桀驁不馴是什麼生肖,桀驁不馴的動物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4:48:04

1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桀驁不馴[jié ào bù xùn]

桀驁不馴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jié ào bù xùn,比喻傲慢,性情暴躁不馴順,不服管教。出自東漢班固的《漢書·匈奴傳贊》。[1]

中文名桀驁不馴

拼音jié ào bù xùn

出處《漢書·匈奴傳贊》

注音ㄐㄧㄝ ˊ ㄠˋ ㄅㄨˋ ㄒㄩㄣˋ

屬性漢語成語

快速導航

成語出處成語用法

成語辨析

【近義詞】橫衝直撞、無法無天

【反義詞】安分守己、俯首帖耳[1]

成語出處

東漢 班固《漢書·匈奴傳贊》:「其桀驁尚如斯,安肯以愛子而為質乎?」[2]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性情倔強兇暴不馴順。

示例1、儲安平《在塔里木河的下游》:「歷史上久享盛名的這條曠達、豪壯的、同時也是桀驁不馴的彩河。」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紀獻堂)只是生成乙個桀驁不馴的性子,頑劣異常。」

2、魯迅《紀念劉和珍君》:「我平素想,能夠不為勢利所屈,反抗一廣有羽翼的校長的學生,無論如何,總該是有些桀驁鋒利的,但她卻常常微笑著,態度很溫和。」

3、蔣子龍《赤橙黃綠青藍紫》:「一向桀驁不馴的劉思佳竟被乙個剛來的姑娘管得服服帖帖,太窩囊了!」[1]

2樓:星耀玄黃

桀驁不馴,做事不卑不亢,一切喜歡隨心的三個生肖

3樓:

桀驁不訓,指的牛吧,牛氣沖天,不服氣,不知道對不對?

桀驁不馴的動物是什麼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應該是狼吧,鷹是可以馴服的,還有熊、虎、獅子,馴服後乖乖的。只有狼,是無法馴服,並且智商很高。草原之王,也是草原的圖騰!

5樓:巨蟹

汗血寶馬吧,我覺得。因為總在電視上看到有的馬如果不認可主人是不會讓別人騎的,必須要讓主人馴服之後才會心甘情願的被它的主人騎。

6樓:匿名使用者

桀驁不馴 [ jié ào bù xù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ié ào bù xùn ]

性情**倔強,不受管束,不馴順。

出 處《漢書·匈奴傳》:「其桀驁尚如斯;安肯以愛子而為質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