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會計一般做什麼,稅務會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8-16 17:32:40

1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內容:

主要包括經營收入的確認、成本費用的計算、經營成果的確定、稅額的計算、稅款解繳、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兩者的差額即為經營成果。

稅務會計的任務:

稅務會計的任務是雙方面的,既要以稅法為標準,促使納稅人認真履行納稅義務,又要在稅法允許的範圍內,保護納稅人的合法利益。具體包括:按照國家稅法規定核算納稅人各稅種的稅款;正確編制、報送會計報表和納稅申報表;進行納稅人稅務活動的分析,保證正確執行稅法,維護企業的利益。

2樓:淺藍

稅務會計工作職責:

經營收入的確認: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

成本費用的計算: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

經營成果的確定:核算利潤成本。

稅額的計算:按照稅法的規定計算稅額。

稅款解繳:稅額指需上繳稅款的數額,按照稅法的規定,經過計算得出的應向稅務機關繳納稅款的數額。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

3樓:雜貨鋪

稅務會計的主要工作是:

1. 負責增值稅發票、普通發票、建安勞務發票等各種發票領購、保管,按規定及時登記發票領購簿。

2. 開具增值稅發票、普通發票、建安勞務發票。對異地納稅要開出外出經營活動證明並作登記備查。

3. 對各種發票特別是增值稅專用發票進行稽核,及時進行發票認證。

4. 規範本地、異地各項涉稅事項的核算、管理流程,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反映。

5. 負責編制國稅、地稅需要的各種報表,每月按時進行納稅申報,用好稅收政策,規避企業涉稅風險,依法納稅;負責減免稅、退稅的申報。

6.  填報公司涉稅的各種統計報表。

7. 負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應交稅費、所得稅科目憑證填制及明細帳登記、核對。

8. 負責記帳憑證的及時裝訂,稅務相關資料的裝訂存檔。

9. 每月對納稅申報、稅負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議。

10. 其他工作。

4樓:

直白的說 就是幫企業少納稅 減輕稅收負擔 增加企業利潤

5樓:司徒老蔫

負責企業所有納稅申報、減免稅申請等等

企業生產經營只要發生納稅事項的,你都要做

6樓:首途網

稅務會計的任務是雙方面的,既要以稅法為標準,促使納稅人認真履行納稅義務,又要在稅法允許的範圍內,保護納稅人的合法利益。具體包括:按照國家稅法規定核算納稅人各稅種的稅款;正確編制、報送會計報表和納稅申報表;進行納稅人稅務活動的分析,保證正確執行稅法,維護企業的利益;

稅務會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稅務會計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經營收入的確認、成本費用的計算、經營成果的確定、稅額的計算、稅款解繳、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

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兩者的差額即為經營成果。稅務會計在收入確認與成本費用的計算上與財務會計有所不同。

8樓:普迪文教育

1、正確計算和繳納稅款,做到不重不漏,準確無誤;確保在稅法規定的期限內繳納稅款,做到不拖不佔,迅速繳庫。

2、辦理有關的免稅申請及退稅衝賬等事項。

3、對繳納情況進行記錄、計算、彙總,並編制出納稅申報表。

4、稅務會計要對納稅人納稅義務及其繳納情況,進行控制、檢查,並對違法行為加以糾正和制裁。

5、企業稅務會計需要在多種納稅方案中通過事先籌劃,合理安排公司籌資、投資、經營、利潤分配等財務活動,針對採購、生產經營以及內部核算等進行合理決策,利用國家法規積極稅務籌劃。對企業經營過程涉及的諸多稅種(增值稅、所得稅、消費稅、關稅、出口退稅等)進行業務處理,既可準確核算各種應納稅金進行申報納稅,提高財稅人員工作效率,也可對企業賬務、票證、經營、核算、納稅情況進行評估,更好幫助企業正確執行國家稅務政策,進行整體經營籌劃及納稅風險防範,為企業管理決策獻計獻策,為創利打下堅實基礎。降低稅收負擔,也提高了稅後利潤,實現自身的持續健康發展。

6、負責日常開具各種增值稅發票、普通發票及其他票據。並保證及時將所開具的發票交到客戶手中。

7、每月按時抄報稅,按時填制申報表辦理國稅申報業務。

8、負責地稅、國稅每年年檢工作。

9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內容:

主要包括經營收入的確認、成本費用的計算、經營成果的確定、稅額的計算、稅款解繳、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兩者的差額即為經營成果。

稅務會計的任務:

