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父和姑夫有什麼區別,稱呼「姑夫」與「姑父」有何區別?

時間 2021-06-19 17:15:58

1樓:牡丹水

書寫上區別,稱謂上沒區別。在書寫文字上應寫姑父,不能寫姑夫,前者是尊稱,後者有點不是敬語。所以有區別,在口語叫法上沒區別。

在有的地方叫姑姑做姑媽,姑母,所以相對的,她的丈夫 就要被稱作姑父;但是姑夫就是很簡單的;姑姑的丈夫。

姑父:父親姊妹的丈夫. 亦稱「姑丈」。

姑夫:稱父親姐姐或妹妹的丈夫,也就是自己姑姑的丈夫。

用法上略有不同:

1、姑夫

只用作闡述姑姑與姑夫之間的 夫妻關係。

用法如:姑姑與姑夫二人一同整理外出衣物。

2、姑父

用以表達小輩與其本人姑姑的老公之間的 輩分關係。

用法如同:伯父-伯母;姑父-姑母;父親-母親。

2樓:夢白如花

姑父:父親姊妹的丈夫. 亦稱「姑丈」。

姑夫:.稱父親姐姐或妹妹的丈夫,也就是自己姑姑的丈夫。

差不多書面語:姑父

稱呼「姑夫」與「姑父」有何區別?

3樓:風采雲端

通常情況下姑父和姑夫同指父親姐妹的丈夫,但是之間略有區別:書寫上的區別:正式書寫文字上應寫姑父,而不能寫姑夫,前者是對長輩的一種尊稱,後者則顯得不是敬語,因此書面寫作常用姑父而不是姑夫。

含義上的區別:有的地方把姑姑叫作姑媽或者姑母,相對應的姑姑的丈夫就被稱作姑父,但是姑夫的含義就簡單多了,特指指父親姐妹的丈夫。用法上的區別:

