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與王洛賓的忘年戀的故事

時間 2021-10-19 08:25:39

1樓:孤芳自賞吖

見字如面:三毛與王洛賓「忘年戀」只恨此心未能與君同

2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故事如下:

一直以來,有關王洛賓和三毛的忘年戀是傳播最廣的乙個故事,曾經還有人搬出書信證實三毛曾經追求過王洛賓。但在三毛家人看來,三毛是藏不住話的人,她的幾段感情經歷他們都很清楚,三毛「男性朋友很多,未必是男朋友」。

三毛在大學期間曾有個男朋友,家裡人都認識,但還沒有到談婚論嫁的程度,後來三毛出國,這段感情也就淡了。三毛後來在馬德里認識了乙個德國人,不過此人後來因病去世,讓她很難過。

直到遇到荷西以後,三毛全心投入,而荷西因為意外去世之後,使得三毛無法承受了。荷西之後,三毛曾拒絕過追求者,陳田心說,「三毛很單純,她心中有話就會講。對王洛賓,她寫信和我們講,從小唱王洛賓的歌,現在認識了這個人。

王洛賓的年紀很大,所以她把王洛賓當做長輩,但三毛對長輩表達愛的方式不同,或許人家會以為是男女之愛,而她認為這種情感是源自對藝術創作的欣賞,也是一種長輩晚輩之間的情感傳遞,沒提過兩人會變成伴侶。三毛只是希望能給他一些溫暖,讓他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情感。」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作家夏婕在新疆訪問王洛賓後,發表了三篇《王洛賓老人的故事》。三毛從小就愛唱王洛賓改編的民歌,尤其是他的那首《在那遙遠的地方》,曾經引發熱愛流浪、一心汲遠的三毛的無限神往。當她看到夏婕的報道後異常振奮,立即向夏婕索要王洛賓在新疆的聯絡方式。

隨即,她了解到,王洛賓一生歷盡坎坷,飽經磨難,曾因「莫須有」的罪名,先**獄兩次,共長達18年,差點將「牢底坐穿」,卻信念猶存。

年近不惑,妻子病逝,他孤零零地死守在美麗的新疆,仍然痴迷藝術,不斷輾轉各地,採集民間歌謠。每天黃昏,他都坐在門前看夕陽沉墜;夜幕四垂時,總要對著懸在古舊牆壁上的太太遺像,彈一首曲子給她聽。

當朋友將王洛賓的故事還沒講完,三毛就哭紅了雙眼,她說:這個老人太淒涼太可愛了!我要寫信安慰他,我恨不得立刻飛到新疆去看望他。

一向拿感情來安身立命的三毛,在現實世界中少有同道,那些錙銖必較的取捨,那些進退有據的權衡,在她看來,怎麼會是愛情的真正模樣呢?所以當她無意中獲知,在那遙遠的地方,還有一位老人與她同樣以愛為信仰時,大喜過望,如逢知音。

於是,她不僅真的給王洛賓寫信了,而且病體剛剛痊癒,就欣然前往。

當時三毛通過各種努力,報名參加了大陸旅行團。《明道文藝》主編憲仁先生獲悉後,委託她為王洛賓代送稿酬,這就有了她直接見到王洛賓的乙個充分理由。

在烏魯木齊只有兩天的逗留時間,其他遊客都興致勃勃地去參觀這座神秘而迷人的異域城市,三毛卻帶著自己的膜拜奔赴她心中的偶像,王洛賓家。

3樓:

三毛與王洛賓的忘年戀的故事如下:

三毛曾到過當時西部歌王王洛賓居住的城市烏魯木齊兩次。其中一次,三毛居住在王家,並接受了當地電視台的訪問。與其說是所謂的「忘年愛」,不如說是我三毛善良、單純的一廂情願,被好事者塗抹成了茶餘飯後的無聊談資。

曾經有過一段短暫的「忘年情」。三毛從小就愛唱《在那遙遠的地方》、《達板城的姑娘》,她把這些中國民歌帶到西班牙,帶到撒哈拉去唱,一直唱了幾十年。當她有機會去新疆旅遊時,特地去拜訪了這些民歌的原作者王洛賓先生,此時的王洛賓已經70多歲了。

