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四相裡蔣琬和費禕誰的功績高一些

時間 2022-09-20 18: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才華和政治眼光上,蔣琬比費禕都牛些.但是,蔣琬太短命了,死的有點偏早,政治政策頒布的不全面.而費禕則像西漢的曹參,並沒有制訂什麼比較突出的政策.

2樓:匿名使用者

湘潭湘鄉市北正街有一座蔣公祠,祠內塑有蔣琬像,舊題聯語:「蜀中曾繼如龍相,湘上今傳伏虎名。」這裡就是蜀漢大司馬蔣琬的故居。祠外一井稱伏虎,相傳是蔣公少年天鑿。

蔣琬勤學,博覽群書,善思考,自小才華橫溢。20歲隨備入川,先任州書佐,後任廣都令、會邡令,備王漢中時為尚書郎。建興元年(公元223年)丞相孔明建府署,蔣為相府東曹椽,後公升參軍。

八年,代張裔為丞相長史,任撫威將軍,深得諸葛亮賞識、。

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諸葛亮出師隴中病死軍中,蔣琬代政,領益州刺史,遷大將軍,錄尚書事,封安陽亭侯。復加大司馬,輔劉禪統馭蜀軍。

蔣琬一生溫良恭讓,豁達大度,雅量過人,深得全軍將士愛戴。因此,延熙九年(公元246 年)當蔣琬病死軍中時,後主劉禪為其諡號「恭」,故人稱蔣恭侯。其著述有《蔣恭侯集》、《蔣恭侯奏議》和《喪服紀要》等。

蔣琬死後葬於今四川綿陽,其墓為綿陽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蜀漢四相裡蔣琬和費禕誰的功績高一些誰

3樓:姑蘇夜鐘

蔣琬。蔣琬和姜維配合較好。而費禕則和姜維將相不和。

嚴力的壓抑了姜維出兵。常出兵不滿萬人。去攻打強大魏國。

豈不鬧笑話嗎?影響北伐大事。而且費禕又生性溫和。

不是那種「鐵腕領袖」,對惡劣勢力,打擊很不夠。影響蜀漢社稷。

三國蜀漢四相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蔣琬、董允、費褘

5樓:杜丶澤灬華

是指。諸葛亮、蔣琬、費禕、董允四人。

6樓:

諸葛亮 姜維 蔣琬 楊儀

蜀漢四相之一董允簡介 董允是怎麼死的

三國蜀漢名臣費禕簡介 與哪些人並稱「蜀漢四相」

三國蜀漢四相董允的簡介 董允是怎麼死的

三國時期所有的名將

7樓:匿名使用者

1、吳國名將篇

主帥型名將第二名——呂蒙

主帥型名將第三名——陸遜

主帥型名將第四名——朱然

主帥型名將第五名——陸抗

2、蜀國名將篇

主帥型名將第一名——諸葛亮

戰將型名將第一名——關羽

戰將型名將第二名——張飛

戰將型名將並列第二名——趙雲

戰將型名將第四名——馬超

3、魏國名將篇

主帥型名將第一名——曹操

主帥型名將第二名——司馬懿

戰將型名將第一名——鄧艾

戰將型名將第二名——張遼

戰將型名將第三名——許褚

拓展資料:

1.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歷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在成都延續漢朝,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成立。

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懿掌控。

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2.三國時期的學術

漢晉之際的學術思想發生劇烈的變動,主要受傳統思想的變化與政治鬥爭有關,前者成份居大。由尚交遊、重品藻,反動而變為循名責實,歸於申韓。因尚名務虛偽反動而為自然、率直,歸於老莊。

由於東漢晚期政治敗壞,局勢混亂。曹操與諸葛亮採用名家或法家的思想來恢復社會秩序。曹操提倡信賞必罰,主張法治。

提出「用人唯才」的觀念打破以門第或名教的標準。諸葛亮也提倡法治觀念,入蜀後修明法制,執法公平。提出「治國之要,務在舉賢」的主張以任才適用。

他也重視軍法,如街亭之戰馬謖違反軍令而被斬,他也自貶三等。漢末魏初的名法思想為此後魏晉玄學思潮提供了基礎,使名士基於政治黑暗將焦點由名法的具體問題轉向玄學的抽象思辨

8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劉bai備、劉禪、關羽du、張飛、黃忠、馬超、趙雲

zhi、魏延、dao諸葛亮、諸葛詹、龐回統、徐庶答、孫乾、簡雍、馬岱、關興、關平、周倉、張苞、姜維、蔣琬、張南、馮習、孟獲、祝融、李嚴、馬忠、馬謖等。

吳國:孫權、孫亮、孫休、孫皓、周瑜、程普、陸遜、呂蒙、魯肅、陸抗、諸葛瑾、諸葛恪、韓當、周泰、黃蓋、甘寧、蔣欽等。

三國指中國古代東漢末軍閥割據的三足鼎立的三個強國魏、蜀、吳。魏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創始的,讓他大兒子曹丕當了第一位皇帝,占領了中國長江以北的大片領土,也是這三國最強的;蜀是漢皇室後裔劉備創始的,佔據四川、湖北等中國西南的主要地區,劉備就是第乙個皇帝;

吳是江南望族小霸王孫策建立,但他身先死,他弟弟孫權做了第一位皇帝,佔據江南的中國東南大片土地。最後三國歸晉前是蜀國被魏國滅,之後魏國又被司馬懿的後代所代替,最後司馬家族就滅了吳國,建立了晉朝。因此三國時期將才倍出.

