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出來亮堂堂,開啟樓門洗衣裳,洗得白白的,晒得脆脆的出自哪首歌

時間 2021-10-30 08:23:04

1樓:百里爭渡

這準確來說不是一首歌,而是一首童謠,見於《月光啟蒙》之中。童謠,是為兒童作的短詩,強調格律和韻腳,通常以口頭形式流傳。

北師大版四年級上冊第七單元閱讀練習題

月光啟蒙

★童年的夏夜永遠是美妙的。暑熱散去了,星星出來了,月亮升起來了,柔和的月色立即灑滿了我們的籬笆小院。這是孩子眼裡最美的時辰。

母親忙完了一天的活計,洗完澡,換了一件白布褂子,在院中的乾草堆旁摟著我,唱起動聽的歌謠:

“月亮出來亮堂堂,開啟樓門洗衣裳,洗得白白的,晒得脆脆的。”

“月兒彎彎像小船,帶俺娘倆去雲南。飛了千里萬里路,鳳凰落在梧桐樹。鳳凰鳳凰一擺頭,先蓋瓦屋後蓋樓。東樓西樓都蓋上,再蓋南樓遮太陽。”

她用甜甜的嗓音深情地為我吟唱,輕輕的,像三月的和風,像小溪的流水。小院立即飄滿了她那芳香的音韻。

那時,我們日子清苦,但精神生活是豐富的。黃河留給家鄉的故道不長五穀,卻長歌謠。母親天資聰穎,一聽就會。

再加上我的外婆是唱民歌的能手,我的父親是唱蓮花落的民間藝人。母親用歌謠把故鄉的愛,伴著月光給了我,讓一顆混沌(dùn)的重心豁然開朗。

母親唱累了,就給我講嫦娥奔月的故事,講牛郎織女天河相會的故事……高深莫測的夜空竟是個神話的世界。此時明月已至中天,母親沉浸在如水的月色裡,像一尊玉石雕像。她又為我唱起了幽默風趣的童謠,把我的思緒從天上引到人間:

“小紅孩,上南山,割荊草,編箔(bó)籃,篩大米,做乾飯。小狗吃,小貓看,急得老鼠啃鍋沿。”

“小老鼠,上燈臺,偷油喝,下不來——老鼠老鼠你別急,抱個狸貓來哄你。”

“毛娃哭,住瓦屋。毛娃笑,坐花轎。毛娃醒,吃油餅。毛娃睡,蓋花被。毛娃走,喚花狗,花狗伸著花舌頭。”

民謠童謠唱過了,我還不想睡,就纏著她給我說謎語,讓我猜。母親說:“仔細聽著,麻屋子,紅帳子,裡邊睡個白胖子——是什麼呀 ”

我問:“朝**猜 ”

母親說:“朝吃的猜。”

我歪著頭想了一會兒,硬是解不開。母親笑著說:“你真笨,這是咱種的花生呀。”

母親不識字,卻是我的啟蒙老師。是母親用那一雙勤勞的手為我開啟了民間文學的寶庫,給我送來月夜濃郁的詩情。她讓明月星光陪伴我的童年,用智慧才華啟迪我的想象。

她在月光下唱的那些明快、流暢、含蓄、風趣的民歌民謠,使我了想象的翅膀,飛向詩歌的王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出自歌曲,該詞出自散文《月光啟蒙》

《月光啟蒙》原名《月光母親》,是詩人孫友田寫的一篇感人至深的散文

作品原文:

微風吹亂了母親的滿頭白髮,如同故鄉的天空飄滿愁絮……

坐在面前的母親忘卻了她給我的那份愛,但故鄉的天空不會忘記:是母親那一雙勤勞的手為我開啟民間文學寶庫,給我送來月夜濃郁的詩情。

童年的夏夜永遠是美妙的。暑熱散去了,星星出齊了,月亮升起來,柔和的月色立即灑滿了我們的籬笆小院。這是在孩子眼裡最美的時辰。

母親忙完了一天的活計,洗完澡,換了一件白布褂子,在院中的乾草堆旁,摟著我,唱起動聽的歌謠:

“月亮出來亮堂堂,開啟樓門洗衣裳,洗得白白的,晒得脆脆的。”