稅務會計的任務是雙方面的,既要以稅法為標準,促使納稅人認真履行納稅義務,又要在稅法允許的範圍內,保護納稅人的合法利益。具體包括:按照國家稅法規定核算納稅人各稅種的稅款;正確編制、報送會計報表和納稅申報表;進行納稅人稅務活動的分析,保證正確執行稅法,維護企業的利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稅務會計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經營收入的確認、成本費用的計算、經營成果的確定、稅額的計算、稅款解繳、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

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兩者的差額即為經營成果。稅務會計在收入確認與成本費用的計算上與財務會計有所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就是稅 最基本的有報稅 抄稅 申報 開票 稅務籌劃 合理避稅都是它應該做的崗位事情

12樓:

稅務會計主要是報稅,但是聽著簡單,做起來不簡單,一要有經驗,二要熟悉稅法,最重要的要熟悉稅務辦事要求。

13樓:接智偶俊民

一般是:***,開發票,上報納稅,有的還要年檢等

14樓:本真渠雅柏

(一)抄稅

按《發票使用明細表》格式錄入當月已開具的發票——→與銷售核算崗核對收入金額——→整理並裝訂發票存根——→列印《發票使用明細表》並按月裝訂成冊——→6日前去稅務局抄稅

注: (1)辦事處攜外開具的普通發票,在核算收入當月進行抄稅。

(2)保證所錄入的銷售發票稅款金額與財務系統中的銷項稅一致,並且當月增值稅銷項=(銷售收入+其他業務收入)×17%。

(3)增值稅發票存根按每本25張裝訂,並計算每本銷售額和稅額與《發票使用明細表》對應,普通發票不必重新裝訂。

(4)清理裝訂發票存根過程中須注意作廢發票是否所有聯次齊全,紅字發票是否附合法依據。

(5)抄稅前須做到抄稅軟盤資料、ic卡資料、開具的全部專用發票存根聯資料、專用發票使用臺賬四相符。

(二)抵扣

收受主管崗傳來的抵扣聯按發票抵扣聯——→30日前將當月收到的增值**抵扣聯送稅務局驗證——→按《發票抵扣聯清單格式》錄入當月增值稅抵扣聯——→與財務系統核對當月進項稅額——→裝訂抵扣聯——→列印抵扣聯清單並裝訂成冊

注: (1)計算每本抵扣聯進項稅額,不同稅率的進項稅分別列示,並與抵扣聯清單對應。

(2)及時向各會計崗位宣傳抵扣聯發票的填寫、簽章規則,以便能及時抵扣。

(三)申報稅款

注: (1)增值稅、城建稅及其他附加稅、按月申報。所得稅按季度申報。房產稅、土地使用稅分別於4月、10月分兩次申報,車船使用稅、印花稅按年申報一次。

(2)填寫申報表時,應查詢並扣除提前開具**的稅款金額,如出**稅、預交的其他稅款應在已交稅金欄中反映。

(3)各類稅款申報金額以相關稅法為依據。

(4)領到申報開具的各類**後,分稅種在**登記本中登記。

(5)全年申報表應按稅種分類裝訂成冊。

(四)代辦出口退稅相關手續

(五)稅款交納

填寫付款審批單——→財務部長審批——→填寫進帳單,連同**和付款審批單交出納辦理銀行結算手續——→登記資金計劃表——→簽收出納傳來的銀行進賬回執——→在**登記本中登出相應的**——→編制憑證

(六)發票的領購及使用

注: (1)及時購買所需的票據,隨時滿足領用需求。

(2)票據按本發放,領用人須交回用完後的票據存根,換領新的票據。

(3)領購的空白票據須妥善保管,謹防丟失。

(七)管理性工作

1、隨時與地稅國稅徵管員保持聯絡。

2、及時向其他會計崗位宣傳稅法知識,規範涉及稅務方面憑證稽核及賬務處理。

3、熟練掌握公司各項稅款的交納情況。

4、積極清理以前年度欠稅情況。

5、協助開票崗完成相關工作。

(八)工作要求

1、熟悉公司各類財務管理制度,熟悉現行各種稅法。

2、瞭解財務部各崗位工作內容,做好與各崗位的銜接工作。

3、工作目標明確,責任心強,樹立良好的部門形象。

15樓:郟春季小珍

在企業實務中沒有稅務會計這個崗位的,企業稅務會計一般就是指會計人員所做的涉及稅務方面的工作。包括納稅策劃和納稅實務(是合理避稅,並非倒騰內賬、外賬,偷稅、漏稅)。

