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哲理的古今家教對聯,值得後人認真深思和細細品味

時間 2021-07-15 12:35:12

1樓:可愛的zzz聖

富含哲理的古今家教對聯

古往今來,諸多名人和有識之士,為了教育下一代,精心撰寫出許多含義雋永、情真意切的家教對聯。這些情真意切的教子對聯,底蘊厚重韻味長,或提導為人處事,或勉勵勤奮求學,或促其養德積善,皆給後人樹立了典範。少年兒童天真自然,猶如一張白紙,染於黑則黑,染於紅則紅。

這話值得人們認真深思和細細品味。

近代湘潭學者王湘綺先生,學問淵博,品格高尚,他寫給後人的家訓是一副語淺意深的妙聯:

戳破窗紙容易補,敗壞道德最難修

。老舍在女兒出嫁後,對女兒的生活仍非常關心,他寫有一副對聯給女兒女婿:

勞逸妥安排健康多福,油鹽休浪費勤儉持家。

此聯充分體出了老一輩對兒女的無比關心和希望。

馮玉祥為即將上抗日前線殺敵的侄兒寫了一副對聯,鼓勵他奮勇殺

敵,並囑他帶在身邊:

孝子賢孫須先救國,志士仁人最重保民。

教育家陶行知很重視對孩子的教育,

他常勸孩子要少年勤奮學習,

莫誤好時光。他寫了一首訓子聯曰:“

人生天地間,各自有秉賦,

蹉跎悔歧路,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多少白髮翁,寄語少年人,莫將少年誤。

”他的兒子沒有正規學歷,卻揹著父親向一位校長索要了一張畢業文憑。陶先生知道後,馬上叫兒子將文憑退了回去,並手寫一聯:

寧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

。革命老人吳玉章撰寫一幅教子聯,掛在堂前:“創業難,守業

亦難,明知物力維艱,事事莫爭虛體面;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則,行行當立好楷模。”

他教育子女要艱苦創業,勤儉持

家,不可追求虛榮,做了長輩後更要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傳,處處做出好樣子,成為後代效仿的楷模。

著名作家冰心的祖父寫有一副對聯:

知足知不足,

有為有弗為。

這副對聯,他對冰心作的解釋是這樣:有些東西,比如衣、食、住吧,雖然簡陋一些,也應當“知足”,而在追求知識學問和修身養性上,就常常應當“不知足”。對於應當做的有益於世道人心的事,就要勇往直前去做,而對那些違背道義的事,就堅決不做。

“父母為先立好樣;子女隨後爭自強。”

這是臺灣億萬富翁

王永慶的教子對聯。

意是父母應先為子女樹立良好的榜樣,

一言一行直

接影響到子女今後的成長。

父母總是期望兒女能成才,有所作為的,為此,明代作家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中說:“

種田不熟不如荒,養兒不孝不如無。”

但如何使兒孫能健康成長呢?清代林則徐提出了讓兒孫自強自立,不能有所依賴的主張。他寫了訓子對聯曰:“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

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損其過。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的“訓子聯”最感人肺腑:“死去元知萬事

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詩人這首絕筆聯抒發的愛國主義精神

與岳母給岳飛刺背上刺:

“精忠報

國”相映成輝。

清代詩人蔣心餘有教子聯曰:“

寶貴無常,爾小子勿忘貧賤;

聖賢可學,我清門但讀讀書。

”他將這幅對聯掛在祖宗牌兩旁,要

子孫孫永遠記取不忘。

“拙因知事少;老悔讀書遲

。”這是明代著名學者笙重光曾經題

寫過的一副教子聯。該聯勉勵子女多讀書,多學知識,免得老時後悔不及,也是對後世寄予的殷切期望。

“咬定幾句有用書,

可充飲食;

養成數竿新生竹,

直似兒孫。

”這是清代鄭板橋寫過的一副家教對聯。

他教育子女精讀一些好書,

做像新竹那樣蓬勃向上,虛心而耿直的人。

“淚酸血鹹,悔不該手辣口甜,只道世間無苦海;金黃銀白,但見了眼紅心黑,哪知頭上有青天。

”這是清代有個姓潘的山東人

在江南某地當縣官,上任之初,其父撰贈的一副家教聯。告誡兒子,做人應寬厚仁慈,與人為善,不可見利忘義,為非作歹,人間自有王法,否則到了那時,才醒悟到淚酸血鹹,頭有青天,悔之晚矣。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這是清代民族英雄林則徐祠中的一副對聯,其對子女“薄錢財而重德才”的教育思想可謂耀然於世。林則徐還有一副自題於福州文藻山故居的教子聯:“師友背臨容膝地;

