人,恰當地描述自己的感受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的原因是缺乏訓練,或者詞彙量不夠。人的基本情緒是“喜怒哀懼”,這些情緒以不同的程度相互混合,就像調色盤一樣產生了形形色色的情緒:

高興、興奮、驚喜、緊張、沮喪、焦慮、憂鬱、愧疚、害羞等等。

第一步非常重要。尤其是說出情緒的名稱。一定要用聲音說出來,或者用筆記錄下來,而不是僅僅用腦子在想,讓它依舊是一種模模糊糊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

堅持第一步的練習能夠拓寬情緒相關的詞彙量。你如何去掌控某種情緒,如果你連它是什麼都無法明確說出?

第二步:留心身體的反應

下一步是識別自身身體對情緒的反應。身體無聲的語言往往傳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抬頭挺胸是自信果斷,來回走動是焦慮不安,扭絞雙手是緊張害怕,握緊拳頭是生氣憤怒。

如果自己能察覺到,我們對情緒就能有更好的瞭解。

比如,當你剛剛寫完一篇報告時,你可能注意到自己確實在笑,再留心背後的情緒:“太棒了,我真能幹。”又比如,你可能發現,和領導說話的時候,自己肩膀變得緊張,腸胃開始打結,呼吸變得淺短。

這些變化背後的情緒是“防禦”、“焦慮”。

對身體的生理反應有了察覺,我們就能決定自己想要如何表現。比如,留心到和領導說話時的焦慮,我們可以做個深呼吸,放鬆肩膀。留心並說出情緒的名字,意味著我們不再陷入原始的情緒衝動,從而進入了情緒管理的更高階境界。

第三步:保持好奇

一旦開始留心情緒,並說出對應的名字,那就對情緒保持好奇。研究它們。探索它們。

你可能注意到自己和領導說話時的焦慮,那麼問自己這些問題:“我一直都有這種感覺嗎?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和其他領導說話也會感覺焦慮嗎?為什麼這個人能激發我的焦慮?這種焦慮從**來?

”這個練習的目的不是深挖你的精神世界,而是把問題、質疑與好奇加入自己的情緒體驗。這能減輕情緒對你的支配,同時可能啟發情緒體驗中某些有幫助的東西。

第四步:觀察情緒

我們不僅僅是我們的情緒。

想象一下,我們從離地一萬米的高處觀察我們體驗到的情緒,這樣更容易擺脫情緒的影響作出決定。

我們可能發現,有時候,情緒的力量非常強大,奪走了全部的意志,有時候,情緒更輕快,沒有那麼頑固。我們能夠通過練習來放下情緒。它們只是一些情緒狀態,出現了,又消失了。

需要記住的是,我們對情緒有一定的掌控能力。

有時候,我的情緒是不同的天氣。有時暴風驟雨,有時碧空萬里,有時電閃雷鳴,有時雲淡風清。它們一直在變。自己是一棵樹,經歷著情緒生生滅滅的洗禮。

第五步:留心情緒對他人的影響

避免價值判斷,留心自己的情緒如何影響到周圍人。這個練習的關鍵是像科學家一樣思考並給出說明,類似於:“太有趣了,我從來沒注意過!

看,當我感到某種情緒時,某人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你可能留心到,你總是和某個朋友用微笑打招呼,熱情地表示歡迎,當你看到他時會發自內心地高興。你發現:

“哇,我用微笑和他打招呼後,我看到他臉上的肌肉放鬆了,他的笑容更加燦爛,他走路姿勢很平穩。”

或許你留心到,你感到疲勞而且焦慮時,你粗魯地叫人給你列印一張**,對方弓著肩,言辭冷淡。你留心到這點,儘量抑制自我批評的衝動。需要做的,只是留心。叫出名字。同時觀察。

如果可能,和身邊的人一塊做這些練習。每週花十分鐘交流各自的體驗。或者花一小時甚至更長。

這將是情商提高的開始。真正情商的提高,絕不會讓人際關係更加複雜,讓潛規則更加猖獗,相反的,情商的提高,讓人活得更輕鬆,更自在,更快樂。

這才是情商的本來意義。

**知乎論壇網頁連結

2樓:

這才叫年輕人啊,誰年輕沒有過輕狂

我不太會說話,容易得罪人,該怎麼改變?

