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紉」能組什麼詞?用紉字怎麼組詞

時間 2023-04-21 02:42:04

1樓:匿名使用者

紉(紉)rèn

紉 rèn形聲。從糸,刃聲。本義:搓繩)

同本義 / 紉,禪繩也。——說文》。朱駿聲曰:

凡單展曰紉,合繩曰糾, 織繩曰辮。」 紉針請補綴。——禮記·內則》 /紉秋蘭以為佩,豈惟紉夫蕙茝。

離騷》 /並紉茅,絲以為索。——楚辭·惜誓》

又如:紉佩(捻綴秋蘭,佩帶在身)

縫紉; 縫補 / 公受珠,內所著披襖中,紉之。——明·崔銑《記王忠肅公翱三事》

又如:紉緝(聯綴修補);紉縫(縫紉);紉捺(縫製)穿針線 / 今亦以線貫針為紉。——方言》注。

又如:紉針(以線穿針。引申為縫製衣服)

連綴,聯結 / 腰紉雙佩。——北史》

紉 rèn敬詞∶感佩不忘 / 紉秋蘭以為佩。——楚辭·離騷》

又如:紉佩(對別人的德澤和教益銘感於心,如紉佩在身。多用於書信)柔軟而結實的。通「韌」 /蒲葦紉如絲。——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又如:紉如絲(如同絲那樣柔軟結實)

紉 rèn繩索,繩子 / 先作麻紉,纏十許匝。——齊民要術》

常用片語。紉針。

常用片語。縫紉。

2樓:匿名使用者

縫紉。紉佩:感激佩服。

用紉字怎麼組詞

3樓:慕蒙科技

一、紉組詞

精選組詞列表】:縫紉、補紉、紉箴、紉縫、紉緝、敬紉、紉佩、紉針、針紉、至紉、紉蘭、襟紉、感紉、縫紉機。

二、紉的拼音、紉的組詞及詞對應的注釋和紉的繁體字和紉的qq繁體字

紉的拼音】:rèn

紉的`組詞及詞對應的注釋】:

1、縫紉造句:也許縫紉是我不得不開啟的乙個新空間,也許是我能尋找到的新時間,或者只是我的渴望:學習新東西、從已有的創造出沒有的事物。

解釋:泛指製作衣服、鞋帽等的工作。

2、縫紉機造句:我母親在東南亞地區的村莊裡工作了近十年,幫助婦女購買縫紉機或接受教育,使她們有可能在世界經濟中有乙個立足之地。

解釋:做針線活的機器,一般用腳蹬,也有用手搖或用電動機做動力的。

紉繁體字和qq繁體字】:紉→繁體字為:紉→qq繁體字為:紉。

三、紉字的含義及相關資料

紉字的含義】:(1)(動)引線穿針:~不上針。

2)(動)用針縫:縫~。

3)(動)〈書〉深深感激(多用於書信):至~高誼。

四、紉組詞的發散思維組詞法(分別以紉字開頭、紉字在中間和紉字在結尾的組詞)

紉』字在開頭的詞語。

紉縫,紉緝,紉蘭,紉佩,紉針,紉箴。

紉』字在中間的詞語。

縫紉機。『紉』字在結尾的詞語。

補紉,感紉,縫紉,襟紉,敬紉,針紉,至紉。

紉怎麼組詞 紉如何組詞

4樓:聰慧且健美灬牡蠣

1、組詞:縫紉、感紉、紉佩、補紉、紉針、紉縫、紉蘭、針紉、紉箴、至紉、紉緝、襟紉、縫紉鳥、紉針、敬紉。

2、rèn 日紐、文部;日紐、震韻、而振切。

3、形聲字。從糸,刃聲。始見於戰國文字。

刃」是指事字,在刀上加一點以指事刀刃部。「紉」乃「紉」之簡化字。漢賈誼《惜誓》:

傷誠是之不察兮,並紉茅絲以為索。」引申有繩索、引線穿針、連綴等義。通「恩」。

郭店楚墓竹簡《六德》31:「門內之治紉(恩)掩義,門外之治義斬紉(恩)。」

紉的意思是什麼

5樓:快樂的小蜜蜂

紉拼音:rèn

簡體部首:糹。

總筆畫:6筆順編碼:フフ一フノ丶。

解釋:1.引線穿針:~針。

2.縫綴:~輯(喻修補)。縫~。

3.深深感激:感~。~佩(佩帶,喻感佩不忘)。至~高誼。

4.捻線,搓繩。

6樓:匿名使用者

紉:1.引線穿針:

針。 2.縫綴:

輯(喻修補)。縫~。 3.

深深感激:感~。~佩(佩帶,喻感佩不忘)。

至~高誼。 4.捻線,搓繩。

“唉”字能組什麼詞,“唉”字怎麼組詞?

唉 字組詞,目前共收錄5個 唉姐 i ji 方言。祖母。唉唉 i i 象聲詞。造句 別再唉唉叫!否則我真的讓你哭不出來!訊唉 x n i 問答。唉呀 i ya 唉呀。造句 哦,唉呀。哦,天哪。該給你換尿布了。唉聲嘆氣 i sh ng t n q 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造句 在困難面前要勇...

具字怎麼組詞,具能組什麼詞

更?的詞語 更迭 更衣 更漏 更加 更生 更新 更相 更定 更闌 更始 更羸 更張 更夫 更事 更籌。更換 更改 更替 更鼓 更正 更次 更端 更化 更卒 更賦 更深 更僕 更日 更番 更期。更為 更香 更更 更兼 更蘇 更居 更步 更號 更嬴 更直 更箭 更易 更適 更變 更立。更行 更初 更嚐 ...

怎麼用千千組詞能組什麼成語,用導組詞,導可以組什麼詞,帶導字的成語

青菜愛豆腐 常見的成語有 千千萬萬 萬萬千千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 賓語 定語等成分。常見的帶千字的成語有 千峰萬仞 姿態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