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字的解釋是什麼,丹字的解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14:45

1樓:溜溜小燈泡

丹 【dān】

筆畫數:4

部首:丿

釋義:1.紅色:丹砂(硃砂)。

2.丹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

3.丹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

4.丹青。

5.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丸散膏丹。

6.姓。

詳細解釋:

【名】(象形。甲骨文字形,外面框框象礦井形,裡邊的一橫是加上的符號,表示那裡有丹砂。本義:辰砂,硃砂)

同本義丹,巴越之赤石也。象採丹井。——《說文》

礪砥砮丹。——《書·禹貢》

有始州之國,有丹山。——《山海經·大荒北經》

加之以丹矸。——《荀子·正論》

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入所罾魚腹中。——《史記·陳涉世家》

又如:丹矸(丹砂);丹砂(一種紅色礦物,也叫“硃砂”);丹礫(礦物之丹砂,可為藥用);丹鉛(丹砂和鉛粉,是古人校勘文字的用具)

道家煉製的所謂長生不老藥。又稱丹頭;丹液。如:煉丹;丹劑(丹藥,丹餌)

古代用作染色的顏料

凡畫者丹質。——《儀禮·鄉射禮記》

指南方。古代五行說以五色配五方,南方屬火,火色丹,如:丹山(南方當日之地)

帝王的,帝王居住的〖imperial〗。如:丹詔(皇帝的詔書);丹蹕(帝王的車駕);丹書鐵券(皇帝頒給功臣使其世代享受免罪特權的詔書)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成藥:山海丹靈丹妙藥

【形】紅色,赤色

染羽以朱湛丹秫。——《周禮·考工記》

顏如渥丹。——《詩·秦風·終南》

日上正赤如丹。——姚鼐《登泰山記》

又如:丹秫(赤粟);丹陛雲墀(雕刻著雲彩的紅色臺階);丹闕(宮殿前兩邊用紅色染飾的樓臺);丹毫(紅顏色的筆);丹陛(紅色的臺階)

赤誠。如:丹悃(真誠;赤誠之心);丹誠(丹赤誠衷之心);丹禁(天子居住的禁城)

煉丹的。如:丹鼎(道家語。一種煉丹的器具);丹丘(神話中的神仙之境。日夜皆明);丹臺(道家語。神仙居住的地方)

【動】塗染成紅色

殺卒四萬,血丹野。——《新唐書》

又如:丹野

詞語及釋義:

1.丹墀 【dānchí 】:宮殿前的紅色臺階及臺階上的空地

2.丹頂鶴 【dāndǐnghè】:鶴的一種,又叫白鶴,仙鶴

3.丹毒 【dāndú】:一種急性**炎症,多見於小腿和麵腿

4.丹堊 【dān'è】:泛指油漆粉刷

5.丹方 【dānfāng】:民間流傳的藥方,也叫“單方” 古代道家煉丹的方法

6.丹鳳眼【dānfèngyǎn】 :眼角向上微翹,又稱丹鳳三角眼

7.丹桂 【dānguì】:一種常綠灌木,雌雄異株,葉長橢圓形,開橘紅色花,香味很濃,是珍貴的觀賞植物。又叫“金桂”

8.丹青 【dānqīng】:丹和青是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的兩種顏色,借指繪畫

2樓:錦昕軒

丹字表示礦井裡產出的丹砂,可以用作顏料。

丹字的解釋是什麼意思

3樓:峰何以笙簫默

丹 字的詳細解釋:

〈名〉1、(象形。甲骨文字形,外面框框象礦井形,裡邊的一橫是加上的符號,表示那裡有丹砂。本義:辰砂,硃砂)

2、同本義 [cinnabar]

丹,巴越之赤石也。象採丹井。——《說文》

礪砥砮丹。——《書·禹貢》

有始州之國,有丹山。——《山海經·大荒北經》

加之以丹矸。——《荀子·正論》

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入所罾魚腹中。——《史記·陳涉世家》

3、又如:丹矸(丹砂);丹砂(一種紅色礦物,也叫“硃砂”);丹礫(礦物之丹砂,可為藥用);丹鉛(丹砂和鉛粉,是古人校勘文字的用具)

4、道家煉製的所謂長生不老藥。又稱丹頭;丹液 [pills of immortality]。如:煉丹;丹劑(丹藥,丹餌)

5、古代用作染色的顏料 [red pigment]

凡畫者丹質。——《儀禮·鄉射禮記》

6、指南方。古代五行說以五色配五方,南方屬火,火色丹,故稱 [southern]。如:丹山(南方當日之地)