3樓:但天澤

不會說話就要多說話,找機會讓自己說,逼自己說。說話得罪人,那就要換位思考,說話之前先在心裡掂量一下如果聽到別人這樣講自己會有什麼感受。

4樓:放3亂試佳人

少說多看,一定好說了,在心裡默唸1,2,3,4,5,6,7,8,9,10然後在想還要說麼

5樓:囧囧吃不胖

說話前考慮一下自己這樣說話是否會得罪人,說話也是有技巧的儘量練習一下和他人聊天時用到的技巧

6樓:

多看看口才方面的書 提升自我 話出口前三思

7樓:素手添香為書生

少說多做 多看多聽 說話前想兩次在說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多注意,改變自己

9樓:懶蟲姑娘

那就少說話,沉默是金,多點笑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不要說話。見人你就笑眯眯的即可。

11樓:酒重天

說話時先走個腦子就行了。

12樓:愛禩斯

說話之前好好想一想再說

13樓:我去找扯淡

自己可以學習別人說話

如果口才不太好,說話太直,容易得罪人,有沒有辦法改變?

14樓:7友情7友誼

有啊,你多讀些社交技巧之類的書籍,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憋著不說 應該就可以了

我不會說話,一說話就容易得罪人,怎麼辦

16樓:冰雨夢悠悠

你不自信,自卑心理很嚴很重,關鍵是你要多一點自信,別人能做的能說的,你為何就不能做到,放開自己,越是大大方方反而什麼都做的好,你越是前怕狼後怕虎,結果是什麼都幹不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是自己,說話要注意別人的感受,換位思考,對話儘量客觀點,不要太主觀,過於主觀會讓和你對話的人,難以接受!

2:其次還是自己言行舉止多注意尊重別人,不要做讓別人不舒服的舉動。

3:多注意場合,看你所處的場合,當你進入一個環境時,先不要發言,留意在場人說話的方式是不是平易近人,還是比較尖酸刻薄,如果現場的人比較和睦即使你說了點小錯,別人也不會讓你太難看。

4:注意關係,對話的人和自己的關係怎麼樣,一般關係,說話要有所保留,玩笑不能隨便開。

說到底有時候得罪人,也不一定完全是你的錯,有些人容易誤解別人的意思,喜歡斤斤計較。

人際交往的技巧是生活中慢慢積累出來的,不要太急!

18樓:春羽乘風

你是性格問題,有些人說話很衝的,如果別人瞭解你的,覺得你是個說話很實在的人,有口無心的人。不瞭解你的人會覺得你這種人不好交往,所以說話要有一定技巧哦。

19樓:匿名使用者

多練習適時真誠地說別人好話,嘗試放慢說話速度,以及延緩開口,腦袋濾一遍再說,堅持下來很快別人對你的印象就會改觀。

20樓:痴情少女音

等您再開口之前先停頓一下,先讓自己想想如果我是對方,聽到我說這會是什麼感覺,如果你覺得確實聽了會不好受,那你就別說那樣的話了,說一些中立的話或者不說,傾聽也是一種相處方式。

21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太低了吧這是,建議多看看說話技巧的書,活到老,學到老,書本的知識很強大的。祝你早日擺脫不會說話的陰影。

22樓:

多聽少說,學習別人說話技巧,也可以多看書或者是現代生活劇……

23樓:樓上的那位胖子

多看看書 看點溝通技巧方面的 平時交流當中還是出現了這種情況 想想書中的建議是什麼 慢慢改變

24樓:赤炎狗神犬

那也不能怕說話,儘量跟情商高的人叫朋友,就知道自己應給怎麼說話了。

25樓:瀑n51qf詤

那以後說話就慢慢說

或者儘量不說話

也許您應該鍛鍊一下才好啊

26樓:阿亮

不會說就多說,都惹完了,你就知道該怎麼說話了

27樓:神彩飛揚揚

多學習別人說話的技巧,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就不說

28樓:街頭巷尾戰士

那就少說話,只說深思熟慮的話。

29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多看些說話技巧的書,

提高情商和幽默感很重要

30樓:特殊囚犯

自己沒本事,得罪人,你活該捱打~! 懂了嗎~!

31樓:扳轉世界

看看說話的藝術方面的文章

32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多學習一下社交禮儀和口才,提升自己的情商

33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先不說,就看別人怎麼說的

34樓:永鑫飛豪

我現在都不敢出門了,生怕說話就得罪人

35樓:蛋糕盒

之前我也是。後來我就經常在想說話的時候,心中默數1。2。3然後再發表看法很管用啊!你可以試一下

別人口才不好,為人處事方面不太好,但我本性還是很好的,但是說話很容易得罪人,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

36樓:阿迪

怎樣說話不會得罪人

原則一:“我說明白了嗎?”

辦公室很多人在交流工作,佈置任務的時候每說完一段的時候都會說一句:“你懂了嗎?”或者“明白了嗎?

”或者“你知道了嗎?”這是一個壞習慣。有的人甚至說一句話,後面跟一句,“懂了嗎”、“明白嗎”、“知道嗎”“對嗎”。

更顯得不夠得體,要糾正過來。正確的應該問:“我說清楚了嗎?

