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相聲的分類,詳解,相聲的種類有哪些?

時間 2021-10-28 00:03:48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首先我認為您所說的這種分類方式是個偽概念,相聲是市井藝術,不要受過多的意識形態的左右,請您簡單的從藝術的角度欣賞相聲。

單從藝術的角度來講,相聲應該分為兩種,即“傳統相聲”和“創編相聲”,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相聲”並不等於“傳統相聲段子”,傳統相聲是指運用傳統相聲手法的段子,而傳統相聲段子是指2023年之前的段子。

傳統相聲的代表人物不好說,像相聲八德,張壽辰,再早的祖師爺朱紹文先生都可以算代表人物。

而新相聲代表人物嚴格上來講應該從侯寶林算起,解放以後侯寶林率先提出了相聲改革,去除了一些傳統相聲的糟粕,編寫了一些反應當時時代面貌的段子,具有史詩作用。

無論是傳統相聲還是創編相聲風格都是因人而異的,其區別在於設定包袱的手法的不同。傳統相聲包袱設定一般為鋪、填、系、抖四個步驟,講究尺寸,三番四抖。新相聲中引入了許多其他藝術形式的手法,如二人轉的手法、電影蒙太奇的手法、以及戲劇的表現手法。

至於淵源的問題:相聲都祖師爺一般公認為“窮不怕”朱紹文先生(北京可能以張三祿為祖師爺)

發展趨勢:無論是傳統相聲還是新相聲,他們從本質上講都是“相聲”(雖然我也認為有些個不叫相聲),個人認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就是共同發展,互相借鑑。嚴格意義上講,現在沒有很傳統的段子,都在改,在茶館中,也要把傳統段子進行改動,即所謂的二度創作。

新相聲也借鑑了很多傳統相聲的表演手法和技巧,如“涮簍”“撲盲子”等。

評價:至於樓主所說的所謂“官方御用相聲”(這是個偽概念),或者如郭某所說的主流相聲演員,只不過是因為看問題所處的立場不同而已。所以我個人建議您,拋開意識形態,拋開政治立場,去從藝術本身上來欣賞相聲,如果單從手法,和使活的尺寸上來講,有些歌頌類相聲還是不錯的。

當然隨著現代化社會的發展,人們內心的浮躁,很多時候相聲並不是按照正統發展的,個人認為,真正的相聲既不是如cctv上****的相聲,也不是如郭德綱的謾罵式的相聲,真正的相聲應該是“市民文化”“市井藝術”。

2樓:王吉吉

我是個相聲迷 簡單談談我的看法吧

看了標題 我本想回答 單口 對口 群口相聲...沒想到你理解的這麼深刻

官方相聲 的風格很多 比如陳寒柏 屬於誇農業發展,講農民富裕的,不管真假這屬於拍馬屁!

民間相聲 郭德綱唄 呵呵 不用說*** 但是郭德綱也有官方相聲段子——北京你好

總體看來社會的大背景是官方相聲站主導 但是我覺得不管什麼相聲給人帶來快樂的就是好相聲

隨著網路的發展我覺得民間相聲會越來越普及

相聲的種類有哪些?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相聲可分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三大類。

1.單口相聲。單口相聲顧名思義是由一個演員單獨表演的相聲。

它以“說”為主,有一定的故事情節、生動的人物形象,在敘述情節的來龍去脈時,多采用反問式的手法。代替觀眾給自己提出問題然後再給以解答。單口相聲一定要有精練的詞句、幽默的情節,切忌語言拖拉、平鋪直敘。

2.對口相聲。對口相聲是相聲形式中最常見的一種,由甲乙兩個演員對說,甲為“逗哏”,乙為“捧哏”,兩者緊密而巧妙地配合表演,在一句扣一句的幽默對話中,抖出了“包袱”,收到了藝術效果。

3.群口相聲。群口相聲是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的演員表演的相聲。

它除了對口相聲所有的“逗哏”和“捧哏”外,又增加了一名或多名角色——“泥縫兒”。三者之間可以各自分擔一定的責任。當然,三者間的關係不是一成不變的。

相對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的表演更加細膩,結構更加嚴謹,氣氛更加熱烈。

相聲分為哪幾種

4樓:

相聲一般按說相聲的人數,分為: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

1、單口相聲,由一個演員表演。長篇單口相聲,通常分為數次表演,類似於評書,但更注重笑料。

2、對口相聲,演員人數為2人,演員為一捧一逗。依甲乙二人說表內容的輕重與語言風格之不同,可分為“一頭沉”、“子母哏”和“貫**”三類。

3、群口相聲,演員人數在3人或3人以上。甲稱“逗哏”,乙稱“捧哏”,丙稱“膩縫”。

5樓:呆呆聊雜談

相聲的演出模式分為三種,一種是單口相聲,一種是雙人相聲,還有一種是群口相聲。我們經常見到的是雙人相聲,雙人相聲有一個是捧哏,一個是逗哏。兩個人一唱一和互相配合吸引觀眾聽。

單口相聲就是相聲演員一個人在臺上說貫口,有點類似於國外脫口秀的感覺。群口相聲就是三個人以上的人說的相聲,群口相聲主要是凸顯一種氛圍。正所謂眾口鑠金,人多力量大,這麼多相聲演員聚集在一起就算內容比較平淡,也能吸引不少人**。

雙人相聲捧哏和逗哏的搭配是固定的,不會總換。因為說相聲需要配合度,跟一個人適應了,兩人之間比較有默契。什麼時候抖包袱,什麼時候抖笑料這個點掌握的好,如果換人可能拿捏不住分寸感。

我個人比較喜歡聽單口相聲,因為單口相聲是最考驗相聲演員功底的。沒有別人的配合,一個人也要把觀眾的注意力全部吸引過來,這是需要功夫的。

6樓:李家思

相聲表演形式分為:單口、對口、群口三種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表演的是單口相聲

兩個人表演的是對口相聲

三、五個人的是群口相聲

十七、八人的是化妝相聲

二、三十人的是系列相聲

四、五百人的那是聽相聲

什麼叫做相聲,相聲有什麼特點?相聲的特點是什麼

1 貼近生活 不管是群口相聲還是單口相聲,都是採取聊天的形式表現,更容易拉近和觀眾的距離 2 靈活多樣 相聲語言十分靈活,有同義近義 一詞多義,還會運用方言 外語等 2 生動明快 在相聲中,會用語言和誇張的肢體動作描述出細節。相聲的特點是 1 貼近生活 相聲對於普通民眾來說更加通俗易懂,因為它裡面的...

簡單的相聲台詞,相聲的台詞有哪些呢?

乙 小崔今天跟我來合說一段相聲。乙 小崔喜歡實話實說,他確實不是相聲演員。甲 小學生用濫竽充數這句成語造句不用發愁了,今天他們逮住乙個活的了。乙 是嗎。乙 好啊。甲 第一,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笑星石富寬在百忙之中專門來為我捧場。乙 不是捧場,我是捧哏,你逗哏,咱倆互相配合。甲 有石老師這麼碧綠碧綠的葉...

去世的相聲演員有哪些?死去的相聲演員名單

去世的相聲演員可多了 馬三立 侯寶林 侯耀文 馬季等等!到目前為止去世的相聲演員很多的,我們比較熟悉的有侯寶林 馬季 侯耀文 馬三立等。去世的相聲演員有侯耀文,馬三立,侯寶林等等,我喜歡的好相聲演員走的太多了!最近相聲界巨星隕落,令人嘆息。於世猷 誕辰 1940年,2005年3月6日。享年65歲。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