7、帝王的,帝王居住的 [imperial]。如:丹詔(皇帝的詔書);丹蹕(帝王的車駕);丹書鐵券(皇帝頒給功臣使其世代享受免罪特權的詔書)

8、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成藥 [pellet;powder]

山海丹靈丹妙藥

〈形〉1、紅色,赤色 [red]

染羽以朱湛丹秫。——《周禮·考工記》

顏如渥丹。——《詩·秦風·終南》

日上正赤如丹。——姚鼐《登泰山記》

2、又如:丹秫(赤粟);丹陛雲墀(雕刻著雲彩的紅色臺階);丹闕(宮殿前兩邊用紅色染飾的樓臺);丹毫(紅顏色的筆);丹陛(紅色的臺階)

3、赤誠 [whole hearted]。如:丹悃(真誠;赤誠之心);丹誠(丹赤誠衷之心);丹禁(天子居住的禁城)

4、煉丹的 [****** pills of immortality]。如:丹鼎(道家語。

一種煉丹的器具);丹丘(神話中的神仙之境。日夜皆明);丹臺(道家語。神仙居住的地方)

〈動〉1、塗染成紅色 [redden]

殺卒四萬,血丹野。——《新唐書》

2、又如:丹野

4樓:差差異異

紅色的意思。

拼音:dān

筆劃:4

部首:丿

結構:單一結構

釋義1.紅色:~砂(硃砂)。

~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青。

2.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丸散膏~。

3.姓。

組詞:1、丹蔘

造句:結果:丹蔘提取物與b草sfe萃取物配伍後,與模型組比較,抗心肌缺血與耐缺氧作用具有顯著性差異(p<0.05)。

解釋: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方形,複葉羽狀,花淡紫色或白色。根入藥,有鎮靜、調經等作用。

2、丹皮

造句:結論丹皮酚具有明顯的抗心肌缺血作用,其作用機制可能是通過穩定細胞膜,抑制缺血心肌的膜損傷,增加自由基清除,降低脂質過氧化等發揮作用。

解釋:牡丹根的皮,中醫入藥,有清熱、活血等作用。

3、丹頂鶴

造句:這是一片霜封的舞臺,彙集了丹頂鶴,大天鵝,梅花鹿,雪猴等動物。日本能夠將他們對動物的古老崇敬轉化成現代的動物保護嗎?

解釋:見〖白鶴〗。

4、契丹

造句:皇族耶律氏的分化是對契丹族部落聯盟時期遺留下來的舊傳統的有利衝擊,也是對舊有的貴族政治格局的改造的過程。

解釋:我國古代民族,是東胡的一支,很早就住在今遼河上游西剌木倫河一帶,過著遊牧生活。十世紀初耶律阿保機統一了各族,建立契丹國。參看‘遼’。

5、煉丹

造句:而在歐亞大陸的另一端,老子、莊子以及孔子的學生們詳盡闡述了中國思想文化;算盤和煉丹爐在這一時期發明;而大運河也開始開鑿。

解釋:指道教徒用硃砂煉藥。

銘字解釋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用作名詞,意思是:文體名。刻在器物或石碑上,警惕自己或讚頌他人的文字。

2、用作動詞,意思是:刻文字於器物上。

3、用作動詞,意思是:比喻記得很牢。

4、用作名詞,意思是:刻在器物上的文字。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銘,記也。從金,名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銘,在金屬上刻記。字形採用“金”作邊旁,採用“名”作聲旁。

詞語解釋:

1、鐫銘 [ juān míng ]

釋義:銘記;銘刻。

2、銘心 [ míng xīn ]

釋義:銘記在心。形容永記不忘。

3、銘旌 [ míng jīng ]

釋義:舊時豎在靈柩前標誌死者官銜和姓名的長幡。也作明旌。

4、銘刻 [ míng kè ]

釋義:在器物上鑄刻文字或圖案,也指刻在器物上的文字。

5、銘鼎 [ míng dǐng ]

釋義:在鐘鼎等器物上刻鑄文辭。引申為建功立業,以傳後世。

6樓:一橋教育

銘(銘)míng ㄇㄧㄥˊ

解釋:1. 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

~刻。~文。~志。

墓誌~。座右~。2.

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記。~心。

~骨。~諸肺腑(喻永記)。3.

