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員崗位責任制是什麼,動車客運乘務員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30:44

1樓:楊子電影

乘務員崗位職責:

1、使用文明服務用語,做好開車前、執行中、到站前的各項宣傳和站名預報工作。

2、做好清潔、檢票、驗票和上、下行包等工作,嚴禁旅客攜帶危險品、禁運物品和超限量物品上車。

3、嚴格執行運價政策和票據管理及應收報解制度,負責票據的領取、登記、發售和保管工作。

4、維護乘車秩序,愛護車內設施,保持車內清潔衛生,行車中積極配合駕駛員做好安全宣傳工作。發生事故時,要及時搶救傷員,修築駕駛員做好有關工作。

5、遵守有關規定和運輸紀律,服從管理,主動配合稽查人員做好客運檢查工作。

列車員出乘規定

1、列車員出乘前應充分休息,保證精力充沛,精神飽滿。出乘時應穿著規定**,佩戴職務標識,戴規定製帽。樸素大方。

2、熟練掌握本趟列車停站、到開時刻及崗位要求。

3、按規定時間到段,參加班組出乘前學習會,聽取列車長對本趟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項,記錄本趟趟計畫。

4、列隊到派班室點名,聽取派班員傳達上級檔案、命令和有關事項。

5、集體列隊出乘。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列車長的領導下,堅持以人為本,旅客至上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以勤為主話當先,三要四心五主動

3樓:匿名使用者

乘務員崗位職責

一、必須服從統一管理和調配,按時上、下班,上擋前十五分鐘到達崗位。

二、 熟悉業務、努力工作、禮貌待客、文朋服務;協助駕駛員做好安全工作,在行駛過程中要密切關注車內旅客的行為動態,積極排除安全隱患,杜絕任何人攜帶危險品上車,確保旅客安全到達。

三、在日常工作中,要發揮主觀能動性,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服務工作中去;在情況允許時不得拒載(包括貨物),工作應積極主動,處處應為生產經營著想,不得消極怠工,努立搞好生產經營工作。

四、經營過程中,必須做到帳目清楚,嚴格按照要求認真填寫《隨車經營登記表》,保持良好的個人修養素質|、熱情服務、潔身自好,杜絕-切不良風氣。

五、做好貨物的接受和發放工作,若貨物、貨款遺失,損失由乘務員自己承擔,若收到假幣損失也由乘務員自己承擔。

六、搞好車輛的衛生保潔工作,保證車輛清潔衛生。

七、嚴格執行免票制度,未經批准不得隨意捎帶任何人。

八、嚴格按照《責任協議》及《崗位考核細則》進行考核。

動車客運乘務員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列車乘務員的負責什麼工作

4樓:vincent丶無辰

列車乘務員主要負責以下工作:

1、檢驗票證、通報到站,組織旅客上、下車;

2、辦理旅客補票及旅行變更手續;

3、填寫單據報表,請領票據,保管票款;

4、 檢查易燃、易爆等危險品;

5、整理車廂旅客行李;

6、巡視車廂,維持秩序;

7、清潔地板、廁所,擦抹桌椅,更換臥具、坐椅套等,提供衛生服務;

8、**茶水,提供飲食、商品、娛樂服務;

9、宣傳旅行常識,解答旅客問詢;

10、管理車廂服務設施、備品;

11、處理旅客意外傷病和安全事故。

5樓:匿名使用者

乘務員的主要職責是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的。他們的工作主要有:調整行李架、給旅客送開水、打掃車廂衛生及列車到站前,列車員通告站名、到開車時刻、停靠時間,並提前組織重點旅客到車門口等候下車等。

首先是良好的身體素質,春運期間乘務員的工作任務和壓力是非常大的,因此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才能夠勝任;第二,吃苦耐勞的品質,否則很容易被困難嚇倒;第三,積極樂觀的精神,這是在各種困難和壓力面前穩住陣腳的關鍵;第四,有大局意識,服從管理,聽從指揮——這是打勝「支援春運」一仗的重要保障。第五,能靈活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第六,熱情待人的品質。

6樓:鼬之天照月讀

列車乘務員崗位職責:

1、檢驗票證、通報到站,組織旅客上、下車;

2、辦理旅客補票及旅行變更手續;

3、填寫單據報表,請領票據,保管票款;

4、 檢查易燃、易爆等危險品;

5、整理車廂旅客行李;

6、巡視車廂,維持秩序;

7、清潔地板、廁所,擦抹桌椅,更換臥具、坐椅套等,提供衛生服務;

8、**茶水,提供飲食、商品、娛樂服務;

9、宣傳旅行常識,解答旅客問詢;

10、管理車廂服務設施、備品;