蜀國後期的將領那幾個?

9樓:阿沾愛生活

1、王平

王平(?—248年),字子均,巴西宕渠(今四川省渠縣東北)人,籍貫益州。三國時蜀漢後期大將。

原屬曹操,曹操與劉備爭漢中,得以投降劉備。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與馬謖一同守街亭,之後深受諸葛亮的器重,率領蜀漢的王牌軍隊無當飛軍,多次隨諸葛亮北伐。諸葛亮死後,拜前監軍、鎮北大將軍,鎮守漢中,曹爽率領十萬大軍攻漢中時,被王平所擊退,累封安漢侯。

2、句扶

句扶(?-249年),字孝興,益州巴西郡漢昌縣(今四川省巴中市)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從徵南方、北伐多次立下戰功,官至左將軍。《華陽國志》中有此人相關記載。

3、廖化

廖化(?-264年),本名淳,字元儉,荊州襄陽郡中盧縣(今湖北省襄陽市)人。三國時蜀漢將領。

廖化曾為前將軍關羽帳下主簿,關羽敗亡後,他歸入孫吳,用詐死之計回歸蜀漢,被劉備授為宜都太守。劉備去世後,轉拜丞相參軍,後為廣武都督,遷陰平太守,多次參與蜀漢的北伐。官至右車騎將軍,假節,領幷州刺史,封中鄉侯。

蜀漢滅亡後,被遷往洛陽,於中途病逝。

4、張嶷

張嶷(nì)(?-254年),字伯岐,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巴郡南充國(今四川南充)人。初為縣功曹。劉備定蜀時山賊趁機搶掠縣里,張嶷揹著縣長夫人,將其救出,張嶷因此得名。

5、張翼

張翼(?-264年),字伯恭,益州犍為郡武陽縣人。三國時期蜀漢將領。歷任梓潼、廣漢、蜀郡三郡太守,出任庲降都督,後隨諸葛亮和姜維北伐,官至左車騎將軍,領冀州刺史。

10樓:

1、前督部——鎮北將軍、領丞相司馬、涼州刺史、都亭侯魏延;前軍都督——領扶風太守張翼;

2、牙門將——裨將軍王平;後軍領兵使——安漢將軍、領建寧太守李恢,副將——定遠將軍、領漢中太守呂義;

3、兼管運糧左軍領兵使——平北將軍、陳倉侯馬岱,副將——飛衛將軍廖化;右軍領兵使——奮威將軍、博陽亭侯馬忠,撫戎將軍、關內侯張嶷;

4、行中軍師——車騎大將軍、都鄉侯劉琰;中監軍——揚武將軍鄧芝;中參軍——安遠將軍馬謖;前將軍——都亭侯袁綝;左將軍——高陽侯吳懿;

5、右將軍——玄都侯高翔;後將軍——安樂侯吳班;領長史——綏軍將軍楊儀;前將軍——征南將軍劉巴;前護軍——偏將軍、漢城亭侯許允;

6、左護軍——篤信中郎將丁鹹;右護軍——偏將軍劉敏;後護軍——典軍中郎將官雝;行參軍——昭武中郎將胡濟;行參軍——諫議將軍閻晏;

7、行參軍——偏將軍爨習;行參軍——裨將軍杜義,武略中郎將杜祺,綏戎都尉盛勃;從事——武略中郎將樊岐;帳前左護衛使——龍驤將軍關興;右護衛使——虎翼將軍張苞。

11樓:匿名使用者

姜維,張翼,廖化,夏侯霸,傅僉,霍弋,黃崇,閻宇,胡濟,蔣斌,王含,馬邈,諸葛瞻。

12樓:哈比

據《三國志》、《中國戰爭史》所述,主要有以下將領:

大將軍姜維

征西大將軍張翼

車騎將軍夏候霸

右車騎將軍廖化

將軍傅僉

監軍荀愷

射聲教尉楊戲

護軍蔣斌、

武興督蔣舒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後期就是蜀國五虎上將都死了之後,最重要是關羽,張飛的兒子啦,還有魏延以及姜維,其他的一般般的啦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姜維、王平、張翼、張嶷、夏侯霸、廖化】】 等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姜維張翼

夏候霸楊儀廖化

三國裡的趙雲到底是男是女,回答要有歷史依據

16樓:単聲噵鎝瞹眛

是男的啊,他有妻子和孩子。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長子:趙統,官至虎賁中郎督,行領軍。

次子:趙廣,牙門將,隨姜維征戰,戰死於沓中。

女兒:趙氏,關平之妻,生有一子關樾。

17樓:不是小號

是男的啊,他有妻子和孩子。

長子:趙統,官至虎賁中郎督,行領軍。

次子:趙廣,牙門將,隨姜維征戰,戰死於沓中。

女兒:趙氏,關平之妻,生有一子關樾。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趙雲是是男的要女的,在歷史上是存在,但並麼有說是男是女。

三國趙雲是從軍之人,熟悉戰場環境,跟隨劉備走南闖北的,武藝精湛。與公孫瓚合力經營幽州,又有百萬軍中保護阿斗,蜀國子孫。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