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君行早出自那裡,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出自哪裡

時間 2021-07-20 17:30:26

1樓:靜靜時光

原句應該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出自古訓《增廣賢文》: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

大家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出自**

2樓:青妍知識屋

1、”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意思是東方就將初露曙色,但請不要說你來得早。我遍踏青山仍正當年華,這兒的風景最好。

2、原文

清平樂·會昌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

3、譯文

東方就將初露曙色,但請不要說你來得早。我遍踏青山仍正當年華,這兒的風景最好。會昌縣城外面的山峰,一氣直接連去東海。戰士們眺望指點廣東,那邊更為青蔥。

4、簡析

“東方欲曉”,通俗地說,黑暗即將過去,曙光就在前面。“莫道君行早”,發現了真理,但是不要以先行者自居,改變危難的責任重,革命的道路還很漫長。“踏遍青山人未老”,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奮鬥,永不言敗,永不服老。

“風景這邊獨好”,這樣的人生是真正美好的人生。下半闋說的是,不要侷限於一城一地吧,要放眼全域性,站得高,看得遠;不要被困難所嚇倒,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鬱鬱蔥蔥的大好美景將張開雙臂迎接奮鬥者。

3樓:帝都小女子

出自《清平樂·會昌》

清平樂·會昌

毛 澤 東

東方欲曉,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風景這邊獨好.

會昌城外高峰,

顛連直接東溟.

戰士指看南粵,

更加鬱鬱蔥蔥.

請採納~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出自哪首詩詞?

“莫道君行早,更有先行人”出自哪篇文章?

4樓:葦葉

原句應該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出自古訓《增廣賢文》:

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

回花木早逢春。

答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

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

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

大家都是命,半點不由人。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的全詩是什麼?

5樓:哭著說愛你

全文: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版

先到為權君,後到為臣。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出自:古訓《增廣賢文》

釋義:近水的樓臺最先看到水中的月亮,向陽的花木光照好,發芽就早。古代的人看不見今天的月亮,而今天的月亮卻曾經照耀過古代的人。

搶先一步就能當上君王,後到一步只能稱作臣子。別以為你走得早,還有比你走得更早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與范仲淹有關,宋人俞文豹的《清夜錄》說:范仲淹任杭州知府的時候,城中文武**,大多得到過他的推薦提拔,受到過他的關心幫助,一般對他都很崇敬。

惟有一個叫蘇鱗的**,因為在外縣擔任巡檢,不在杭州城裡,所以沒有得到什麼照顧,有一次,蘇鱗因事到杭州來見范仲淹,順便獻詩一首,其中有兩句道: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詩詞大會]莫道君行早 更有早行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增廣賢文

近水樓臺先得月

8樓:匿名使用者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9樓:王乖乖呀

1、這句詩出自成書於清代中葉的《增廣賢文》,作者不詳,全文旨在用有韻的格言版、諺語、以及文獻佳句以權供世人閱讀,向世人講述為人處世之道。

2、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以為自己來得早,前面已經有人更早!

3、聯絡到這是其上下文: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

大家都是命,半點不由人。

4、有道德教育之意,其實就是讓人謙虛謹慎,不要妄自尊大。

全文摘錄自網頁連結

莫道君行早 更有早行人 全詩 急

10樓:

古訓《增廣賢文》。

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先到為君,後到為臣。

【解釋】近水的樓臺最先看到水中的月亮,向陽的花木光照好,發芽就早。古代的人看不見今天的月亮,而今天的月亮卻曾經照耀過古代的人。搶先一步就能當上君王,後到一步只能稱作臣子。

別以為你走得早,還有比你走得更早的人。

君字五行屬什麼,君五行屬什麼

君字五行屬什麼 君 五行屬木,木 曰 曲直 好華美,且具有風雅的個性。木性代表仁,就是又慈愛。的一般過程是從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開始的,發現問題後,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對問題的答案作出假設 設計 的方案,包括選擇材料 設計方法步驟等 按照 方案進行 得到結果,再分析所得的結果與假設是否相符,從...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的意思

出自 唐 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原詩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 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

求世界第一初戀片尾曲明日 僕君會行羅馬音譯和

明日 僕 君 會 行 kimi wo sukidakejyamono tarinai只是喜歡你還不夠 akogare dakejya umekire nai只是憧憬還不能填補心靈 bokuwa kimiwo sukini natta我喜歡上了你 yuugure no kaze no kiyoi晚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