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如何與同事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

時間 2021-08-15 23:08:23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一個相對熟悉的交際圈,或以地域為標誌,如鄰里之間、單位範圍內等,或以人群為界限,如同性之間、同事之間、同齡之間、同學之間等。在這個熟悉的交際圈中,你可以揮灑自如、遊刃有餘,堪稱交際高手。但一旦走出這個熟悉的交際圈,你還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嗎?

有許多朋友一反常態,變得十分蹩腳、彆扭,為此而深為困惑,深感苦惱。顯然今天的交際已要求你不能僅僅侷限在熟悉的圈中了,隨著社會的發展,需要你不斷擴大交際面,越來越多地要求你迎著陌生,學會與圈外的諸色人等打交道。

一、開放心態,展現美好姿態

交際圈外總不如圈中那麼熟悉、隨意,總會讓你感到陌生、僵硬、彆扭。當交往把你推到交際圈外時,你應打破怯懦畏縮心理,以積極開放的心態面對一切,這樣你就能放鬆自己,展現出熱情揮灑的風貌,讓人認同、欣賞、接受。小陳在原單位上交不諛,下交不驕,十分得體,很有人緣。

後來他被抽調到市文明委。進入新的交際圈,小陳卻笨拙起來,顯得特別彆扭、窘迫。幸好有人給小陳及時傳經送寶:

進行心理放鬆,讓臉上綻放笑意,主動向別人示好。那意思就是開放心態,不封閉自我,主動熱情地面對全新的交際局面。小陳聽了這些話,茅塞頓開,之後的一切隨即都變得有章法了。

二、有效接觸,確立合適關係

交際圈外與圈內具有很大的差異,不像圈內有更多的相同點和一致性。這就要求你善於尋找彼此的接觸點,比如工作上相通一致的地方、共同的愛好追求、性格上的一致、觀點上的相近等。更細緻一點的如衣服品牌相同、知道了同一見聞、認識同一熟人等,都可作為交際的接觸點。

有了接觸點,便形成有一定內涵的合適的交往關係。夏老師帶領學生到某單位見習,起初她找不到與圈外人交往的感覺,說出的話文縐縐、酸溜溜的,一舉一動都顯得與企業員工格格不入。後來她注意到這些人都很注意企業形象和產品廣告問題,而她在此方面也很內行。

於是她以此為內容與他們談企業公關,談廣告設計,談宣傳報道。這樣她與員工有了共同話題,水到渠成地有了更深入更廣泛的交往,與新的交際圈融為一體。

三、調整自己,投合悅納對方

新的交際圈有新的特點、新的要求,介入其中你必須調整固有的交際方式和習慣,適應它。這樣才會為新的交際圈所接納。而且對對方的獨特的交際方式,即使再不適應,也不能採取冷淡、牴觸的態度,要包容一切,悅納對方。

油漆工小杜在一座縣城專做私房裝修活兒,一干就是十年。雖然年紀輕輕,卻算是個老油漆工了。他的活兒如源頭活水,讓他應接不暇。

人們奇怪他的這一絕活。小杜卻說:“其實手藝是一部分,交往是另一部分。

與東家關係處融洽了,總會對你感到滿意。”人們問其交往的訣竅。小杜說:

“做變色龍。”小杜的話是調侃的口吻,但道出了事實。可以說與小杜打交道的東家形形色色,但他都能適應對方,悅納對方,絕不以一個油漆工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去衡量人、對待人。

比如一位領導,他注重言行的嚴謹、簡約、禮貌。同一位演員他表現得熱情、活潑、隨意,有時還說幾句俏皮話。對對方一些獨特的,在他一時看來不可理喻的言行,他總是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正是這種“隨行就市”的交際方式,讓小杜處處得人緣,處處如魚得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多溝通 ,少說單位的事 說點跟單位無關的事情 說點笑話 嘮嘮家常 熟悉了 也就感覺關係增進了 但是同事畢竟是同事 不要期盼把同事變成很好的朋友,畢竟都有著利益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搬弄是非,在不損害自己實際利益的情況下,僅可能的幫助別人。簡單說只要不損害經濟利益,如只是跑跑腿,費些時間幫助別人做些事就儘可能的做。對於別人說或者做有損你的事或話,不要在意,因為你們沒有世仇,怎麼都是利益驅使或者無意的行為。

利益驅使你應該感覺高興,因為你在公司有存在的感覺,別人感到壓力了。如果無意的那時間會帶走一切的。企業內部的競爭很正常,不要太在意,工作都是這樣的,特別是背後被人說壞話,這是任何場合都會發生的,並且是公司內部人的消遣活動,沒有什麼實質意義的。