海峽兩岸,鴻雁傳書。短短的3個多月,往來6封信件。王洛賓寫信告訴三毛:

蕭伯納有一柄破舊的陽傘,早已失去了傘的作用,他出門帶著它,只能當做拐杖用。王洛賓自嘲而誠懇地說:我就像蕭伯納那柄破舊的陽傘。

之後,王洛賓延緩了寫信的日期。

三毛急匆匆來信,責怪洛賓:「你好殘忍,讓我失去了生活的拐杖。」 幾個月後,三毛再次來新疆時,直接就住在了王洛賓的家裡,憧憬著乙份美好的生活。

然而人生經歷,生存環境,觀念形態,諸多的不同,使她和洛賓之間,無法疏通30多歲年齡差距造成的鴻溝。

三毛明白了:年近80的洛賓,生活給他刻下的傷痕太深太深;她的一顆愛心,遠不能撫平這位老人深重的心靈創傷。14天後,三毛提著行李,落寞的回到台灣。

然而不到一年,卻傳來三毛的死訊。為了永遠紀念這段情誼,王洛賓寫下了一首感人的詩歌《等待,寄給死者的戀歌》。

在《1943-1991 三毛》傳記一書中,三毛的友人澄清了這段被三毛迷不得不提的故事。事實上三毛與王洛賓的相處很不愉快,更沒有忘年情這一說。

4樓:怡儒

一直以來,有關王洛賓和三毛的忘年戀是傳播最廣的乙個故事,曾經還有人搬出書信證實三毛曾經追求過王洛賓。但在三毛家人看來,三毛是藏不住話的人,她的幾段感情經歷他們都很清楚,三毛「男性朋友很多,未必是男朋友」。三毛在大學期間曾有個男朋友,家裡人都認識,但還沒有到談婚論嫁的程度,後來三毛出國,這段感情也就淡了。

三毛後來在馬德里認識了乙個德國人,不過此人後來因病去世,讓她很難過。

直到遇到荷西以後,三毛全心投入,而荷西因為意外去世之後,使得三毛無法承受了。荷西之後,三毛曾拒絕過追求者,陳田心說,「三毛很單純,她心中有話就會講。對王洛賓,她寫信和我們講,從小唱王洛賓的歌,現在認識了這個人;王洛賓的年紀很大,所以她把王洛賓當做長輩,但三毛對長輩表達愛的方式不同,或許人家會以為是男女之愛,而她認為這種情感是源自對藝術創作的欣賞,也是一種長輩晚輩之間的情感傳遞,沒提過兩人會變成伴侶。

三毛只是希望能給他一些溫暖,讓他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情感。」

5樓:蘭曦雪唯一

【王洛賓與三毛初相識】

在台灣文壇,著名作家司馬中原以聊齋式的鬼怪故事題材**享譽兩岸三地,素有「鬼學大師」與「講鬼名嘴」之譽。

司馬中原另乙個被人所津津樂道的身份,就是台灣女作家三毛曾稱他為「司馬叔叔」。殊不知,坊間流傳的三毛和王洛賓的恩怨情仇,他也是一位頗知情的「當事人」。對此,司馬中原曾風趣地說,王洛賓與三毛相識的「始作俑者是夏婕,傳敘者是我,做了傻瓜的卻是三毛」。

大抵是2023年代末,司馬先生赴香港交流,聽到女作家夏婕說起:她在新疆下放時期,曾跟**家王洛賓共處過很長一段日子,王洛賓早歲命運悲悽,生活多受磨難,晚年太太又病歿了,他孤零零地死守在美麗的新疆,仍然不斷地採集民間歌謠。每天黃昏,他都坐在門前看夕陽;天黑後,總要對著懸在古舊牆壁上的太太遺像,彈一首曲子給她聽。

夏婕離開新疆前,王洛賓曾把自己的新作交託給她,請她設法出版。

司馬先生十分感動於這個悲涼的故事,回到台北,立刻繪聲繪色講給三毛聽。他故事還沒講完,三毛就哭紅了兩眼,她說:「這個老人太淒涼太可愛了!