11、處理旅客意外傷病和安全事故。

7樓:話吥哆先生

列車員,是鐵路客運列車工作人員,也稱列車乘務員。

屬於鐵路一線工種,工作目的是將旅客平安的從a點運送到b點,期間提供與旅客購買車票相等級的服務,包括(開關車門、打掃車內衛生,提供舒適的乘車環境,維護車內公共秩序,協助乘警保障旅客旅行安全)並通過查驗車票、核對鋪位等方式,確保國家運輸收入能顆粒歸倉,減少國家財政損失。

鐵路內部職工稱列車員的工作為"跑車",充分說明列車員的工作辛苦,一年當中每個列車員最少要在列車上工作半年。固定的工作模式,狹小的工作環境,不定時的飲食,長期以來使這一人群經常的會存在這樣那樣的職業病,可想其工作的辛苦程度。旅客有時乘火車回家,還會覺的辛苦,列車員在車上年復一年的工作,往返於同一條線路,更是一件辛苦難耐的事。

8樓:天下糖

一、乘務組

1、旅客列車乘務組由客運、車輛、公安乘務人員組成。列車的乘務工作由列車長統一領導,車輛、公安乘務人員按照各自的職責規定,配合列車長共同搞好乘務工作。

2、客運(列車)段應根據具體情況,制定各次列車的作業過程,並建立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各項管理制度。

3、列車乘務(包乘、輪乘)制度的確定,應有利於服務質量的提高,車輛裝置的保養及勞力合理使用。

4、列車乘務員工時計算,按列車實際執行時間,另加出、退勤、雙班作業、庫內清掃、看車時間計算。

二、乘務組工作職責

1、乘務組的主要工作:

⑴使車內經常保持整齊清潔、裝置良好、溫度適宜、照明充足;

⑵通告站名,組織旅客乘降,及時妥善安排旅客座席、鋪位;

⑶對老、弱、病、殘、孕、首長、外賓等重點旅客做到重點照顧;

⑷維持車內秩序,保證安全正點;

⑸做好飲食**工作。

2、乘務員在本段出乘時,要按規定時間由列車長帶隊到排班室報到,聽取排班員傳達有關事項。列車長並應摘抄有關電報、命令、指示。

到達折返站或由折返站出乘時,列車長必須向當地客運(列車)段派班室報告乘務工作,接受任務

每次乘務終了,列車長應召開班組會議,總結並向排班室匯報往返乘務工作情況,提出書面乘務報告。

3、列車長每次出乘前應編制趟計畫,趟計畫在乘務報告中顯示,其主要內容有:

⑴ 本次乘務工作中的重點工作安排;

⑵ 對貫徹上級規章、命令、指示、通知的具體措施;

⑶ 上次乘務工作中的優缺點及改進措施;

⑷ 針對接車所發現的問題,應採取的措施。

4、列車內應檢驗車票。檢票由列車長負責,乘警、列車員協助。檢驗過的車票應用列車專用票剪加剪,但另有規定者除外。

檢票次數原則每400公里一次,不足400公里的列車每一單程不得少於一次。無票人員多的區段可以多次。

5、旅客列車在執行中遇有鐵道部長、運輸局長、鐵路局長、分局長以及客運系統監察人員乘車時,列車長應提出乘務報告,匯報工作,接受指導。對部、局、分局車輛、公安、衛生、安全監察、收入部門領導乘車時,列車長應口頭匯報工作,接受指導。

執行在外局時,應接受所在局的檢查指導,服從排程指揮。

6、客運(列車)段的段長、車隊長、業務室、乘務室等客運管理人員添乘時,由分局統一填發「客運添乘證」,該證僅限本段擔當的列車上和執行區段內使用。添乘時,憑證可住乘務員公寓。

列車員是幹什麼的?

9樓:煉焦工藝學

我坐過幾次火車,抄看到列車員一般都是打掃bai一落車站du衛生,閒著無聊的時候看看你的zhi

別人dao,有的列車員還把車票給撕破,很不理解,有的列車員還大嚷大叫的說:這是誰的包,把包放在行李架上。嚷得一點禮貌都沒有一點素質都沒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乘客服務,並保持環境衛生、安全。

為什麼幼兒園崗位責任制是幼兒園規章制度的核心內容

彌奕琛英丁 幼兒園崗位責任制是指根據各個工作崗位的工作性質和業務特點,明確規定其職責 許可權,並按照規定的工作標準進行考核及獎懲而建立起來的制度。幼兒園實行崗位責任制,有助於單位工作的科學化 制度化。建立和健全崗位責任制,必須明確任務和人員編制,然後才有可能以任務定崗位,以崗位定人員,責任落實到人,...

什麼叫做安全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觀荷的小鳥 從負責人 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 天景輝源純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 職能部門 工程技術人員 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是...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駟馬玻璃 一般單位都會制定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安全文明生產製度 會明確 總負責人,具體負責人 要求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負責人明確到機臺,工位 ofweek人才網 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它根據 管生產必管安全 的原則,綜合各種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操作制度,對企業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