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丹字的意思是什麼

7樓:勞紅旭

1.丹砂;硃砂。《書·禹貢》:

“礪砥砮丹。” 孔穎達 疏:“丹者,丹砂。

”《文選·左思〈吳都賦〉》:“赬丹明璣。” 李善 注:

“丹,丹砂也。”古代用作染色的顏料。《意林》卷四引 漢 王逸 《正部》:

“皎皎練絲,得藍則青,得丹則赤。” 2.指不同色澤的美石。

《山海經·大荒西經》:“白木琅玕,白丹青丹。” 郭璞 注:

“又有黑丹也。《孝經援神契》曰:‘王者德至山陵而黑丹出。

’然則丹者別是採石名,亦猶黑白黃皆雲丹也。” 3.紅色。

《儀禮·鄉射禮》:“凡畫者丹質。” 鄭玄 注:

“丹淺於赤。”《藝文類聚》卷五八引 晉 傅玄 《筆賦》:“嘉竹翠色,彤管含丹。

”宋 蔡襄 《荔枝譜》七:“綠核頗類江綠,色丹而小。” 4.

塗染成紅色。《春秋·莊公二十三年》:“丹 桓宮 楹。

”漢 揚雄 《解嘲》:“紆青拕紫,朱丹其轂。”《新唐書·房琯傳》:

“殺卒四萬,血丹野。”清 李漁 《閒情偶寄·聲容·修容》:“倘面無粉澤,而止丹其脣,非但紅色不顯,且能使面上之黑色變而為紫。

” 郭沫若 《黃山之歌》:“想見秋時楓葉丹,排空萬面樹紅旗。” 5.

道家煉製的所謂長生不老藥。 晉 葛洪 《抱朴子·金丹》:“九轉之丹服之三日得仙。

” 南朝 樑 江淹 《贈煉丹法和殷長史》詩:“方驗《參同契》,金灶鍊神丹。”明 唐寅 《題畫》詩:

“腰間小榼藏何物,九轉芙蓉一顆丹。” 6.精煉的成藥。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四四:“何敢自矜醫國手,藥方只販古時丹。”清 朱駿聲 《說文通訓定聲·乾部》:

“後世言藥石之精亦曰丹。” 7.指南方。

古代五行說以五色配五方,南方屬火,火色丹,故稱。《雲笈七籤》卷六三:“丹者,南方之異名。

”參見“ 丹冥 ”、“ 丹野 ”。 8.喻赤忱。

明 張居正 《答翰學陳玉壘》:“然於不穀惓惓許國之丹,則可謂獨觀其深矣。” 9.

形容色彩絢麗。見“ 丹霄 ”。 10.

通“ 單”。放在整數與零數之間。《宣和遺事》前集:

“帝( 隋煬帝 )用 麻胡 為帥,起天下百萬民夫,開一千丹八里 汴河 。”《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石駙馬傳》:“拜了二十丹四拜,山呼萬歳兩三聲。

” 11.姓。 晉 代有 丹木 。

見《風俗通》

丹字偏旁部首是什麼,「丹」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潞寶妳不懂 丹 字的偏旁部首是 丿。丹 d n 釋義 1.紅色 2.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 3.姓。組詞 丹心 d n x n 忠誠之心。丹青 d n q ng 丹和青是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的兩種顏色,借指繪畫。牡丹 m dan 芍藥屬草本植物或灌木,包括很多雜交品種,因花美麗而被廣泛栽培,...

「木 人 丹」是什麼字,木字旁加乙個丹念什麼

漢字解釋 栴拼音 zh n,筆畫 10 部首 木 五筆輸入法 stmy 筆順編號 1234313541 詞語解釋 編輯1.栴檀 基本解釋 a 檀香,常綠小喬木,如 巾之劫貝布,饌以栴栴餌。b 山茶科的紫莖屬植物。2.栴檀藏王尊者 基本解釋 栴檀藏王尊者,500羅漢第七位,據傳說系月氏國王,曾攻打摩揭...

為什麼蒙丹的字幕是麥爾丹,還珠格格中明明字幕寫的是麥爾丹,可為什麼他們都念蒙丹?

萌單是蒙古人 蒙古人叫萌單就回讓人認為蒙古人很萌 所以麥爾丹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啊 蒙丹的名字,用蒙古語叫起來是麥爾丹。 還珠對吧?應該是叫法不同吧 還珠格格中明明字幕寫的是麥爾丹,可為什麼他們都念蒙丹? 樂貝 我想跟英語差不多,蒙丹是維語發音,翻譯成漢語是麥爾丹 你把麥爾丹念快點就和蒙丹差不多了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