兒孫莫負等身書

。”勸導後輩勤奮讀書,日後能成為於國於家的有用之才。“

少讀書,便是低天分;行刻薄,真乃大糊塗。”

這是清代文

人王之春題寫的一副家教聯。此聯是說,人沒有天生的低天分,一個人天分的高低全在於後天的用功程度,天分低是因為自已少讀書的緣故,由此勉勵兒孫多讀書。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這是清代教育家朱柏廬的《朱子家訓》中的一副對聯,充分體現了他對子女生活的關心和希望。

由此可知,家教對聯富含哲理,耐人尋味,對教育好後代具有啟迪誡勉作用,是我國一份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2樓:曉林清風

古往今來,

名人寫出許多家教對聯。

這些教子對聯,

給後人樹立了典範。

少年兒童天真自然,

猶如一張白紙,

染於黑則黑,

染於紅則紅。

1、近代湘潭學者王湘綺先生,學問淵博,品格高尚,他寫給後人的家訓是一副語淺意深的妙聯:

戳破窗紙容易補,

敗壞道德最難修。

2、老舍在女兒出嫁後,

對女兒的生活仍非常關心,

他寫有一副對聯給女兒女婿:

勞逸妥安排健康多福,

油鹽休浪費勤儉持家。

此聯充分體出了老一輩對兒女的無比關心和希望。

3、馮玉祥為即將上抗日前線殺敵的侄兒寫了一副對聯,鼓勵他奮勇殺敵,並囑他帶在身邊:

孝子賢孫須先救國,

志士仁人最重保民。

4、教育家陶行知很重視對孩子的教育,

他常勸孩子要少年勤奮學習,

莫誤好時光。他寫了一首訓子聯曰:

“人生天地間,各自有秉賦,蹉跎悔歧路,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多少白髮翁,寄語少年人,莫將少年誤。”

他的兒子沒有正規學歷,卻揹著父親向一位校長索要了一張畢業文憑。

陶先生知道後,馬上叫兒子將文憑退了回去,並手寫一聯:

寧為真白丁,

不做假秀才。

5、革命老人吳玉章撰寫一幅教子聯,掛在堂前:

“創業難,守業亦難,明知物力維艱,事事莫爭虛體面;

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則,行行當立好楷模。”

他教育子女要艱苦創業,勤儉持家,

不可追求虛榮,了長輩後更要以身作則,

身教重於言傳,處處做出好樣子,

成為後代效仿的楷模。

富含哲理的古今家教對聯,值得後人認真深思和細細品味

3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詩人蔣心餘有教子聯曰:

寶貴無常,爾小子勿忘貧賤;

聖賢可學,我清門但讀詩書

則徐有一句名言: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財損其志;

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陸游詩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與岳母給岳飛刺背上刺:

“精忠報國”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諸多名人和有識之士,為了教育下一代,精心撰寫出許多含義雋永、情真意切的家教對聯。這些情真意切的教子對聯,底蘊厚重韻味長,或提導為人處事,或勉勵勤奮求學,或促其養德積善,皆給後人樹立了典範。少年兒童天真自然,猶如一張白紙,染於黑則黑,染於紅則紅。

這話值得人們認真深思和細細品味。

近代湘潭學者王湘綺先生,學問淵博,品格高尚,他寫給後人的家訓是一副語淺意深的妙聯:戳破窗紙容易補,敗壞道德最難修。

老舍在女兒出嫁後,對女兒的生活仍非常關心,他寫有一副對聯給女兒女婿:勞逸妥安排健康多福,油鹽休浪費勤儉持家。此聯充分體出了老一輩對兒女的無比關心和希望。

馮玉祥為即將上抗日前線殺敵的侄兒寫了一副對聯,鼓勵他奮勇殺敵,並囑他帶在身邊:孝子賢孫須先救國,志士仁人最重保民。

教育家陶行知很重視對孩子的教育,他常勸孩子要少年勤奮學習,莫誤好時光。他寫了一首訓子聯曰:“人生天地間,各自有秉賦,蹉跎悔歧路,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多少白髮翁,寄語少年人,莫將少年誤。

”他的兒子沒有正規學歷,卻揹著父親向一位校長索要了一張畢業文憑。陶先生知道後,馬上叫兒子將文憑退了回去,並手寫一聯:寧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

