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不可救藥的成語是如何產生的嗎

時間 2021-07-18 06:33:22

1樓:簫灑舞劍

不可救藥成語典故

西周王朝到了後期,奴隸主貴族日益腐朽,不斷搜刮錢財,發動戰爭,壓迫百姓和奴隸。周厲王即位後,對百姓和奴隸的剝削壓迫更重。他貪財好利,獨佔山林川澤,不許百姓打獵、砍柴、捕魚,還派人監視他們的言行;誰議論他,他就把誰殺死。

人民忍無可忍,到處都有人起來反抗,周王朝的統治越來越不穩固。

眼看周王朝政權搖搖欲墜,關心國家的大臣都很痛心。忠心耿耿的老臣凡伯,極力勸諫周厲王改變暴虐的政治,力修德政,挽救國家。可是周厲王不聽,一些權臣也嘲笑凡伯,說他昏庸無能,不識時務。

凡伯非常氣憤,揮筆寫了一首長詩,表達自己焦急的心情。這首詩很長,其中有一節是這樣的:“上天正在逞威肆虐,不要這樣盲目快樂。

我這老夫一片誠意,小子們卻是驕傲自得。我進諫的並非老昏之言。你們反倒拿來取笑戲謔。

你們的氣焰熾盛如火,真是病重到不能用藥救活。”

不可救藥,成語, 作謂語、定語、補語。藥:用藥**。

比喻到了無法拯救的地步,謂病重到已無法用藥醫治,比喻人或事物壞到無法挽救的地步。語出《詩·大雅·板》:“多將熇熇,不可救藥。

” 孔穎達 疏:“多行慘酷毒害之惡,熇熇然使惡加於民,不可救止而藥治之。”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辨》:

“野狐外道,矇蔽其真識,不可救藥,終不悟也。” 明 宋濂 《傅守剛墓碣》:“魚爛河決,不可救藥,君子每為之太息。”

2樓:啊佛號

不可救藥bù kě jiù yào

[釋義] 藥:用藥**。病重得沒法醫治。比喻人或事物壞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也作“無可救藥”。

[語出] 《詩經·大雅·板》:“多將熇熇;不可救藥。”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藥;不能寫作“要”。

[近義] 病入膏肓 氣息奄奄

[反義] 妙手回春 手到病除 旭日東昇[用法] 可用來比喻人和事物壞得無法挽救。用作比喻時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見“病入膏肓”(77頁)。

[例句]

①這些屢教不改的罪犯;簡直是~了。

②他雖然病得很重;但並不是~。

[英譯] be beyond cure

用「不可救藥」「駭人聽聞」「隨聲附和」造句

1 不可救藥。造句 他非常神經過敏,自慚形穢得到了不可救藥的地步。2 駭人聽聞。造句 資本家從工人身上榨取駭人聽聞的血汗。3 隨聲附和。造句 隨聲附和上級的意見,正是老王一路公升官的訣竅。1 老師和父母所有的話他都聽不進去,真是不可救藥。2 雖然目前這件事只是道聽途說,但也夠駭人聽聞的了!3 他們在...

你知道的成語有哪些,你的成語有哪些

你貪我愛 你來我去 你恩我愛 你倡我隨 你追我趕一 你貪我愛 白話釋義 指夫妻或情侶間相親相愛。朝代 明 出處 警世通言 第24卷 況且今日你貪我愛,一說一上。二 你來我去 白話釋義 指親朋好友之間交往頻繁。朝代 明 出處 水滸全傳 第七十五回 張乾辦在宋江面前指手畫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這廝。三...

孕媽千萬不可忽視的症狀,你知道的都有哪些?

肚子脹痛,妊娠反應消失,不規則出血,有不明分泌物,有褐色分泌物,小腹部墜痛,精神不濟,四肢痠軟的時候,就需要及時的注意,千萬不可忽視。我覺得有四肢無力的症狀,頭腦發熱的症狀,食慾不振的症狀,睡眠不足的症狀和消化不良的症狀。孕媽千萬不可忽視的症狀,你知道的都有什麼?如果孩子胎動的頻率越來越低,胎動的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