稅務會計和財務會計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16樓:劉小害沒那麼害

一、主要區別:

稅務會計目標的實現方式是納稅申報。

財務會計目標的實現方式是提供報表即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

核算規範不同。

稅務會計的依據是稅收法律、法規,按照稅法規定計算應納稅額並向稅務部門申報;財務會計的依據是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按照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的程式和方法組織會計核算和提供資訊。

2、核算基礎不同。

稅務會計主要以收付實現製為核算基礎,比應收應付標準更加準確,既操作簡便,叉可防止納稅人偷稅漏稅行為。財務會計以權責發生製為核算基礎,以應收、應付作為確認收入費用的標準,能使收入費用恰當的配比,便於確定各期經營成果,使會計資訊更加準確、相關和有用。

3、核算物件不同。

稅務會計核算的物件是狹義的稅務資金運動過程,即從納稅收入產生經營收入開始,到足額上繳稅款為止的稅務資金運動,而財務會計核算的是企業全部的資金運動。

4、核算程式不同。

稅務會計按照道理也可遵循這個程式,但沒有規範化的要求,企業一般在期末藉助於財務會計的資料資料,按照稅法規定進行調整資料以編制納稅申報表。財務會計規範化的程式是“會計憑證一會計賬簿一會計報表”的順序。憑證、賬簿和報表之間有密切的邏輯關係。

5、會計要素不同。

稅務會計的要素有四項,即應稅收入、扣除費用、納稅所得(應稅收益)和應納稅額。這裡的應稅收入、扣除費用和財務會計中的收入、費用不定相同,在確認的範圍、時間,計量標準和方法上都可能發生差異。財務會計有六大要素,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

這六大要素是會計物件的具體化,財務會計反映的內容就是圍繞著這六要素進行的。

6、對會計上的穩健原則態度不同。

稅務會計一般不對未來損失和費用進行預計,只有在客觀上證據表明已發生的情況下方可確認。財務會計實行穩健原則,一般充分預計可能的損失和費用,而不預計可能的收入,使財務報表所反映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不被報表使用者誤解。當然,在某些方面稅務會計也具有穩健的作用,如計提壞賬準備和加速折舊等等,具有對企業巨集觀引導的功能。

二、 稅務會計和財務會計的聯絡。

稅務會計與財務會計存在差異,但稅務會計的處理結果也對企業的財務狀況產生影響,因而稅務會計的種種處理結果應當與企業的財務會計相協調。

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1、稅務會計的資訊以財務會計的資訊為基礎。

從各國稅務會計的實踐看,如企業所得稅,大都先以企業的會計利潤為基礎,再按稅法的要求進行調整。

2、稅務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協調最終將反映在企業對外編制的財務報告上。

企業的任何稅務會計處理均會對財務狀況產生影響,而這種影響必然反映在財務報告中。例如,在企業所得稅會計中,為了處理時間性差異,企業要設定“遞延所得稅”科目,該科目或作為企業一項“負債”列示,或作為企業的一項“資產”列示。與此同時,遞延所得稅也對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產生影響。

**稅務會計與財務會計的主要區別與聯絡

稅務會計的主要工作是什麼,稅務會計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主要工作 1 稅務會計是進行稅務籌畫 稅金核算和納稅申報的一種會計系統。需要按照稅收法規和會計法規的規定核算和監督稅款的形成 繳納。例如應納稅所得額的調整 視同銷售收入的認定等等。2 依法納稅,履行納稅人義務。稅務會計要正確進行與稅款形成 計算 申報 繳納有關的會計處理和調整計算,及時 準確地填報有...

預算會計和稅務會計哪個好,預算會計的基本前提有哪些?預算會計的主體具體指什麼

牛賬網 您好,這兩者側重點不一樣,預算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企業 事業 機關 團體及其他經濟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錄 計算 控制 分析 報告,以提供財務和管理資訊的工作。會計的職能主要是反映和控制經濟活動過程,保證會計資訊的合法 真實 準確和完整,為管理經濟提供必要的財務資料,並參與決策,謀求...

會計專業裡的會計學和稅務會計方向有何區別

會計學和稅務會計的區別在於服務物件的不同。會計學是讓你學會會計核算。會計核算服務的物件是投資人,即根據日常會計記錄如實反應本企業每乙個會計年度經營的收入 成本 費用 利潤。使投資人明白自己的投資得到的回報以及投資的方向是否準確,資本的運用是否合理等。稅務會計本身是服務於稅務的一種會計記賬方式,它的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