革命老人吳玉章撰寫一幅教子聯,掛在堂前:“創業難,守業亦難,明知物力維艱,事事莫爭虛體面;居家易,治家不易,欲自我身作則,行行當立好楷模。”他教育子女要艱苦創業,勤儉持家,不可追求虛榮,做了長輩後更要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傳,處處做出好樣子,成為後代效仿的楷模。

著名作家冰心的祖父寫有一副對聯: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這副對聯,他對冰心作的解釋是這樣:

有些東西,比如衣、食、住吧,雖然簡陋一些,也應當“知足”,而在追求知識學問和修身養性上,就常常應當“不知足”。對於應當做的有益於世道人心的事,就要勇往直前去做,而對那些違背道義的事,就堅決不做。

“父母為先立好樣;子女隨後爭自強。”這是臺灣億萬富翁王永慶的教子對聯。意是父母應先為子女樹立良好的榜樣,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到子女今後的成長。

父母總是期望兒女能成才,有所作為的,為此,明代作家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中說:“種田不熟不如荒,養兒不孝不如無。”但如何使兒孫能健康成長呢?

清代林則徐提出了讓兒孫自強自立,不能有所依賴的主張。他寫了訓子對聯曰:“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

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損其過。”

清代詩人蔣心餘有教子聯曰:“寶貴無常,爾小子勿忘貧賤;聖賢可學,我清門但讀讀書。”他將這幅對聯掛在祖宗牌兩旁,要子孫孫永遠記取不忘。

“拙因知事少;老悔讀書遲。”這是明代著名學者笙重光曾經題寫過的一副教子聯。該聯勉勵子女多讀書,多學知識,免得老時後悔不及,也是對後世寄予的殷切期望。

“咬定幾句有用書,可充飲食;養成數竿新生竹,直似兒孫。”這是清代鄭板橋寫過的一副家教對聯。他教育子女精讀一些好書,做像新竹那樣蓬勃向上,虛心而耿直的人。

“淚酸血鹹,悔不該手辣口甜,只道世間無苦海;金黃銀白,但見了眼紅心黑,哪知頭上有青天。”這是清代有個姓潘的山東人在江南某地當縣官,上任之初,其父撰贈的一副家教聯。告誡兒子,做人應寬厚仁慈,與人為善,不可見利忘義,為非作歹,人間自有王法,否則到了那時,才醒悟到淚酸血鹹,頭有青天,悔之晚矣。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這是清代民族英雄林則徐祠中的一副對聯,其對子女“薄錢財而重德才”的教育思想可謂耀然於世。林則徐還有一副自題於福州文藻山故居的教子聯:“師友背臨容膝地;兒孫莫負等身書。

”勸導後輩勤奮讀書,日後能成為於國於家的有用之才。

“少讀書,便是低天分;行刻薄,真乃大糊塗。”這是清代文人王之春題寫的一副家教聯。此聯是說,人沒有天生的低天分,一個人天分的高低全在於後天的用功程度,天分低是因為自已少讀書的緣故,由此勉勵兒孫多讀書。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是清代教育家朱柏廬的 《朱子家訓》中的一副對聯,充分體現了他對子女生活的關心和希望。

由此可知,家教對聯富含哲理,耐人尋味,對教育好後代具有啟迪誡勉作用,是我國一份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古今字義的演變,古今字義的演變!!!

臭 古代指氣味,好聞的和難聞的。現在指難聞的。古意 陶器總名。瓦今意 瓦片。古意 這些情況。如此今意 像這樣。古意 即使。雖今意 雖然。古意 只。但今意 但是。古意 立即。還今意 還有。古意 平治水患。治今意 治理。古今詞義演變 5 分成本意和四個階段進行區別即可。本意 最好是甲骨文意 上古。夏商周...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那些,哪些食物是富含維生素C 的

維生素c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元素,對人身體的健康至關重要。人體不能自己製造維生素c,因此,需要每天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來滿足身體的需求。維生素c主要存在於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裡,含量比較豐富的食物包括新鮮的大棗 酸棗,其次還有橙子 紅果 士多啤梨 獼猴桃 沙棘等。另外在辣椒 番茄 菠菜 菜花 莧菜 苜蓿 花椰...

哲理詩的詩句,哲理詩的人生哲理詩句

登飛來峰 宋 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八陣圖 唐 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登飛來峰 宋 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