我要寫信安慰他,我恨不得立刻飛到新疆去看望他!」

三毛說到做到,她不僅真的給王洛賓寫信了,而且病體剛剛恢復就前往新疆拜訪王洛賓。司馬先生談到三毛出發到烏魯木齊前的感情狀態時說:「她說起自從丈夫荷西死後,她的心經常像浸在冰水裡那麼寒冷;也常在夢裡見到荷西,求自己早點和他會合。

」司馬先生聽到此,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很直率地勸慰道:不要那麼悲觀,應該好好安排爾後的生活,如果遇上適合的,不妨再論嫁娶。三毛卻輕輕地嘆口氣,又寂寂地搖搖頭。

【王洛賓與三毛一見傾心】

王洛賓與三毛第一次相見,首先三毛向王洛賓唱起自己作詞的流行於世界歌壇的歌曲《橄欖樹》。三毛曾說過:橄欖樹不是代表和平,那是乙個人一生的追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

三毛拜訪王洛賓,又以她特有的如歌如痴,如詩如畫,如醉如夢的浪漫風采,展示了她這次認真追尋王洛賓的一次巨大努力。王洛賓與三毛經過兩天短暫的接觸,三毛為王洛賓的坎坷人生和藝術才華所傾倒,可能也包含著敬仰、愛慕、同情,連三毛也說不清楚究竟是什麼感情。

【王洛賓與三毛鴻雁傳書】

在三毛離開大陸短短的幾個月時間,按捺不住興奮心情的三毛和王洛賓書信寄情,鴻雁傳書。不到乙個月,王洛賓就收到了三毛的第一封來信:

親愛的朋友,洛賓:

公元2023年4月27日萬里迢迢,為了去認識你,這份情不是偶然,是天命。沒法抗拒的。我不要稱呼你老師,我們是一種沒有年齡的人,一般世俗的觀念,拘束不了你,也拘束不了我。

尊敬與愛,並不在乙個稱呼上,我也不認為你的心已經老了。回來早了三天,見過你,以後的路,在成都,走的相當無所謂,後來,不想再走下去,就回來閉上眼睛,全是你的影子。沒有辦法。

**上,看我們的眼睛,看我們不約而同的帽子,看我們的手,還有現在,我家中蒙著紗巾的燈,跟你,都是一樣的。你無法要求我不愛你,在這一點上,我是自由的。上海我不去了,給我來信。

9月再去看你。寄上**四大張一小張,還有很多。每次信中都寄,怕一次寄去要失落。

想你,新加坡之行再說,我擔心自己跑去你不好安排。秋天一定見面。三毛。

面對三毛熾熱的感情,已經76歲高齡的王洛賓似乎也感覺到了什麼。王洛賓寫信給三毛,委婉表達自己的彷徨:蕭伯納有一把破舊的雨傘,早已失去了雨傘的作用,但他出門依然帶著它,把它當作拐杖用。

王洛賓自嘲而誠懇地說,他就像蕭伯納那把破舊的雨傘。之後,王洛賓減緩了給三毛寫信的時間。為此,三毛匆匆來信,責怪王洛賓:

「你好殘忍,讓我失去了生活的拐杖!」

8月20日,王洛賓收到三毛從北京發來的一封加急電報:「8月23日(ca0916班機)請接平。」從不要部隊派車的王洛賓請好友派了一輛軍車前往機場接應。

三毛本來預定9月來新疆的,她提前到8月23日到烏魯木齊。從2023年5月到8月的三個多月的時間內就寫信達15封之多。為了迎接三毛的到來,作為共產黨離休幹部的王洛賓,首先向干休所領導遞交了三毛居住的報告。

從未置辦過家具的王洛賓,請自己的學生陪同,破例到烏魯木齊的家具市場選購了一張當時最流行的單人席夢思床、乙個書桌、一盞檯燈和一套新被褥。這次三毛要來幹什麼呢?一下飛機,三毛提了一大箱衣服和日常用品,住進了王洛賓家裡。