姑夫只用來表述姑姑與丈夫之間的夫妻關係,姑父則是用以表達小輩與其本人姑姑的老公之間的長幼輩分關係。

4樓:可愛的朕不好惹

姑夫比姑父這個詞出現的早很多。

姑夫是父系社會初的詞彙。代表的是姑的夫。關係詞。

姑父是父系社會最封建的詞彙。代表的是父親的姊妹壻。尊稱。

舅本意指的是母之兄弟。又變為配偶之父。後多指岳父。

姑本意指的是父之姊妹。又變為配偶之母。後多指婆母。

舅之配偶謂之舅人。諧音。雞人---妗。

姑之配偶謂之姑人。最初,人指女性,不指男性。所以才有的夫字。姑人---姑夫。

最初不知父,只知諸母、諸舅、諸王母、諸王舅、諸曾王母、諸曾王舅等。所以不知道姑。姑之配偶就更別說了。

母親之姊妹謂之從母。

父親之姊妹謂之從父。

從母之配偶往往是父親、從父。從父之配偶往往是母親、從母。

所以最初,母親的姊妹壻往往也是母親的伯仲叔季。所以叫從父。都叫爺。

父親的兄弟婦往往也是父親的姨姏茙荻。所以叫從母。都叫姥。

後來就是母親的姊妹稱從母、從母之配偶都叫從父。

父親的兄弟稱從父,從父之配偶都叫從母。

母親的兄弟稱舅、舅之配偶都叫姑。再後來叫妗子。

父親的姊妹稱姑、姑之配偶都叫舅。再後來叫姑夫。

姑夫本意就是姑人的美稱。男性能稱人的過程是很不容易的。姑夫就是父親的之姊妹之爺。

妗子本意就是妗的尊稱。子不是什麼人都能稱的。妗子就是母親的之兄弟之姥。

男性對愛姥的姊妹稱。姨i姏茙荻di。他們的配偶,尊稱姨夫、姏夫、茙夫、荻夫。

女性對愛爺的兄弟稱。伯bai仲叔季ji。他們的配偶,尊稱伯人(本) 、仲人(真)、叔人(嬸)、季(妗)人。最終保留了嬸音。

姑父、舅母來的晚。都是尊稱。

姑夫、妗子本意就是姑之夫、舅之人。

母親的姊妹壻,古稱從父--姨父、姏父、茙父、荻父--姨父。

父親的姊妹壻,古稱姑**--姑人--姑夫--姑父。男性最初連人都不能叫。

父親的兄弟婦,古稱從母--伯母、仲母、叔母、季母--伯母/叔母。

母親的兄弟婦,古稱舅人--妗--妗子--舅母。加子是尊稱。

姑夫跟姨夫的本意差距是很大的。

在父系社會初。姑夫、妗子是無服的。秦朝後,姑可以稱姑母、舅可以稱舅父。

侄子本意是女性的兄弟之女。姑侄對稱。晉朝後,侄子就統稱兄弟之子了。

甥子本意是男性的姊妹之男。舅甥對稱。晉朝後,甥子就統稱姊妹之子了。

舅跟舅子的區別。姑跟姑子的區別。舅子、姑子都是尊稱。

姨姏茙荻指姥之姊妹。伯仲叔季指爺之兄弟。

5樓:牌型好嗎

每個地方的稱呼不同而已,其實是同乙個人。

6樓:射手

姑父與姑父的區別,其實區別很小的,這個有的地方叫父子不一樣的吧,他們其實都是代表乙個意思我覺得

7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理解,都是指姑姑(姑母)的老公。

用法上略有不同:

1、姑夫

只用作闡述姑姑與姑夫之間的 夫妻關係。

用法如:姑姑與姑夫二人一同整理外出衣物。

2、姑父

用以表達小輩與其本人姑姑的老公之間的 輩分關係。

用法如同:伯父-伯母;姑父-姑母;父親-母親。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乙個,但稱其為姑夫時,表示他僅僅是「我姑」的丈夫,但與本人關係不大;稱其為姑父時,表示他在「我」心裡的地位同「我姑母」並列為「父」!

9樓:匿名使用者

姑夫只用來表達姑姑與丈夫之間的夫妻關係。姑父得是用於表達小輩兒與其本人姑姑老公之間的長幼輩分。

10樓:舞獨有偶

夫和父的區別

夫側重於夫妻,強調這個是姑姑的丈夫。

父,帶有一點父親的意味,感**彩比夫要濃一點。

自我理解。

11樓:沉香屑第三爐香

姑父更尊重些,就好像有人把 嫂子 叫 嫂娘,阿姨 叫 姨母。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應該沒什麼區別

前者年輕點稱呼較好

後者年長點稱呼覺好

只是個人見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姑夫和姑父都表示姑姑的丈夫,姑夫是中國古代的稱呼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第二個字不同

姑父和姨父的區別是什麼?(還有,到底是是哪個 「父/夫」 ?)

15樓:7mm小妖

我們先來簡單的區分一下,姑父和姨夫的身份。姑父通常是父親也就是男方家的親戚姊妹,而姨夫通常是母親也就是女方家的親戚姊妹,從這裡可以看出,姑父和父親有血緣關係,姨夫則和母親有著血緣關係。

在現實生活中,一般來說也只有父親家的親戚才會有帶「姑」字的稱呼。而其中緊接的父字,則和父親中的父字是一樣的,父字一般代表著對於家中男性長輩的稱呼,表示一種體面和晚輩的尊敬,所以父的意義是相對狹窄的

而姨夫中的夫字,表達的範圍要更加的廣泛,只要是成年男子都能通用,所以從理論上來說,將姑父成為姑夫也是沒毛病的,同理姨夫也能稱之為姨父。所以這倆字兒的區別也就是在指代範圍上,乙個更加狹窄,乙個更加寬泛。