”“我說明白了嗎?”被問的對方如果明白,會回答說:“我聽懂了。

”這樣就會非常融洽和諧。

原則二:“如果……會怎樣?”

向別人提要求的時候,如果不是緊急情況,不是重大情況,可以考慮使用“如果”。能夠比較委婉,也能夠使提出要求和下命令的人自己有迴旋的餘地。

原則三:“可能是……”

糾正別人資訊錯誤的時候,要用“可能”。

原則四:反駁他人之前要用肯定句

有時我們會面對不同的工作意見,工作需要我們要表達相反的意見,甚至要明確糾正對方正確的看法。需要在糾正或反駁對方之前,要先肯定對方。比如:

“你很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但是我要告訴你,你思考的方向不對,……

“你的想法很有特點,但是你忽略了一些情況,所以你的結論是不正確的,……你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方法有問題,……

“你很負責任,但是你只想到了事情的一面,……

“你的勇氣可嘉,敢於提出自己的不同見解,但是你的看法忽視了……

能寫出十個以上糾正或反駁別人意見之前的肯定用語,就能在實際談話時熟練使用好。

原則五:順接不逆接

順接,是指對話的情緒自然和諧,平靜地理解對方,友好地迴應對方。逆接,話語中包含著潛在的、甚至明顯的牴觸和對立情緒。

在人與的交往中,有效地溝通在於學會順接不逆接。這樣的話說起來容易,能夠正確地做到,也是不太容易的。

如果友好地問某人吃飯了嗎?他回答說,“我幹嘛不吃飯!?”這就是典型的逆接話語。

我們在日常對話中要避免這樣習慣性的話語含義。沒有不滿、反駁、指責對方的意思含在語調當中。要想沒有這類的語調含在其中,根本的是內心沒有這樣的閃念,誠懇理解對方,禮貌平和待人;再就是改變話語的慣性。

順接還表現在接受不同意見的時候。當別人提出不同意見或者批評和指責,可以先順勢接住這些批評意見,然後再心平氣和地客觀地說明有關情況,說明情況和原因,說明責任不在自己,最後還是要再次表示那些批評意見的基本合理性。這樣一個過程可以概括為“a—b—a”模式,其中的a就是順接的表現。

原則六:問好不問壞

同事之間、朋友之間都有著真誠的互相關心。然而,有時這樣的關心表達出來讓人有點彆扭。當出現某些現象時,習慣的思維方向就指向了可能出現的負面問題,並開始考慮應對的措施。

這時候脫口而出的是從負面角度的詢問,話語裡面帶出的是陰影。比如,辦公室裡有人咳嗽了,鄰桌的同事就會關切地問,怎麼咳嗽了,是不是感冒了?吃藥了嗎?

再比如,有人騎自行車摔倒了,跑過來扶他起來的人看到他的腿一下子站不住,會很自然地問,會不會是骨折了呀?我們要力求改變這樣的問話。

那應該怎麼表達我們對對方的關心呢?“你沒事吧!”“不要緊的吧!

”要把正面的問話當做首選。避免習慣性地問別人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惹麻煩了,是不是出事故了。如果我們試著改變過來,一定能夠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有哪些話說出口時,容易得罪人

琴姐侃情感 嘲諷的話 自大的話 揭別人短的話 敷衍別人的話等都很得罪人,生活當中說話方式也是一門藝術,有時候和別人聊天,聊著聊著就莫名其妙把別人得罪了,下意識的你還會認為是別人小心眼,其實是你自己沒有掌握好說話的方式,所以你才會把別人得罪,因為在我們同別人交談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語和語氣,這樣才能...

看來我這個人最容易得罪人了,如果我得罪你的話那我給你說一聲對不起以後不

晴天便好 你很懂禮貌,知道錯了說聲對不起,他們一定會原諒你的。心直口快的人,容易得罪人 以後說話的時候,先用腦子想一下,什麼可以說什麼話不能說,這樣不容易得罪人! 弎斧子半 你說自己容易得罪人,應該不是惡意的,就是因為自己心直口快,有些話不經意間脫口而出,就把人得罪了。這個時候你說一聲對不起,他人就...

我的缺點是口直心快容易得罪人,如果不小心冒犯您了,還請見諒。有病句嗎

清水頑碩 沒有呀。很好呀。人還這麼謙虛謹慎。主動自律地嚴格要求自己。這本身就是很優秀。 我的缺點是口直心快容易得罪人,這句話可以去掉容易得罪人,或者是我的缺點是心直口快容易得罪人,不過如果有語病存在,就是第一句話有問題。 滄浪亭人 如果是書面語言就不夠嚴謹,如果是口語其實沒有什麼對與不對的。 天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