三毛在給王洛賓的信中說,「不住賓館,住在家裡是為走近你。」三毛按照王洛賓的成名作《在那遙遠的地方》歌曲中藏族姑娘卓瑪的形象,穿上在尼泊爾購買的**毛料裙服。據說是想以此喚醒老人那久遠的記憶,讓藝術家的心永遠年輕。

身在台灣的三毛時時刻刻惦念著遠在天邊的王洛賓。那時的**通訊還沒有現在發達,每個月她都給王洛賓寫三封信。(如今三毛寫給王洛賓的書信都儲存在王洛賓最寵愛的小兒子王海成手裡)

【王洛賓與三毛:最美的錯過】

當三毛滿懷期望地飛到王洛賓身邊的時候,對於三毛至深至誠的忘年情,年近八旬的王洛賓顧及部隊環境、家庭子女、社會影響和現實生活賦予他的理性,沒有貿然接受三毛追求的勇氣。而當三毛改變初衷,帶著那只盛滿衣物的手提箱離開的時候,王洛賓才撤悟到自己失去了乙份多麼寶貴的感情。

洛賓:謝謝你記得我。想你已經回到了新疆……我在十一月十四日,在香港與英國老友o』sheal先生訂婚。

沒有發新聞,沒有通知任何人,只兩個人悄悄出去吃了一頓晚飯。回臺稟報父母,如此而已。stuve比我長一些。

是大學時在德國一同進修時的同班同學。……洛賓,我走了,祝福我未來的日子平靜,快樂。謝謝。

未來我將往scotland(注:蘇格蘭)。回臺只是看望父母而已了。

謝謝你。也祝福你!

平平上【王洛賓與三毛從此天人永隔】

三毛離開王洛賓後的第121天,2023年的1月5日在台北自縊身亡。

噩耗傳來,王洛賓極度震驚,他一瓶接一瓶地喝烈度白酒,他希望在酒精中麻醉自己。

大悲大痛之中,王洛賓寫下了他晚年最後一首情歌:

《等待--寄給死者的戀歌》

你曾在橄欖樹下等待再等待

我卻在遙遠的地方徘徊再徘徊

人生本是一場迷藏的夢

且莫對我責怪

為把遺憾贖回來

我也去等待

每當月圓時

對著那橄欖樹獨自膜拜

你永遠不再來

我永遠在等待

等待等待

等待等待

越等待,我心中越愛!

可惜三毛已經永遠聽不到這歌聲了。

司馬先生說,此事出乎他意料之外,本來他是要為三毛接風的,因當時實在太忙,就說等聖誕節後要好好請她吃頓飯。哪知,她竟在醫院自殺了!「使我這一輩子都欠她一頓飯」。

三毛與河西的故事是什麼,求三毛和荷西的故事

晚夏落飛霜 他們認識的時候,荷西在西班牙馬德里讀高三,不到十八歲,三毛讀大學三年級,大荷西六歲。那時三毛根本就未對比自己小几歲的荷西懷任何想法。荷西對三毛說 你再等我六年,我讀大學四年,服兵役兩年,等六年過去了,我就娶你,好嗎?三毛把此事當做是高中荷爾蒙激增的荷西的一番玩笑,並未當真,她隨後回了臺灣...

有讀過三毛《撒哈拉的故事》的朋友,談談你們的感受

撒哈拉的故事 寫得更多的是一種遊歷心情。我看過一遍三毛的書,現在打算全部重看一次 推薦lz去看,感受人性的美麗 三毛的文章寫的都是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寫的都是真實故事,只要你細細品味,真的浪漫而感人.三毛在 送你一匹馬 裡說過,她是乙個講故事的人。我看的第一本也是 撒哈拉 初時覺得就算是結婚,就算...

誰知道三毛和她愛人的一些具體故事啊

艾婉琳 撒哈拉之心 曾經有次是荷西這樣叫三毛,意思不外乎於荷西很愛三毛,是荷西生活的中心。英文名echo是 於希臘神話中的echo女神。荷西問三毛 你想嫁個什麼樣的人?三毛說 看的順眼的,千萬富翁也嫁。看的不順眼的,億萬富翁也嫁。荷西就說 那說來說去你還是想嫁個有錢的。三毛看了荷西一眼說 也有例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