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轅北轍是什麼故事?《北轍南轅》講的什麼故事

時間 2023-04-30 02:03:05

1樓:易書科技

從前有乙個人,從魏國到楚國去。他帶上很多的盤纏,僱了上好的車,駕上駿馬,請了駕車技術精湛的車伕,就上路了。楚國在魏國的南面,可這個人不問青紅皂白讓駕車人趕著馬車一直向北走去。

路上有人問他的車是要往哪兒去,他大聲說:「去楚國!」路人告訴他說:

到楚國去應往南方走,你這是在往北走,方向不對。」那人滿不在乎地說:「沒關係,我的馬快著呢!

路人替他著急,拉住他的馬,阻止他說:「方向錯了,你的馬再快,也到不了楚國呀!」那人依然毫不醒悟地說:

不打緊,我帶的路費多著呢!」路人極力勸阻他說:「雖說你路費多,可是你走的不是那個方向,你路費多也只能白花呀!

那個一心只想著要到楚國去的人有些不耐煩地說:「這有什麼難的,我的車伕趕車的本領高著呢!」路人無奈,只好鬆開了拉住車把子的手,眼睜睜看著那個盲目上路的魏人走了。

那個魏國人,不聽別人的指點勸告,仗著自己的馬快、錢多、車伕好等優越條件,朝著相反方向一意孤行。那麼,他條件越好,他就只會離要去的地方越遠,因為他的大方向錯了。

寓言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2樓:蝸愛古詩詞

中國民間故事,從故事中感受智慧型。

《北轍南轅》講的什麼故事

3樓:李博文

《北轍南轅》在北京殺青並發布兩款海報。該劇由馮小剛執導,編劇陳枰執筆,攝影師趙小丁掌鏡,講述了五位女性在一線都市攜手創立「北轍南轅」餐廳的過程中,逐漸收穫成長與愛情的故事。

閨蜜合夥版海報與全家福海報揭曉了五位女性主演陣容,分別是啜妮、王珞丹、隋源、藍盈瑩、金晨。此外,趙倩、韓庚、張晞臨、丁志誠、劉曉慶、朱時茂、徐帆也加盟出演。

據悉,王珞丹此次友情出演「北轍南轅」餐廳大股東尤珊珊,也正是她一手攢成了「閨蜜合夥局」;藍盈瑩飾演樂觀熱情的「十八線小演員」鮑雪,金晨則飾演感情受挫的海歸戴小雨,身為表姐妹關係的兩人在京重聚,開啟「互懟姐妹」的歡脫日常;另兩位股東也同樣不可小覷:啜妮飾演「主婦作家」司夢,結識尤珊珊後,與幾位「老闆娘」的人生緊密相連;隋源飾演的馮希為愛赴京,卻無意中收穫了夥伴,開啟了全新的人生。

北轍南轅》是馮小剛導演繼《芳華》之後又一次將鏡頭聚焦「女性群像」, 與《芳華》的年代感不同,《北轍南轅》立足當下都市語境。

4樓:智慧型裝置維修工

該劇由馮小剛執導,編劇陳枰執筆,拍照師趙小丁掌鏡,報告了五位女性正在一線都會聯袂建立「北轍南轅」餐廳的程序中,逐步播種生長與戀愛的故事。

北轍南轅》是一部有著豪華演員陣容的電視劇集,配角都是黃渤、劉曉慶、宋丹丹等等。這也是馮小剛時隔多年執導的網劇,是一部現代女性寫實主義題材的劇集,通過這部劇集網上還出現熱詞:「雲配偶」、「我們不能拿青春明碼標價「、「事事不由東,累死也無功」、「甲方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呈現的」。

電視劇集裡有樂觀熱情的十八線小演員鮑雪、感情受挫的海歸碩士戴小雨、事業有成的女投資人尤珊珊、為陪讀男友決定北漂的馮希、渴望工作的全職家庭主婦司夢……,該劇講述五個女性在攜手創立「北轍南轅」餐廳的過程中,收穫成長與愛情。更是通過這五個都市女性的故事,來反應在當下生活中,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

北轍南轅》五人五色,寫實都市女性的生活圖譜,拉近了角色和現實生活之間的關係,劇中更有一些生活話題會引起大家的共鳴:比如小三,婚姻與財產,北漂,啃老與孝順,親情與愛情,家庭主婦,父母干涉孩子婚姻的問題等等。雖然有些劇情會比較浮誇,但也確實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話題。

5樓:111111的會

您好!《北轍南轅》講述了五個女性在攜手創立「北轍南轅」餐廳的過程中,收穫成長與愛情的故事。這部劇跟以往都市題材的電視劇集不一樣的是什麼?

女人你應該為自己而活,你要有自己的事業,而男人不過是你人生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北轍南轅》這部劇中有幾個女性角色很有意思,我且來跟大家一一分析下,也希望該劇能給所有女性都上一課:搞男人,不如搞事業,女人還是得自己有錢。

不管是談戀愛也好,結婚也好,都不要因為此而放棄了自己的事業,不要把你的人生都寄託在他人身上,靠老公靠不了一輩子,就算是你生了孩子也靠不了一輩子,說到底女人還是得有自己的事。

南轅北轍含有什麼意味,南轅北轍這個故事含有什麼什麼的意味

聆月 南轅北轍 這則成語的轅是車槓 轍是車輪在路上留下的痕跡.轅向南轍向北,比喻行動與目的相反,結果離目標越來越遠.這個成語 於 戰國策.魏策四 今者臣來,見人於太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 我欲之楚.臣曰 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 吾馬良.臣曰 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曰 吾用多.臣曰 用雖多,此非楚...

南轅北轍的故事比喻了什麼,南轅北轍的意思是什麼,比喻什麼

南轅北轍說明了做事不能背道而馳,要切合實際情況。如果行動與目的相反,結果會離目標越來越遠。所以磨刀不誤砍柴工,在做一件事情前先樹立正確的目標。出自 戰國策 魏策四 猶至楚而北行也。原文 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 吾欲之楚。臣曰 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 吾馬良。臣曰 馬雖良,此非楚...

“南轅北轍”的近義詞是什麼,南轅北轍的近義詞是什麼比喻什麼

hao大森 南轅北轍 的近義詞是背道而馳 抱薪救火 適得其反 分道揚鑣 舉措失當 南轅北轍 n n yu n b i zh 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背道而馳 b i d o r ch 背 背向 道 道路 馳 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抱薪救火 b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