有這樣的想法墊底,你表現出來的一切,肯定會是受人歡迎的。

4樓:囧_宗罪

以平常心與同事相處 遇到事情首先要想到為別人著想

孔子說:“己所不欲 勿施與人” 以禮相待 誠心相待

必定能與同事處好關係

職場中怎樣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則一 拆除心中的籬笆牆

1.敞開你的心扉

2.積極主動與陌生人交往

3.克服嫉妒心理

法則二 用誠信換取信任

1.誠信,人生的重要信條

2.誠信能贏得他人的信賴

3.說到就要做到

4.真心交往,彼此信任

法則三 要有一顆寬容的心

1.寬容,人際交往的智慧

2.寬容為懷,贏取人心

3.允許別人犯錯

4.把敵人變成朋友

法則四 學會傾聽,做一位好聽眾

1.傾聽為你贏得客戶

2.傾聽是對別人的最大讚賞

3.掌握傾聽的技巧

4.多聽少說,贏得人緣

法則五 管好自己的嘴巴

1.謹言慎行,不要亂說話

2.說話要有分寸

3.別人的短處揭不得

法則六 永遠不要說“你錯了”

1.指正別人有技巧

2.避免不必要的爭論

3.糊塗一點會減少許多麻煩

法則七 掌握說話的藝術

1.會說不如巧說

2.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3.要巧妙地說“不”

法則八 恰到好處地讚美他人

1.讚美,人際交往的****

2.掌握讚美的藝術

3.學會讚美的方法

4.坦誠地欣賞他人

法則九 用幽默化解尷尬

1.幽默,人際交往的潤滑劑

2.幽默可以減少人際衝突

3.掌握幽默的技巧

法則十 別吝惜你的微笑

1.微笑,促進人際關係和諧的甘露

2.微笑,融化人際堅冰的陽光

3.永遠保持微笑

法則十一 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1.做人不可鋒芒太露

2.謙虛容易讓人接近

3.狂妄自大惹人厭

法則十二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1.尊重有多深,友誼就有多深

2.尊重他人,贏得友誼

3.永遠把別人放在心上

法則十三 與人交往,要保持適當的距離

1.人際交往的最佳距離

2.距離適度,關係和諧

3.把握好職場中的距離尺度

法則十四 有時,忍是必要的

1.忍得一時,贏得長遠

2.有理也要讓三分

3.以忍為上,吃虧是福

法則十五 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

1.好形象容易獲得認同與喜愛

2.把個人形象打造成一流品牌

3.握手也要有講究

法則十六 運用你的人格魅力

1.擁有自己的人格魅力

2.展現自己的魅力

3.增強自己的人際吸引力

法則十七 遵守互惠互利原則1.互惠互利是交往的根基2.付出就會有回報

3.幫人就是幫己

法則十八 融入團隊或組織1.成為團隊或組織的一員2.建立起正常和諧的人際關係

3.處理好個人與“小圈子”的關係

法則十九 與下屬和諧相處1.感情投資,與下屬處好關係2.平易近人,與下屬平等相處

3.批評下屬要講究方法

法則二十 融洽與上司的關係1.與上司和諧相處2.學會主動服從

3.忠誠贏得信任和重用

4.巧妙化解與上司的衝突

法則二十一 與同事友好相處

1.主動與同事和諧相處

2.對同事要熱情

3.與同事不要有金錢來往

法則二十二 交際“惡習”要**

1.控制情緒,不要亂發脾氣

2.吃虧是福,不要佔別人的便宜

3.不可搶他人風頭

4.放下虛榮的面子

6樓:神馬在天

多做事,少說話,見人面帶笑容,講話保持微笑,別去爭論不管對錯

7樓:認識

大方得體,不卑不亢,隨和一點,不要計較太多

如何讓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規則意識,如何讓孩子建立起一個良好的規則意識?

絆絆 覺得讓孩子建立起一個良好的規則意識,不僅僅是告訴他這樣規則是怎麼樣好,怎麼樣不好還可以告訴他,如果打破了這個規則將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然後你可以就去管教他,然後在一定的程度上給他一些懲罰,覺得他肯定說是打破規則,是不好的 猴63394襯毀 以身作側,言傳身教。身教的力量之大真的超出我們的想象,...

如何交更多的朋友?與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怎麼與人正常交往

不要老是隻想著自己,太在意自己。人活在世上不能只為了自己。要看看周圍的人,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你自己又有什麼可以和別人分享的。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實大家都是一樣的。你不敢和別人交往的話,別人也怕和你說話。所以一定要把姿態放下,主動和人打打招呼啊什麼的,記住要微笑。要逼著自己適應社會。要不然的話,以後...

如何與大客戶維持良好的關係,如何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

亓憐南 大客戶管理是企業crm客戶關係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更是對 以客戶為中心 管理思想的體現。重視大客戶管理的目的在於,提公升優質客戶的體驗 對企業的認可程度與客戶忠誠度,從而幫助企業更好地維護和拓展大客戶群體,達到充分挖掘其需求的目的。其實有不少企業會專門設立 大客戶服務 專職人員甚至是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