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之前為什麼天是最黑的,用地理語言回答

時間 2021-10-19 17:00:4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講「黎明前的黑暗」,指的是天亮之前格外黑。那麼,為什麼黎明前會格外黑呢?首先,我們要來了解一下光是怎麼來的。

我們所看見的自然光是太陽照射在地球上的。而且是經過了大氣和塵埃散射過的太陽光。隨著高度的增加,大氣逐漸稀薄,對光線的散射能力也逐漸減弱。

晚上,太陽光照射在3萬千公尺的高空,那裡的空氣稀薄,對光線的散射能力很弱,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隨著地球的自轉,太陽光逐漸向下照射,當它照射到2 000~3 000公尺高空時,大氣濃度增加,散射能力增強,所以,此時我們就看不到什麼星光了,也看不到什麼陽光了,天空變得漆黑一片。這段時間剛好是黎明之前,因此就形成了「黎明前的黑暗」。

知識橋:我們常常把成功之前的一段最困難時期比喻成「黎明前的黑暗」。

黎明前確實比夜晚其他時間更黑暗。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首先,要弄明白天空的亮光是怎樣形成的?原來,白天的太陽光照射在大氣層上,大氣層中的空氣分子和漂浮在空中的塵埃紛紛予以散射,因而形成亮光。如果沒有大氣對光的散射,我們就永遠看不見亮光。

在宇宙飛船中,人所看到的周圍太空呈一片漆黑,就是這個道理。

那麼,黎明前地球上為什麼特別黑暗呢?原來,地球上空氣分子和塵埃的分布是不一樣的。靠近地面的空氣分子和塵埃比較多,在高空則稀少。

天亮以前,太陽光射在3萬千公尺的天空,那裡空氣稀薄,散射作用微弱,所以這時天還沒「亮」,人們只能看見銀河亮光閃閃。隨地球轉動,太陽光往外照射。當太陽光滲入到2000~3000千公尺高空時,那兒會散射出很微弱的亮光,這些亮光不能射到地面,卻把星光沖淡、淹沒。

這時,天際最初的一點星光也沒有了,地面又沒有亮光,於是變得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所以,黎明前的一剎那,比起夜裡其他時間更昏暗

2樓:顛倒看生活

「黎明之前」總有一段時間比較黑

為什麼黎明之前是最黑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 畫過圖的人一定知道 當燈光找到球體上的時候最深的因該是那條明暗交界線吧 如果吧暗部比做夜間把亮部比做白天的話 那就不難理解了

這得從地球大氣對太陽光反射和散射的特點規律說起。由大氣科學研究而知,在夜間,因為沒有太陽光的直接照射,所以天空就呈現一片黑暗的狀態,如果要說也還有一點點微弱的光線的話,那是因為大氣中的空氣分子或微小質點對太陽光起著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的結果。而這種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的強弱,又與地球和太陽光線兩者之間的交角高度有很大的關係,即交角高度愈大,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就愈強,天空就較少黑暗;反之,交角高度愈小,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就愈弱,天空就愈顯得黑暗。

大家知道,由於地球與太陽光線之間的交角高度是以太陽西落時過後和準備東昇(即黎明前)的這兩個時段時間為最小,所以這兩段時間大氣對太陽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是最弱的,因而是最為黑暗的時期。相反,深夜由於地球與太陽光線之間的交角高度較大,大氣對太陽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相對較強,所以即使是深夜時間,天空也不一定顯得很黑暗。不言而喻,由深夜的不很黑暗到黎明前的較黑暗,於是就有黎明前之黑暗的感覺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黎明前的黑暗大概有10分鐘左右,原因是紅外長波最先被散射到地面,引起瞳孔收縮,進而視網膜接收的光通量減少,使人感覺黑暗了而已.這一自然現象常被用於隱喻物極必反的反轉點.

為什麼黎明前是最黑的? 20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從地球大氣bai對太陽光反射du和散射的特點zhi規律說起。dao

由大氣科學研究而內知,在夜間,因為容沒有太陽光的直接照射,所以天空就呈現一片黑暗的狀態,如果要說也還有一點點微弱的光線的話,那是因為大氣中的空氣分子或微小質點對太陽光起著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的結果。而這種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的強弱,又與地球和太陽光線兩者之間的交角高度有很大的關係,即交角高度愈大,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就愈強,天空就較少黑暗;反之,交角高度愈小,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就愈弱,天空就愈顯得黑暗。大家知道,由於地球與太陽光線之間的交角高度是以太陽西落時過後和準備東昇(即黎明前)的這兩個時段時間為最小,所以這兩段時間大氣對太陽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是最弱的,因而是最為黑暗的時期。

相反,深夜由於地球與太陽光線之間的交角高度較大,大氣對太陽光的反射作用和散射作用相對較強,所以即使是深夜時間,天空也不一定顯得很黑暗。不言而喻,由深夜的不很黑暗到黎明前的較黑暗,於是就有黎明前之黑暗的感覺現象。 親 求最佳

6樓:摯愛鬼鬼by月

黎明前的黑更能襯托出黎明時破曉的美麗

呵呵 這只是我個人的認為啦

為什麼黎明之前天空是最黑暗的時候?

7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受折磨~~被折磨得太久,希望出現!!心有期待,想著美好。但現實又痛苦!!糾結著這樣的心情~~時間會異常漫長!!!痛苦也是加倍地來!!

人在凍死之前,為什麼會脫掉身上的衣服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是那麼的一反常態,人在被凍死前也一樣,並不是抱緊胳膊 裹緊衣服,而是會脫掉鞋子 襪子 外衣,甚至是裡面的衣服,或者是把衣服撩起來,在冰天雪地裡赤裸。面部表情也不是我們認為的猙獰,而是面帶微笑,看起來並不是在痛苦中死去的。這樣的狀態在之前經常會讓人們誤解為死去的人生前遭受到了.自己填...

我國之前為什麼不能生產原子筆筆頭的鋼珠

因為沒有動力去研究。一家鋼廠一天的產量可能就夠製筆行業消化一年,這點利潤微不足道,所以沒有動力去搞研發生產。原子筆頭的生產對加工的精度 材料的選擇上都有很高的要求。筆頭上不僅有小 球珠 裡面還有五條引導墨水的溝槽,加工精度都要達到千分之一公釐的數量級。有關專家表示,每乙個小小的偏差都會影響筆頭書寫的...

海上釣到的魚在放生之前為什麼要在肚子上扎個洞

sel筱 一般喜歡到海邊釣魚的人都知道,我們從大海裡面釣起來的魚,如果這條魚太小,我們打算把這條魚放回到大海中生存,那麼在放生之前一般都會在這條魚的肚子上捅乙個洞,然而你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在魚類的肚子上捅乙個洞嗎?主要是因為我們在海邊釣起來的魚一般都是深海地區的魚。而在我們把這些魚釣起來的時候,會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