現在看來,「姑」和「姨」的區別還是要更大些的,分別指父親家的人和母親家的人。姑父之所以叫做姑父,也是隨了父親的叫法,因為屬於父親這邊的人,所以用姑加父,姨夫則是母親家的人,是夫人這邊的親戚,所以叫做姨夫。

古時候將父親家的人分為親,母親家的人分為戚,合起來就是親戚,這也說明對待兩方家屬的地位很不一樣,不過這都是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放在現代不可取。但其中的父和夫的指代,卻也流傳到了今天,不過父和夫的界限已經沒那麼嚴格。

16樓:愛不再迷茫

1、姑父和姨父的區別主要是:

1)稱呼的物件不同

姑父是指爸爸的姐姐或者妹妹的丈夫;

姨父是指媽媽的姐姐或者妹妹的丈夫。

2)裙帶關係不同

姑父是爸爸這邊的親戚,是爺爺奶奶的女婿或侄女婿;姑父的孩子稱你爸爸媽媽為舅舅、舅媽;

姨父是媽媽這邊的親戚,是姥姥和姥爺的女婿或侄女婿。姨父的孩子稱你爸爸媽媽同樣為姨父、姨媽。

2、姑父和姑夫的區別:

姑父是稱姑姑或姑媽的丈夫,也就是爸爸的姐姐或妹妹的丈夫,是對長輩的稱呼,也可以稱為姑爹、姑爸;

姑夫是女人對自己丈夫的姐姐或者妹妹的丈夫的稱呼,也就是女人對自己的姑姐或姑子妹的丈夫的稱呼,是對平輩的稱呼。

3、姨父和姨夫的區別:

姨父是對姨母的丈夫的稱呼,也叫姨爸;姨夫單指姨母的丈夫,指人物關係,而不是直接對對方的稱呼。

擴充套件資料

1、在農村有四種血親的稱呼【姑媽、姨媽、叔爸、舅爸】,

有四種姻親的稱呼【姑爸、姨爸、叔媽、舅媽】,其中就有姨父(姨爸)。

姑父的俗稱曰亙:姨父的俗稱曰尹:

叔母的俗稱曰嬸:舅母的俗稱曰妗。

2、姑父是指父親的姐妹夫,姑母的丈夫。今正式用語中通常稱為姑父,也稱姑爸或姑爹、姑丈。對應侄女、侄男。

由於丈夫的姐姐叫大姑子或者大姑姐。(因為面稱要叫姐姐,大姑子是背稱)其夫君就叫大姑姐夫。

由於丈夫的妹妹叫小姑子或者小姑妹。(因為面稱要叫妹妹,小姑子是背稱)其夫君就叫小姑妹夫。

17樓:有情麵包王

姑父、姑夫、姨父、姨夫這幾種叫法在理論上來講都是正確的,因他們都是自己的長輩,所以叫姑父和姨父就顯得尊敬一些。

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姑父是姑姑的丈夫,是自己爸爸的姐妹的丈夫;而姨夫是姨姨的丈夫,是自己媽媽的姐妹的丈夫。兩者都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

18樓:mx李

「姨父」:小輩人稱呼上輩人。

「姨夫」:理論上是錯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姨父和姑夫的區別是什麼?

還有到底是哪個父/夫?