“月兒彎彎像小船,帶俺娘們去雲南,飛了千里萬里路,鳳凰落在梧桐樹。鳳凰鳳凰一擺頭,先蓋瓦屋後蓋樓。東樓西樓都蓋上,再蓋南樓遮太陽。

”她用甜甜的嗓音深情地為我吟唱,輕輕的,像三月的和風,小溪的流水。小院立即飄滿她那芳香的音韻。

那時,我們雖然過著清貧的日子,但精神生活是豐富的。黃河留給家鄉的故道不長五穀,卻瘋長歌謠。母親天資聰穎,一聽就會。

再加上我的外婆是唱民歌的能手,我的父親是唱蓮花落(又叫數來寶)的民間藝人。母親把故鄉給予的愛,親人給予的愛,溶為偉大的母愛,伴著月光給了我,讓一顆混沌的童心豁然開朗。

母親唱累了就給我講嫦娥奔月的故事,講牛郎織女天河相會的故事……高深莫測的夜空竟是個神話的世界。此時明月已至中天,母親沉浸在如水的月色裡,像一尊玉石雕像。她又為我唱起了幽默風趣的童謠,把我的思緒從天上引到人間:

“小紅孩,上南山,割荊草,編箔籃,篩大米,做乾飯。小狗吃,小貓看,急得老鼠啃鍋沿。”

“小老鼠,上燈臺,偷油喝,下不來——老鼠老鼠你別急,抱個狸貓來哄你。”

“毛娃哭,住瓦屋,毛娃笑,坐花轎。毛娃醒,吃油餅。毛娃睡,蓋花被。毛娃走,喚花狗,花狗伸著花舌頭。”

民謠童謠唱過了,我還不想睡,就纏著她給我說謎語,讓我猜。母親說:“仔細聽著:麻屋子,紅帳子,裡邊睡個白胖子—是什麼呀?”

我問:“朝**猜?”

母親說:“朝吃的猜。”我歪著頭想了一會硬是解不開。母親笑著說:“你真笨,這是咱種的花生呀。”

母親不識字,卻是我的啟蒙老師。是 母親那一雙勤勞的手為我開啟民間文學寶庫,給我送來月夜濃郁的詩情。讓明月星光陪伴我的童年,用智慧的才華啟迪我的想象。

她在月光下唱的那些明快、流暢、含蓄、風趣的民歌民謠,使我了想象的翅膀,飛向詩歌的王國。

母親失去了記憶,而我心中卻永遠珍藏著那一輪明月……

用比喻和擬人的手法寫出「月亮出來的情景」

月亮公升起來了,他像少女一般邁著步子,輕輕的,輕輕的,走出地平線,走到藏藍色的地毯上。卻又像一塊光潔溫潤的玉,靜靜地,靜靜地滾落到深藍色的天鵝絨上。比喻 把月亮比喻成玉石。擬人 把月亮比喻成少女 你瞧,那天地之間的一條線上出現了一位害羞的少女。她披著透明的輕紗來到了人間。越飄越高,旁邊的雲兒跑了過來...

華晨宇唱的起床歌,有一句是月亮出來了

32號我再嫁你 酷狗上面有哦 花花起床鈴聲 我也喜歡384 歌詞裡有太陽出來了月亮出來了的起床鈴聲是什麼名字 您好 太陽啊 太陽啊 太陽出來 啦太陽落下山 月亮出來啦 小河啊 小河啊 流水嘩啦啦 天上飄白雲 星星把眼眨 太陽出來啦 月亮出來了 叫醒路邊的 小草和野花 太陽啊 太陽啊 太陽出來啦 窗前...

月亮旁的星星,在月亮出現的時候它的旁邊會有一顆星星出現,這顆星星叫什麼名字?

你不能每天都在月亮旁邊看到很亮的星。你看到的不可能是北斗星,因為北斗星在北面天空,而月亮在南面天空。也不可能是金星,金星現在只能在日出前在東方地平線附近看到它了。你看到的是木星,10月27日木星伴月。1.一般人公認最簡單的問題,卻是略懂天文的人最難回答的問題。2.由地球上看月亮和行星的執行速度是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