姨父等同於父親。是家人,是至親。是姥姥姥爺的女婿。所以是姨父。

姑夫是姑的夫婿。是外人,是外戚。是外姥姥外姥爺的女婿。所以是姑夫。

姨母父生的孩子是堂親。

姑,姑夫生的孩子是姑表親。

20樓:牧長文

姑父(夫)是你爸爸的姐妹老公,姨父(夫)是你媽媽姐妹的老公

21樓:小哥隨波逐流

父親的父,姑父就是你爸爸的妹妹(或姐姐)的老公。姨父就是你媽媽的姐姐(或妹妹)的老公

22樓:胡沛海

姑父是姑的丈夫,姨父是姨的丈夫。長輩寫父,同輩寫夫,比如姐夫,妹夫。

23樓:小虎加油

姑父是爸爸的姐姐或者妹妹的丈夫

姨夫是媽媽的姐姐或者妹妹

24樓:甲殼蟲

姑姑或姨的夫君,所以是夫

姑父和姑夫有什麼區別

25樓:匿名使用者

姑父:姑母之夫,父輩。

姑父:姑母/大小姑子之夫,美男型。父通甫。

姑父:姑母之夫,年老型。

姑夫:姑母之夫,關係。

姑夫:大小姑子之夫,關係。

姑夫:姑母/大小姑子之夫,壯男型。

姑父和姑夫有什麼差別?

26樓:義靈萱

沒區別,一樣的意思。

27樓:

在有的地方叫姑姑做姑媽,姑母,所以相對的,她的丈夫 就要被稱作姑父;但是姑夫就是很簡單的;姑姑的丈夫。

2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姑父=姑姑的丈夫,同乙個人。

姑夫和姑父的區別

29樓:l葉w聲

通常情況下bai

姑父和姑夫同指父親姐妹du的丈夫zhi,但是之間略有區別:

1、書dao寫版

上的區別

正式書寫文權字上應寫姑父,而不能寫姑夫,前者是對長輩的一種尊稱,後者則顯得不是敬語,因此書面寫作常用姑父而不是姑夫。

2、含義上的區別

有的地方把姑姑叫作姑媽或者姑母,相對應的姑姑的丈夫就被稱作姑父,但是姑夫的含義就簡單多了,特指指父親姐妹的丈夫。

3、用法上的區別

姑夫只用來表述姑姑與丈夫之間的夫妻關係,例如「姑姑與姑夫二人一同整理外出衣物「;姑父則是用以表達小輩與其本人姑姑的老公之間的長幼輩分關係,用法同伯父等。

30樓:長野風子

姑父就是bai姑姑的丈夫du,所以也有人叫姑夫(很zhi

少這樣叫的),

dao其實都是乙個回意思,乙個含義。至於親戚答關係是肯定的,只要與你姑姑沒有離婚,他就是姑父,也是比較親的親戚關係,一般也稱為親人。姑父與妻侄之間應該是比較親的關係。

應該尊重姑父才對。

姑父還是姑夫哪個正確,稱呼“姑夫”與“姑父”有何區別?

姑父和姑夫都是正確的。姑父,即姑爸,姑媽的丈夫。解釋 父親姊妹的丈夫,亦稱 姑丈 姑爸 姑爹 在南方也有叫 姑爺 姑丫 的。姑夫,父親的姊妹夫,名詞屬性,是親戚間稱謂的一種,即指爸爸的姊夫 妹夫,即姑母的丈夫,因為姑母分大姑媽 二姑媽 三姑媽等,所以姑母的丈夫也有大姑夫與二姑夫小姑夫等。擴充套件資料...

詩和詞有什麼區別,詩與詞有什麼區別

月似當時 詩講究格律,詞有詞牌。律詩有拗救,有 一 三 論 詞沒有。但詞的一三五字,往往也是可平可仄的。與律詩比,詞更委婉 陰柔 通俗,更口語化。詩詞的分別 時間上講,一般認為詩開張在戰國,詞發於殘唐五代。對於古代大多數的士大夫來講,詩關乎功名利祿,文人作詩都是在作文章的另一體,是主業,詞是副業,詩...

瘋子與呆子有什麼區別,瘋子和呆子有什麼區別嗎

小熊丶雷雷 瘋子的世界觀與正常人不同 藝術家大多是瘋子 呆子 是單純的反射弧過長 小黃小黃上樓梯 可以說一樣 但也有不一樣的 傻子一般都比瘋子要單純些.瘋子和呆子有什麼區別嗎 鬱縈思蓬穆 瘋子1.患嚴重精神病的人 2.行為古怪的人 可能做出瘋狂或放肆行為的人3.指一些思想不符合大眾口味,但是個性分明...